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第18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6-11-20
  

  • 全选
    |
    民族学
  • 南文渊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6): 533-53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兄弟分离与马龙成骢的故事是北方游牧族群聚分融合的一种神话建构。无论是历史史实的描述还是神话的建构,表达的观念是共同的,即游牧族群的分离与融合都是游牧族群生存的必然法则,是一个族群为适应生态环境变迁而进行的一种族群重建和文化创新的壮举。
  • 孙岿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6): 539-54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当今世界范围解决民族问题大致有两种方式,一类是把民族问题作为文化问题来解决,另一类是当做社会问题来处理。前者基于争取身份承认的政治诉求,后者基于不平等的政治经济制度诉求,通过比较两种民族政策的历史过程,阐述政治经济诉求与文化诉求之间的关系,有利于进一步澄清民族问题的本质。
  • 朴婷姬, 李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6): 543-54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在保障国家文化安全的同时,东北跨境民族要在与周边国家的交往交流中传承和创新发展自身的文化,充分发挥其与俄朝韩蒙同一民族语言相通、文化相通、习俗相通、宗教相通等边缘文化的功能和优势,在民心相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 崔亚虹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6): 547-55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历史上以渔猎生产生活方式为主的鄂伦春、鄂温克、赫哲三个人口较少民族,具有崇尚、敬畏、顺应自然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理念和生态智慧。随着生态环境无法承载人类的高强度开发和污染的加剧,三个民族的渔猎活动基本衰退,面临着生存方式和传统文化的转型与调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推进渔猎民族向现代文明转型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实现渔猎民族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过程。
  • 文学
  • 刘嘉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6): 552-56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萨都剌是中国古代少数民族文学家的杰出代表,公认的元诗大家。从“文献”“文本”“文化”三个维度对萨都剌研究史进行了梳理。萨都剌作品研究、文化研究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萨都剌生平、族属、文本归属情况依旧存在争议,尚期待新文献的发现与习见文献辨伪、辩误的深入。未来,可以深入探讨萨都剌的文学成就对于整部“中华文学史”的贡献,并且期待能够运用多学科、跨学科的视角与方法对这位色目才子进行全面的解读。
  • 罗海燕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6): 561-56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经梳理发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元代少数民族散曲研究在50-70年代受特殊政治气候影响形成沉寂期,从80年代开始,伴随着学术观念的更新以及文献资料的丰富,研究有了更大的发展,主要表现为作家群体的建构、散曲文献的整理、研究内容的拓展、研究模式的转变等四个向度上的推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案头化研究倾向非常严重,以及最近几年“炒冷饭”式的重复研究较多等。
  • 经济学
  • 孙梁, 高艳锋, 时秀梅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6): 564-56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引入外商直接投资(FDI)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之一,利用外资拉动区域经济增长也成为过去30多年来中国各地区经济建设的重要手段。辽宁省作为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的重点省份,引入FDI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以经验统计数据来评述30多年来的实践,对提高辽宁省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概述了辽宁省利用外资的历程,深入分析了外资对辽宁省发展的贡献,并对其将来利用外资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 孙大岩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6): 569-57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近些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的收入和消费均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消费不但和收入的当期值有关,还和若干期滞后值有关。基于2000-2014年的数据,运用平稳性检验、协整性检验和阿尔蒙多项式分布滞后模型对消费和收入的关系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二者同为一阶单整序列且有协整关系,而且近三年收入的系数估计值通过了检验。因此在未来制定政策时既要考虑消费和收入的长期协同变化关系,又要重视近三年的收入增长对消费的拉动作用。
  • 任亚杰, 陈树文, 曹阳阳, 李帅彤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6): 573-57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要求运用大数据思维应对新常态下中国发展的新挑战。在对以往扶贫开发工作的反思与总结后,国家提出以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等为内涵的扶贫工作新机制。在对大数据与精准扶贫作简要概述后,通过系统性分析大数据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介绍了当前典型的精准扶贫实践模式,并从其发展中得出启示。
  • 吴晶晶, 王福革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6): 577-58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元代私营海外贸易是其海外贸易的主要方式之一,有其产生的社会环境和科技发展方面因素,特别是官营贸易的弊端催发了私营海外贸易的发展,以及普通商人的贸易活动成为私营海外贸易的主要组成部分。
  • 管理学
  • 张晓庆, 陈明华, 左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6): 582-58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调研辽宁民族地区“三农”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深入分析辽宁民族地区“三农”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基础建设,重在自主创新;切实采取措施,化解农业风险;建设美丽乡村,促进农民增收等对策建议。
