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第17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5-01-10
  

  • 全选
    |
    草地生态
  • 李政海*,鲍雅静*,张 靖*,王海梅2,胡志超3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1): 1-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利用1980年以来的遥感数据、气象数据和牲畜头数数据,采用图形代数和统计分析方法,对比研究了锡林郭勒和呼伦贝尔两大草原退化状况及其驱动因素。研究结果表明,锡林郭勒草原目前已经发生了整体性的全面退化,中重度退化草原面积超过40 %,呼伦贝尔草原退化面积为54.36 %,以轻度退化类型为主;草原退化主要受气候旱化和放牧活动的影响,草原植被覆盖度的降低与降雨量减少及干旱程度提高之间存在高度一致的对应关系;而锡林郭勒草原退化程度显著高于呼伦贝尔草原,这与其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处于高强度放牧利用密切相关。
  • 张凤杰,乌云娜,宋彦涛,霍光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1): 6-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内蒙古呼伦贝尔的克氏针茅(Stipa krylovii)典型草原作为研究对象,研究轻、中、重三种放牧强度对草地土壤养分和土壤酶活性的影响和相互作用, 旨在为克氏针茅草原生态系统的保护、恢复及重建提供科学依据。结果表明: 土壤养分含量显著降低(P<0.01); 随着放牧强度的增加,过氧化氢酶和蔗糖酶均显著降低(P<0.05),而对脱氢酶和磷酸酶无显著差异(P>0.05)。相关分析表明, 土壤酶活性与土壤养分含量密切相关, 放牧干扰条件下土壤中有效磷与土壤脲酶、过氧化氢酶、蔗糖酶和磷酸酶粒脲酶活性呈显著相关(P<0.05)。
  • 宋彦涛,乌云娜,张凤杰,霍光伟,孙利发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1): 10-1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呼伦贝尔克鲁伦克流域典型草原作为研究区域,以不同放牧梯度上草原群落代表性物种羊草为研究对象,利用WinRHIZO根系分析系统对不同放牧梯度上羊草根系的形态性状进行对比分析,用SPSS19.0对数据进行方差分析和多重比较。结果显示:放牧强度对羊草根系深度、总根表面积、总根投影面积、根系总体积、根尖数和根平均直径都有明显影响;中度放牧处理下,羊草根系深度、总根表面积、总根投影面积、根系总体积和平均直径都高于轻度放牧和重度放牧,轻度放牧的根尖数高于中度放牧和重度放牧处理;羊草的根系直径和根系体积是反映其对环境干扰最敏感的指标。
  • 生命科学与环境资源
  • 刘 俏,刘 涛,杨 薇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1): 15-1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用MATLAB的Curve Fitting Toolbox计算解淀粉芽孢杆菌Q-426发酵液恒压过滤比阻的方法。通过在图形界面下导入恒压过滤实验数据及平滑处理、采用平滑样条拟合数据以及数值微分等操作,确定了解淀粉芽孢杆菌Q-426发酵液恒压过滤的滤饼比阻。研究表明,该方法运行可靠,无需编程,易于掌握。与传统计算方法相比,操作更为便捷,强有力的图形界面也使计算变得更加简单而直观。
  • 冮 洁,王赛男,季旭颖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1): 19-2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采用Fenton 法、邻苯三酚自氧化法和DPPH(1,1-二苯基-2-苦基肼)还原法对平菇、金针菇、真姬菇和茶树菇的子实体和菌丝体多糖的抗氧化性进行了比较研究。平菇、金针菇、真姬菇和茶树菇子实体多糖质量分数分别为7.12 %,9.24 %,8.96 %和7.68 %,菌丝体多糖质量分数分别为8.32 %,11.33 %,10.54 %和9.75 %。平菇、真姬菇、金针菇、茶树菇子实体多糖和菌丝体多糖清除羟自由基(·OH)的能力大小顺序为:茶树菇>金针菇>真姬菇>平菇;清除超氧阴离子(O2-·)的能力大小顺序为:茶树菇>真姬菇>金针菇>平菇;清除DPPH·自由基能力大小顺序为:茶树菇>真姬菇>金针菇>平菇。 结果表明,实验的4种食用菌子实体和菌丝体多糖均具有较强的体外抗氧化性能,且随着多糖质量浓度的增大其抗氧化活性逐渐增强,茶树菇多糖抗氧化性最强,菌丝体多糖的抗氧化性优于子实体多糖。
