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第17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5-03-10
  

  • 全选
    |
    草地生态
  • 乌云娜,霍光伟,宋彦涛,张凤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3): 193-19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某家庭牧场作为研究尺度,以卧羊圈为中心沿辐射状将该家庭牧场划分为重牧区、中牧区、轻牧区和无牧区(围栏内),同时与村落自由放牧区(即过牧区)进行比较,开展植物群落结构空间异质性研究。结果表明:该家庭牧场植物群落种类较为丰富,多年生草本植物居多,一年生草本植物随放牧强度的减弱,比例也随之增加;轻牧条件下群落地上生物量最高,适度的放牧干扰有助于植物干物质的积累;轻牧区禾本科植物的重要值较大,说明轻度放牧干扰有利于群落发生恢复演替;重牧区和轻牧区Simpson集中性概率指数、Shannon-Wiener指数、均匀度指数高于过牧区,重牧区和轻牧区植物群落由于竞争达成了较稳定状态,群落较为集中,空间异质性高。
  • 张 靖*,李政海*,鲍雅静*,胡志超2,孙 振3,周丽娜3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3): 198-20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乌审旗陆地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使用1987、1997、2007、2012年4期土地利用图,结合有机碳密度实测数据,在InVEST软件支持下对该旗生态系统固碳服务进行评估。结果表明:在1987—2012年25 a中,乌审旗陆地生态系统有机碳储量呈先减少后增加的变化趋势,且生态系统固碳能力相对于该旗的土地利用变化具有一定的“延迟”;乌审旗沙地生态系统存在较大的碳增汇潜力,转变土地利用方式、加强湿地保育等措施是适宜该地区有效的碳增汇途径。
  • 周丽娜1,2,鲍雅静*,李政海*,张 靖*,孙 振 1,2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3): 202-20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选取内蒙古锡林郭勒典型草原区两种不同退化程度草原群落(轻度和重度退化草原群落),设置氮素添加梯度实验(分别添加NH4NO3 0, 30, 50, 80 g·m-2),分析退化草原土壤有机质含量对氮素添加的响应,意图找出氮肥作用于不同退化程度草原时的最适值。结果表明,不同退化程度的草原对于氮素添加的响应不同:对于轻度退化草原,氮素添加对土壤有机质的影响主要集中在0~20 cm土层,30 g·m-2处理时土壤有机质显著高于其他3个氮素水平,氮素的添加显著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说明氮素是轻度退化草原主要的限制因子;对于重度退化草原,当施氮量为30 g·m-2时,0~10 cm层土壤有机质含量相对较高,但没有达到统计学上的显著差异。土壤有机质在氮素添加梯度下各层变化不显著,说明氮素不是重度退化草原的主要限制因子。
  • 生命科学与环境资源
  • 许英梅,高连连,朴永哲,刘巨涛, 张树彪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3): 207-21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采用GC-MS分析法研究了3种精制法所得木醋液对小兴安岭松树木醋液中主要生物活性组分羧酸和酚类的富集,包括物理静置法所得原松木醋液、蒸馏法所得松木醋液和膜过滤法所得松木醋液。结果表明,3种精制方法中,蒸馏法和膜过滤法都可以进一步去除原木醋液中的有色有害大分子,使颜色变浅。蒸馏法松木醋液有利于木醋液中乙酸等羧酸的富集;膜过滤法松木醋液有利于对苯酚和愈创木酚等酚类的富集,且对羧酸和酚类总的生物活性成分的富集较有优势。
  • 冉春秋,葛 辉,赵不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3): 211-21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构建以粒径3~6 mm活性炭颗粒为填料的厌氧污水处理系统,厌氧消化菌和反硝化菌在活性炭颗粒表面附着成膜,考察不同C/N对厌氧同步消化反硝化的影响。以葡萄糖为有机碳源,进水中葡萄糖质量浓度分别为300 mg·L-1和400 mg·L-1时,较高C/N对NO-3-N去除有利,最高去除率为95.21 %;较低C/N对COD和NH+4-N的去除有利,最高去除率分别达到96.00 %和42.43 %以上。研究表明,以活性炭颗粒为填料的厌氧高效处理废水技术是可行的,不同C/N对厌氧同步消化反硝化处理含氮和有机物废水具有较明显的影响。
  • 田密霞1,2,匡静云*,胡文忠*,李亚东2,姜爱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3): 215-21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利用微波消解处理蓝莓,通过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K、 Ca和Mg在76个品种蓝莓中的质量分数。结果表明,76种蓝莓中矿物质含量丰富,95 %的蓝莓K的质量浓度在0.093 %~5.06 %,Ca的质量浓度在0.131 %~0.826 %,Mg的质量浓度在0.048 %~0.246 %。分析结果的相对标准偏差为0 %~9.07 %,加标回收率为96.23 %~102.25 %,具有良好的准确度和精确度。
  • 刘程惠,胡文忠,田密霞,陈 晨,陈爱萍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3): 219-22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新鲜冬瓜为原料,分别采用不同质量浓度的柠檬酸、D-异抗坏血酸钠和乳酸钙为保鲜剂,对鲜切冬瓜进行保鲜处理,以硬度、褐变指数、感官评分为指标,评价了不同保鲜剂处理后的鲜切冬瓜贮藏过程中品质的变化,确定了不同保鲜剂的适宜质量浓度。在单因素实验的基础上,进行正交实验,得到复合保鲜剂的最佳配比。结果表明,复合保鲜剂:0.12 %柠檬酸+0.5 %D-异抗坏血酸钠+0.8 %乳酸钙可使鲜切冬瓜的保鲜期达16 d。
