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14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12-11-15
  

  • 全选
    |
    民族学
  • 南文渊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529-53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少数民族城市化是城市与乡村在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方面相互交融、整合的过程。进入21世纪,东北的少数民族城市化发展趋势强劲,朝鲜、赫哲、鄂伦春、鄂温克、俄罗斯、回族等6个民族已经成为城市民族;蒙古族、满族、达斡尔族、锡伯族等4个民族正在向现代城市民族转型。城市化对各民族传统文化具有“二律背反”的效应:一方面使各民族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方面的共同性因素得到加强和趋同的同时,另一方面也造成了各民族文化的流失。文章就如何协调城市化发展与民族自治区的环境保护和文化发展提出了建议。
  • 梁艳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536-53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少数民族文化经典是我国各族人民聪明智慧的结晶,是各族人民社会历史的总结、文明的描绘,是我国典籍和文献资源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随着我国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如何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成为重要的课题,此时少数民族文化经典的国际传播已是我国文化传播和发展的重要手段。本文通过对少数民族文化经典的概念和特点的介绍,从而分析我国少数民族文化经典在国际上传播的现状,以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文化经典国际传播的影响力。
  • 陈迎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540-54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安代舞作为蒙古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蒙古族民间艺术的传统财富和文化载体。论文论述了安代舞的起源与文化品牌的形成,认为库伦蒙古族文化孕育了蒙古族文化奇葩——安代舞。指出了安代舞产业化过程中的成功与局限,针对地域局限,宣传力度不够、创新力度较弱等问题,提出了规划策略。
  • 王海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543-54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图们世谱》为基本史料,阐述了图们家族的人口关系和婚姻状况,通过对比分析本家族人口和婚姻的变化情况,从宏观上探究出清代满族人口和婚姻的状况。提出图们家族的人口变化和清代的人口发展史是相吻合的,其家族所代表的满族婚姻随着民族的融合而逐渐趋于汉化,许多的汉人婚姻传统被模仿,使满人的婚姻带有了浓厚的封建色彩。
  • 耿亚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546-54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内容摘要:公民教育,最近十年来为学界所关注,其研究成果颇为丰富。十年来,少数民族公民教育研究日益引起重视,特别是在中国,对少数民族公民教育的理论和实践进行研究,对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等都有重要的意义。本文从研究缘起、研究现状、研究展望三个部分对少数民族公民教育十年来的情况进行综述,期许通过述评,与学界志士仁人共同促进少数民族公民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发展,为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少数民族公民教育体系共同努力。
  • 教学研究
  • 任志起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548-65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CET四、六级通过率除学生入学时听力技能弱这一突出因素之外,还存在其他的生源因素、学校专业设置、学生职业取向、学习方法、学习风气,甚至包括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学生性别等因素的影响;同时,起主导作用的教师的因素自然直接作用于四、六级通过率,包括教师的激励作用、教师的学识、教育理念、授课方式等。诚然,CET四、六级通过率的变化取决于相关诸因素的变化。本文概括讨论相关主、客观因素的同时,着重讨论应对学生听力技能弱这一“瓶颈”问题的对策。
  • 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
  • 白屯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550-55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对气候变化及生态风险的全面认识和多角度分析,构成了对民族地区气候变化及其生态建设的理论认识基础。气候变化是民族地区生态发展的双刃剑,民族地区生态建设的基本理念是在适应气候变化的基础上,积极寻找和创造条件,走出一条生态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双赢之路。
  • 刘大志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554-55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当前,我国空间发展的战略单元开始重组,原来相对疏离于国家战略和发展前沿的民族地区开始面临新的发展空间。与此相对应,“长吉图战略”中的延边州正在面临“后方”转“前沿”的模式调整机遇。同时,延边州向“延龙图”地区归核也成为延边州战略升级的关键举措。“延龙图”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功能释放将在相当程度上支撑长吉图战略获得实质性突破。
  • 杨玉文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558-56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西藏牧区生态经济系统的协调发展意义重大,必须坚持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二者并举,以发展促保护,在保护中求发展。在对西藏生态经济系统现状及存在问题的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针对性对策措施。
  • 叶兴艺 马林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561-56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实现内蒙古牧区的可持续发展,不仅要树立生态优先的科学发展理念,把草原生态保护作为牧区发展的切入点,而且要加强牧区法规与制度建设,健全草原合理化流转机制和全面落实草原补奖机制。更为重要的是,要完善牧区全方位监理体系,确保基本草原红线,在建构牧区坚实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探索符合各牧区实际情况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 金华 马林 赵颖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565-56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内蒙古牧区是我国四大牧区之一,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保障改善牧区民生是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研究和探讨构建内蒙古牧区社会保障制度对保障内蒙古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和现实意义。内蒙古农村牧区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二十余年,依然存在着一系列的政府职能缺失、制度设计缺陷等问题。从牧区区情出发,结合民族地区社会环境的复杂性和特殊性,构建“中央政府--社会基本保障”、“地方政府(集体)--补充保障”、“市场--商业保险”、“社会(家庭、社区、民间机构)--互助”四位一体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以保障内蒙古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 盛国滨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569-57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摘要:青海省作为中国五大牧区之一,96%的区域是牧区,拥有草原面积为5.47亿亩,可利用草地面积为4.74亿亩,其中,2.45亿亩中度以上退化,牧区现有人口75万,牧区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旨在探索海北藏族自治州现代生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路径选择,闯出一条牧区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路子,努力把牧区建设成为生态良好、生活宽裕、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新牧区。
