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15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13-03-15
  

  • 全选
    |
    民族学
  • 李鸿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97-10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分析民族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现程度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基础上,提出了民族地区到2020年与全国其他地区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理论内涵与实践特征。走出一条有民族地区特点的科学发展之路,需要建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动态平衡机制和民族政策创新机制。因发展基础、战略地位、民族构成、外部环境、地域特征、产业结构、文化差异等方面的因素,民族地区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必然会形成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国家扶持民族地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宜采取统筹兼顾、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综合施策的方针。
  • 朴婷姬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101-10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朝鲜族来源于朝鲜半岛,是较晚加入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少数民族之一。从东北边疆开发历史来看,朝鲜族与从内地来的汉族及当地的满族,构成了东北地区的三个主要民族,其中朝汉民族关系是民族关系中最主要的关系。从朝鲜族迁移初期开始,各民族总体上不存在对抗型民族关系,而是处于相对封闭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民族关系趋于开放型阶段。目前,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化和经济体制的转变,朝鲜族与兄弟民族的关系已发展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朝鲜族与汉族及其他各民族的关系越来越好,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将不断巩固和发展,这是朝鲜族社会文化变迁与民族关系发展的必然趋势。
  • 孙岿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106-1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农地与社保之间缺少转换制度是目前农村土地流转中的主要问题。劳动力外流已使东北朝鲜族农村原本十分缺乏的社会保障资源进一步流失,而留守老年人出租土地,又使大部分土地收益被承包户所有,造成土地保障功能日益弱化。“土地换保障”是一种制度创新,利用土地收益来置换社会保障,有利于保护老年人和流动人口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进而实现从“土地保障”到“社会保障”、从“家庭分散经营”到“适度规模化经营”的社会转型。
  • 朱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111-11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城市化水平在新世纪不断提速,这是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发展的客观需要,同时也促使族体间发展差距和民族认同状态出现了新的发展趋势和特征。在分析族际冲突中民族认同所扮演的角色、中国国家认同构建中的现实张力、中国特色的民族发展道路及其完善的基础上,本文提出了城市化进程中民族认同与公民身份构建进一步研究的理论关注点。
  • 李丽娜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115-11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我国少数民族文化政策的内容、功能、过程三个方面来探讨少数民族文化政策的创新与发展。笔者认为,应该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高度,确立少数民族文化建设的战略地位,推动民族地区发展模式的转型,加快发展民族地区教育、科技事业。遵循文化发展规律,发挥少数民族文化政策的认同功能、导向功能、调控功能和融合功能。提高少数民族成员在少数民族文化政策制定和执行过程中的参与程度,扩大少数民族文化政策的监督主体和监督方式,建立完善的少数民族文化政策评估制度。
  • 张佳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119-12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自明末以来,清太祖名讳的汉字写法至少有6种,依时代之不同和政治局势之不同多有变化,如何规范书写清太祖名讳,时至今日认识仍然未能统一。今人多写作“努尔哈赤”或“努尔哈齐”,且流布甚广,殊不知清朝时即有官定写法,即“弩尔哈齐”,此三种写法并非仅一字之差那么简单,其中蕴含了民族的、时代的、政治的多种因素,故如何正确书写清太祖汉字名讳,不仅是一个如何正确对待史实的问题,更是一个严肃的学术问题,本文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详细论述,并提出了以“弩尔哈齐”为正规写法的看法。
  • 孙静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122-12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顺治、康熙两朝,在招民垦荒政策的推动下,民人渐次涌入东北地区。清廷主要采取设立州县的方式对其进行安置,落户入籍的民人遂成为区域开发建设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亦有部分民人被八旗组织所接纳,成为八旗辖治下的各类旗人。不过,厉行旗民分治、维护以满洲为核心的旗人利益是清廷的既定国策,当民人的移入危及到旗人之时,满洲统治者便放弃积极的招民政策,并最终在东北推行严格的封禁政策。
