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第19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7-08-10
  

  • 全选
    |
    民族学
  • 戴嘉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289-29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中国城市社区向多民族社区发展的大趋势,以及与民族成分多元化相伴而来的社区文化多 元化问题,提出保护和发展城市传统文化,不仅要重视本土文化,同时也应加强对不同时期汇人的少数民 族文化的弘扬和传承。 认为节日本身作为一种传统文化形式,也是展示和延续各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 体。 结合大连市多民族社区近年来传统文化依托节日传承的成效与特点,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民族传 统节日在与现代文化同构中创新发展、节日文化传承与社会事业的发展相衔接、加强社区管理机构与民 间团体的良性互动等观点和建议,以促进各民族文化传播交融与城市民族关系和谐发展。
  • 和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293-29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通过论述“原生论”“工具论”和“建构论”三种模式下族群性与文化认同之间的相互关系,讨论了人类学视域下的族群建构与文化认同,认为群体认同实践整合过程突显行动者的能动行为抉择,指涉理性选择基础之上认同行为的动态、流变特征,从一般的情况来看,文化认同与族群建构之间呈现多样性的因果互构。
  • 张龙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300-30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不同民族成员的祖先来源不同,从文献分析、科技实验中证实,汉族和国内少数民族及国外一些民族之间,在血缘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些群体单凭祖源来追求自身民族成份的更改,在此过程中容易产生新的民族认同重构,不利于国家民族确认政策的稳定实行。宗族文化突出的是祖先认同,民族称呼是国家赋予的,在确定民族称呼上应立足于文化认同的识别。
  • 张佳丽,蔺继红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305-30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使民族图书馆能够把握和适应“一带一路”战略契机,助推民族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和地区经济、文化的繁荣,在分析“一带一路”沿线高校民族图书馆的概况和存在的问题基础上,从资源建设、服务拓展和文化传承等方面进行定位思考,从馆藏建设与服务拓展、人员重组和技能提高、教学改革与技术更新、馆际共享与跨界合作等方面提出发展策略。
  • 文学
  • 龙成松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310-31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唐代文学是中国古典文学的高峰,唐代民族关系是中国民族史上荣耀的时期,但相比其他时段,唐代民族文学却并没有一种主体性的地位,相关研究也处于极不相称的状态。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一方面在于文学观念的僵化和滞后,而另一个重要原因则在于文学史料的匮乏。就前者而言,解决的一个途径是回到历史语境之中,持一种“了解之同情”来对待唐代的民族文学现象,向着内部开掘;就后者而言,充分运用新史料,开拓民族文学的外围空间,是一种可行的方案。
  • 韩争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317-31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阐述了科尔沁小说开阔的文化视野与深厚的人文性来源于科尔沁地区多元文化的滋养。分析科尔沁小说中的多元文化主要体现在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交错,蒙古族文化与满族、汉族等多民族文化混血,内蒙文化与山东文化、东北文化的交融,以及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外来文化之间的冲突和融合。指出在多元文化的塑造下,科尔沁小说形成的自觉的文化意识,较强的文化综合能力使其在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中的占有重要地位。
  • 史丙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320-32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主要论述了《德昂族文学简史》的编纂历程,并详细介绍在撰写之前的资料搜集整理以及编写过程中的具体相关情况。重点指出了此书的编写原则、分期体例等问题,同时点明了编写过程中对内容的取舍、研究方法及编写重点等,并从文学史的角度分析其编者的文学史观,最后提出其成就和不足。
  • 唐震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324-32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分析了《布依族文学史》的成书源流、编撰体例原则、文学史分期、作品分类以及编者的文学史观等问题。《布依族文学史》是对前期两部同名文学史的综合,对布依族从古至今的文学历史进行一次梳理,从口头文学到近现代的作家书面文学,编者都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文学批评。
  • 慕璐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328-33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哈尼族是中国西南地区一个古老的民族,文学历史源远流长,作品丰富,但相关文学史研究一直较为薄弱,1996年《哈尼族文学史》才正式出版。从《哈尼族文学史》的编写过程、编写原则、分期体例、内容取舍、研究方法、文学特点等多个方面,对其编纂特色与意义进行了总结。
  • 韩宇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332-33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李明金的《独龙族文学简史》简述了独龙族文学史的发展进程,记载了独龙族文学的起源及流传。从编写过程、编写原则、分期体例、内容取舍、文学史观、研究方法、文学特点以及编写中存在的不足等方面,对《独龙族文学简史》的编撰进行了总结与研究。
  • 郭新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336-33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景颇族是中国云南少数民族之一,其文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尚正宏的《景颇族文学概论》是对景颇族文学史的基本概述。从编纂过程、历史观与哲学观、文学史的分期和分类、文学观和作品分析,以及编写中存在的不足等方面对该著作的编纂进行了初步研究,从而挖掘出本书的特点并探究其学术价值。
