2021年, 第23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1-11-20
  

  • 全选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哈斯额尔敦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481-48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中国共产党的“各民族一律平等”政策,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伟大实践,在国际社会的民族政策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中国成立后,在“各民族一律平等”政策下,各民族的政治社会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民族文化在巩固社会主义政权、呈现中华民族文化多样性和改革开放时期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实用价值。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民族文化纳入“中华文化”概念框架中,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在新中国70余年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中民族文化实现了从“实用”到“理念”的观念上的转变和升华,体现了社会主义中国治国理政境界的提升,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 葛燕林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487-49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边境城市E市X社区为研究对象,通过实地调查的方法,分析蒙古族流动人口城市融入的现状和积极因素,认为蒙古族流动人口通过充分利用自身民族优势、积极构建生存空间并努力获得城市居民的主观接纳,从而在心理上初步建立了对城市的归属感。蒙古族流动人口城市融入实践的重要启示在于,让流动人口真正融入城市生活,不仅要充分挖掘流动人口的发展潜力,还需要积极营造和谐的社区环境,更重要的还在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
  • 刘卫宁, 刘越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494-49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明确少数民族地区农村社会治理相关概念与理论基础上,把握少数民族地区农村社会治理的新趋势,当前其正处于“管理”到“治理”的变迁阶段,乡村振兴战略明确农村社会治理方向,村民自治成主流治理模式。以宁夏塔桥村为研究对象,借助问卷调查和访谈等形式,了解该地区的社会治理情况和现实问题,通过完善农村社会治理制度,进行乡镇机构改革,创新党建工作机制以及促进农村民间组织健康发展等措施,为民族地区农村社会治理环境的优化提供支持。
  • 管理学
  • 王辉, 彭霞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00-50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大长山岛为研究区,解译2003-2018年的遥感影像,运用土地利用转移矩阵、土地利用综合指数、价值当量因子等方法,分析土地利用及其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变化特征。结果表明:(1)研究期内,大长山岛土地利用以林地和耕地为主,且二者面积呈减少趋势;其他地类面积呈增加趋势,其中草地和建设用地增幅最大;建设用地主要转入来源是耕地。(2)2003-2018年,大长山岛生态系统服务总价值呈波动减少态势,从2785.71万元减少到2472.65万元,变化率为-11.24%;林地对ESV贡献最大,比重约占48.5%;单项ESV减少最多的是气体调节,减少了65.69万元。(3)各土地利用类型价值系数的敏感性指数都小于1,研究结果有一定的参考性。
  • 王会艳, 董旗, 朱薇娜, 谢家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08-51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现阶段中国精细化工行业为适应市场将自身部分非核心部分外包的情况十分普遍,但是目前缺乏针对该行业外包商选择、评价体系。利用对精细化工企业与专家访谈收集到的一手数据,运用程序化扎根方法构建了外包商评价指标体系,然后通过访谈领域内专家收集相应数据,使用层次分析确定评价体系中各指标权重。结论表明:行业选择外包商最看重的是价格水平、运营能力、履约能力及质量管理体系,最不看重HSE控制能力。研究结论为企业选择、评价供应商提供理论支持。
  • 经济学
  • 苗丽静, 王彩霞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16-52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探讨了大连自贸片区进一步升级的必要性,通过运用城市引力模型和断裂点分析方法,对比分析了环渤海6市对东北地区主要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以及探讨了大连市等城市与东北亚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强度,分析了大连自贸片区升级对东北经济发挥引领作用的可行性,指出大连对东北腹地的经济辐射能力较强,对东北亚经济圈的经济联系强度在辽宁其他港口城市之上,具备跃升为自贸港从而引领东北地区融入“双循环”发展的潜力。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大连区域经济辐射能力以激发内循环动力、打造多边开放格局以保障外循环效益、强化核心枢纽功能以提升港口竞争力和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以探索先行先试新模式等对策建议。
  • 张丽, 张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22-52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阐述了城市服务保障在国际交往活动中的重要意义,探索城市服务保障体系的建设问题。随着中国参与国际交往活动的规模和数量的增加,承载国际交往活动的城市越来越多,城市在获得越来越高的影响力时也面临服务保障方面的严峻考验。通过考察城市服务保障面临的新要求与新问题,指出要积极建设有利于国际交往活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需要、遵循城市发展规律、统筹城市安全与发展的城市服务保障体系。
  • 兰俊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25-52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是评析逆全球化现象的理论基础和方法论指导,通过在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的基础上分析当代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逆全球化现象的缘起、主要表现及其本质,充分认识到全球化是世界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合作共赢是人类社会的必然选择。人们应把握好全球化发展的大势,在做好防范风险准备的基础上进行战略调整,以积极的姿态引领和推动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构建。
  • 文学
