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14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12-09-15
  

  • 全选
    |
    生物与化学
  • 李光浩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433-43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如何处理废水中的各种污染物,成为当前的一大课题。本文主要介绍了水处理方法中的以氨氮、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为被测污染因子,树脂、空心砖粉、粉煤灰、活性炭为吸附剂,采用物理吸附的方法,来确定各种吸附剂对各种污染物的吸附能力。本实验主要研究工业发展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与废渣作为人工湿地填料对污染物的吸附能力。实验结果表明,空心砖对氨氮的吸附能力强于其他吸附剂,且四种吸附剂的吸附容量随吸附剂量的增加而增大;活性炭对COD的吸附能力强于其他吸附剂,且四种吸附剂对COD的吸附容量存在较大差异。
  • 仉春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437-44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聚丙烯无纺布为膜组件,向浸渍式膜生物反应器中投加软质多孔、悬浮填料处理人工废水。分析测定膜污染阻力(Rf)、滤饼层阻力(Rc)、膜通量(FLUX)、跨膜压力(TMP)及处理水浊度和CODCr的变化,研究软质悬浮填料控制膜生物反应器膜污染的效能。实验结果表明,投加软质悬浮填料能有效降低膜污染阻力、滤饼层阻力和跨膜压力,增加膜通量,有利于延缓膜污染,提高膜组件的过滤性能;MBR中投加软质悬浮填料能提高CODCr的生物去除效率,但是降低了膜组件对微小悬浮固体的截留效能,增加了出水浊度和CODCr浓度。
  • 王剑锋 孙爽 李瑶 盖明昊 肖龙 张坤 刘宝全 范圣第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441-44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建立了一种测定蛋白质酶解度的方法,介绍了甲醛滴定法测定酶解度的四个关键环节:酚酞指示剂配制、基准液配制、碱液标定、甲醛滴定与酶解度计算。依据蛋白质酶解度的定义与相关计算公式,利用甲醛滴定法测定并计算出胰蛋白酶对底物BSA在本实验中的特定酶解条件下的酶解度为6.31。
  • 金黎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445-44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亚硒酸钠和壳寡糖为原料,合成了硒化壳寡糖,产率为37.26%,硒含量为9.02mg/g。利用紫外-可见光谱、红外光谱两种表征手段,证实了硒化壳寡糖的合成。采用邻二氮菲-Fe2+氧化法、邻苯三酚自氧化法以及总抗氧化能力试剂盒测定硒化壳寡糖的抗氧化能力。结果表明,在实验设置的浓度范围内,硒化壳寡糖的抗氧化能力随着浓度的增加而增加,且硒化壳寡糖的抗氧化能力高于壳寡糖。1mg/mL的硒化壳寡糖对羟自由基的清除率为40.27%,对超氧阴离子的清除率为38.68%,总抗氧化能力为0.617单位/mL。本实验为研究低毒性、有效的有机补硒产品奠定了基础。
  • 纪莹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449-45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米制松糕贮存过程的热特性和结晶特性的研究,探讨松糕的老化机理。从样品的粘度特性分析可知,松糕的峰值粘度、低谷粘度、崩解值、最终粘度和回复值随贮存时间的延长逐渐增大,峰值时间随贮存时间的延长而逐渐减少,糊化温度降低;松糕淀粉主要的红外光谱说明淀粉颗粒中无定形分子迅速减少,有序分子逐渐增多,即淀粉的结晶度增加。通过热力学性质的分析表明,支链淀粉重结晶含量,即回生程度增加。
  • 机电与自动化
  • 李文龙 魏莉 邵强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453-45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渐开线螺旋面是工程上广泛应用的廓面之一。其上存在四族特征线:渐开线、螺旋线、直母线及接触迹具有重要的工程意义。本文基于渐开线螺旋面上的特征线族,研究了锥面砂轮磨齿机磨削渐开线斜齿轮廓面的构形原理,并进行了误差特征分析。
  • 许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456-45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设计了一种基于ARM的少数民族文字手写输入系统。该系统以S3C2440A嵌入式微处理器为核心,对手写板的书写笔迹进行实时采集和预处理。利用USB接口与上位机通信,具有使用方便、传输速度快和稳定性高等特点,上位机将采集到的笔迹信息转换为汉字或图形等,显示并且保存。基于ARM的少数民族文字手写输入系统的实现,保证了其书写的稳定性、准确性和实时性。
  • 董玉华 张俊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460-46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基于传统梯度下降算法的前馈神经网络盲均衡在输入线性相关条件下收敛速度慢的问题,提出了一种修正解相关前馈神经网络盲均衡改进算法。对接收观测数据进行解相关处理,使梯度方向保持正交,同时,设定判断阈值,如果前馈神经网络输入相关系数大于阈值,说明输入向量强相关,保持梯度更新大小和方向不变,以克服强相关输入条件下解相关算法收敛停滞的问题。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文中提出的算法与基于直接梯度下降算法和传统解相关前馈神经网络盲均衡算法相比具有更快的收敛速度,有效提高了均衡性能。
  • 物理与数学
  • 王立冬 于旺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463-46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引进了弱n-adic集映射和具有全n-adic集系统的概念,讨论了弱n-adic集映射具有正拓扑熵条件和具有全n-adic集系统在回复性上的混沌性。证明了n不是2的倍数的n-adic系统是Devaney 混沌的, Wiggins混沌的, 按序列分布混沌的,分布混沌的, Martelli’s 混沌的, 混沌的, Block and copple 混沌的
