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2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8-05-20
  

  • 全选
    |
    生命科学与环境资源
  • 许英梅, 何德民, 高连连, 申东财, 朴永哲, 张秋民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3): 193-19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研究木醋液的综合利用技术,采用GC-MS法分析了小兴安岭松木醋液的有机成分,有机相中有机酸类占42.90%,酚类占26.68%。通过化学法分离木醋液分别得到活性组分有机酸类和[有机酸类+酚类],采用牛津杯法研究木醋液及分离活性组分对细菌的抑菌效果。结果表明,在较高浓度下对革兰氏性状不同的细菌均有明显的抑菌效果,活性组分[有机酸类+酚类]的抑菌效果普遍高于有机酸类,木醋液的抑菌活性组分是[有机酸类+酚类],以有机酸为主,酚类为辅,木醋液的抑菌效果优于市售化学品类消毒液,是一种很有应用前景的植物基抑菌剂。
  • 王冰, 白萱, 王嘉丽, 赵乐, 杨宝灵, 吴盼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3): 198-20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生物方法净化污水问题,为光合细菌处理海水养殖废水的实际应用提供实验基础,探讨光合细菌对污水中COD、氮和磷的去除能力。人工模拟配置海水养殖污水,采用碱性高锰酸钾法测定COD。从细菌投加量、初始COD浓度、光照好厌氧条件等方面测定去除效果。结果表明:COD初始浓度为500 mg·L-1时,每100 ml污水投加200 ml光合细菌处理效果较佳;COD初始浓度为1 000、500、250和125的污水,4天去除率分别为28.1%、75.0%、87.5和87.5%;好氧微光和好氧黑暗有利于COD去除。光合细菌(PSB001)可以作为生物强化菌株用于海水养殖废水的净化。
  • 丁健, 阮成江, 张绍阳, 胡国钧, 吴茂宏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3): 201-20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沙子空心李果实性状和品质参差不齐问题,测定了70份沿河县沙子空心李种质的果实纵径、横径、平均单果重、白利糖度、酸度和糖酸比,利用相对值综合比较法筛选出LQG-5、XZM-6、LT-3和LYK-9等为适宜示范推广的大果型、口感优的优良种质。为沿河沙子空心李新品种选育提供理论依据,对提升空心李产品品质、促进果农增收及推动空心李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陈苛蒙, 金黎明, 包艳春, 王晓彤, 孙怡, 胡文忠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3): 205-20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研究核桃楸皮提(萃)取物的抑菌性能,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氏菌、沙门氏菌、弧菌、白色念珠菌5种致病菌进行了抑菌性能试验。核桃楸皮经乙醇提取后,依次用石油醚、氯仿、乙酸乙酯萃取,采用琼脂扩散法测试其对5种致病菌的抑菌活性。结果表明:经乙醇提取后,提取物对5种致病菌都有抑制作用;石油醚萃取物只对弧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氯仿萃取物对弧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白色念珠菌有抑制作用,乙酸乙酯萃取物对5种致病菌均有抑制作用。为核桃楸皮活性成分的功能研究进一步补充了数据。
  • 陈佳, 鲍雅静, 徐媛, 姚毅恒, 崔立新, 赵琪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3): 210-21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更加高效地改善克孜勒苏河流域生态安全环境,基于AHP技术的支持,选取研究区域经济生态安全系统、自然生态安全系统、社会生态安全系统中的15个指标构建生态安全评估指标体系,对克孜勒苏河流域2008-2020年的生态安全进行评价与预测。结果表明:该流域生态安全处于上升状态,增长情况并不明显。预测至2020年克孜勒苏河流域生态安全将持续处于较安全状态,但是并未达到安全状态。从戈壁产业和天然草场保护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 机电与自动化
  • 张静, 杨大伟, 毛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3): 213-21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现有HOG特征行人检测器容易受到复杂背景环境的干扰而降低检测效率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图像的递归式行人错检校验算法。在保持行人检测器原有结构不变的基础上,对行人检测器的检测结果进行图像变换,变换结果作为新的输入图像,将原有检测器构成一个递归式错检校验处理结构。采用尺寸归一化、均衡和锐化图像变换方法,对行人检测器检测结果不断迭代校验,以达到降低错检率的目的。同时引入模糊决策判决终止条件,实现合理的迭代退出。经INRIA数据集和实测图片的仿真分析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去除行人检测器输出的错误检测结果,正确检测率在原有基础上提高7.6%,在复杂背景条件下仍有效。
