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排行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文学
    林国浒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29-534.
    李娟的散文集《遥远的向日葵地》关注全球环境危机背景下边疆阿勒泰戈壁地区的生态、生产与生活状况。从生态批评的视角探讨作品中环境变化与人类情感的主题,再现地景变迁与地方依附之间的冲突与协调,展现边民极强的生命力和深厚的土地情感;同时分析李娟生态人文书写的伦理、美学与哲学内涵,坚持社会、心灵、自然交融的生态整体观念,倡导人、动物、植物及土地共生共存的大地伦理,并指出人类回归自然、诗意栖居的策略及路径。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刘卫宁, 刘越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494-499.
    在明确少数民族地区农村社会治理相关概念与理论基础上,把握少数民族地区农村社会治理的新趋势,当前其正处于“管理”到“治理”的变迁阶段,乡村振兴战略明确农村社会治理方向,村民自治成主流治理模式。以宁夏塔桥村为研究对象,借助问卷调查和访谈等形式,了解该地区的社会治理情况和现实问题,通过完善农村社会治理制度,进行乡镇机构改革,创新党建工作机制以及促进农村民间组织健康发展等措施,为民族地区农村社会治理环境的优化提供支持。
  • 民族高等教育
    李彦红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69-573.
    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范畴,爱国主义教育更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承载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大任。如何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才能实现历史使命和任务,选择什么样的方法和路径才能更有效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们需要共同研究的课题。从爱国主义教育的历史认知、内涵使命、内容选择、场域拓展四个方面建立爱国主义教育的培育路径,为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提供可遵循的方法和策略。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哈斯额尔敦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481-486.
    中国共产党的“各民族一律平等”政策,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伟大实践,在国际社会的民族政策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中国成立后,在“各民族一律平等”政策下,各民族的政治社会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民族文化在巩固社会主义政权、呈现中华民族文化多样性和改革开放时期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实用价值。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民族文化纳入“中华文化”概念框架中,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在新中国70余年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中民族文化实现了从“实用”到“理念”的观念上的转变和升华,体现了社会主义中国治国理政境界的提升,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 民族高等教育
    高海涛, 张永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74-576.
    为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促进高校培养工程性鲜明、兼具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复合型工程人才,国家开启了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为社会输送优秀工程师人才。针对高校如何培养高素质卓越工程师人才相关问题进行了探索研究,以卓越电子工程师的培养为例,对卓越电子工程师培养目标的确立、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和可以采取相应措施进行了分析,构建了卓越电子工程师人才培养机制。
  • 语言·文化
    张仕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51-556.
    “点属”意为“点燃属相灯”,是辽宁庄河在正月十五进行的特色民俗活动。其起源于胶东地区,随闯关东移民进入辽东,并在庄河得以保存发展。以符号人类学的视角观之,“点属”实际上可视为一种仪式。该仪式可为四个部分——制作、放置、点燃和预兆观察。在每一部分中,都有大量的符号应用,其中的核心符号即为属相灯。正是通过这些符号对不同意义的联合象征,“点属”仪式表达了民众对生活顺遂平安的祈愿。但随着现代化的发展,“点属”仪式的象征性也面临着冲击和崩解的风险。
  • 民族高等教育
    丁振宾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66-568.
    新时代背景下,社会对高校人才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将课程思政融入高校体育课程,能够促进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的提高。从开发体育精神中的课程思政元素、加强高校体育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注重学生个体发展和建立完善的思政评价制度四个方面,对高校体育教育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进行研究,以期为高校体育教育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提供现实路径。
  • 管理学
    王辉, 彭霞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00-507.
    以大长山岛为研究区,解译2003-2018年的遥感影像,运用土地利用转移矩阵、土地利用综合指数、价值当量因子等方法,分析土地利用及其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变化特征。结果表明:(1)研究期内,大长山岛土地利用以林地和耕地为主,且二者面积呈减少趋势;其他地类面积呈增加趋势,其中草地和建设用地增幅最大;建设用地主要转入来源是耕地。(2)2003-2018年,大长山岛生态系统服务总价值呈波动减少态势,从2785.71万元减少到2472.65万元,变化率为-11.24%;林地对ESV贡献最大,比重约占48.5%;单项ESV减少最多的是气体调节,减少了65.69万元。(3)各土地利用类型价值系数的敏感性指数都小于1,研究结果有一定的参考性。
  • 文学
    高娟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35-538.