  • 周文书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466-46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利用紧致技巧、比较原理、Fatou引理以及Poincare不等式,研究了低阶项关于梯度有自然增长条件的一类奇异半线性椭圆方程边值问题解的渐近行为,阐明了此方程与相应的不含梯度项的线性椭圆方程之间的关系.
  • 刘力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469-47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响应变量随机缺失MAR机制的前提条件下, 针对线性回归模型, 提出了一个新的期望递归最小二乘算法(Expectation Recursive Least Square, ERLS), ERLS方法巧妙的结合了EM算法和RLS的优点, 自适应的递归估计回归系数, 从而避免了高维数据的相关矩阵的求逆困难. ERLS算法是实时自适应处理算法, 无需存储全部数据集, 在观测数据存在野值时, ERLS算法优于LS方法.
  • 新梅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474-47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乙酸锌和草酸为原料,采用低温固相反应法制备纳米了ZnO。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X射线衍射仪(XRD)、傅里叶红外光谱仪(FT-IR),光致发光(PL)光谱对所制备的纳米ZnO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制备的纳米ZnO的粒径为15~25nm左右,六方晶系纤锌矿结构,形貌为类球形。研究了改变工艺条件中研磨时间和水浴温度对合成样品的结构、形貌的影响。发现随着研磨时间的延长,样品的结晶性增强。水浴温度的变化对纳米粒子的结晶性及尺寸有一定的影响。纳米氧化锌由于其对紫外线的高吸收率和可将紫外线转换为可见光而作为近紫外LED光转换材料有着潜在的应用。
  • 土木建筑与设计
  • 杜蓬娟 孙建刚 谭素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478-48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独塔单索面混凝土斜拉桥为研究对象,通过建立有限元模型,对其进行动力特性分析,并给出该桥的前10阶频率和振型。在此基础上,研究了质量变化、主梁竖向刚度、主梁横向刚度、塔柱刚度、斜拉索参数单一变化对结构动力特性的影响,并对其影响规律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为同类桥的动力研究提供参考。
  • 高云莉 姜蕾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482-48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工程项目风险分配问题是项目各方共同关注的问题之一。在工程项目风险分配原则研究的基础上,建立评价各个项目参与方风险承担能力的评估指标,确定风险分配的评价因素集,利用模糊综合评判的方法求出项目各个参与方的综合风险分配系数,并给出各个项目参与方风险损失分配的计算方法。这种方法明确了各个项目参与方的风险责任,对项目风险分配问题给出了定量研究的一种新思路。
  • 计算机技术与应用
  • 何丽君 王晓强 云健 包书哲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486-49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三维数据场的体绘制技术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已成为计算机图形学的一个热点研究方向。介绍了体数据场按物理特征和几何特征的分类,综述了三维数据场体体视化的两类绘制算法——面绘制和直接体绘制,描述了各种体绘制算法的基本思想,分析比较了相应的关键技术,详细讨论了体绘制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
  • 李志洁 王存睿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492-49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范式是数据库设计的规范化准则,利用范式理论设计关系模式能较好地满足用户需求且优化数据库性能。本文对关系数据库的规范化理论和四种范式做了简要介绍,并对范式定义和函数依赖关系进行了探讨。针对第二范式定义的不严密性,提出了修正的第二范式定义,进一步界定范式概念中函数依赖关系的范围。
  • 隋励丽 张恒博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495-49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分析了SQL注入攻击的原理和攻击步骤的方法,针对ASP网站重点分析了SQL注入攻击的实现原理、实现过程,并且针对性地提出了利用参数查询有效预防SQL注入攻击的策略实现。该策略包括检查用户输入、使用类型安全的SQL参数、使用存储过程、进行数据加密以及进行安全部署等,能很好地加强ASP网站应用程序的安全性,可有效防范绝大多数针对网站本身SQL注入式攻击。
  • 教学与管理
  • 李敏 张维维 刘燕 姜明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498-50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信号与系统”是高校电气信息类专业的核心专业基础课,为了提高“信号与系统”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培育出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在“信号与系统”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引入探究式学习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包括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课外双语教学及知识拓展训练等各个教学环节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 包和平 谢秋发 徐国凯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502-50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民族特需品数字化是民族地区实现信息化和发展信息产业的重要举措之一。但由于目前尚未形成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多头管理、各自为政、重复建设的情况还较为严重,需要从原则和方法两个层面进行规范。文章首先分析了民族特需品数字化的原则,将其概括为:公益性、标准化、多语种、特色性四个方面。其次从利用模式识别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元数据模型、多民族文字信息处理技术、数字版权管理技术等方面论述了民族特需品数字化建设的方法。