  • 谭晶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339-34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结合薇拉·凯瑟小说作品的文本分析,从三个方面——生态整体主义审美观、生命共同体意识、“荒野”审美来探讨凯瑟小说中潜隐的生态文明审美观,旨在为正在构建之中的生态美学理论提供有益的理论借鉴,并对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有所启示。
  • 刘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343-34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弗罗斯特的诗歌蕴含着独特的自然性与复杂性。诗中对照的自然意象的运用、自然场景的设定和音韵的巧妙运用体现了诗人的自然观。弗罗斯特的诗歌看似简单其实深奥,多重意义的阐释、概念阐释的多意性以及对读者思维的引导等因素造成了其诗歌的复杂性。
  • 姜秀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347-34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从语言学、诗学、美学等角度,分析叙述在诗歌表达中的必要性,并就诗歌语言叙述功能的多样性展开重点论述,指出诗歌语言的多样性取决于诗人叙述的角度与思维方式、叙述的技巧——结构与解构、叙述的趣味性与意味性,以及叙述的想象力与表现力等。同时对现代汉语诗歌写作中语言推进的几种可能进行了思考和探讨。
  • 王宁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350-35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李皓诗歌的文本细读,阐述了李皓作为现实主义诗人,他的诗歌关注乡土与都市的现实世界,感时忧国,多角度、多侧面地书写生活,同时又拥有纯正的个人情怀的表达,对自我的言说、独特的情感体验和生活阅历建构了属于诗人自己的时间与空间之维。
  • 经济学
  • 刘秀玲,蔡莉,朱瑞雪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354-35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一带一路”不仅提升民族地区的自然区位,改善基础设施,同时将极大地推动民族地区软环境的建设与完善。由于民族地区处在“一带一路”的核心和重要区域,需要加速推进民族地区在 “一带一路”点轴上的重要功能,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民族地区投资环境的改善。
  • 张满林,杨尚林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357-36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国家以及地方政府的政策推动下,辽宁省各地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呈现出产业链条延长、功能丰富、模式多样的新态势。但总体而言,农村产业融合还处在初级阶段,仍存在产业融合度较低、产业链条短、农业功能挖掘不深、融合层次不宽泛等问题。推进农村产业融合,不仅需要构建创新机制,也需要完善保障机制。
  • 刘晓东,宋金淼,宋玉涛,吴萌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361-36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阐述了基于层次分析法的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评价指标体系构建过程,并在此模型下制定多角色调查问卷。在对贵州省铜仁市4个区县实地走访调研基础上,对其教育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比较研究,指出其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并提出针对民族地区特点的未来发展建议和意见。
  • 张扬,解柠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365-37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是决定中国能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因素,是新常态下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绿色发展、创新、共享和稳增长是新常态下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同时,必须处理好增长速度和增长质量的关系、生产方式与生态环境的关系、经济增长与民生建设的关系、投资拉动与消费和创新驱动的关系。
  • 梁强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371-37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对民族特需品的生产与销售进行评价和规范,有利于提高少数民族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促进民族地区的稳定、繁荣。对民族特需品的评价规范和行业标准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和分析。采用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通过构造判断矩阵可以得出待评价产品的综合指数,将该指数与参照标准产品的综合指数相对比,可以衡量出某种产品是否达到了民族特需品的要求。根据指标权重与方案之间的差异,给出了产品的改进建议。
  • 管理学
  • 时秀梅,孙梁,高艳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375-37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语言管理理论(LMT)是继语言经济学、跨国公司管理之后,出现的新兴跨学科研究理论。2016年以后,中国企业跨国投资趋势增强,探讨中国企业跨国经营中的语言管理就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首先梳理了语言管理理论的一般性框架,将LMT嵌入跨国公司语言管理分析框架,明晰了语言管理所采取的规范研究方法,重构出具有语言管理属性的跨国公司管理框架,聚焦跨国公司语言管理实践行为,并对中国企业海外经营可能遇到的语言管理问题进行了预测和探讨。
  • 刘佳,张俊飞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379-38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系统梳理国内外文献成果,对旅游企业效率、旅游交通和旅游目的地效率、旅游产业效率、旅游生态效率等研究状况与特点进行回顾与分析。当前,国内外旅游效率研究受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研究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研究方法和研究范式基本形成,研究内容呈现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今后尚需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旅游效率本质内涵的理论研究和测度体系,拓展绿色效率在旅游产业发展中的应用范围,提升效率引导旅游产业转型发展的实践意义。
