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第19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7-05-20
  

  • 全选
    |
    草地生态
  • 贾子金,乌云娜,霍光伟,王晓光,宋彦涛,翟荣升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3): 193-19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内蒙古呼伦贝尔典型草原克鲁伦河流域为研究对象,设置了轻度(LG)、中度(MG)和重度(HG)3种放牧强度样地,对不同放牧阶段草原的物种组成、土壤的化学性质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植物群落对放牧强度做出响应,放牧活动严重影响群落结构与功能特性。群落Shannon-Wiener 多样性指数和 Simpson指数在中牧强度下达到最大,随放牧强度的增加而减小。土壤全C、全N含量均随放牧强度的增加而增大,轻牧与中牧下土壤全P含量相似,均低于重牧,土壤C:N值在轻牧强度下达到最大。另外随放牧强度的增加,克氏针茅的N、P含量及N:P值有降低的趋势,C:N值有升高趋势。重牧强度下,群落优势种多根葱的C:N值明显低于克氏针茅。各放牧强度下优势种养分含量与土壤养分之间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相关关系。
  • 刘翀,张靖,李政海,鲍雅静,李卓玲,刘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3): 198-20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巴里坤湖流域为例,建立生态系统健康评价的“压力——状态——响应”(PSR)概念框架的指标体系及评价模型。然后,据此对该流域进行生态系统健康评价,得到结论:(1)近年来巴里坤湖流域生态系统健康状况不断下降,呈不健康状态;(2)灰色GM(1,1)预测表明,到2020年该流域生态系统健康状况依旧呈下滑趋势,该区生态系统健康状态将继续恶化,甚至滑落到病态。最后,根据流域生态健康评价结果,对该地区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议。
  • 生命科学与环境资源
  • 赵轶男,刘安,付莹,张树彪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3): 202-20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从阳离子脂质体的形态、平均粒径、粒径分布、Zeta电位及浊度等方面,考察了季铵盐型阳离子脂质体CPA14的稳定性。经透射电子显微镜检测,阳离子脂质体呈球形结构,粒径为100~200 nm。经粒度分析仪检测,阳离子脂质体平均粒径为210~260 nm,颗粒分布均匀,Zeta电位为55~90 mV。脂质体在4 ℃条件下存放3个月,外观无明显变化,脂质体的浊度变化不大。证实季铵盐型阳离子脂质体CPA14稳定性良好,适合用作基因载体进行基因转运。阳离子脂质体与质粒DNA在N:P质量比为3:1时可高效转染人宫颈癌细胞,与商品转染试剂DOTAP转染效率相当。为新型季铵盐型阳离子脂质体基因载体的构建提供了理论依据。
  • 欧晓霞,张凤杰,王驭晗,邓丽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3): 207-21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进行了光/Fe(III)体系降解染料罗丹明B水溶液的研究,考察了无机阴离子(Cl-、HCO-3和SO2-4)对罗丹明B光降解的影响。结果表明,当Fe(III)的初始浓度为0.5 mmol·L-1,溶液的初始pH=3.6,经氙灯(λ>290 nm)照射60 min后,罗丹明B(5 mg·L-1)去除率达到91%,而反应105 min时去除率几乎达到100%。Cl-的存在对罗丹明B的降解具有抑制作用,并且浓度越高抑制作用越明显;SO2-4的存在也会降低罗丹明B的去除效率;而HCO-3的存在对罗丹明B的去除率影响不大,且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 郭鹏,李琳琳,刘翔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3): 212-21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采用索氏提取法对中草药川楝子进行粗提,通过乙醚蒸发仪进行无水浸提,提取出的高纯度挥发油经气质联用仪分析,检测出川楝子挥发油中的5种主要成分:2,3-Dimethylpentance;3,3,4-trimethylhexa;3-methyl-6-methylene;2,4,4-trimethylhexa;1,3-dimethylcycl。通过原子吸收光谱仪对川楝子中微量元素的成分与数量进行测定,检测出川楝子中6种微量元素的含量排序为K>Mg>Na>Fe>Ca>Zn。研究结果为川楝子药物的开发与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 韦豪华,张红玲,李兴太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3): 216-22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黄芪和党参为原料组方制成芪参补气药茶(ACT),探索ACT对线粒体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分别用AlCl3比色法和硫酸苯酚法测定ACT的功能因子总黄酮、总糖及总多糖含量。用Ca2+诱导肝线粒体通透性转换(MPT),分光光度法测MPT程度;以Fe2+/维生素C诱发肝线粒体脂质过氧化,采用硫代巴比妥酸显色法测定丙二醛(MDA)含量;测定ACT对Fe2+螯合能力及还原力的影响。实验测得ACT总糖含量为(26 ± 1.3)mg·mL-1,总多糖含量为(12.5 ± 0.8)mg·mL-1,总黄酮含量为(121 ± 8.5)μg·mL-1。结果表明:ACT可抑制Ca2+引起的MPT,可一定程度上抑制线粒体MDA生成,具有较弱的Fe2+螯合能力及一定的还原力。能通过温和的抗氧化和清除活性氧作用,一定的还原力及抑制MPT来保护线粒体,从而维持机体氧化与抗氧化平衡,促进机体健康。