  • 闫媛媛,齐海萍,郜 玮,刘程惠,胡文忠,姜爱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3): 224-22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将草莓分别进行壳聚糖1%-柠檬酸2 %、壳聚糖1%-柠檬酸3 %、壳聚糖1%-柠檬酸4 %、空白对照4种方式涂膜处理,于4 ℃下贮藏5 d,对其采后生理指标(颜色、硬度、腐烂率、可溶性固形物、呼吸强度、过氧化物酶和多酚氧化酶活性等)进行测定。结果表明:壳聚糖涂膜能减缓草莓贮藏过程中的褐变程度,延缓草莓果肉的软化,降低草莓的腐烂率;壳聚糖处理的草莓样品组的呼吸强度分别由32.65,33.59,32.31 mL·(kg·h)-1升至69.98,62.42,64.63 mL·(kg·h)-1,而对照组的呼吸强度升至83.98 mL·(kg·h)-1,其中壳聚糖1%-柠檬酸4 %涂膜液的保鲜效果最好。
  • 机电与自动化
  • 宋 鹏,薄纯娟,徐国凯,张 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3): 228-23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轮式驱动电动汽车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轮式驱动电动汽车的驱动系统,建立电机和轮胎的数学模型。以直流电机等效电路为基础建立电机数学模型,采用普遍参考的统一半经验指数建立轮胎模型。使用MATLAB软件进行动态仿真,得出电机转矩和轮胎侧向力、纵向力曲线,仿真结果表明模型正确,与理论分析相符。
  • 李 睿,康 晶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3): 231-23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将两种不同自由度的人椅子系统模型附加在车身-车轮子系统上,对比分析不同自由度的人椅子系统对于整个车-人-椅系统动力学特性的影响。通过系统传递函数分析幅频特性。对比结果发现,三自由度的人椅系统模型比单自由度的模型具有明显的减振作用,三自由人椅子系统模型更接近于人体的实际情况。
  • 物理与数学
  • 郑建洲,曹晓君,关寿华,穆婷婷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3): 235-23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透镜列阵(LA)光学系统各子光束在焦面上叠加产生干涉现象,引起光强的小尺度不均匀性。根据广义惠更斯-菲涅耳衍射积分理论和物理光学,推导出了透镜列阵光学系统的光强分布和多光束干涉条纹公式。给出的LA小尺度不均匀性变化规律详细的数值计算结果,与物理光学的公式符合很好。研究发现,适当离焦时光强的高频调制会随之变化,当离焦量Δz=2 mm时,干涉主极大间隔明显减少,小尺度的不均匀性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 赵 英,吕盛芳,罗 斯,于乃森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3): 240-24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采用耗散粒子动力学(Dissipative particle dynamics,DPD)方法研究了线形两嵌段共聚物在本体中的自组装。通过改变两嵌段共聚物之间的比例、相互作用参数以及盒子的大小来研究对自组装结构的影响。这些模拟结果不仅与理论预测和实验结果相一致,而且证明了耗散粒子动力学方法是一种非常适合研究嵌段共聚物自组装行为的重要方法。
  • 土木建筑与设计
  • 王秀伟,高凌霞,武志东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3): 244-24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西安原状黄土进行了湿陷性试验,并对湿陷前后的试样进行电镜扫描(SEM),获取湿陷前、后黄土试样的微结构照片,进而抽取相应条件下的SEM照片的简单微结构参数。利用统计学原理中的相关分析,研究了简单微结构参数之间的相关关系。研究表明,黄土的部分微结构参数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利用这些参数描述黄土的微结构特征时,存在着明显的信息重叠。这一结论为进一步构建低维合成微结构参数奠定基础。
  • 王楠楠,李一婷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3): 248-25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一种交互式可视化虚拟施工方法,以建筑施工验收规范和土木施工技术为判定,依据建立施工数据库将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外在环境构件、建筑构件等固定对象和搬运、吊装、安装、浇筑等施工过程进行全过程仿真建模,实现交互式施工和操作仿真。并根据施工计划和变动动态优化施工方案,提高施工过程效率,有效减少施工风险、优化施工组织、提高工程质量,为企事业单位降低施工成本和风险。
  • 刘伟兵,崔利富,孙建刚,王 振,李 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3): 252-25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对四川藏族地区阿坝州民居建筑的石砌体基本力学性能进行试验研究,运用ADINA有限元软件对试验进行数值仿真分析,研究石砌体抗压强度、石砌体沿通缝抗拉强度以及石砌体沿齿缝抗拉强度。结果表明:石砌体力学性能试验曲线和数值模拟曲线均有明显的弹性阶段、弹塑性阶段和软化阶段,试验值和数值模拟值误差较小,数值模拟合理,可以代替试验值分析使用;砂浆所在位置是薄弱环节,裂缝位置大多出现在力学性能较为薄弱的黄泥砂浆位置上;在通缝截面和齿缝截面对比中,缝的位置将直接影响模型承载能力。