    青海藏族女作家梅卓以平和的姿态,从容书写自己在游历过程中所经之处的所见、所思、所想。其散文创作聚焦地域文化,观照生态发展前景,关切藏地女性生存状况。无论是对地域文化进行的知识化表达,还是对生态环境和女性生存的深切关怀,都蕴藏着作者内心深处的感动。梅卓用朴实的散文书写,传达自己对乡亲故土的爱。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葛燕林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487-493.
    以边境城市E市X社区为研究对象,通过实地调查的方法,分析蒙古族流动人口城市融入的现状和积极因素,认为蒙古族流动人口通过充分利用自身民族优势、积极构建生存空间并努力获得城市居民的主观接纳,从而在心理上初步建立了对城市的归属感。蒙古族流动人口城市融入实践的重要启示在于,让流动人口真正融入城市生活,不仅要充分挖掘流动人口的发展潜力,还需要积极营造和谐的社区环境,更重要的还在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
  • 经济学
    苗丽静, 王彩霞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16-521.
    探讨了大连自贸片区进一步升级的必要性,通过运用城市引力模型和断裂点分析方法,对比分析了环渤海6市对东北地区主要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以及探讨了大连市等城市与东北亚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强度,分析了大连自贸片区升级对东北经济发挥引领作用的可行性,指出大连对东北腹地的经济辐射能力较强,对东北亚经济圈的经济联系强度在辽宁其他港口城市之上,具备跃升为自贸港从而引领东北地区融入“双循环”发展的潜力。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大连区域经济辐射能力以激发内循环动力、打造多边开放格局以保障外循环效益、强化核心枢纽功能以提升港口竞争力和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以探索先行先试新模式等对策建议。
  • 语言·文化
    霍跃红, 郭芷萌, 蒋瑞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39-546.
    运用数据可视化软件CiteSpace,对中国当代著名的典籍翻译家汪榕培先生(1942-2017)的学术研究成果进行系统梳理,并将学界关于汪先生研究的学术论文进行分析与总结。研究发现:汪榕培先生在语言学、外语教学与典籍英译三个领域均有丰硕成果,但其学术重点显著集中于《诗经》《汉魏六朝诗》《庄子》《邯郸记》以及陶渊明诗歌等中国古典作品的对外翻译与传播;学界对汪先生英译作品的研究呈现整体上升趋势,但多聚焦于其代表性译作及其翻译策略,存在研究内容单一、视角狭窄等不足。
  • 管理学
    王会艳, 董旗, 朱薇娜, 谢家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08-515.
    现阶段中国精细化工行业为适应市场将自身部分非核心部分外包的情况十分普遍,但是目前缺乏针对该行业外包商选择、评价体系。利用对精细化工企业与专家访谈收集到的一手数据,运用程序化扎根方法构建了外包商评价指标体系,然后通过访谈领域内专家收集相应数据,使用层次分析确定评价体系中各指标权重。结论表明:行业选择外包商最看重的是价格水平、运营能力、履约能力及质量管理体系,最不看重HSE控制能力。研究结论为企业选择、评价供应商提供理论支持。
  • 经济学
    张丽, 张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22-524.
    阐述了城市服务保障在国际交往活动中的重要意义,探索城市服务保障体系的建设问题。随着中国参与国际交往活动的规模和数量的增加,承载国际交往活动的城市越来越多,城市在获得越来越高的影响力时也面临服务保障方面的严峻考验。通过考察城市服务保障面临的新要求与新问题,指出要积极建设有利于国际交往活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需要、遵循城市发展规律、统筹城市安全与发展的城市服务保障体系。
  • 经济学
    兰俊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25-528.
    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是评析逆全球化现象的理论基础和方法论指导,通过在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的基础上分析当代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逆全球化现象的缘起、主要表现及其本质,充分认识到全球化是世界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合作共赢是人类社会的必然选择。人们应把握好全球化发展的大势,在做好防范风险准备的基础上进行战略调整,以积极的姿态引领和推动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构建。
  • 语言·文化
    宋昕, 苏畅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47-550.