  • 南文渊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127-13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神山是藏族民众对青藏高原高山环境的一种精神创造和象征性符号。藏族宗教从地域权限和文化影响范围将神山分为世界宗教神山、区域族群神山、部落社会神山与民众个人魂山四种层次,将每个区域内的一座或一组高山奉为神山而崇拜,并做为禁忌之地而加以保护,它在历史上强化了族群的团结整合,同时通过崇拜活动使神山呈现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高度和谐,具有了审美价值,保护了高原山系生态环境;在整个青藏高原,高高矗立的神山是人类社会的一种精神寄托,是人与自然和谐的象征。
  • 关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132-13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西迁新疆伊犁戍边的锡伯族,经过248年的风霜雨雪,用祖祖辈辈持之以恒的坚守维护了国家边疆的安全,用世世代代勤劳的双手开垦荒地、发展经济、建设新家园,以坚强的信念完整地将锡伯族传统文化传承至今。更值得一提的是在维护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的民族关系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究其要因有四:历史基础因素、政治制度因素、经济发展因素和文化教育因素。
  • 戴嘉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137-14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王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141-14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甘肃临夏八坊回族聚居区的第一手民族学田野调查资料,结合社会学的社会冲突理论对回族婚姻冲突中的性别权力的互动关系展开讨论,认为婚姻冲突是由社会资源的不合理配置,以及男女社会角色的前置性特征而引起的。同时不可忽视的一点是,婚姻冲突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社会变革,重新建构了新的性别体系。在此基础上提出提高回族女性社会地位,促进回族社会两性关系健康发展的可行性建议。
  • 赵巧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146-15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阐述了民族融合、人口流动与城镇化推进带来的民族社区文化建设的挑战,提出了民族社区文化建设中应该着重考虑建设包容性社区文化的观点。然后借鉴现有社区构成上的两个关键要素——地域、成员和文化,结合民族社区特有的民族性,提炼出民族社区分类的两个基本维度——族群和文化。最后在区分五种类型民族社区的基础上,探讨了每一种类型民族社区包容性社区文化建设的具体政策取向。
  • 马爱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151-15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建立了民族自治地方,而满族建立民族自治地方却是在改革开放以后。文章论述了由于历史和现实的诸多因素导致满族自治地方设立较晚的艰难过程,积极评价了中央政府和辽宁省相关部门为此作出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以岫岩为例,说明了满族自治地方成立后地方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充分证明了设立民族自治地方这一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
  • 经济学
  • 刘秀玲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156-15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发展产业集群是持续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问题,而吸引FDI发展特色外向型产业集群必要的路径选择之一。本文在对有关外向型产业集群国内外研究现状的述评基础上,论述了民族地区需要发展以外商投资企业为核心的特色外向型产业集群,并从两个方面提出吸引FDI促进民族地区特色外向型产业集群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 毛海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160-16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分析辽宁资源型城市转型过程中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存在的问题后,提出政府要注重城市产业发展规划及引导失业职工树立正确就业、创业观;政府加强对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培训、为失业人员创业提供优惠与辅导、通过多种途径对外输出人力资源等方式积极解决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政府培育新产业时应该同时出台相应人才培养政策等措施解决资源型城市转型过程中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存在的问题。
  • 韩丽娜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163-16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低碳消费是为适应低碳经济发展的要求在满足基本需求的同时注重消费品自身的低碳化、消费品使用过程的低碳化以及消费品使用过后对废弃物后续处理的低碳化。本文在分析我国低碳消费的发展现状的基础上,从消费者的视角出发探讨了我国低碳消费尚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并从消费者参与低碳消费、政府引导低碳消费的角度提出了促进我国低碳消费的对策建议和具体措施。
  • 蔡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166-16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贵州省对外开放度的不断提高和吸收外资的优惠政策不断出台落实,贵州省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有了显著的提高。但由于自然地理等原因,贵州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仍存在特殊困难,与全国的差距仍在拉大。本文通过对贵州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规模、业绩指数、产业分布和地区分布等特点进行分析,并对贵州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状况提出相应的措施和建议。