  • 许烨豪, 毛琳, 杨大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3): 218-22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人车混行区域行人异常运动极大地干扰驾驶者判断问题,提出一种单目摄像机条件下,基于TLD和粒子滤波器行人检测与跟踪技术的速度异常横穿马路行人检测方法,用于检测车前道路上的运动速度过快或过慢的行人目标,作为危险行人提醒驾驶者注意,从而实现行人目标的早期安全预警。经仿真分析,能够有效地估计实际道路上行人的运动速度,判断运动速度异常的行人目标,为驾驶者和车载辅助驾驶系统提供必要的参考信息。
  • 刘珂荧, 吴鑫辉, 冯长建, 李文龙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3): 222-22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对RV减速器曲柄轴进行受力分析,提出曲柄轴弯曲应力分析的理论计算模型。基于有限元法,利用ANSYS APDL建立RV减速器装配体有限元分析模型,模型中考虑了关键零部件之间的接触,行星轮、曲柄轴承以及摆线轮的变形和曲柄轴承间隙,使曲柄轴弯曲应力分析更符合工程实际。对比分析理论计算结果和有限元分析结果,总结出每个曲柄轴最大弯曲应力发生的位置及曲柄轴弯曲应力的影响因素,为曲柄轴结构参数优化提供理论依据。
  • 刘赛男, 李晖, 张蕊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3): 227-23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已有矿井MIMO信道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Nakagami衰落的矿井MIMO空间相关信道模型建模方法。基于Nakagami衰落的非相关MIMO信道,通过计算收发天线间的空间相关性生成MIMO空间相关信道。对所建信道模型的空间相关性及信道容量进行仿真分析。仿真结果证明:MIMO信道的空间相关性随收发端天线单元间距的增大而减小;MIMO信道容量与信道空间相关性以及收发端天线数目有关;减小信道的空间相关性或者增加天线数目,可增加MIMO信道容量。基于Nakagami衰落的矿井MIMO空间相关信道模型适用于矿井无线通信系统。
  • 张蕊, 李晖, 刘赛男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3): 234-23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矿井结构复杂,井下未知节点定位存在信标节点布置冗余、定位精度低等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粒子群优化算法的井下目标定位方法。根据矿井环境特点区块化布置信标节点,通过引入线性递减权重的粒子群算法对未知节点与信标节点的测量距离和估计距离的误差进行优化,降低定位误差。与四边测量法、加权最小二乘法和RSSI加权质心算法进行Matlab仿真对比实验。仿真结果显示:信标节点为5个,节点总数为15时,平均定位误差为0.877 m。高斯白噪声标准差取值范围从5递增到20,平均定位误差由1.21 m增长到4.65 m,增长幅度最小,抗噪性最好。信标节点密度由10%增加到40%,平均定位误差从2.82 m下降到0.76 m,定位精度明显好于其他三种算法,稳定性好于RSSI加权质心算法。定位精度更高,抗噪性更好,可靠稳定,在井下巷道环境中适应性更强。
  • 物理与数学
  • 李秀文, 刘满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3): 239-24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格子Boltzmann方法(LBM),对电磁力作用下的椭圆柱绕流进行数值模拟,研究了电磁力椭圆柱绕流的影响,并且分析了曲线边界处理方法和曲线边界受力的计算方法,计算得到了不同强度的电磁力作用下椭圆柱绕流的流线,揭示了它的变化机理。结果表明:格子 Boltzmann method方法计算过程简单合理,而且电磁力能够改变椭圆柱绕流的边界层结构,抑制椭圆柱表面的流动分离,消除旋涡脱落。
  • 黄竹, 刘东平, 牛金海, 牛春杰, 吕梦尧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3): 242-24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实现高效、低能耗降解大流量下低浓度的污染物,在中试规模常温常压下采用了微等离子体技术对大流量的甲苯废气进行处理。从气体流量、甲苯浓度、相对湿度、微等离子体反应器输入能量密度等方面,对甲苯降解性能进行评价;采用气相色谱、质谱和红外光谱仪对降解反应产物进行分析,探讨了微等离子体降解甲苯的机理及反应途径。结果表明,在废气流量为100 Nm3·h-1,甲苯浓度为50 ppm,相对湿度为1%~3%,输入能量密度为30 J·L-1时,微等离子体对甲苯的降解率达到74.4%。甲苯分子在微等离子体中的降解主要是通过高能电子轰击和活性物种氧化,甲基C-H键易受到高能电子的轰击生成一系列含氧有机中间产物,醛类、酚类、醇类、羧酸类、以及带苯环的衍生物等。
  • 土木建筑与设计
  • 王丰, 王楠楠, 郭中正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3): 249-25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考虑实际地震动的多维性以及偏心引起结构多分量反应的耦合作用,建立了屈服准则符合二维屈服函数三自由度的单层偏心体系模型。选取了24组双向地震动记录作为水平激励进行增量动力分析。以地震峰值加速度为地震强度参数,分别以x分量的延性系数μ和扭转分量的最大扭转角θ为抗震性能参数建立平动能力曲线和扭转能力曲线。分析了偏心率e/r、频率比Ωθ和场地类别等对两种能力曲线的影响。结果表明:e/r和Ωθ对单层偏心体系平动反应的影响可忽略不计,但对扭转反应的影响明显。失效指标相同的前提下,场地土越硬,相同地震强度下的单层偏心体系抗震失效的概率越低。
  • 倪默璘, 孙颖, 姜乃煊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3): 254-25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位于贵州的少数民族典型村落羌寨为例,对现场采集的数据进行整理,深入分析村寨的自然形态特征和民居的建筑形态特征,把握其关于形态学方面的典型特征和其演化发展过程中所具有的自律性。根据羌寨保护存在的问题,提出羌寨整备与保护规划设计的三个层次,并对村寨保护规划和民居建筑保护更新提出具体策略。使其在保护少数民族村寨原真性和完整性的同时关注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的改善与提升,促进少数民族村寨的可持续发展。