  • 祁洪玲, 梅林, 刘继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6): 587-59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包容性增长是近年来联合国提出的彻底改变落后地区贫困状况的发展思想,强调让弱势群体拥有平等的参与和分配机会,从而彻底消除贫困产生的根源。中国的民族聚居地大多处于边贫地区,旅游业的包容性增长是民族地区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首先回顾了包容性增长的概念及由来,分析了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存在的不均衡现状及原因,结合民族地区旅游发展包容性增长的目标与内容,提出了民族地区旅游发展包容性增长的相关对策。
  • 张玉晗, 包莉娜, 夏凌君, 兰莹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6): 593-59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国家关于高校财务制度的各项政策,国内各高校首要目标是明确财务工作范围及各项内容。结合在高校财务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对高校财务工作中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从而找出有效的办法提升高校财务工作效率,确保财务工作有效进行。
  • 张媛媛, 袁飞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6): 596-59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则——社会历史性原则来考察科学技术的本质,是马克思主义科技哲学的基本内涵。马克思在工业革命背景中认识到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是“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同时以辩证的视角和历史的维度,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逐利特质使得科技异化在所难免。当代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正是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集体在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关于科学技术本质的认识基础上形成的现代科技发展观。
  • 任可欣, 陶袁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6): 600-60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探讨不同强度的运动对中老年人血清一氧化氮和一氧化氮合酶的影响,进而寻找预防心血管疾病最适宜的运动强度。通过实验分析,认为中老年人在进行健身运动时,比较适宜的运动强度是100-120次/分。此种强度的运动可以增加体内NO含量,进而有效地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 语言·文化
  • 刘宝俊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6): 603-60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中国的语言文字学传统上被称之为“小学”而不受重用。从宏观的学术视野、典型的个案剖析、深入的田野调查、详实的事实数据四个方面,评论周庆生的新著《语言生活与语言政策》,说明语言学具有“经世济民”的重大社会意义。
  • 王欣双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6): 605-60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根据“语言相对论”,不同的语言体现不同的思维模式。对两种语言的词汇进行比较并分析文化差异的研究较多,而将三种语言进行比较能够得到新的发现。通过比较可以看到,中、日、英三种语言的直系亲属词汇基本上是一一对应的,而旁系亲属词汇的差别较大。中文的旁系亲属词汇丰富繁杂、指代清晰,而英文和日文的亲属词汇则比较笼统。亲属词汇是否相似与地理位置远近没有关系,其中体现的是不同文化中人们的不同思维方式,这与该文化的生活方式、家庭观念、长幼关系、继承习俗、主导思想有密切关系。这值得引起语言学习者和翻译工作者注意。
  • 白兰英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6): 609-61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对参考文献与注释两套标注系统的不相容性进行客观分析,参考文献的顺序编码系统和注释的顺序编码系统在一本书中的编排首先是参考文献和注释采用一套编码;其次是参考文献和注释采用两套编码,由此推论,参考文献的顺序编码制只有在没有注释的前提下才会可行。那么,也可以说现行的《参考文献著录规则》仍具有不严密性或者说使用上的局限性。
  • 教学研究
  • 白屯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6): 612-61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加涅把有关教学实效性的探讨与教学设计、教学起点和教学结果相结合的思想,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高教学实效性有重要的启示。“帮助学生”的教学设计及其与教学方法、教学规程的结合,体现了加涅教学设计的基本思想。对教学开端的调查和测量,强化课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减少确定性告知和重复则让教学的开端及其展开更加有效。把“态度”作为学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收获,并明示态度学习和转变的着力点和基本方法,则让认定和评判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有了新的尺度和标准。
  • 常芳, 郑丹, 陈丹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6): 617-62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大学英语后续课程的建设是大学英语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由于各高校办学层次的不同,后续课程的设置也各具特色。通过分析大连民族大学后续课程的改革实例,对基于应用型大学的后续课程的定义、目标、内容、模式和评估等方面进行了探索,旨在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供建议和对策。
  • 张敏, 刘淑华, 任熙男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6): 622-62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具有创新实践能力的财务管理人才十分紧缺。以财务管理本科生为主,在梳理现行实践教学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以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为导向,构建了财务管理实践教学的新模式,以期为财务管理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借鉴。
  • 戴艳军, 王超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6): 625-62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高校综合改革和社会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大学生职业价值观面临新的挑战,开展大学生职业价值观教育是高校解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关键要素之一。以大学生职业价值观教育现状为出发点,分析传统职业价值观教育的问题和短板,以及价值澄清理论在大学生职业价值观教育中的借鉴意义。同时,以路易斯·拉思斯的价值澄清理论为基础,引入价值澄清方法中的对话策略、书写策略和讨论策略,结合大学生特点和案例分析,从职业价值观教育的目标、内容和途径三个维度,探索和设计“澄清式”大学生职业价值观教育方案,为大学生树立正确合理的职业价值观和学校的职业价值观教育工作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