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1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4-05-20
  

  • 全选
    |
    生命科学与环境资源
  • 董玉瑛,赵颖慧,邹学军,崔玉波,GeorgeZhang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3): 241-24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分析了抗生素类药物盐酸环丙沙星对水中不同食物链水生生物包括小球藻、发光菌、大型蚤、孔雀鱼的影响,其急性毒性EC50或者LC50数值分别为20.61,63.27,135.15,365.00 mg·L-1。毒性作用规律结果显示,随着生物链等级的升高,生物对环丙沙星的耐受程度升高。将综合评价因子(PEC/PNEC)作为环境风险表征参数,对大连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排水及大连湾沿海养殖区中存在的盐酸环丙沙星进行风险分析,发现盐酸环丙沙星在沿海养殖区水域中的环境风险高于污水处理厂排水。小球藻的综合评价因子数值范围最大,可作为评价水体中盐酸环丙沙星残留风险等级的生物标志物。
  • 刘长建,刘秋,姜波,闫建芳,齐小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3): 245-24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从泡菜中分离纯化得到2株乳酸菌LMD和LRA2,均能产乳酸、革兰氏染色阳性、接触酶阴性。经系统发育分析,结合菌落形态、细胞形态、生化反应试验,确定菌株LMD和LRA2为肠膜明串珠菌。菌株LMD和LRA2的苯乳酸产量和苯丙氨酸的添加量与培养时间呈正相关。在含0.16 %苯丙氨酸的MRS液体培养基中,培养72 h,菌株LMD的苯乳酸产量为0.144 7 mg·mL-1,菌株LRA2的苯乳酸产量为0.158 5 mg·mL-1
  • 王冰,周集体,杨宝灵,邓月,乌云娜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3): 249-25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海藻酸钠为包埋材料,将小球藻(Chlorella sp.)和光合细菌(Rhodopseudomonas poultries AS1.2352)固定化,研究其在气升式生物反应器中对污水深度净化的能力。研究了藻、菌共固定与单独固定化、共固定化方式对NH+4-N、PO3-4-P和COD去除效率的影响。菌、藻共固定化对NH+4-N的去除率明显高于单独固定化方式,4 h去除率达到80 %。藻、菌共固定化两种方式对脱氮无显著差异。结果表明,利用气升式生物反应器,共固定化光合细菌-藻类可实现对污水的深度净化。
  • 张靖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3): 253-25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为典型研究区,在分析该旗1977-2012年景观格局变化的基础上,刻画出其沙漠化的特征,为该地区可持续的土地利用提供参考。35年的乌审旗景观格局变化可分为两个阶段:1977-1987年,该阶段沙漠化扩展,但景观破碎化程度减轻;1987-2012年,沙漠化扩展的趋势得到了缓解,沙漠化开始逆转,但景观趋于破碎化。
  • 道日娜,乌云娜,林璐,霍光伟,张庆昕,贾子金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3): 258-26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蒙古高原东部克鲁伦河流域的放牧退化草原为研究对象,依照植物水分生态型、生活型进行植物功能群划分,在此基础上,比较了不同放牧退化阶段植物功能群的结构组成、地上生物量和物种多样性的变化。结果显示:植物生活型功能群中,多年生杂类草在轻牧、中牧梯度上都占有明显优势,而一、二年生植物在重牧区占有优势;从生物量分布来看,多年生禾草在轻牧阶段占有绝对优势。植物水分生态型功能群中,旱生植物在轻牧、中牧和重牧状态下均占有明显优势;旱生植物在轻牧阶段生物量最大。从物种多样性指数的变化来看,多年生杂类草和多年生草本功能群多样性指数随放牧梯度的增加呈现减小趋势,一、二年生草本与灌木、半灌木以及中生植物功能群多样性,随放牧强度的加大而呈现递增规律。在群落水平上,轻牧下草原群落的物种丰富度最高,重度放牧区均匀度最高,中牧条件下Shannon-Weaver多样性指数最大。
  • 机电与自动化
  • 苏航,汪语哲,张汝波,刘冠群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3): 265-26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解决仅有角度测量的目标跟踪系统初始误差大、可观性弱、精确实时跟踪困难等问题,研究了一种改进中央差分卡尔曼滤波算法。仿真结果表明,同传统估计方法相比,该算法精度高,收敛速度快,且计算量适中,易于在实战中实时跟踪。
  • 杜海英,王兢,周洋,孙炎辉,徐国凯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3): 268-27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从低维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技术和制备工艺入手,设计开发了双极性双喷头静电纺丝装置,解决了单极性喷头同性相斥不能获得交织的异质材料的问题,实现了带有不同极性的两种金属氧化物纺丝前驱液的交织复合,成功制备了金属氧化物SnO2/In2O3复合纳米纤维。通过对SnO2/In2O3复合纳米纤维的SEM表征发现,复合纤维中同时存在正四方相晶系的SnO2和立方晶系结构的In2O3。利用双极性双喷头静电纺丝装置制备复合纳米纤维对复合材料制备技术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 汪语哲,苏航,张汝波,刘冠群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3): 274-27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将中央差分卡尔曼滤波算法整合融入多模型算法,提出一类中央差分多模型算法并将其应用于典型的非线性跟踪问题,针对蛇形机动目标进行仿真验证。结果表明,和经典非线性多模型滤波器相比,该算法具有更高的估计精度和更快的收敛速度,且计算量适中,易于实现实时跟踪。
  • 物理与数学
  • 王立冬,焦丽欣,王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3): 278-28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构造了一个非紧致动力系统,证明了整个空间Y构成一个极值分布混沌集,并且Y中的每个点的轨道都在全空间Y中稠密,从而Y也是一个传递的分布混沌集。
  • 刘恒,刘强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3): 281-28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运用逻辑推理的方法,讨论了区间映射上进位吸引子的存在性与敏感性之间的关系,证明了在区间映射情形二者不能同时存在。所得的结果拓展了关于具有进位吸引子区间映射复杂性研究方面的已有成果。
  • 董莹,崔瑞雪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3): 284-28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采用因子分析法分析红葡萄酒中的物质成分含量,将27种红葡萄酒分成了四个等级,分析因子得分模型系数,认为在一定标准下,总酚、DPPH半抑制体积含量较高,单宁、酒总黄酮和白藜芦醇的含量较低的红葡萄酒质量相对好一些。