  • 计算机技术与应用
  • 肖瑛, 董玉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3): 259-26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高速水声通信信道稀疏特性,提出了一种凸组合实时判决反馈盲均衡算法。将盲均衡器分为保持均衡器支路和稀疏均衡器支路,以保持均衡器能量和权系数的瞬时梯度为判据,对稀疏均衡器支路对应抽头进行实时稀疏化处理。算法中避免设置稀疏化阈值,对不同稀疏水声信道和通信信号具有通用性,且对于时变稀疏水声信道可以利用保持均衡器支路恢复稀疏均衡器支路置零抽头系数,使算法对信道具有较强跟踪和冷启动能力。典型稀疏水声信道条件下的仿真结果证明,凸组合实时判决反馈稀疏水声信道盲均衡算法性能稳健,与全阶判决反馈盲均衡算法相比,计算简单,收敛速度快,稳态剩余误差小,有利于算法在水声通信系统中的推广应用。
  • 田春燕, 徐毅, 解威, 郭淑云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3): 264-26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尼山萨满》为例,利用语料库的技术手段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文化典籍。构建了一个满族典籍的平行语料库系统原型,重点研究了该平行语料库的语料对齐方法,分别研究了两种段落对齐方法和三种句子对齐方法,并对各个方法进行了性能评价,最终选出最适合该平行语料库的对齐方法。测试结果表明,最终选取的对齐方法满足构建满族典籍平行语料库的需求,从而为其他同类型的少数民族语料库构建提供更多的参考。
  • 宋金淼, 王楠楠, 窦浩鹏, 周未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3): 269-27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Web Services技术完成各个系统间异构数据的交换与共享,设计了基于Web Services语音交互畲语学习平台。对平台框架设计做了重点阐述,对畲族语言文化研究、畲族语料数据库构建、应用程序的功能设计与实现、畲语语音处理等关键问题做了说明。该平台在保护畲族语言文化同时兼具实用性与扩展性,对类似系统平台的建设具有示范及借鉴意义。
  • 教学与管理
  • 董玉瑛, 赵晶晶, 方政, 白日霞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3): 273-27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解决专业硕士研究生学术基础薄弱突出等问题,探索开展基于课程项目驱动的专业硕士教学创新模式。通过课程教学围绕课程核心内容和前沿问题开展讲座和设立选题,同时体验研发环节、开展探究活动,达成解决问题的目标。基于课程项目驱动的教学模式在理论学习、能力和素质培养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在课程教学实践中取得了学习层次、研究层次与研发层次的多项成果。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有助于尽早培养学生的学术能力与综合素质。
  • 杨日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3): 277-27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培养具有计算思维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针对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的教学现状,探究了在程序设计基础课程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计算思维能力的可行性和方法。实践表明,在教学中采用案例驱动、加强上机实验等多种方法有利于学生计算思维能力的培养,能有效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
  • 李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3): 280-28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民族高校背景下的建筑学专业创新教育问题,提出结合少数民族生源特点及办学定位,从基础理论渗透到解决现实问题的专业实践,开展少数民族特色建筑学专业教育的全过程创新教育理念。介绍了大连民族大学建筑学专业通过知识渗透融入、能力专项训练以及科研引领性推动等环节,构建全过程民族特色建筑学专业创新教育体系的探索实践。
  • 逯波, 孟佳娜, 王存睿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3): 285-28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实现互联网技术与高校教育教学模式的深度融合,提出线上与线下交互融合式教学模式的构建宗旨和具体实施环节。利用智慧云端作为线上线下学习的连接通道,实现学习与交互平台的有效结合。在有效激发教师主观能动性的同时,还能突出学生的主体性。教师通过课程宣传、资源投放、答疑指导、监督考核等环节实现既定教学目标;学生通过自主选课、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等环节,在全面掌握所学知识点的同时,加强了自主解决问题能力、知识推理能力和实践能力。为未来有效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提高高校教育教学质量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