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第18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6-07-10
  

  • 全选
    |
    民族学
  • 李鸿,张瑾燕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289-29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民族地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是新科技革命条件下民族地区产业变革的迫切需要,关键在于把握好文化产业在需求和供给两方面的辩证关系,尤其是通过供给侧改革实现发展动能的转换。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双轮驱动,是在民族地区文化产业领域实施供给侧改革的战略重点。科技创新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内生动力,驱动产业实现引领性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产业的创新活力,体现在制度安排和政策落实等多个层面。
  • 林丹,崔银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294-29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全面认识北方草原走廊民族优秀文化,是建设北方草原走廊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体系的前提和基础。北方草原走廊民族精神体系包括本族认同价值观念、民族伦理道德观、民族创新基本价值观、和谐共生民族理念、践行开放民族精神五个维度。认为建设北方草原走廊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体系,需要挖掘和阐发北方草原走廊民族优秀文化精华及其当代价值观念。立足时代与实践,提出建设北方草原走廊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体系的根本路径是强“魂”健“体”,主导路径是建设国民教育网络体系,实践路径是建设文化产业带动体系,集中路径是现代交流传播体系。
  • 王文权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299-30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分析了中国草原丝路、沙漠丝路、西南丝路和海上丝路所途径的民族地区与海洋文化割裂不断的历史联系和现实机缘,指出了在当今的海洋时代,借助“一带一路”的开发和建设,建构中国海洋文化全球传播民族路径的重大意义。
  • 奥丽雅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304-30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抢婚是人类婚姻制度中产生较早的一种婚姻形式,只存在于古代社会。据史书记载,12-13世纪蒙古草原曾有过抢婚现象。试图从民族学角度分析这一现象,认为蒙古人抢婚类型属于劫妻型、政治型和战争型抢婚,产生抢婚习俗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族外婚制,二是战争,三是蒙古草原处于氏族社会到阶级社会的过渡时期,并分析了抢婚习俗的意义与变迁。
  • 经济学
  • 陈树文,曹阳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308-31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运用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建立相应的模型,探究政府扶持对民办养老机构发展的影响。根据模型的求解结果发现,一方面,政府通过为民办养老机构输送高素质的护理人员可以提高护理人员的单位产出;另一方面,政府通过财政补贴缓解了民办养老机构的生存压力,为其与公办养老机构公平竞争提供了条件。政府通过采取上述措施,可以提高民办养老机构的服务数量及其质量。这些发现可以为政府逐步改善民办养老机构发展环境,构建更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提供可供借鉴的启示与可靠的政策依据。
  • 时秀梅,孙梁,高艳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311-31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辽宁省作为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自1979年开始引进外商直接投资(以下简称FDI),特别是进入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外商直接投资不论在数量、规模和发展速度上均增长较快,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沈阳和大连在产业升级、新技术吸收及结构调整中表现突出。与此同时,辽宁省在引进和利用FDI中,也存在着地区分布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合理和技术溢出效应不明显等问题,其对辽宁省的区域经济发展也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分析了外商直接投资在辽宁的发展现状,与2014年中国引入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前三名江苏、广东、上海对比,探讨了辽宁利用FDI的特点。目前,辽宁省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引进和合理利用FDI,对于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共赢等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 韩丽娜,张树安,马树昇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319-32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随着中国投资增速放缓、出口受阻,消费需求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然而,中国农村居民消费倾向较低导致农村居民消费较为谨慎。认为导致农村居民消费倾向下降的根本原因是消费习惯的作用,是在人类社会变迁中形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产生的。因而,政府应当采取措施,转变农村居民的消费习惯。
  • 葛燕林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323-32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草原生态保护中,R县优先采用传统的“输血式”草原生态保护补助机制,倾向于对牧民进行经济上的补贴,而对当地“造血”功能的培育则处于次要地位。当牧民对“输血式”草原生态保护补助机制形成路径依赖,心理上和行动上不认可甚至排斥新兴的“造血”政策,他们仍然寄希望于通过补贴维持生计。认为实现既能保护草原生态环境又能帮助牧民走出生计困境的目标,需从提高牧民的科学文化水平、科学发展现代畜牧业以及旅游业、改善牧区生存环境等方面努力,以打破牧民的路径依赖。
  • 于浩宇,邱璐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328-33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中央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方案和指示,以少数民族地区为研究的侧重点,在对部分民族地区进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总结了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的概况,指出了民族地区精准扶贫过程中存在的分配不正义与福利依赖,对产生的原因和现状做了进一步阐述分析,同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 李睿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332-33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阐述了农村电子商务在农村发展。对20个淘宝村发展起决定性作用的关键影响因素进行量化分析,提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核心要素就是农村精英,其中政治精英直接影响到村子的发展,经济精英影响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指出由于城乡二元结构导致大量农村精英外流,探讨一些解决性措施。