  • 刘宝全*,王剑锋*,孙 爽*,范圣第*,陈功如2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1): 24-2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利用索氏提取法提取白玉蜗牛肉冻干粉中的脂肪酸,通过三氟化硼法进行甲酯化。以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进行组分鉴定。结果表明,蜗牛肉冻干粉的总脂得率为2.73 %,在总脂的甲酯化产物中检测鉴定出15种脂肪酸,含9种不饱和脂肪酸,占总量的72.22 %,其中亚油酸占17.42 %,油酸占16.54 %,花生四烯酸占13.13 %,EPA占2.14 %。白玉蜗牛肉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占总脂的48.03 %),可以用于多不饱和脂肪酸类新型功能食品与保健品的开发。
  • 马金龙a,姜国斌b,金 华b,郭 鹏b,吴 懿a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1): 27-3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对微透析液进行痕量脯氨酸的检测,研究了痕量脯氨酸柱前衍生化的方法。采用苯异硫氰酸酯PITC-乙腈溶液和三乙胺-乙腈溶液对透析液中痕量脯氨酸进行衍生化后,通过环己烷萃取,得到透析液中痕量脯氨酸衍生化的最适方法,无需后续处理可直接进样,并确定了HPLC检测条件:岛津Inertsil ODS-SP色谱柱(250 mm×4.6 mm, 5 μm);柱温:31 ℃;流动相A:0.05 mol·L-1醋酸钠溶液;流动相B:乙腈-流动相A(1:1);洗脱条件:A:B(50:50);流速:1.0 mL·min-1;检测波长:254 nm;进样量:20 μL。脯氨酸加标回收率为95.1 %~104.2 %。同时,对3种杨树质外体透析液中的脯氨酸进行了测量。
  • 杨 红*,吕国忠* ,赵志慧* ,孙晓东* ,刘绍芹2 ,苏 丹*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1): 31-3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采用光学显微镜和透射电子显微镜技术,对苍耳轴霜霉菌(Plasmopara angustiterminalis Novotelnova)侵染三裂叶豚草( Ambrosia trifida L. )叶片木质素沉积变化和叶绿体结构影响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苍耳轴霜霉菌能够导致寄主叶绿体膜破损,内含物外流,从而影响叶片光和能力,抑制豚草生长。叶片中木质素因霜霉菌的侵染其沉积量明显增加。
  • 赵 晶,李 天,金黎明,权春善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1): 35-3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紫色视杆菌Chromobacterium violaceum 026为报告菌株,以己酰基高丝氨酸内酯作为菌株生长的唯一碳源及能源,通过富集培养、分离纯化,从西南印度洋海泥中筛选得到2株菌S2和S3。检测结果表明,S2、S3可能具有胞内AHL降解酶活性。形态鉴定和16S rDNA序列分析表明,2株菌均为芽孢杆菌属。系统发育分析表明,菌株S2、S3与Bacillus amyloliquefaciens的亲缘关系最近。
  • 机电与自动化
  • 包 耳,徐剑飞,胡红英,韩志敏,唐建波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1): 39-4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对垂直轴阻力式风力机的模型机进行了结构设计与实验研究。采用链轮-行星传动装置控制桨叶的转动,使其在逆风过程中处于侧风状态。实验结果表明,该风力机的启动风速较低,并具有在较宽的风向角范围内输出功率稳定的特点。
  • 于善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1): 42-4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用solidworks完成了铲齿成形铣刀的设计,并依据工件廓形及铲齿成形铣刀廓形进行了铲齿车刀、凸轮、铲齿成形铣刀的三维设计。根据铲齿成形铣刀齿背曲线的形成原理,进行了三维装配及铲齿运动的动态仿真,为铲齿成形铣刀的设计及铲磨干涉检测打下了理论基础。
  • 赵凤强1,2,李广强1,3,胡红英2,张汝波2,张 艳2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1): 45-4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传统的城市噪声等网格测量布点时缺乏考虑声场变化不均匀的实际情况,参考有限元法划分网格的策略,给出了变网格测量布点的思想,并在此基础上,将提出的并行混合粒子群免疫算法(Parallel hybrid PSO immune algorithm, PHPSO-IA)用于求解城市环境区域噪声测量布点优化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可大大减少日后布点测量时的人力物力消耗,为实现城市环境噪声实时自动监测和评价提供了便利。
  • 物理与数学
