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2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8-11-20
  

  • 全选
    |
    民族学
  • 靳淑梅, 朴婷姬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6): 481-48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适应中国民族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针对高校学生的民族构成日益多元的趋势,认为实践活动是实施共同体教育的有效载体。提出通过共同体教育实践活动铸牢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与交融、提高学生的学业成就是民族院校的重要任务。通过制定明确的实践活动目标,构建校内外多样化的实践途径、开发丰富多元的实践活动内容,实现共同体教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中国民族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参考经验。
  • 宛文红, 张炳华, 郑巧红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6): 486-48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CALIS联合目录公共检索系统和中国科学院情报文献中心联合目录为主要检索工具,以春花著《清代满蒙文词典研究》一书为主要参考依据,对流传至今的满文词典在国内的馆藏情况进行了搜集、整理,基于清华同方TPI专业数据库制作管理系统,开创性地建设了国内第一个满文词典书目数据库。介绍了数据库建库标准、结构设置以及数据库的检索质量。建议满文词典全文数据库建设走多方协作之路、公益项目之路和共建共享之路。
  • 侯兆铭, 姜乃煊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6): 490-49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少数民族村落文化景观特色弱化、文化生态失衡、保护意识淡薄、文化传承的源动力缺失等问题,对地处东北与西南地区的三个不同少数民族典型村寨进行深入调研。对比分析其保护主体情况、文化生态环境、文化景观保护利用的情况。从政策引领、科学规划、整合资源和健全机制等方面提出确保少数民族村落文化景观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建议。
  • 经济学
  • 马林, 张扬, 谢天赐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6): 495-49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草原保护建设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草原保护红线工程建设是保障和维护草原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从分析草原保护红线工程建设的必要性入手,系统阐述草原保护红线工程的内涵、面临的问题,提出了草原保护红线工程建设的基本构想,包括制定技术指南、建立大数据工程、分区工程、预警体系工程、制度体系工程、保障体系、草原专项和国家级示范区工程,提出尽快启动和实施草原保护红线工程等六点建议,以实现草原生态、产业和文化传承功能的充分发挥,最终实现草原牧区的可持续发展。
  • 高丽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6): 500-50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指南,对于建设“美丽中国”,推进中国经济和各方面事业发展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以辽宁省大连市为研究对象,指出新时代大连市实现绿色发展必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为根本遵循,分析了大连市在实现绿色发展进程中的现状与不足,对实现绿色发展的践履途径进行了探索,旨在为加快实现大连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大连”提供一些借鉴和参考。
  • 王雪, 马林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6): 504-50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草原保护事关生态保护、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大局,草原保护红线工程的建设是进一步推进草原合理保护利用的必要条件,草原保护红线工程的制度设计又是整个草原保护红线工程的保障工程,是草原保护红线工程的长效机制,建立系统科学合理的草原保护红线制度势在必行。阐述了草原保护红线工程的制度设计的必要性,总结了现行草原制度取得的成效,指出了现行草原保护红线制度中存在的缺陷,并从健全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制度、实施生态环境资源利用监管制度、建立生态环境资源损害追偿制度等三个方面对草原保护红线工程的制度设计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与建议。
  • 管理学
  • 刘淑华, 李呈, 钱云珠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6): 509-51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传统产业盈利能力下降等问题,中央明确要求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实体经济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提高产品质量和工艺水平,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重点就微观经济主体的供给侧改革运行实践与企业内部资本结构的互动作用进行探讨,进而揭示供给侧改革对企业资本结构优化的作用,其结果能够进一步增强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提升企业未来可持续盈利的能力。
  • 李天雪, 朱浩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6): 514-51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京族海洋特色小镇(东兴市江平镇)是自治区批准创建的第一批广西特色小镇。“海洋”和“民族”是江平镇发展的底色,“康养”则可以成为江平镇发展的亮色。可以通过深挖康养文化,融合特色产业;紧扣海洋特色,规划功能街区;保护生态环境,打造宜居小镇;拓宽宣传渠道,彰显小镇魅力等路径积极推进当地发展。