    以英语的空间介词in为研究对象,基于认知负荷理论,目的是在长时记忆中通过隐喻建立映射,重点探讨结合认知负荷理论优化控制的英语介词认知教学方法的有效性。研究显示通过对介词内部结构的划分,图表方式的呈现,以及寻找与现存认知结构实体相结合的知识点,可以优化控制认知负荷,提高学生的英语介词学习水平。
  • 民族高等教育
    冉春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61-565.
    分析民族高校大学生学情和加强各民族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分别从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协同促进、教师教学科研主动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培育多民族学生协同的创新创业团队、设置服务民族地区特色实践项目、打造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和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质量评价六个方面促进民族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提升专业教育质量,实现各民族学生互帮互助、共同成长、全面发展。
  • 民族高等教育
    刘秀玲, 肖杨, 朱瑞雪, 牟岚, 宋玉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6): 557-560.
    “国际贸易实务”是经济与贸易类专业的核心课程,具有实践性强、涉及面广等特点。在课程教学中,探索采用嵌入进出口合同条款模拟拟定、课内上机模拟交易过程、结课后集中综合模拟实训的教学模式,契合课程特点,有效提高了课程教学质量,可为经济与贸易类相关专业课程改革提供参考。
  • 土木建筑与设计
    史佳琳, 王丰, 郭中正, 陈芃妍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5): 441-445.
    为了实现工程量清单计价在BIM平台的集成,以BIM主流软件Revit为平台,提出一种直接Revit模型,进行钢筋混凝土框架主体结构的工程量快速提取和造价计算方法,并在此基础上通过Revit API开发了Revit结构算量计价系统。通过该系统直接提取Revit主体结构模型中的钢筋、混凝土和模板工程量,并将主体结构模型中的材料属性与相关清单项目自动匹配,快速完成主体结构模型的造价计算,形成工程量计价清单表格。通过对一幢五层的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进行算例分析,演示了本文方法的操作过程,验证了基于Revit二次开发进行工程算量计价的可行性。通过与广联达算量计价软件的计算结果进行比较分析,本研究开发的Revit结构算量计价系统能够直接、快速地得到较准确的结果。
  • 计算机信息与通信
    王江江, 黄星宇, 战国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3): 261-267.
    为解决现有字体模型不完善的笔画连接、不正确的拓扑结构、字形模糊等伪影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改进条件生成对抗网络的汉字字体生成算法。本算法将字体生成任务视为图像转换问题,提出 FontToFont和MSAFont两种自动字体生成方法。针对现有汉字字体生成模型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基于改进条件生成对抗网络的汉字字体生成算法FontToFont,通过引入U-Net网络结构,可以使生成器保存更详细的信息,并有利于模型性能。建立一种基于多种风格汉字字体的数据集,定性定量验证模型的性能。提出的这种基于改进条件生成对抗网络的汉字字体生成算法,能够从多风格汉字字体中的一部分字体生成高质量的一整套汉字字体。通过设计师的评价及模型消融实验,生成字体的视觉质量和完整度效果良好。
  • 生命科学与环境资源
    齐济, 周泉, 张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5): 385-388.
    “化学反应工程”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核心课程,难度大、专业性强,为适应新工科培养的需求,“化学反应工程”课程改革正在进行,课程内容的深入与拓展以及融入创新思维日显重要。以动力学参数的确定方法为例,在传统积分法和微分法的基础上,利用最小二乘法、Excel做图、相关系数分析,讨论反应级数确定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反应级数的计算以及确定方法的适用范围。为课程改革中其他教学内容的深入探讨、创新整合及适应时代需求奠定先行基础。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赵铸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1): 1-5.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等教育必须担当起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作为国家民委直属高校,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把握和全面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征与民族工作、教育工作的关系,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担当起服务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战略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使命,全面推进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 机电与自动化
    苏宏阳, 毛琳, 杨大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1): 34-39.