  • 刘淑华,李呈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383-38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中国“十三五”时期的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对于加速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推进绿色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企业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主体之一,有义务承担环境责任。通过对绿色发展和企业环境责任的内涵分析,探讨了二者之间的关系,提出“企业-政府-社会”协同治理的路径。认为通过三方的联动机制,最终能够实现企业、社会和自然三者之间的和谐、绿色发展。
  • 王佳良,王艳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387-39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阶段性认识温泉小镇的建设过程,同时强调历时性研究视角,类比于生物群落,从结构与功能方面来认识温泉小镇。研究了小镇一词的哲学含义,给出了温泉小镇的阶段划分,最后总结指出温泉小镇各成员间应互赢互利,和睦共处,形成一个命运共同体。
  • 语言 文化
  • 辛绍南,唐仕鹏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391-39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战斗文化建设为核心,以党史军史教育为切入点,指出宏阔的党史军史是战斗文化建设的生动教材,并从四个方面深入阐释了党史军史与我军战斗文化建设的关系,认为党史军史教育,有助于夯实战斗文化的思想根基,有助于催生战斗文化的战斗精神,有助于推进战斗文化的传承发展,有助于增强战斗文化的建设活力。新形势下的战斗文化建设,加强党史军史教育,才有坚实深厚的根基。
  • 郭九林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395-39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阐述了元代著名书法家、画家和诗人赵孟頫仕途中求隐逸的心路历程,以及后世对他的书法风格和人品诟病的原因,从唯物史观的角度对他在中国书法史上承前启后的作用进行了分析。认为赵孟頫利用他的政治地位和文化影响,倡导复古,回归经典,其书风影响中国书法几百年,贡献不可磨灭。
  • 魏玉红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399-40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阐述了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商务汉语教育如何迎接挑战与机遇,寻求新发展的问题,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商务汉语教育实现新发展的思路,并进行了具体分析。指出商务汉语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外国学生在商务环境中用汉语成功进行商务交际的能力,在加强学生汉语语言知识学习和基本技能训练的同时,商务汉语教学的重点应该放在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商务汉语教育体系的构建逐渐趋于成熟,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商务汉语应该走向专业的独立。
  • 付瑶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403-40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关于日语中的请求表达,学术界已分别从谈话构造、对照研究、语用论等不同角度进行了研究。从企业小说中抽取大量的例句对商务日语的请求表达进行了考察。通过比较研究,发现在企业小说的请求场面中命令句式的使用较多;以命令表达的代表句式「~てください」为例,以“公私”“上下”关系为出发点,通过例句进一步阐明。

  • 教学研究
  • 白屯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409-41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分析了讨论式教学的存在和发展的合理性和不可替代性。认为讨论式教学突出了大众化教育阶段“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进一步启发并激活了师生的思维,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理论综合能力。提出开展讨论式教学要具备相应的条件和进行系统的准备,讨论的实施中还要注意诸如合理掌控讨论过程、给讨论加油、发言的平衡性等问题。探讨了讨论式教学对高校思政课在满足学生需求、提高教学实效性和推动课程改革等方面的重要启示。
  • 程绍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413-41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民族院校关注少数民族文化,开设少数民族文化拓展课,弘扬其文化。女教师已成为英语教学的主力军,在少数民族民族文化教学中具有得天独厚的性别优势。从女教师的特点,特别是在少数民族服饰文化教学中的优势作用,提出见解,充分发挥,提高教学效果。
  • 徐丽曼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416-41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了加强个体少数民族大学生民族团结教育,认为高校要坚持以情感教育为基础、以心理疏导为核心、以实际帮助为保障、以行为引导为目标的原则,提出工作中以精细化工作导向、树立大德育观、从抓好队伍、创新机制、更新形式入手,不断提高个体少数民族大学生民族团结教育的实效性。
  • 丁晓茜,姜雪凤,张利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420-42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采用症状自评量表对辽宁民族院校的3 795名新生进行心理健康调查,发现有15.5%的新生存在较为明显的心理问题。大部分新生虽然会有一些消极反应,但仍属于正常范围。采用方差分析的方法,对影响新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多个因素进行分析发现,新生心理健康状况在生源地、家庭氛围、家庭结构和学科类型方面存在显著差异。
  • 王俊峰,丁利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425-42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当前法学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中的问题,结合基地建设的现状分析,提出为实践基地设定体系化指标和评估标准、改进实践教学课程设计和安排、提高法学教育实践基地的利用率等完善建议。
  • 邹靖,于成学,张樱馨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4): 429-43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随着贸易的繁荣,应用型商务人才的需求更加旺盛。据此指出,现今应用型商务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阐述应用型商务人才培养的定位与价值,探讨如何快速有效地培养应用型商务人才,摸索构建地方高校应用型商务人才培养模式,使其商业思维得到最大限度启发,专业能力得以发挥,以点带面,在促进商业发展的同时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