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16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4-11-20
  

  • 全选
    |
    民族学
  • 张佳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6): 577-57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 王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6): 580-58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对20世纪20年代乡村社区研究兴起以来涉及到东北地区少数民族村寨的学术活动和研究成果进行了简单梳理,认为东北地区少数民族村寨的研究过程可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20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的起步阶段,50年代至70年代的发展阶段以及80年代至今的繁荣阶段。在论述各阶段研究特点的基础上,提出东北地区少数民族村寨的后续研究需要研究者有效兼顾民族志书写和理论剖析两个方面,从而实现对研究对象更为全面、客观、理性的认识和探究。
  • 经济学
  • 张瑾燕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6): 588-59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概述了民族地区地形地貌、气候环境、资源分布状况,分析了民族地区在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构建支撑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的能源资源环境技术体系。
  • 葛仁东, 于成学, 苍露露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6): 593-59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沿海地区生态环境恶化与不合理的区域开发有关。以驱动力-压力-状态-影响-响应(D-P-S-I-R)为框架,构建指标体系;基于突变理论,应用方法处理数据,选择生态环境问题较突出的大连市为例,识别其自2005年至2012年的生态安全综合指数值,为大连及其他沿海地区的经济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实现生态安全提供借鉴和参考。
  • 李桂荣, 王婷睿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6): 598-60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对现代设施农业的多重效应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指出发展中的制约因素,提出促进现代设施农业发展的四点对策。
  • 张顺, 周兆平, 吴丽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6): 601-60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总部经济是现代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但有其形成机制和职能划分。虽然延吉市发展跨国公司或上市公司总部经济的条件不具备,但在延边自治州和延龙图区域内具备发展地区总部经济的条件。应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推进延吉市地区总部经济发展。
  • 解柠羽, 张扬, 马林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6): 605-60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草原保护红线关系到牧区的可持续发展,也是从生态发展角度探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破口。草原保护红线的划定必须要因地制宜。在分析牧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以内蒙古阿巴嘎旗为例,提出了划定草原保护红线的基本保护方向,总结出红线的划定能够促进生态牧区的形成,逐步实现牧区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经验。
  • 管理学
  • 佟玉权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6): 608-61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社区有效参与民俗文化旅游对促进民俗文化遗产的保护、旅游业的发展以及社会和谐有着特殊意义。提高民俗文化旅游的社区参与度应增强居民对自身文化的认同感,要充分利用教育培训手段和发挥民间社团组织的作用、提高社区居民参与民俗文化旅游的能力,并通过政策引导和各项机制保障,来达到提高参与效果的目的。
  • 朱瑞雪, 高晓飞, 刘秀玲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6): 613-61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云南省产业集群的迅速崛起,有力地支撑了该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在政府的引导和市场的驱动下,目前全省已形成了几十个产业集群。从云南省产业集群度的衡量、产业集群形成的原因、产业集群的区位分布和产业集群发展的对策等方面,对该省产业集群发展的状况进行了深入探析。
  • 孙志梅, 李秀莲, 张莹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6): 618-62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重污染行业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大。以辽宁省重污染行业上市公司为例,对近三年年报中的环境信息披露状况进行了分析,发现多数公司在其年报中“董事会报告”部分或财务报表主要项目附注中披露了环境方面的定性或定量信息,但是存在行业间差异较大、披露不详细、定性信息多定量信息少、报喜不报忧等问题。建议应统一环境信息披露的规范,引导上市公司自我披露,促进证监会和环保机构的联动,加大环境披露不当行为的惩罚力度。
  • 王恒, 穆梦玲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6): 622-62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根据客源市场结构的相关理论,结合对大连市旅顺口区旅游客源市场的调查资料,从游客基本特征、游客行为特征以及游客满意度等方面,探讨了本区客源市场的结构特征。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客源市场开发对策。
  • 李雪丽, 张振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6): 625-62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构建了旅游环境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并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为例,运用层次分析法(APH),对研究区2000~2011年旅游环境的总体发展状况进行了定量的评价与分析。结果表明:11年间鄂尔多斯市的经济发展较快,而社会和生态环境相对发展缓慢,导致旅游环境总体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