  • 杨杞,刘东平,范红玉,刘纯洁,袁凯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3): 289-29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采用能量为100 keV的He离子辐照多晶碳化钨样品,He离子的辐照剂量为1.0×1017 ions·cm-2,辐照温度从室温变化到600 ℃。通过SRIM软件模拟了离子的注入深度,利用导电式原子力显微镜(CAFM)分析了多晶碳化钨样品在He离子辐照条件下微观结构的演化。结果表明,He离子辐照会导致多晶碳化钨样品形成He泡,从而使样品表面发生肿胀。
  • 土木建筑与设计
  • 彭永恒,何冰山,张智洁,王慧,唐琼祯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3): 293-29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采用大空隙排水沥青混合料改善目前沥青路面面层性能,分别就混合料的组成成分和外加剂用量进行室内试验,确定混合料集配、沥青最佳用量和外加剂用量。通过试验验证了其优良的排水性能,对大空隙排水沥青混合料的现实应用具有指导意义。
  • 王丰,孙建刚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3): 297-30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建立能量谱和结构能量反应的关系,是基于能量抗震设计需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根据多层结构体系在地震动作用下的能量平衡方程,运用弹性体系的振型分解思路,将多层结构的能量反应平衡关系拆解为多模态的能量反应平衡关系,推导出多层结构与其模态等效单自由度体系的能量反应平衡关系。运用考虑塑性反应阶段振型的“等效振型”替代弹性振型。建立通过模态滞回能量反应估算多层结构总滞回能量的方法。针对硬、中、软三类场地设计3栋6层模型,选取各类场地下的地震记录作为结构模型的水平激励进行非线性动力时程分析。结果表明,在一些情况下,通过模态能量分析能较准确地估算地震作用下多层结构总滞回能量。
  • 李姗姗,孙建刚,王振,王楠楠,崔利富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3): 302-30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对大庆油田原油池火灾火焰高度进行实验测试,油池直径分别为1.5,2,3和5 m,将测试结果与池火灾关系模型计算结果进行比较。结果表明,当圆盘直径为1.5 m和2 m时,Thomas关系模型火焰高度计算值与实验值较为接近,当圆盘直径为3 m和5 m时,Thomas关系模型火焰高度计算值与实验值偏差较大。基于实验结果对Thomas关系模型进行了修正。
  • 计算机信息与通信
  • 郑蕊蕊,李敏,吴宝春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3): 306-30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了实现少数民族文字手写体样本的快速采集,为少数民族文字数据库的建设奠定技术基础,提出一种改进的图像二值化方法和一种基于可接受度的灰面积关联度对比方法;并建设了满文字母模板库和读音数据库,以MATLAB GUI为平台开发了一种少数民族文字手写体采集系统。
  • 马帅营,陈志奎,刘旸,张清辰,阿古达木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3): 310-31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传统的数据流典型相关分析算法没有考虑数据流速率的动态变化特性,不适用于物联网实际情况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自适应窗口滑动的数据流典型相关分析算法,依据数据流速率变化,设计自适应的窗口滑动策略,并动态调整滑动窗口。实验结果表明,可以保证物联网数据流典型相关分析的实时性、准确性和高效性。
  • 李亚男,陈兴文,张丹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3): 315-31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印刷体维文在连体段切分部分存在过切分和漏切分的现象,结合水平投影法和连通域搜索法实现维文文本的行切分和单词切分;同时针对连体段切分正确率不高的问题,提出一种新的切分方法。首先对字母连体段位于基线上方的部分进行竖直投影来寻找所有可能的切点,然后利用阈值判定法去除误切分。实验证明,该方法提高了印刷体维文的切分正确率,为提高维文识别的正确率打下基础。
  • 教学与管理
  • 冮洁,胡文忠,于基成,何煜波,姜爱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3): 319-32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民族地区食品工业现状,通过开展强化课程体系建设、实施导师制、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协同创新机制和广泛开展课外实践活动等改革措施培养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适应民族地区对应用型人才的需要。
  • 张桂珍,李秀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3): 323-32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当前民族高校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服务环境、服务理念、服务意识、服务内容形式和服务能力水平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提出明确服务宗旨、平衡服务对象、深化服务内涵、强化服务意识、拓宽服务渠道等策略,探讨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保障和监督机制。
  • 丁振宾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3): 327-32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分析高校推广民族传统体育的作用,针对功利性心理与群众基础不坚实的阻力,提出全面宣传、重点推广、室内外课堂相结合、与现代体育课堂相融合、根据个体差异安排课程等推广民族传统体育的策略。
  • 张延松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3): 330-33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对地方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面临的挑战和现状进行分析,认为地方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是一类较为特殊的基金会群体,社会转型对地方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来说,挑战大于机遇。提出了具有很强现实针对性和应用性的战略选择和现实路径。
  • 李鹏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3): 334-33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保障人事代理人员津贴、补助、评优等方面的基本权益,能达到一视同仁、同工同酬,针对人事代理人员基本权益保障存在的问题,从法律意识、法律适用、法律条款瑕疵和法律执行等方面分析其中的原因,以期推动人事代理制度的法律研究和相关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