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第18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6-01-20
  

  • 全选
    |
    草地生态
  • 李政海,张 靖,刘 丽,李梦娇,鲍雅静,孟根其其格,李卓玲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1): 1-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2000-2014年MODIS植被指数NDVI数据为基础,使用双Logistic函数作为NDVI时间序列的滤波函数,对呼伦贝尔草原返青期的时间与植被长势进行动态监测,同时分析“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在呼伦贝尔草原区的实施效果。研究结果表明,呼伦贝尔草原返青期以4月份最为集中,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后,4月份返青的面积占比提高了13 %,表现出返青日期总体提前的趋势。植被返青时间主要受区域水热条件的影响,极端气候现象是导致返青期显著推迟或明显提前的重要原因。政策实施后,草原返青期植被生长状况表现出总体向好的态势。研究成果可为在草原区实行季节性放牧和草畜平衡制度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 宋彦涛,乌云娜,张凤杰,霍光伟,程永睿,巴德玛嘎日布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1): 7-1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土壤温度在草地生态系统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人类活动导致草地植被低矮稀疏化,从而引起土壤温度的变化。利用枯落物和立枯物模拟植被的低矮稀疏化过程,并测定不同土层中温度的变化,结果显示:在植物生长季,随着土壤深度的增加,不同枯落物和立枯物处理方式对土壤温度的影响逐渐减小;随着枯落物量减少和立枯物高度、密度的降低,各土层温度都显著增加;枯落物量每减少100 g·m-2,0~25 cm土层的温度升高0.28 ℃;当立枯物密度最大时,立枯物高度每降低10 cm,0~25 cm土层的温度升高0.81 ℃;不同立枯物处理下,土壤温度的日变化动态呈双峰型,5 cm土层温度比15 cm土层温度对植被低矮稀疏响应更敏感。
  • 生命科学与环境资源
  • 董玉瑛,王 翔,邹学军,李晓博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1): 11-1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采用静置驯养-暴露方法测定了东北林蛙蝌蚪在不同质量浓度梯度三氯生中的急、慢性毒性,由剂量-效应关系获得其24 h-LC50和48 h-LC50值分别为1.578 mg·L-1和1.102 mg·L-1,48 h最大无致死效应质量浓度为0.8 mg·L-1;进一步测定了蝌蚪暴露在最大无致死效应质量浓度下11 d期间体内的过氧化氢酶活性动力学变化特征。结果显示,暴露2 d时蝌蚪体内过氧化氢酶活性升高3.5 %,产生了氧化胁迫作用,暴露7 d时过氧化氢酶活性升高49.9 %,达到峰值,之后呈现逐渐降低趋势但仍高于正常值。鉴于三氯生对蝌蚪的慢性损害和长期毒性明显存在,其对生态环境的综合影响将不容忽视。
  • 孙晓东,吕国忠,赵志慧,杨 红,刘绍芹,苏 丹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1): 15-1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对霜霉菌的生物学特性进行了系统研究。结果表明:该菌的孢子囊萌发的适宜温度为15~20℃,最适温度18℃;孢子囊萌发需较高的湿度,湿度低于95 %时孢子囊不萌发;可溶性淀粉对孢子囊的萌发有强烈的促进作用,用可溶性淀粉溶液处理孢子囊3 h后,其萌发率由原来的37.7 %提高到90.9 %;低温处理孢子囊,会降低霜霉菌孢子囊的萌发力,处理时间越长,孢子囊的萌发力越低。恒温条件下,在10~20℃范围内随着温度的升高,霜霉菌侵染能力增强;保湿时间低于2 h,霜霉菌不能侵染豚草,说明湿度条件是影响三裂叶豚草发病与否的重要因素。
  • 闫建芳,刘 秋,赵柏霞,于基成,齐小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1): 19-2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采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研究龟裂链霉菌GQ-17(Streptomyces rimosus GQ-17)菌体对重金属Pb2+的吸附能力,并优化最佳吸附条件,初步探讨了Pb2+对抑菌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菌株GQ-17在48 ℃、pH为10.0、初始Pb2+质量浓度为7 000 mg·L-1的条件下处理60 min对Pb2+吸附量最大。此外,在GQ-17发酵初期加入Pb2+质量浓度为700 mg·L-1时发酵液对黄瓜枯萎病菌的抑制活性有所增大。GQ-17的菌体具有重金属离子吸附潜力,并且少量Pb2+的存在能刺激抑菌活性物质的产生。这为研发新型生物吸附剂和提高活性物质产量提供了新资源。