  • 机电与自动化
  • 吴鑫辉,刘珂荧,冯长建,李文龙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3): 222-22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工业机器人普遍采用的RV减速器为研究对象,通过考虑RV减速器第一级传动中太阳轮和行星轮变形,第二级传动中针齿壳、针齿、摆线轮、曲柄轴承滚子和曲柄轴变形,针齿和针齿孔加工误差,曲柄轴承间隙及摆线轮与针齿间啮合侧隙,基于有限元法,利用ANSYS APDL建立RV减速器参数化有限元装配模型。通过有限元仿真分析得出各因素综合作用下摆线轮齿受力分布及各齿受力大小,总结出摆线轮轮辐结构变形对摆线轮受力的影响规律,为RV减速器摆线轮结构参数优化提供依据。
  • 那景童,徐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3): 227-23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分数阶控制器设计参数整定复杂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最大灵敏度的分数阶内模控制器设计方法。采用粒子群优化算法对原系统模型进行简化处理,根据内模控制原理设计分数阶内模控制器;仅通过一个可调参数,实现分数阶内模控制器的快速整定;通过最大灵敏度指标实现分数阶内模控制器的鲁棒整定。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良好的控制品质及克服参数摄动的鲁棒性。
  • 物理与数学
  • 王立冬,王楠,余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3): 231-23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根据SAT问题的特点,通过分析传统蚁群算法和遗传算法在求解SAT问题上的不足,提出一种基于混合蚁群遗传算法的SAT问题求解方法。给出一种新的初始解的生成方式;在迭代过程中,根据较优解的累积信息提出进化算子;利用当前得到的最优解,通过改变不满足子句中文字的取值,增加变异算子。最后选取标准测试集中的20个实例对算法进行测试,实验结果表明:改进后的算法通常仅通过较少次数的迭代就能找到解,能够有效避免蚁群算法和遗传算法过早收敛的缺点,具有较强的寻优能力。
  • 曹晓君,郑建洲,王丽梅,曲艳玲,武松林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3): 237-23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采用Zemax光学设计软件进行干涉模拟,建立传统菲索干涉仪结构;对标准镜调整和面形误差对测量结果的影响做出模拟分析,得出对标准镜引入倾斜将会带来像差;分析了标准镜前后表面面形误差对测量结果的影响。
  • 土木建筑与设计
  • 倪琪,倪默璘,魏久焮,宁强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3): 240-24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对铜仁市木黄镇土家族、苗族民族特色街区的整备改造案例解说的基础上,总结了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村镇保护、再生的建设原则和方法。论述了少数民族传统街区整备规划的基本依据是对城市历史形态调研、数据信息采集和分析。以定性、定量为依据的基础上开展规划改造实施计划,从对非物质和物态两个方面变迁的把握,才能有效地制定城镇发展策略、建设标准和原则。同时,提出了保护民族传统建筑文化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是要解决保护、传承与使用之间的相适性问题和解决方案。
  • 隋惠权,范中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3): 244-24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了保护武陵山片区的生态环境和水资源的清洁,针对武陵山片区的实际特点,结合重庆秀山县11个乡镇污水处理工程的实际应用经验,对武陵山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体系构建的技术路线、规划设计原则提出部分建设性意见,达到方便可行,经济适用和易于推广的目的。
  • 孙朝阳,隋欣,金东来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3): 248-25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乡村建设为研究对象,结合营造社的实践模式与作用特征,利用其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的触媒激发作用原理,对在地营建工作的概念确认、乡村调查形式与内容、数据库建立-核心目标等各环节进行解析,提炼具有创新性、地域性、可操作性的方法,激发乡村活力的整体复兴,并构建出“上下协同、内外耦合、广泛参与、根治乡土、永序发展”的协同营造机制。在影响乡村经济、乡村空间结构的同时,催化乡村发展过程的阶段进步,并激发乡村功能的完善,从而实现乡村功能提升与乡土全面复兴的双重跨越。