  • 陈维青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573-57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新疆牧区现状与可持续发展模式的转变过程进行分析,并进一步结合实际分析了新疆牧区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加强新疆牧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大对牧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牧区公共事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 解柠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577-57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纵观全球,畜牧业发展与劳动者收入、生态环境保护、人们日常生活以及国际贸易等多个方面息息相关。澳大利亚作为世界上草场资源丰富、畜牧业发展完善的国家,注重畜牧业的整体协调性发展,借鉴其先进经验,能够促进内蒙古畜牧业的健康、生态、可持续发展。
  • 经济学
  • 张树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580-58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大连市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显著,但产业结构转型压力较大,缺乏有效的低碳技术研发激励机制,碳金融产品匮乏。大连市实现低碳发展,必须科学制定低碳经济发展战略,改善能源结构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立多元融资机制,促进低碳产业的发展,积极参与低碳化的国际合作,规划和推进低碳社会建设。
  • 巩少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584-58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传统产业的增长方式是以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源、能源、资本密集性投入来推动经济的增长,这种增长方式已经直接威胁到自然环境的质量和自然资源的持续利用。为有效解决环境与发展的问题,发展绿色产业势在必行。本文通过对大连绿色产业发展现状、发展绿色产业的优势及制约因素的分析,提出了大连发展绿色产业的对策建议。
  • 栾桂芝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588-59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摘要:本文对大连市体育产业资源开发的现状进行了分析。认为,大连地区体育资源丰富,具有很大的发展优势,但亦存在一些不足,对此本文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使大连体育资源充分体现城市的特色,挖掘开发大连体育产业资源的经济价值,为实现大连体育产业资源多样化、多形式的发展提供参考。
  • 刘凯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592-59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综合运用文献研究、专家讨论、AHP、模糊评价等方法,构建民族地区高校教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力图使民族地区高校教师绩效考核能运用明确的标准、科学的方法和规范的流程,对民族地区高校教师的素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行为和工作结果进行评价,制定行之有效的提高教师个体绩效和民族地区高校教师绩效的管理策略。
  • 王炜 冯雪 高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597-59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大量温室气体的排放已引起严重的气候变化。辽宁省作为人口、经济大省,在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实现“三化”协调发展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发展低碳经济。本文采用1989~2009年辽宁省相关的统计数据,对STIRPAT模型进行了扩展分析,应用EViews6.0软件并使用时间序列分析方法研究了辽宁省碳排放量的影响因素,并提出了相应的减排策略的几点建议。
  • 刘宏 孙倩 孙康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600-60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大气污染严重,能源短缺,水资源匮乏,冰川融化,地球已不能承受自然环境的持续恶化,在这种背景下,能源消费和环境改善成为了各地区发展的焦点。论文以辽宁省为研究对象,吉林省、黑龙江省、山东省、广东省、福建省为辅助研究对象, 通过运用聚类和比较分析方法对可比较的多个对象进行能源消费类型、三大产业能源消费、各行业能源消费情况分析,得出辽宁省能源消费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以及与辽宁省相似的省份,提出促进辽宁能源消费情况的可持续、稳定性发展的对策:提高煤炭储备量和管理效率,第一产业大力发展低碳农业,第二产业增强能源的利用率,第三产业加大节能减排力度。
  • 李准锡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604-60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当今国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趋势,以及中国煤炭产业长期处于单一初级产品的过度竞争,与其他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困难的现状。提出应通过煤炭产业的自身重组,加快资本运营,沿着价值链增值最大的路线与相关产业进行有机融合,实现中国煤炭产业的优化升级。并给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 李云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608-61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高校财务公开是高等学校信息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信息公开中处于重要地位。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何做好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是当前高校财务工作面临的重要任务。
  • 施维明 孙险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612-61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金融服务外包业务可以帮助金融机构节约成本、集中发展核心竞争力、改进服务与提高效率。大连发展金融服务外包业的基础较好,政府正在积极推进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有良好的服务外包业发展基础、储备大量的软件人才。大连应进一步努力在高新园区打造金融服务外包基地、积极探索“产学结合”的金融服务外包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扶持金融外包服务企业发展,从而促进大连金融服务外包业的发展。