  • 王立冬1,2, 欧小平2,王一伊*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1): 50-5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通过两个不动点构造了一个极值分布混沌系统,只包含两个极小集,即由两个不动点分别构成的两个极小集,并且存在不可数的且只包含其中一个不动点的极值分布混沌集。
  • 赵 巍1,2,谢丛波1,3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1): 53-5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一类非自治三种群食物链捕食者-食饵模型,其可以看作是对DeAngelis-Bazykin模型的改进。基于重合度理论及其延拓定理,最终得到该非自治时滞系统正周期解存在的充分条件。
  • 李 阳,齐淑华,丁淑妍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1): 58-6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借助实值函数的一阶均差矩阵的定义,补充证明了求解非凸半定规划问题的一类非线性拉格朗日函数方法的框架中,可以构造Lwner算子的修正的Carroll’s函数、修正的指数函、Log-Sigmoid函数和修正的对数函数等实值函数满足假设条件。
  • 土木建筑与设计
  • 孙建刚*,崔利富*,王 振*,杨惠晴2,李 想*,刘伟兵*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1): 61-6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选取阿坝藏族自治州理县境内的黄泥与石材,参考国家标准试验方法,进行黄泥与石材物理力学性能试验研究,将试验结果与数值分析结果进行对比。结果表明:黄泥土粒主要由砂粒组成,级配良好;黄泥抗压强度为0.408 MPa,弹性模量为231 MPa,石材抗压强度为67.92 MPa;黄泥砂浆弹性阶段承载力模拟值略高于试验值,但极限承载力基本保持一致,石材弹性阶段与弹塑性阶段模拟值均与试验值保持一致,数值分析结果与试验结果吻合较好。试验研究结果可为砌体材料力学性能数值分析方法提供理论基础。
  • 覃丽坤,宋宏伟,王秀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1): 65-6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研究冻融循环对中国北方寒冷地区混凝土结构产生的不利影响,利用混凝土快速冻融试验机,对海水中引气混凝土分别进行了0、100、200、300、400次快速冻融循环试验,并对冻融循环后的混凝土进行了单轴压力学性能试验。测得冻融循环后混凝土的质量损失,动弹性模量以及单轴抗压强度。根据试验结果,系统分析了冻融循环次数对混凝土单轴抗压强度的影响。结论表明:随冻融循环次数的增加,海水中引气混凝土的单轴强度逐渐降低,并具有一定规律性。可为北方寒冷地区着海工混凝土构筑物的抗冻设计提供理论依据。
  • 王 丰,王楠楠,张振楠,许海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1): 69-7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实际地震动作用的多维性和结构非线性反应的空间耦合特点,建立了双向地震激励的单质点双自由度模型,假定此模型的恢复力关系符合二维屈服面函数。按硬、中、软土场地分类共选择89组双向地震动记录作为系统的激励,建立了统计平均的标准化弹塑性位移反应谱。分析了场地类别、延性系数、两主轴方向周期比对标准化弹塑性位移谱的影响。
  • 计算机信息与通信
  • 李志洁,段晓东,王存睿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1): 73-7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中国6个民族的面部特征,采用人脸图像测量的方法对其进行分析研究。根据各民族面部的二维几何特征,筛选出若干测量指标和计算指标。通过比较多种聚类分析的结果,发现蒙古族、朝鲜族和汉族在面部五官上具有相似的民族特征,而藏族和维吾尔族的民族特征差异较大。族群间的共性和差异性分析可为多民族人脸识别提供科学依据。
  • 王存睿,段晓东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1): 77-8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构建基于WLAN信号分析的非接触线下客流分析方法及系统。通过底层驱动使无线网卡在监听模式下抓取区域内的WLAN信号,通过监听阵列追踪顾客的无线信号行为,构建算法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形成客流分析数据为商业决策提供支撑。
  • 朱真真1,2, 王 伟* , 段晓东*, 王存睿*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1): 81-8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利用Kinect获取人脸红外图像数据及人脸网格信息,通过眼部区域的Haar-like特征值进行眼睛状态识别,研究不同Haar-like特征对人眼状态的敏感度,以及头部旋转时眼睛区域的选取范围进行分析。实验共采集39名测试者的765个眼睛状态作为训练集和测试集,通过实验列出不同特征和组合特征的识别结果,实验结果表明构建的系统可以检测眼睛的不同状态,达到实时检测人眼状态的要求。