  • 彭永鹏,张庆高,肖晓维,阿依丁,马宏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3): 253-25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提高苗族建筑保护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以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大湾苗寨吊脚楼为研究对象,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采集苗寨吊脚楼三维点云数据,依据点云数据提取建筑尺寸、节点样式等信息,并绘制其二维施工图纸,为吊脚楼建立完整、规范的施工图集。同时以BIM技术为支撑,以施工图纸为参照,对吊脚楼进行参数化建模。通过可视化动态施工模拟对吊脚楼的施工工艺进行分解,直观地展示其施工过程。以三维点云信息保存、施工图纸逆向设计和动态施工模拟的方式对苗族吊脚楼进行数字化保护。
  • 计算机技术与应用
  • 王存睿,刘岩,周未,苏日娜,赵磊,刘晓东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3): 257-26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结合多年来高校信息化过程和移动信息化发展规律,以大连民族大学信息化实践为例,详细论述了面向移动和数据中心的高校信息化发展趋势和架构;建立了高校移动信息化指标体系和数据中心度量指标,通过指标体系可以对比不同高校的移动信息化水平和数据中心化程度;论述微信企业号对于高校信息化的作用,不但可以作为人事管理中心库,而且还可以作为身份认证的服务。
  • 宋金淼,王楠楠,王心瀚,段晓东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3): 263-26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一种基于KINECT的视线方向估测方法,通过KINECT获取人脸图像数据及人脸网格信息,检测和消除人眼区域的光斑,进而利用人眼灰度分布特点对瞳孔进行粗定位得到瞳孔中心;通过计算眼睛参考点与瞳孔中心形成的距离和其连线与坐标轴形成的角度关系对视线方向进行分类处理,完成视线方向的估测。实验结果表明所提出的方法在低分率的图像条件下能准确地估测出人眼视线方向。
  • 周未,王凌云,张桐瑄,王存睿,吴旭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3): 268-27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一种基于眼部和嘴部相结合的人脸疲劳检测算法,利用深度学习对人脸特征点进行定位,并通过眼部特征点计算PERCLOS参数,计算过程中详细讨论了不同特征对于PERCLOS参数提取的精确性,最后用角度特征来计算PERCLOS参数,同时将PERCLOS的时序信号进行频域分析,进而检测眼部代表的疲劳程度。与眼部协同的嘴部也是疲劳的重要指标,详细论述并提出了一种眼部和嘴部的疲劳协同参数。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方法是有效的,可以定量反映人的疲劳程度。同时将其部署在移动端用于车载疲劳检测和使用手机过程中的疲劳检测。
  • 教学与管理
  • 姜玥,谈文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3): 274-27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民族院校的“汇编语言”课程的教学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汇编语言”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对改革的方向做了探讨,提出适用于民族院校教学实际的教学思路和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 武志东,倪琪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3): 278-28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结合“民族建筑测绘”课程实践与民族建筑人才培养目标,针对传统建筑测绘实践教学模式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教学改革的思路与措施。从教学目标的设定、测绘程序、测绘方法、成果评价、人员组织、数字化建筑测绘技术应用等方面加以论述,建设适应民族建筑教育的创新课程模式并进行实践探索。
  • 王钰超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3): 281-28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结合大连旅游文化纪念品的开发,探索艺术设计专业工作室教学模式。研究工作室建设与大连旅游文化纪念品开发紧密联系的新思路。围绕拓宽学生的创作思路、树立学生的自信心、传承城市文化理念、赋予产品时代感和幽默感、助推产学研融合等改革总体目标,在创作与市场实践相结合、设计与教学研发相结合、教学与产业实践相结合等方面进行了实践探索。
  • 任强,王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7, 19(3): 284-28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推动民族院校大学生社会实践顺利、有效开展,围绕实践组织、管理、评价等方面,面向12所民族院校进行了现状问卷调查。分析了现有模式存在的问题,构建了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民族地区科研项目为依托的“一个合作,五个举措”社会实践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