  • 董英南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615-61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深入分析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现状的前提下,以辽宁省为例,运用Johansen协整关系检验、误差修正模型和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对辽宁省房地产投资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检验。检验结果表明房地产投资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长期均衡关系。短期来看房地产投资与经济增长具有相互促进作用,但是房地产投资的不断增长并不能长期促进经济的持续发展。政府部门在进行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时应该持慎重的态度。
  • 王昕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618-62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为加速自身发展进程,各高校纷纷推出扩招、并校等举措,但也随之给高校带来了越来越高的财务风险。文章通过对我国高校现存财务风险的类型及其成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防范对策。
  • 周李娇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621-62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民族旅游业对农村居民收入增加有贡献作用。本文运用协整理论和Granger因果关系理论,对凤凰县2001-2010年的旅游总收入与农村居民收入的关系分析表明:两者之间存在协整关系, 旅游产业发展每增加1%, 农村居民收入增加约0.26%;同时存在旅游产业到农村居民收入之间的单向Granger因果关系。
  • 文学
  • 金钟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625-63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摘要
  • 王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631-63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摘 要:在20世纪的中国现代性进程中,“家庭”与“革命”构成了一对彼此对立又依存的范畴。50-70年代小说中,无产阶级“革命”将“家庭”指认为“他者”,通过去掉“家庭”的“他性”建构起“革命家庭”,来实现对现代民族国家主体的确认。以50-70年代革命历史小说及合作化题材小说的经典作品为对象,论述了“革命家庭”的构成因素及建构规则和过程。提出“革命家庭”要具备无产阶级及其同盟者的阶级背景,家族复仇与阶级复仇相结合并向阶级复仇转化,革命伦理通过对家庭伦理的改造与借用,确立了家庭服从革命的绝对秩序,家庭亲情由革命的基础下降为革命的对象。
  • 教学研究
  • 管宗昌 李贞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637-54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通识教育”进行了溯源和内涵考证,认为通识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完整的人”,同时认为文学类通识教育课程在实现这一目标方面有着先天的优越性,在民族高校中它的必要性表现得更为充分。本文同时指出了充分发挥文学类通识教育课程的积极作用的方法:需要积极建构课程体系、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和评价机制等。
  • 秦颖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641-64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通过以实际教学中《一枚叶子》的课堂教学为例,探讨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文化导入的方法及其意义,使文化背景教学成为整个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学生的语言能力能更有效地转化为交际、运用、跨文化理解能力。
  • 范晓民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645-64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阐述了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多模态话语教学的理论来源,基于多模态话语理论和前人关于多模态课堂教学的相关研究成果,对多模态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模式进行了探究。
  • 高强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652-65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作为全球通用的商业语言,会计专业国际化教育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会计专业国际化不能全盘接受,尤其需要培养学生的质疑思维,本文提出通过创设质疑思维、引导学生质疑中领会规则、鼓励学生用质疑思维挖掘规则的不足等三个循序渐进的方式培养学生质疑思维,以实现最大程度的国际化教育。
  • 孙志梅 李秀莲 高强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656-65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国际化对会计专业的教与学提出了更多的挑战,研究性学习作为一种探究式的学习,在会计专业开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将研究性学习理念渗透于会计专业教学中,并开展基于项目的研究性学习,可以激发学生自我探究的热情,使之成为独立的学习者,具有批判精神与创新性思维。
  • 南晓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659-66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高校本科金融学知识构成体系是以为经济学、宏观金融学到微观金融及数理金融学为模块的层层递进式。当前高校对金融双语教学体系的探索,也必须围绕专业培养目标,模块与模块之间阶段式层层递进、相互支撑来构建。我们基于教学体系和课程设置的多年探索,从以下六个方面采取递进式模块化的思路构建金融双语教学体系,具体包括:双语课程设计、双语教材选取、双语师资建设、双语教学方法、双语教学资源、双语教学评价。最后,这六个方面对金融双语教学体系构建提出针对性的建设意见。
  • 朱瑞雪 谭会萍 黄凌宇 张欣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664-66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伦敦圣三一学院TESOL教学模式是从多年的英语教学实践中总结出的一套科学、规范、实用的英语教学模式。从交际教学法等方面介绍了TESOL教学模式的特点,总结了这两年来TESOL教学模式在《商务英语口语》课程中的实践,如在教学中运用交际教学法,教学以学生为主导,使用多种教学手段,采取灵活的授课技巧等。从学生对本课程授课情况的评价来看,本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 赵迎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667-66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学生管理国际化模式的构建;学生管理国际化管理队伍建设;学生管理国际化理念和方法探索;学生管理国际化日常管理体系和考核体系建设;学生管理国际化留学生管理体系和考核体系建设。
  • 高杨 赵迎秋 刘君 焦艳鑫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6): 670-67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培养国际化人才是当前形势下对大学生教育的一大挑战。与之相应,作为国际化教育的重要手段,校园国际文化氛围的营造与国际化大学生的培养紧密相关。特别是在民族类高校的大环境下,为校园国际文化氛围的营造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从大学生国际化人才教育的背景出发,围绕民族高校国际文化氛围的建设进行了详细阐述,从其原则与目标、建设实施到未来展望都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同时结合国际商学院的教育实践,深入探讨了民族高校国际文化氛围建设的实施与发展。对此领域的民族高校教学实践有较强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