  • 唐学军,陈晓霞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337-34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近些年,随着环境污染的加剧,以煤炭为主导的能源消费结构和高耗能、高排放的产业发展结构急需转型,以电代油、以电代薪、以电代煤的新型能源消费模式,不仅有利于推动节能减排,降低单位经济能耗,还能提升和改善西藏经济与生态环境的质量。电能替代战略是西藏自治区整个能源行业面临的共同任务,需要西藏自治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公民个体的共同参与,加强电能替代战略的执行,获取社会舆论支持,推动西藏自治区的绿色电能替代战略,有利于建设美丽西藏的目标。
  • 李书剑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342-34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阐述了在“一带一路”与“走出去”战略的双重驱动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面临的风险与挑战,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中政治风险的应对措施。认为应完善中国海外投资保险制度,加强重视政府间双边投资协定与多边投资担保机制以及官民情报信息系统建设。
  • 管理学
  • 高强,李秀莲,曲家奇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347-35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采购付款内部控制是企业整体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环节之一。以AB公司为例, 从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以及内部监督五个方面,简要分析采购与付款业务的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 刘淑华,孙丽楠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351-35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文化产业具有技术含量高、环境污染小、资源消耗少、产品附加值高、价值链长等特点,已经成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背景下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遭遇融资瓶颈的制约,而民间资本聚集了庞大的能量。通过对民间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优势、劣势分析,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构筑投资项目指导系统等具体对策,以推进民间资本和文化产业更好地融合。
  • 刘佳,乐洪发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356-36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城镇化和旅游业发展是当今社会发展的两大热点,也是区域实现产业升级的重大举措,以江苏省为例分析旅游发展和城镇化现状和特征,并运用单位根检验、协整分析及VAR模型动态分析江苏省旅游业发展与城镇化之间的内在关联机制。VAR模型研究结果显示:脉冲响应函数表明旅游业发展与城镇化建设之间具有相互促进作用;方差分解研究说明江苏省城镇化建设对旅游业的影响比旅游业对城镇化建设的影响更大。以上研究结论可为江苏省城镇化建设和旅游业发展提供相关政策建议。
  • 龙江智段浩然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364-36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旅游扶贫是中国扶贫工作的重要方式。阐述了旅游扶贫的独特优势,并且从“先天-后天”两种情境总结了旅游扶贫战略面临的困境,按照“人-思想文化-环境系统”三层次进行了分类。最后,给出了开展旅游扶贫工作的建议。
  • 王恒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370-37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分析了大黑山风景区历史沿革及开发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考察等方法对景区的旅游开发现状进行了重点研究,并找出了其旅游开发中的不足之处,主要有资源环境保护力度不足、旅游资源开发层次较浅、经营管理策略有待提升、旅游产品种类较为单一、旅游品牌知名度较低等。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相应对策,主要包括加强资源环境保护力度、深入挖掘旅游资源内涵、制定持续经营发展策略、完善区域旅游产品体系,提升旅游品牌知名度等几个方面。
  • 文学
  • 陈迎辉,陈思旭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375-37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对蒙古族具有特定区域和族群特性的审美文化进行研究,分析了蒙古族审美文化的生态特性,提出在蒙古族传统文化中,“美的”规定性不只是形式的,更是生态的,符合生态观念的,便是“美的”,这是蒙古族审美意识建立的基础。可以说蒙古族审美文化的精神内核正是它的生态特性,是它不同于西方传统,也不同于汉族传统的审美经验和特性。
  • 娜仁高娃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378-37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审美活动是一种价值活动,只有通过人的主体体验和主体评价才能转化为审美价值。阐述了蒙古族史诗作品集中体现出的蒙古族早期审美理想,审美评价以感知为尺度的评价和意象为尺度的评价为主。这种评价方式符合人类早期的思维特征。
  • 白叶茹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380-38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科尔沁乡土小说的文化叙述表现为蒙文化与汉文化相融合生活方式的叙述。通过分析科尔沁乡土小说的具体作品,从生活习惯的改变、贸易活动的出现以及蒙汉语混合的叙述语言三方面来阐释科尔沁地区农牧业相混合的地域文化与民族文化特征。
  • 丁颖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384-38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近现代社会被殖民的历程和中国现代性的被动嵌入,造就了30年代的上海现代主义、殖民主义和民族主义多元共生的历史境遇,进而决定了上海现代化与殖民化、“半殖民地”情形与民主主义崛起之间的孪生关系。着眼于上海走向现代的历程中殖民因素与现代主义、民族主义的关系,力图探讨30年代上海在中国社会从传统走向现代这一个历史过程所起到的历史作用。
  • 乔世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388-39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分析了儿童文学在目前文化产业发展中居于重要位置的必然性和可观前景,对当下儿童文学产业发展理论进行了透视,提出目前有关儿童文学产业化发展道路的理论探讨只是提供了儿童文学产业全方位发展的思路与依据,在儿童文学产业化的具体实践中,还需要有关各方扬长避短,认清产业优势和特色所在,根据实际情况走自己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 语言 文化