    针对目前目标跟踪算法大多采用模板匹配的方式,面对目标消失、遮挡、形变等情况会造成准确度下降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特征增强的记忆唤醒目标跟踪算法。通过计算记忆帧和跟踪帧的相似性矩阵,将相似性矩阵作为权重对记忆帧进行特征检索,预测下一帧目标的位置;同时对跟踪帧进行记忆唤醒操作,着重学习跟踪目标局部特征,对后续检测、分类和跟踪具有指导性。该算法能有效改善跟踪漂移的问题,在Got-10k数据集上的实验结果表明,与目标跟踪算法时空记忆网络(STMTrack)相比,mAO值提高1.6%,适用于视频监控和无人车等场景。
  • 计算机信息与通信
    许鑫亮, 杨泽昊, 闫宇, 李镇宇, 战国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1): 69-72.
    针对艺术字风格迁移只迁移风格图像的颜色特征、生成字形风格单一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卷积神经网络(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CNN)的风格迁移艺术字的方法。该方法首先通过字库提取多种类型字体,自动生成内容图像,再经过预训练VGG19网络提取风格图像的抽象特征表示。构造Gram矩阵作为图像风格表征,最后利用L-BFGS算法进行迭代优化,生成具有特殊风格的艺术字体。结果与市面上艺术字生成器产生的艺术字进行对比,本文的风格迁移艺术字兼具其纹理特征和颜色特征,更具有美感。
  • 民族高等教育
    李厚杰, 张俊星, 刘忠富, 周瑜, 吴宝春, 李婷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3): 277-280.
    OBE教育理念是一种教育范式的革新,是切实以学生为中心的先进工程教育模式。分析了电子信息类工程人才培养传统模式面临的主要问题,结合大连民族大学的学生培养目标,从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优化、课堂教学改革、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培养以及评价机制和持续改进机制优化等方面,探索和实践了基于OBE理念的电子信息类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实践表明,该模式提升了工程教育教学水平,取得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效果。
  • 机电与自动化
    张佳奇, 张涛, 杨佳龙, 葛平淑, 肖鹏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3): 218-222.
    在无人驾驶车辆路径跟踪控制过程中,针对控制对象发生变化时传统PID控制器难以对其控制参数进行实时调整的问题,提出一种以预瞄理论为基础的模糊自适应PID控制方法。以前轮转角作为控制系统的输入,设计基于横向偏差和航向偏差的模糊自适应PID路径跟踪控制器。分析量化因子和比例因子的选取原则,利用模糊理论对PID参数进行自适应调整;基于Carsim与Simulink对所提算法进行联合仿真实验。仿真结果表明:模糊自适应PID较传统PID改善了控制器的动态性能且具有较好的自适应能力。
  • 生命科学与环境资源
    陈玉婷, 董玉瑛, 焦健, 李乐, 邹学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1): 6-13.
    有机磷酸酯(organophosphate esters,OPEs)具有神经毒性、内分泌干扰活性和生殖毒性等毒害作用,其环境残留对生态安全和人类健康方面引起的潜在风险备受关注。本文从产品释放、环境排放以及环境多介质模型预测等方面阐述OPEs的污染赋存特征和环境迁移的主要途径。研究发现,OPEs的主要输入源是产品使用中的释放和点源、面源途径的环境排放,赋存在沉积物中的OPEs种类最多。收集和分析OPEs的环境赋存信息,可为建立和完善该类新污染物的风险管控体系提供参考。
  • 生命科学与环境资源
    梁正鲜, 黄强, 张馨予, 李春斌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5): 393-398.
    以优质“红颜”草莓匍匐茎尖为外植体,在MS基本培养基中分别添加不同浓度的6-BA、IAA、NAA和IBA,对“红颜”草莓进行茎尖组织培养研究,并采用固相微萃取技术提取“红颜”草莓的挥发性成分,再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进行检测分析。结果表明:在MS培养基中添加0.4 mg·L-1 6-BA和0.10 mg·L-1 IAA茎尖的成活率最高,成活率可达到65%,且长势良好;在MS培养基中添加0.5 mg·L-1 6-BA和0.10 mg·L-1 IAA芽的增殖效果最好,增殖倍数可达2.67,并且植株健壮,长势良好。从成熟的“红颜”草莓果实中共检测出挥发性化合物76种,占总峰面积的55.18%,含量相对较高的芳香成分依次为:橙花叔醇gt;己酸甲酯gt;芳樟醇gt;2-己烯醛gt;桃醛,对成熟的“红颜”草莓果实风味贡献值大的酯类化合物占总峰面积的19.85%。
  • 计算机信息与通信
    白鑫竹, 孟佳娜, 许明鑫, 齐鹏, 江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1): 73-80.