  • 文学
  • 张迪, 吴世畯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6): 628-63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认为李氏朝鲜时代的长篇家门小说《玩月会盟宴》明显受到中国古代小说的影响,表现出韩(朝)封建社会对“礼”“孝”的正统认识。其主题思想脱胎于儒家思想,尤其是宋明理学,与中国清代思潮几无相涉。作品的本民族特色体现在对家门血缘的极端重视,在艺术上有其独到之处,所蕴涵的封建卫道士思想使作品内涵黯然失色。
  • 丁颖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6): 632-63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20世纪30年代,文化中心南移上海。上海以“梦工厂”的形式使源于都市的现实体验在文学上得到落实,一方面言明了中国现代的文化消费市场在上海的形成,另一方面也昭示着极具“现代质”的城市本身所承载的文化含量。通过阐释文学中心的南移,挖掘出30年代文人“没海”的文化潜因,从而完成对知识分子和城市关系的文化反思。
  • 语言·文化
  • 杨春宇, 欧阳国亮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6): 636-64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东北官话和西南官话是北方方言次方言中相距最远的方言,二者语音上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首先从人口迁徙的角度讨论了二者各自的历史渊源,提出了幽燕方言—汉儿言语—东北官话;巴蜀方言—土司通语—西南官话的历时演变的预设,然后比较分析了它们在语音上的差异性,讨论了两种方言之间的关系,最后阐述了二者比较研究的意义。
  • 梁玥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6): 641-64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从语义方面讨论形容词性质、状态、变化三种情状在以时间性和评价性为坐标的分类中呈现的特点。研究得出,形容词的语义特征受评价的客体的语义特征、评价的主客观性、形容词的时间性等因素制约。实现具体的语境下的表意功能,这几个要素缺一不可;不同语境下的同一个形容词,它的时间性和评价性也不尽相同。
  • 吕秀一, 于翔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6): 644-64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总结了日本和韩国的文化产业发展经验:由于政府重视、制定相关法律、加大投资和人才培养力度等原因,其文化产业迅速发展并取得了巨大成功。为提高大连文化产业发展的水平,应学习日韩两国的成功经验,提出完善文化产业相关法律和市场监管体制等四点启示。
  • 汪兴, 王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6): 648-65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囤”是黔东地区一种独特的古战场文化,曾在清朝中后期至民国初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为了深入探究这一文化遗迹的根源,从“囤”形成的时代背景、“囤”的建设与管理及其文化意义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研究。
  • 政治·法律
  • 王晓华, 仲天宝, 张成山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6): 652-65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市场经济和文化发展进程中,学习雷锋活动受到了多元文化、社会风气、形式主义、道德下滑等因素的影响,陷入了多重困境当中。针对这一现象,提出应加强长效机制研究,通过加深雷锋精神的认识、完善制度和保障体系建设、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树立当代榜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策略来激活学习雷锋活动的内生动力,促进活动良性发展。
  • 白屯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6): 656-65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读图时代的到来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出了新的问题。与传统思政课教学方式相比,读图时代的思政课教学更加依赖图片等形象介质,其教材更加强调直观性和生动性。同时,读图时代也对思政课教师提出新的要求。思政课教学应进一步更新观念,高度重视读图时代为思政课教学、教材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带来的新情况和新趋势,从“时”“度”“效”的角度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 王彦, 赵双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6): 660-66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设立行政复议委员会可以改变现有行政复议机构分散、公信力差、公民不愿意寻求复议救济途径的格局。从机构设置及其原则、程序运行等方面论证了如何有效确立相对集中行政复议权制度。辽宁省尚无试点城市,应根据自身特点,着力解决好行政复议委员会筹备、机构编制、经费保障和运行机制等问题,从而积极稳妥地建立、推行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度。
  • 教学研究
  • 朴婷姬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6): 664-66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提出在高等教育以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为主题的新一轮改革和竞争中, 民族院校要实现内涵发展,就必须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必须树立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理念,在办学理念、学科建设、课程设置、管理体制、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体现出鲜明的民族特色。
  • 巩少伟, 张瑞雪, 于颖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6): 669-67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加大应用型本科市场营销人才培养的力度,是新经济时代与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要求。着重探讨了应用型本科营销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以及保障体系。提出了应用型本科营销人才培养模式。认为,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建立以能力为本位的多元化教学考评体系和加强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是保证这一模式成功实施的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