  • 王 茹, 那丽艳, 华瑞年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1): 23-2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将前体物5,6-二氰基-2-(4’,5’-二硫-(3’,6’,9’ -三氧十一烷基)-1,3-二硫-2-叶立德)-苯并-1,3-二硫(化合物1)直接环四聚化合成了4个冠醚环化的TTF结构单元以共轭的形式直接与酞菁相连的无金属酞菁化合物2,9,16,23-四[4’,5’-二硫-(3’,6’,9’ -三氧十一烷基)四硫富瓦烯]酞菁(化合物2),对二者进行了元素分析和IR、UV、MS等表征。解析了化合物1的晶体结构,并对二者的电化学行为作了初步的分析。结果表明,化合物1的大环部分和其他单冠醚的化合物类似,也为冠状构型,有利于金属的配位,而质谱上位于2109处的分子离子峰以及红外光谱中3423 cm-1和1070 cm-1处酞菁中N-H的伸缩振动和弯曲振动则证明了化合物2的存在。化合物1和化合物2对Li+均有较好的络合选择性(氧化还原电对向正方向移动),表明它们有可能成为新的氧化还原传感器。
  • 李琳琳,潘晓爱,郭秋城,易知利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1): 28-3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矿质元素不仅可使植物旺盛、健壮生长,而且多数元素可作为病原物营养需要或毒害作用而影响病原物的侵染扩散和繁殖,增强植物抗病能力。选用番茄灰霉病敏感型番茄L402为试材,叶片施用Ca2+、Mg2+、SA及其组合处理,对番茄五叶幼苗期抗灰霉病的效果进行调查。结果表明:叶面增施Mg2+不显著改变番茄灰霉病的病情指数,病情指数为78.25;Mg2+与SA不同顺序复合施用的病情性指数虽低于对照,但均显著高于SA单一处理;Mg2+不仅没有提高番茄抗灰霉病的作用,也没有提高SA诱导番茄抗灰霉病的作用;Ca2+与SA不同顺序配施对番茄幼苗抗灰霉病的影响效果不同。明确了先施Ca2+再施用SA处理抗病效果最好。即Ca+SA处理的病情指数比SA降低17.93 %,比SA+Ca降低13.34 %,比单纯施Ca2+降低45.22 %;而SA+Ca处理的病情指数与SA处理无显著差异。说明先施Ca2+再施SA,Ca2+具有显著增强SA诱导番茄抗灰霉病的作用。实验结果将有助于了解和提高SA诱导抗性机制,为提高番茄产量和品种提供理论基础和现实依据。
  • 机电与自动化
  • 罗跃纲,吴 斌,智洪文,李艳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1): 33-3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了一个新的改进碰摩力模型,建立了密封力和轴承油膜力双流体激励的转子系统非线性动力学方程,应用数值仿真方法分析了转静子碰摩非线性流固耦合动态特性。通过采用线性碰摩力模型和改进碰摩力模型进行比较分析说明采用改进碰摩力模型更能描述系统的碰摩故障特征。碰摩故障转子系统的响应在亚临界转速和超二阶临界转速区主要以拟周期运动为主,而在超一阶临界转速区则主要以周期分频运动为主要运动形式。
  • 宋 鹏,陈 雷,宫长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1): 38-4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非平衡等离子体点火技术的原理,从试验及数值模拟研究两个方面分别综述了近五年来非平衡等离子体点火技术在气体燃料助燃研究领域的研究进展,指出了现阶段研究在低温反应机理及其验证数据与该技术在内燃机领域的应用研究方面存在的问题,最后展望了非平衡等离子体点火技术未来的研究方向。
  • 物理与数学
  • 王立冬,王 翔,刘 恒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1): 43-4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证明了有渐近平均伪轨跟踪性质的非平凡紧致动力系统具有一致分布混沌或者按序列分布混沌。此外,在具有渐近平均伪轨跟踪性质系统中的分布混沌在测度中心是一致和稠密的,即有一个不可数的一致分布混沌集是由这样的点组成,它们的轨道闭包包含测度中心。作为一个推论,具有弱specification性质的系统也有类似的结果。
  • 王善坤,张治海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1): 47-4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通过构造Colored-Motzkin三角矩阵,验证了该矩阵为Aigner-Catalan-Riordan矩阵的特例。通过证明Colored-Motzkin数是Colored-Motzkin三角矩阵的第0列元素来研究其对数凸性。由于Catalan数、Motzkin数、Hexagonal数都是Colored-Motzkin数的特例,因此可以统一的推导出Catalan数、Motzkin数、Hexagonal数各自都构成对数凸序列。
  • 刘剑英,杨文艳,刘丹丹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1): 50-5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提高轨迹优化的精度,提出一种基于混沌映射的协同差分进化算法。该模型不依赖数学模型和梯度信息,即可对优化目标进行分组寻优和信息共享,实现快速轨迹优化。在寻优后期的子代构建过程中引入混沌映射,使算法在保持种群多样性的同时,平衡了全局搜索能力和局部搜索能力。通过标准函数对比测试,所提算法在全局寻优能力方面取得明显的改进效果,将其应用于解决轨迹优化的实际问题,可以高效地获得全局最优轨迹,有效地提升差分进化算法的性能。