  • 教学与管理
  • 张树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1): 85-8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格局中,占全国总人口8.49 %的少数民族和占全国总面积64.3 %的民族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由于诸多原因,民族地区与发达国家和国内发达地区相比,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有明显的差距。特别是民族地区科技创新能力薄弱,导致发展方式粗放和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提高科技进步与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和支撑力,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带动、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提升民族地区科技进步与创新能力并使其走上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已成为民族地区面临的重大现实需求。然而国内外学者对此很少有专门系统的研究,已有的成果也仅限于对其意义的一般性论述。因此,对民族地区科技进步和创新能力现状、发展前景和趋势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系统性分析,深入探讨科技进步与创新对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影响和内在机制,进一步明确民族地区科技发展与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战略,就成为摆在学界面前的一个重要命题。大连民族学院张瑾燕等研究并撰写的学术专著《民族地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战略研究》,近日已由民族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成为国内外第一部系统论述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科技进步与创新的专著,从而填补了国内外学术界在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
  • 郭 军a,李晓梅b,郑巧红a,徐凤彦a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1): 87-8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大连民族学院语码转换式双语教学实践为据,为建立有效的大学生英语能力培养载体,引导大学生由被动式学习转向主动建构英语运用知识体系,探索切实提高大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的有效途径,提出了语码转换式双语教学课程文化体系的构建理念,并对具体措施进行总结。
  • 刘 爽*,陈 鹏2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1): 90-9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计算机类项目实训考核方式存在的问题,以Java项目实训考核为例,以突破知识考核的壁垒、突出能力考核、提高实训教学质量为目标,提出了一种全方位、多视角的项目实训课程考核方法。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做到了公正、客观的评价学生学习效果,从而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热情,树立坚定的自信心,以乐观积极的心态迎接就业挑战。拓展到嵌入式、.Net、网站、电子商务五个方向的实训,使学生的就业素质、就业质量明显提高。
  • 金彦超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1): 94-9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分析高校新任辅导员面临的工作困境,从新任辅导员主观方面及外部环境提出了对策建议。提出高校辅导员应将专业背景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将理论学习与提升职业技能相结合、将工作实践与工作研究相结合、将探索创新与积累经验相结合;在辅导员的选聘和岗位安排上考虑专业背景,同时在职业技能培训、科研、管理机制等方面提供相应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