    为了解决现实应用场景中具有实时动态的复杂问答问题,提出一种结合图卷积神经网络和动态知识图谱的SpanBERT-GCN-LSTM模型。首先利用时序数据构建知识图谱,然后利用图卷积神经网络获取时序数据中的时间信息丰富知识图谱的表示,赋予知识图谱动态特征,最后将事实三元组拓展为带时间四元组表示,用于问答任务。为验证所提出方法的有效性设计了对比实验,结果表明:该模型评价值优于其他模型,能够较好地应用于在时序知识图谱问答任务。
  • 经济学
    高强, 蒋北辰, 谢家平, 安博文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4): 331-339.
    经济全球化,国际合作研发是企业能否提升创新绩效的关键。以2014年—2019年高新技术产业的203家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通过构建泊松面板固定效应模型来研究高新技术企业国际合作研发与企业创新绩效的关系以及研发能力、企业海外人才资源对两者的调节作用。结果表明:高新技术企业的国际合作研发和创新绩效之间有正向关系,还有倒“U”型关系;研发能力正向调节企业国际合作研发与创新绩效;海外人才资源正向调节企业国际合作研发与创新绩效。
  • 民族高等教育
    李宏岩, 焉德军, 辛慧杰, 郑江超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5): 477-480.
    为使学生在学习程序设计的同时领悟德育内涵,以计算机程序设计能力培养为载体,以程序的“设计”“实现”和“评价”为主线,体现“设计”的创新性、“实现”的严谨性和“评价”的辩证性,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信息素养。同时,精心设计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案例,将专业教育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激发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经过两年的教学实践,课程教学大纲修订、教学内容更新和案例设计等工作已经完成,与之相适应的混合式教学手段和方法已经形成,新的过程化考试评价方法已经建立,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高。
  • 计算机信息与通信
    李昕, 雷雨晴, 闫宇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5): 463-467.
    提出一种针对中文字体生成图像的超分辨率字体重构方法,以提高字体图像矢量化的准确度。结合字体行业领域知识和图像处理技术将网络生成的9 169个字体图像进行超分辨率重构,该方法联合优化了所有网络层,使用双三次插值将单个低分辨率字体图像放大到所需的大小,通过卷积神经网络(CNN)拟合非线性映射输出较高分辨率的字体图像。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方法生成的字体分辨率更高,能更好辅助字体设计师进行字体设计。
  • 计算机信息与通信
    秦秋霞, 梁仲月, 徐毅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1): 57-63.
    为了加强对医学图像信息的保护,提出一种基于分段线性混沌映射的医学图像加密算法,采用多轮加密方式,提高加密算法的安全性。首先对原始图像进行随机数插入操作,使用分段线性混沌映射对随机数插入后的矩阵进行像素值替换,实现置乱,然后将替换后的矩阵与未经过替换前的矩阵进行按位异或操作,实现扩散;最后将得到的矩阵逆时针旋转90度,继续进行下一轮加密,经过四轮加密到最终的加密图像。经过实验仿真和安全性分析表明:本算法各项安全性能优越,可以有效抵抗噪声攻击等攻击方式,具有一定的鲁棒性,适用于医学图像加密。
  • 民族高等教育
    杨玉文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5): 468-471.
    为改革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的协同发展,需将课程思政与混合式教学进行融合设计。以“发展经济学”课程为例,通过文献研究与调查分析等方法,提出“发展经济学”课程思政与混合式教学的融合要明确立德树人的核心理念,针对新时代大学生特点,充分利用线上与线下两大平台,将思政资源、专业资源与教学内容有机统一起来,在知识传授的同时实现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同时也为课程思政与混合式教学在其他专业课程中的融合提供参考和借鉴。
  • 生命科学与环境资源
    徐梦冉, 张靖, 鲍雅静, 李政海, 刘睿, 张贻龙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1): 21-27.