  • 刘 丹,张金岩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1): 56-6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利用拉氏乘子法构建能流算符,使用多体熵积度量方案计算了三比特系统在温度为零时的纠缠和有限温度下的热纠缠性质;根据拉氏乘子的不同区间分析热纠缠随温度、磁场的变化关系,研究了横磁场中各向同性XY自旋链在能量流影响下的能谱。研究发现:当自旋链中没有能量流时,自旋链的极大纠缠为0.46;而当拉氏乘子大于零时,自旋链中出现能量流动,导致体系的热纠缠增加,热纠缠极大值可达到0.92。自旋链中的能量流动会导致体系的热纠缠增加。当体系处于能流相时,横磁场越大,得到的热纠缠就越大。能流的增加,则会导致体系更容易在较低温度获得较大纠缠。
  • 土木建筑与设计
  • 金东来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1): 61-6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肇兴侗寨义团鼓楼广场为例,从视线、轴线、界面等方面入手对聚落开放空间进行空间美学研究,从看似自由随意的空间组织中剖析出清晰的美学原则,为研究肇兴侗族空间艺术提供一个新的成果,也希望能够对城市开放空间设计带来一些启示。
  • 赵百秋,莫日根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1): 67-7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运用实地调研和查阅文献资料等研究方法,对阿拉善蒙古王爷府建筑室内空间装饰艺术进行研究。从王府室内空间内界面装饰、空间隔断分隔、室内陈设与家具以及装饰材料等方面分析探讨了其所蕴含的空间装饰表现形式,揭示了阿拉善蒙古王爷府建筑室内空间装饰艺术特色以及蕴含的地域文化艺术特征。
  • 计算机信息与通信
  • 肖 瑛,丁纪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1): 72-7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通信信号传输过程中能量损耗影响常数模盲均衡收敛性能问题,提出了一种能量因子修正的常数模盲均衡算法。通过在常数模代价函数中引入能量因子,对接收信号功率进行放大,以满足SW定理在盲均衡实现中对传输信号能量的约束条件。能量因子采用梯度下降算法进行自适应调整,解决了能量因子估计困难问题。能量因子修正的常数模盲均衡算法在能量因子约束条件下对代价函数进行寻优,可有效提高算法的收敛性能,并且改进方法体现在对代价函数的修正上,可推广到基于梯度算法的各类改进常数模盲均衡算法中。仿真结果表明,文中提出的方法与传统CMA算法相比具有更快的收敛速度和更小的稳态剩余误差。
  • 李莉莉,金翠丽,苑春波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1): 78-8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一类输入中带有两个加性时变时滞的切换系统的异步H控制问题。控制器切换信号的时变延时导致子系统和控制器切换不同步。针对两类延时,基于平均驻留时间(ATD)方法和合并切换信号技术,构造仅在系统模态和控制器模态匹配时下降的Lyapunov-Krasovskii (L-K)泛函。结合两种积分不等式,充分利用加性时滞信息的基础上引入较少的松弛矩阵,避免耦合线性矩阵不等式计算复杂,得到一种保守性较低的状态反馈控制器。系统在相应的平均驻留时间内的任意切换信号下异步H问题可解。最后数值例子验证了结论的有效性。
  • 王心瀚,朱艳秋,王楠楠,段晓东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1): 84-8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一种基于KINECT的皮影交互技术,给出皮影数字模型的建立方法及与KINECT捕获骨骼的映射方案,并针对皮影关节点识别缺失及皮影抖动等问题,提出关节点缺失补全方法及皮影抖动消除算法,用以去除抖动和补全关节点。系统还引入姿态和动作识别技术,完成皮影演唱和道具更换等功能。实验表明,提出的方法可以较好地实现皮影的人机交互。
  • 教学与管理
  • 姜 楠,王存睿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1): 89-9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根据服务“特需”的计算机技术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构建了民族院校计算机领域专业硕士实践教学体系。探索了不同形式的实践教学环节,包括校内外实践教学环节和实践效果评价环节。通过该实践教学体系中各种形式的实践课程,培养了研究生的专业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了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
  • 陈兴文,刘 燕,邵 强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1): 92-9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学科化、脱离工程背景不适应未来工程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需求问题,在全面解析了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内涵的基础上,结合工科各专业特点和服务面向提出了六种协同育人培养模式,并从协同机制、协同载体建设、协同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实践策略探讨,为高校开展协同育人实践提供了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