  • 白鹭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170-17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撤乡并镇是近年来被广泛探讨的一个话题,同时也是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的一项政策。但是在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毛都苏木,由于牧区的分散,撤乡并镇后反而给牧民带来很多不便,在城镇地区实行效果良好的撤乡并镇政策并不适合直接推广至民族牧区,因此在撤乡并镇的同时应该辅助一些配套政策,使政策真正的给牧民带来实惠。在制定政策时应结合实地情况,也应该设立相应的监测制度体系,对其效果作系统、全面的长期评估,总结教训、推广经验。
  • 徐成江 周鸿昌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175-17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旨在通过国际贸易中的引力模型来具体地测算影响我国文化产品出口的主要因素,通过对计量结果的分析本文得出如下结论:贸易对象国国内生产总值、货物和服务出口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比以及版税和许可费的支付额等经济因素对我国文化产品的出口具有显著地正相关性;贸易对象国的大学入学率、科技水平等文化因素对我国文化产品的出口成正相关,但是影响程度并不大,只有文化圈这一变量成显著地正相关性,且影响程度较大;而贸易对象国的人口数量和国际竞争力等综合因素对我国文化产品的出口成正相关,只有地理距离与我国文化产品的出口之间存在负相关的关系。
  • 管理学
  • 王艳平 宦震丹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178-18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指出了研究尚未被学界关注的客我旅游体验的必要性。由空中体育性赛事现象切入,以创新的态度讨论了提出游聚的旅游资源的意义,认为地方经济发展在旅游资源上不仅需要来自生活的支援,也要开始旅游资源的自力生产,游聚的旅游资源有助于生成客我立场的旅游体验。进而,作者给出了客我旅游体验定义并分析了相关性质,着眼于应用价值,研究了客我旅游体验的社会学及心理学基础。文章最后就多主体如何搭建客我旅游体验,讨论了旅游地政府、当地居民、旅游者及企业的应有作用。
  • 高强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182-18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国家审计制度公告是加强地方政府治理的重要渠道,本文以辽宁省审计公告为切入点,对地方政府治理中审计功能的演进进行了分析,在经济环境不断变化发展的过程中,国家审计公告制度建设一定程度折射出治理与审计的相互影响。尽管国家审计制度取得了极大的进步,然而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很多缺陷或不足。及时完善才能更好发挥审计公告制度在地方政府治理中的效用。
  • 董邦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186-18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市场经济的日趋成熟,公众对政府合理高效地配置公共资源的预期也日益增强。分析了绩效预算的应用背景,阐述了绩效预算在西方的发展历程、中国地方政府预算体制改革的尝试及存在的问题,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思考。
  • 赵金娃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189-19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对教育的投入大幅度增长,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是否达到预期效果,高校预算绩效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结合实际对目前高校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了剖析,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 宋桂芳 高强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192-19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以DJ集团为例,通过描述该集团增值税及附加税的税务规则与会计处理的现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由DJ集团个别案例推广到一般的汇总纳税集团,提出了通过核算方式的变更实现税务计算与会计处理的一致性,确保二者反映的经济结果一致,以提高信息的质量。 关键词: DJ集团;独立核算;汇总纳税;税务;会计
  • 雷世敏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196-19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在少数民族村寨旅游开发过程中,出现了许多不和谐的因素,这些不和谐因素严重威胁民族村寨旅游的持续发展。如何认识少数民族村寨旅游开发所面临的困境和寻求治理措施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以四川阿坝州理县桃坪羌寨为例,从对旅游资源系统特殊性的深层次考察角度出发,解析少数民族村寨旅游资源开发所面临的内生困境及其根本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几条主要治理措施。
  • 文学
  • 王杨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200-20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作为民国初年著名的新闻记者,黄远生提出的一些文化思想对近代中国的文化思想界作出了一定贡献。他不仅首倡了一定意义上的新文化运动,启蒙和影响了陈独秀、胡适、周恩来等一批五四时期的进步知识分子,其对于灵魂深处的忏悔精神和强烈的“自我批判”意识也进一步完整了中国知识分子的人格构建。其在中国近代文化思想史上的地位应该得到肯定。
  • 刘永清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205-20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探寻《白鲸》隐现的历史痕迹,分析《白鲸》创作的历史背景,再现历史现实,可以发现,《白鲸》深刻地表现了麦尔维尔对当下宗教现实的思考,并不遗余力地宣扬了自己忠实的加尔文主义宗教思想,已达到影响与改造纷乱的当下社会的目的。