    以蒙辽农牧交错区为研究区,通过InVEST模型,计算其2000年~2019年的产水量、土壤保持、碳固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4种生态系统服务指标,分析各生态系统服务指标的空间分布格局及空间自相关性,探讨人类活动对蒙辽农牧交错带生态系统服务空间格局的影响。结果表明,2000年~2019年研究区产水量空间差异明显,呈现出东南高西北低的分布格局;20年间土壤保持呈现增加趋势;碳固持量整体偏低,生态系统多样性保护服务量较高,但也存在空间异质性。4种服务均呈现不同程度的空间自相关性,具有空间聚集性;2000年和2010年产水量的Moran's I分别为0.676 5、0.682 3,空间聚集性最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Moran's I提高最明显,从2010年增长至大于0.7,具有较强的空间聚集性。
  • 计算机信息与通信
    杨泽昊, 闫宇, 战国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1): 53-56.
    为了解决混杂文本的自然图像水印去除问题,提出一种可见水印去除算法。该算法通过批量分类文件、锁定水印范围、规模化处理图像,形成端到端的便携式结构。经实验验证,该算法可以精确检测水印位置,并批量处理含水印图像样本,且对于水印文本与图像文本混杂的背景有高效处理结果。相较于其他方法,该算法可以更好对自然图像的文本水印进行去除。
  • 土木建筑与设计
    李鹏程, 姜乃煊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5): 432-435.
    文化基因是研究少数民族传统聚落的根和精髓,也是少数民族传统空间微气候研究区分其他聚落的关键。本文分析了中国少数民族传统聚落空间形态特征、历史变革等的文化属性,阐述了中国少数民族传统聚落微气候舒适性的研究方法、研究策略和未来研究方向。以微气候视角为切入点,挖掘中国少数民族传统聚落的生态智慧,为中华民族传统聚落的保护和发展提供策略支撑。
  • 机电与自动化
    陈梦伟, 毛琳, 杨大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5): 410-416.
    针对风格迁移算法在迁移过程中图像内容特征映射出错,无法保证特征映射完整性,使生成图像出现内容失真的问题,提出多通道特征增强风格迁移算法。该算法在CycleGAN(Cycle 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s)风格迁移网络基础上,引入多通道特征增强机制,增强每个通道对图像特征的非线性表达能力,不仅可保持通道的独立,还能提取更加丰富的内容特征,在确保特征映射一致的同时,提高风格迁移质量。经仿真实验表明,本文所提算法与CycleGAN相比:在风景方面,冬-夏季节场景数据集在评价指标IS和FID上分别提高6.2%和25.7%;在静物方面,苹果-橘子水果静物数据集在评价指标IS和FID上分别提高9.3%和24.4%。
  • 计算机信息与通信
    艾力卡木·再比布拉, 甄妞, 黄山, 段晓东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1): 47-52.
    容器化部署Flink时,存在上下游算子的容器内存分配不均衡问题。提出基于深度学习的容器化Flink上下游负载均衡框架,使用CEEMDAN分解方法和BiLSTM相结合的预测方法预测Flink下游容器所需内存,并依据预测结果调整容器内存分配。实验证明:提出的上下游负载均衡策略可有效减少上游容器的等待时间,缓解下游容器的资源,计算效率提高约20%。
  • 计算机信息与通信
    雷雨晴, 杨楠, 冉勇, 闫宇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1): 64-68.
    针对以往的显著性模型在文物检测中,边框突出类图像和背景复杂类图像对非显著性区域的背景做出反应的问题,有效地对文物图片进行显著性检测,构建了文物图像显著性数据集。使用了基于深层次的“层次集”网络(Deep Level Sets,DLS)算法的显著性检测,替换基于卷积神经网络(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CNN)的VGG16网络,将其换为更有效的网络,并引入注意力机制。针对边框明显图像,对原始图像进行显著性检测后,根据设定的阈值判断其是否为边框明显类图像,从而判断是否应该重新输入到网络。与已有的算法进行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在构建的文物数据集上进行的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对于图像显著性区域的检测非常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