  • 张志刚,常芳,吴丹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392-39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达斡尔族乌钦叙事诗经典英译:少郎和岱夫》英文译本作为研究对象,以对等理论为依据,运用功能翻译理论探讨民族典籍英译中文化专有项的翻译策略,提出以“异化”为主导策略,重点探讨了“直译”和“意译”在达斡尔语文化专有项英译中的重要作用,确保成功传递达斡尔族叙事诗的文化价值,为其他类似民族典籍文化专有项的翻译提供一些思路和方法。
  • 杨艳华,白燕玲,卢长怀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397-40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Henry Gilbert撰写的英文小说《罗宾汉》为研究语料,重点研究其中的词语语义偏离搭配现象,认为偏离搭配具有特殊的表现力和修辞效果。旨在提高读者对英语文学作品中词语语义偏离搭配的欣赏能力,同时为从事中国少数民族典籍作品汉译英工作者提供参考,提高少数民族典籍作品汉译英质量。
  • 谭惠敏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401-40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立足大连的区位优势,通过历史的、比较的方法分析了大连与东亚发展的契合点,认为大连面向东亚地区进行汉语国际推广应与“一带一路”战略相融合,大连高校应结合自身优势,充分发展并创新汉语国际推广模式。提出了扩宽国际化办学方向、充分利用大连的国际“品牌”等发展思路。
  • 于桂敏,程绍华,马虹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404-40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从文化学和符号学的角度客观地阐释了民族传统节日和交际的属性及功能,又从传承、认同和传播三个层面论述了民族传统节日的交际功能,指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节日的传承与传播是多元文化社会发展的需要,是促进世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需要,是增强中国在国际社会影响力的需要。
  • 栾桂芝,陈立华,苏凯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407-40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从民族学和体育社会学的视角对辽宁满族传统体育文化保护进行探讨,分析了满族传统体育的现状,提出了政策指导、社会团体参与、学校培养、大众传播等措施,以此营造民族体育文化氛围,传承民族体育精神。
  • 李宇,冯诗琪,张伟乾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410-41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全球化时代,体现大学生审美素质的审美情趣经历着经典与时尚、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与融合,总体上积极健康,但也存在浮、偏、俗等问题。反思当代大学生的审美观,提出通过课堂美育、课外实践、校园文化、自我教育等途径进行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美育教育,从而修正、完善并提升大学生的审美素养,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促进大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 教学研究
  • 刘秀玲,黄凌宇,朱瑞雪,谭会萍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413-41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慕课不仅对高等教育传统课程产生冲击,同时也给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带来契机,更给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新的可能。融入丰富的在线慕课资源,对英语能力要求很高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进行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高校要达到培养国际化人才的目标,需要在国际化课程体系中设置国际化视野课程、国际沟通能力课程、学科基础双语课程和国际事务能力等课程。应按照“强化基础英语——开设双语学科基础课程—实施全英语的专业课程并引入慕课资源”的思路和方法来加强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
  • 刘燕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417-42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创新型人才。高等教育肩负着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及应用型人才的重任,构建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协同培养模式是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关键。剖析了普通高校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的瓶颈,提出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协同育人的具体对策。
  • 秦颖,张春梅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421-42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随着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应用型本科高校要办出自己的特色,必须创新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以适应就业市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大连民族大学日语专业在教师队伍、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等方面逐步形成了以应用为导向、具有自身特点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积累了比较成功的实践经验,也为其他高校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 王金萍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425-42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阐述了高等学校创新驱动能力培育的意义,分析了创新驱动能力培育的困境,提出了培育高等学校创新驱动能力的路径和策略。
  • 马爱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429-43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对中国高校研究生学术规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学术评价机制和奖惩机制;重视学生的学术道德教育,规范研究生导师选拔制度;构建培养研究生学术道德的自我约束机制;建立有关学术规范的法律、法规,加强打击学术腐败的网络和软件建设。
  • 王雪,金玲,苏晓宏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4): 433-43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大连民族大学所有本科生读者两年借阅流通数据为研究对象,利用数据挖掘与统计分析的方法,通过天、周、年三个时间尺度深入分析了读者借阅行为的时间特性与周期特性,进而感知读者需求与目前服务的不匹配之处,最后对应优化各种业务流程使图书馆更加智慧地为读者提供服务。研究表明,通过大数据分析方式来感知读者借阅行为规律,对于提高图书馆服务水平、建设智慧型图书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