  • 语言文化
  • 刘国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208-2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康有为早年在研究西学的过程中开始接触基督教。对基督教的认识,虽有客观的一面,但是总体上持排斥态度。特别是在戊戌时期,面对严重的的文化危机,康有为主张通过保卫儒教来对抗基督教,并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但是他的主张不合时宜,在当时受到了不少人的反对,在20世纪初年被“存学”的主张所取代。
  • 李晓凌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212-21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20世纪后半叶,红山诸文化系列遗址的发现,成为中国考古学界最重大事件。甚至可以说,红山诸文化系列遗址的发现,成为颠覆中国历史学诞生以来关于中华文明起源“一元说”公论的历史性、革命性力量。红山文化逐渐成为历史学、民族学方兴未艾的显学,吸引了国内外越来越多的学者。然而,从考古到考古、从历史到历史的研究方法的缺陷,在红山文化研究中逐渐显现。包和平、黄士吉的《文明曙光——红山诸文化纵横谈》的出现,不仅具有修缺补罅的学术意义,而且其跨学科的研究方法,也拓展了红山文化研究的新空间和新领域。
  • 于凤静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215-21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广告传播活动中儿童广告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因此也更为商家和学界重视。儿童广告的传播模式已构成了以儿童为中心的两级传播模式:广告主通过儿童广告把信息传达给儿童,再由儿童影响和说服成年人做出购买的决策。儿童在这一传播模式中,实际上就成为了广告主和成年人的“意见领袖”。探析儿童广告的两级传播模式及其内在传播原理对广告理论研究及实践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 于桂敏 贺丽励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220-22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运用认知学的理论分析了中美传统节日特征,揭示了中美传统节日差异,挖掘了中美传统节日的深层文化内涵。传统节日是一个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的组成部分。中美传统节日的特征折射出中美两国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截然不同的深层文化内涵。
  • 陈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223-22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从语用学的角度阐述了日语中拒绝言语行为因语境的不同,或说话人亲疏关系,熟悉程度以及说话人对对方的印象,当时的心情,所采取的方式各不相同。分析了日本人经常采用“道歉+理由”, “感谢+理由”,中途停止句,模糊型,搪塞型等策略来进行拒绝。并对中国的日语学习者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 教学研究
  • 王晓华 仲天宝 张成山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226-22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养成教育从1988年开始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本文对养成教育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分析了其概念的界定、总结了内容、特点和教育对策,同时指出了当前的养成教育研究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 袁飞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229-23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德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也是我国大学教育的本质体现。要使大学生从接收,到接受,再到真正认同马克思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完全信服党的创新理论,教师就要在高尚道德情操、健康心理素质与人文情感、正确价值观与人生态度、高雅的文化品位与优雅的气质、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使人愉悦的亲和力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塑造自己的道德人格魅力,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以达到提高教学实效性的目的。
  • 瞿冬梅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233-23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总结和评析了被引用次数较多的国、内外研究者对于“自主”概念的基础上,借鉴了Bension 关于“自主”的三个层次框架理论和Kohonen, Boud 及Chickering 关于“独立”和“相互依存”二者关系的阐释,针对中国当前大学英语教学的实际,对基于计算机和课堂模式下的大学英语教学中的“自主”进行了重新定义。“自主”即学习者在课堂内、外独立并合作地执行他们的学习任务的能力。这一定义丰富了国内的自主学习理论,同时有利于中国大学英语教师在当前教学条件下切实可行地提高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 田东娜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3, 15(02): 237-24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双语(主要是英语)教学作为提高学生英语水平的重要辅助手段在我国高校推行的速度很快,也取得了较大成效,但在实际教学中仍然存在教师对所授学科特点把握不准、教学模式选取不当的现象,既影响了教学效果,又违背了双语教学的初衷,因此,每一位担负双语教学任务的教师都应该仔细剖析学科特点,摸索适合教与学的模式。本文从本科导游专业的双语教学经验出发,以理论和实际的双重要求总结学科特点,并提出双语教学的具体内容和方式方法,希望对双语教学的推进有所补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