  • 林国浒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29-53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李娟的散文集《遥远的向日葵地》关注全球环境危机背景下边疆阿勒泰戈壁地区的生态、生产与生活状况。从生态批评的视角探讨作品中环境变化与人类情感的主题,再现地景变迁与地方依附之间的冲突与协调,展现边民极强的生命力和深厚的土地情感;同时分析李娟生态人文书写的伦理、美学与哲学内涵,坚持社会、心灵、自然交融的生态整体观念,倡导人、动物、植物及土地共生共存的大地伦理,并指出人类回归自然、诗意栖居的策略及路径。
  • 高娟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35-53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青海藏族女作家梅卓以平和的姿态,从容书写自己在游历过程中所经之处的所见、所思、所想。其散文创作聚焦地域文化,观照生态发展前景,关切藏地女性生存状况。无论是对地域文化进行的知识化表达,还是对生态环境和女性生存的深切关怀,都蕴藏着作者内心深处的感动。梅卓用朴实的散文书写,传达自己对乡亲故土的爱。
  • 语言·文化
  • 霍跃红, 郭芷萌, 蒋瑞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39-54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运用数据可视化软件CiteSpace,对中国当代著名的典籍翻译家汪榕培先生(1942-2017)的学术研究成果进行系统梳理,并将学界关于汪先生研究的学术论文进行分析与总结。研究发现:汪榕培先生在语言学、外语教学与典籍英译三个领域均有丰硕成果,但其学术重点显著集中于《诗经》《汉魏六朝诗》《庄子》《邯郸记》以及陶渊明诗歌等中国古典作品的对外翻译与传播;学界对汪先生英译作品的研究呈现整体上升趋势,但多聚焦于其代表性译作及其翻译策略,存在研究内容单一、视角狭窄等不足。
  • 宋昕, 苏畅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47-55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英语的空间介词in为研究对象,基于认知负荷理论,目的是在长时记忆中通过隐喻建立映射,重点探讨结合认知负荷理论优化控制的英语介词认知教学方法的有效性。研究显示通过对介词内部结构的划分,图表方式的呈现,以及寻找与现存认知结构实体相结合的知识点,可以优化控制认知负荷,提高学生的英语介词学习水平。
  • 张仕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51-55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点属”意为“点燃属相灯”,是辽宁庄河在正月十五进行的特色民俗活动。其起源于胶东地区,随闯关东移民进入辽东,并在庄河得以保存发展。以符号人类学的视角观之,“点属”实际上可视为一种仪式。该仪式可为四个部分——制作、放置、点燃和预兆观察。在每一部分中,都有大量的符号应用,其中的核心符号即为属相灯。正是通过这些符号对不同意义的联合象征,“点属”仪式表达了民众对生活顺遂平安的祈愿。但随着现代化的发展,“点属”仪式的象征性也面临着冲击和崩解的风险。
  • 民族高等教育
  • 刘秀玲, 肖杨, 朱瑞雪, 牟岚, 宋玉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57-56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国际贸易实务”是经济与贸易类专业的核心课程,具有实践性强、涉及面广等特点。在课程教学中,探索采用嵌入进出口合同条款模拟拟定、课内上机模拟交易过程、结课后集中综合模拟实训的教学模式,契合课程特点,有效提高了课程教学质量,可为经济与贸易类相关专业课程改革提供参考。
  • 冉春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61-56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分析民族高校大学生学情和加强各民族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分别从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协同促进、教师教学科研主动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培育多民族学生协同的创新创业团队、设置服务民族地区特色实践项目、打造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和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质量评价六个方面促进民族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提升专业教育质量,实现各民族学生互帮互助、共同成长、全面发展。
  • 丁振宾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66-56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新时代背景下,社会对高校人才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将课程思政融入高校体育课程,能够促进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的提高。从开发体育精神中的课程思政元素、加强高校体育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注重学生个体发展和建立完善的思政评价制度四个方面,对高校体育教育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进行研究,以期为高校体育教育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提供现实路径。
  • 李彦红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69-57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范畴,爱国主义教育更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承载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大任。如何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才能实现历史使命和任务,选择什么样的方法和路径才能更有效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们需要共同研究的课题。从爱国主义教育的历史认知、内涵使命、内容选择、场域拓展四个方面建立爱国主义教育的培育路径,为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提供可遵循的方法和策略。
  • 高海涛, 张永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74-57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促进高校培养工程性鲜明、兼具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复合型工程人才,国家开启了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为社会输送优秀工程师人才。针对高校如何培养高素质卓越工程师人才相关问题进行了探索研究,以卓越电子工程师的培养为例,对卓越电子工程师培养目标的确立、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和可以采取相应措施进行了分析,构建了卓越电子工程师人才培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