  • 陈兴文 白日霞 丛树强 付杰 田云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505-50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随着知识经济社会竞争激烈程度地加强,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不仅仅停留在专业知识和技能层面,同时还要求必须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依托工作室开展本科生创新团队建设模式更有利于培养健康人格、优良意志品质和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本文在研究本科生创新团队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基础上,提出依托工作室组建本科生创新团队的意义以及需要遵循的原则,最后对团队组建后如何加强团队建设和培育优秀团队等问题提出对策及建议。
  • 王利民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509-51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特殊办学层次。少数民族预科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体系的建立,对加强预科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其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和宗教观,确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终于熬现实意义。
  • 高娃 金彦超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513-51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有归属和爱的需要,只有满足了归属需要,才能使个体感觉到尊重,更好的实现自我价值。在分校区,学生归属感较弱,也因此引发了学生适应慢等一系列问题。本文通过对分校区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发现了导致大学生归属感弱的主要原因,并着重对自然环境、校园文化等诱因进行了分析,提出通过改善校园环境,加强专业教育,建设校园文化等措施提高分校区大学生归属感的建议。
  • 田文霞 李州良 段晓东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516-51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分析大连民族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路径,阐述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基地和团队建设为依托,以完善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为手段,以扩大社会影响为推动力是实现民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有效途径。
  • 于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519-52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旨在考察中国企业网站(以下所有网站均指英文网站)跨文化适用度的建设程度。通过Hofstede提出的维度:个人主义/集体主义、权力距离、不确定性规避、阳刚/阴柔气质及Hall提出的高/低语境总计五个维度,对中国海信和美国GE公司企业网站进行对比,同时通过对两个网站的用户反馈调查,来进一步了解网站的文化适用建设情况,希望能为中国的网站建设有所启示。
  • 大学生实践创新
  • 秦悦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523-52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由6个半导体气敏元件组成基于传感器阵列的气体检测系统,并基于改进的BP神经网络实现多组份气体的定性识别。测试结果表明,基于改进的BP神经网络1295次训练后可达到训练最小误差小于0.1%的要求,平方误差为2.29%。
  • 王庆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525-52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了减少大气中的铅污染,研究了自制的巯基化壳聚糖(CTS-SH)对汽车尾气吸收液中铅的去除,讨论了时间、吸附剂用量以及环境温度等因素对目标产物吸附汽车尾气吸收液中铅的影响。
  • 刘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526-52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去除工业废水中的铅离子,模拟环境条件[1],研究了嗜铅菌干粉与离心湿菌的菌细胞数关系,讨论了其活化及对铅的吸附,为嗜铅菌的实际应用作了基础研究。
  • 谷宇 陈淳 张昭 李玉金 姜政昊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527-52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 任晓莉 李艳梅 范强鑫 朴铁辉 吴忠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5): 528-52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