  • 张惠雯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3): 257-25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分析了当今居住区环境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居住区环境设计的新方向。认为将“以人为本”的理念、人性化设计,资源环境的循环利用等植入居住区的环境设计当中,才能有针对性地改善当今居住区环境设计的现状。
  • 计算机技术与应用
  • 张 丹*,陈兴文*,赵姝颖2,程立英2,3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3): 259-26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结合正负样本相互作用思想和随机森林算法构建检测器,融合基于LK光流法的跟踪器,提出一种基于TLD(Tracking Learning Detecting)的随机森林长期目标跟踪方法。将该方法与Mean-Shift算法、TLD算法进行对比,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很好应对目标丢失、遮挡情况,准确率在93%以上。在多种情况下对该方法进行实验验证,可实现刚性物体和非刚性物体在复杂背景下的长时间精确跟踪。
  • 张晓蕊,刘向东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3): 265-26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对空间划分和承载能力约束进行描述,并定义了货物承载能力的表现形式,同时在装箱问题的蚁群算法中加入了承载能力约束的计算方法和相关策略,在优化空间利用率的同时还保证了货物的稳定性。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在处理具有承载能力约束的装箱问题方面具有实用性和有效性。
  • 周兴华a,李 敏b,郑蕊蕊b,许 爽b,胡艳霞c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3): 270-27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给满文识别系统提供基元特征和训练测试样本,在对图象进行灰度化、二值化、倾斜校正、行列分割等预处理后,构建了印刷体满文文字多级数据库,包括列文本库、单词库和基元库3个子库。该库的构建为后续满文识别提供了技术支撑。
  • 王炳飞a,宋海玉a,李厚杰b,王培昌b,马 彪b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3): 274-27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提升交通标志的检测效率,研究了基于RGB归一化交通标志阈值分割算法和基于HSI颜色模型的交通标志阈值分割算法,对比分析了两种分割算法的性能。针对分割后二值图像交通标志虚警率高的问题,研究了标志的区域特性,提出了基于区域特性的交通标志提取阈值处理方法,为进一步提升基于形状特征或基于机器学习的交通标志检测效率奠定了坚实基础。
  • 教学与管理
  • 刘江龙,张炳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3): 278-27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分析年轻人到图书馆工作的心态和流动趋势,针对年轻馆员存在的困惑,探索面向年轻馆员的培养策略。在转变观念方面,提出高校图书馆应从收容站转变为导航站,从中转区转变为服务区,从停车场转变为练车场;图书馆的领导和老员工要从管理者变成知心人。在拓展培养方向方面,探索共性素质培养体系的整合与推广、专业能力与信息素质的互进和自助式活动平台的构建等模式。
  • 陈新颜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3): 280-28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了在旧馆的基础上实现信息共享空间服务新模式,提出在馆舍改造之初,要充分了解本馆用户对信息共享空间的需求,明确建设信息共享空间的必要性,理性评估建设信息共享空间的优势,合理规划科学统筹,构建起具有本馆特色的服务模式,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目标。
  • 刘力军,牛大田, 刘 强,葛仁东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3): 283-28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香农信道容量的定义,激发学生学习信息论课程的兴趣,设计了香农“免费午餐”理论的实验课。以二进制对称信道上重复码内容开始,通过设计数值实验,得到了误码率-传输速率的关系,进而揭示了香农惊人的“免费午餐”理论的内涵,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效果显著。
  • 王钰超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3): 286-28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从定格动画的特点入手,针对当今艺术院校在定格动画教学中缺少具体教学内容、教学与市场脱节的现状,提出科学安排定格动画教学内容,合理解决市场应用的对策。意在启发学生创造力和实践应用能力,规范各环节的技术教学和创建专业定格工作室,以此推动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市场相结合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