  • 王恒, 姚丹妮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6): 518-52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发展“夜经济”已成为推动优质旅游发展的重要动力。主要通过实地调研与文献研究等方法,系统分析了旅顺口区夜经济的发展现状,并指出现存的诸多问题,主要包括:监管工作有待加强、文化资源挖掘不足、服务设施尚需完善等方面。同时,针对上述问题提出旅顺口区发展夜经济的相应对策,主要包括:切实加大监管力度、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不断完善服务设施等方面。
  • 贾兴飞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6): 524-52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经济体制改革视角,探索了会计标准的变迁与经营方式转变的历史演进,发现不同阶段两者在其互动关系中的角色发生着变化。在计划经济时期,产品经营方式引导了会计制度的变革,以更好的适应产品经营的发展;到了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时期,商品经营和资产经营与会计制度变革的关系从之前的引导转向互动;到了市场经济时期,会计准则的变革则在一定程度了促进了资本经营理念的深化和渗透。
  • 郑晓洁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6): 529-53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国内外资本市场上财务丑闻频繁爆发,揭示出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不合理直接或间接导致内部管理不完善,企业亟需健全及规范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和信息披露水平。选取2013-2015年沪深两市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4046个观测值为样本,探究股权结构与企业内部控制质量的相关性。实证分析表明,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与内部控制质量之间具有显著相关性;控股股东性质的国有化,限制畸高的股权集中度,保障合理的股权制衡度,引入机构投资者适当持有企业股份能够有效优化企业内部控制质量。
  • 文学
  • 陈迎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6): 536-53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古代小说自汉代始,便具有了要服务于儒家政教伦理的要求。此后的中国古代小说发展史基本延续了这一小说观,并逐渐衍化为中国古代小说特有的一种劝诫意识。在唐传奇中,开始普遍出现以起首、结尾的“引子”“楔子”来暗示、解释小说叙事立场的“劝惩”结构。到了宋元明的话本、拟话本小说,尤其是明清世情小说中,小说家们更多将劝诫题旨内化到小说的深层肌理。“劝惩”意识深刻影响了中国古代小说的题材选择、结构形态和审美视野。
  • 苏珊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6): 539-54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作为文化差异性存在的台湾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在使用汉语或母语创作的过程中,运用夹杂母语思维的汉语,或者完全用母语创作,或者运用母语汉语混杂的混语。分析了台湾少数民族汉语文学两种主要创作方式的文学特征,认为作者用母语文化的思维,转换为汉语的表达方式,这种差异性形成了跨语际的书写实践,指涉不同语境、文化之间意义的获取与变迁。
  • 高虹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6): 543-54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中国当代少女成长小说为研究对象,以彭学军、陈雪、笛安等作家的小说为例,借鉴文化研究的理论视角考察其中的少女形象、故事情节,从乡民文化、前工业文化、大众文化三个方面,解析中国当代少女成长小说文本中的文化语境特征,诠释其中的文化意蕴。作家们表现了不同文化语境中的少女们各具特色的身心特质,揭示了她们真实的和潜在的生存境遇,给成长中的少女以引领和慰藉。
  • 张祚晗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6): 547-55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分析了周邦彦词中花的外部艺术表现和内部审美意蕴。主要从花之香、花之色、花之韵三个方面对周词中花的外部刻绘进行概括,同时运用文本分析的方法阐述了词人通过花所表现的的情感意蕴。感物惜时的春愁所展现的是词人对于花这一物象美景成空之后的感伤;相思怀人的哀婉体现了词人物情互关、敏感细腻的心理感受;羁旅行役的意绪表现出低沉寂寞的格调。指出了周邦彦通过花来寄寓人事、抒发情怀的感情表达方式。
  • 语言·文化
  • 张志刚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6): 552-55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运用阐释性翻译理论,以《满都莫日根》英译文本为例进行论证分析,从音乐性、视觉性和直接意义等方面说明阐释性翻译理论对中国民族典籍英译的启示,指出其翻译理论为中国民族典籍翻译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持。
  • 谢梦慧, 韩江洪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6): 556-55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阐述了1951至1966年期间《中国文学》(英文版)中明喻这一修辞手法的翻译情况,分析了该英文版中译者对于明喻这一修辞手法采取了何种翻译策略。研究指出《中国文学》(1951-1966)作品中明喻的英译以直译为主要翻译策略,其次为增加或删减喻底,译入英语隐喻的方式。译者采取的相关翻译策略与时代背景、英汉固有文化差异、《中国文学》(英文版)读者群体等因素密切相关。
  • 教学研究
  • 辛志凤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6): 560-56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提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对国内外研究双语教学的著作和文章进行综合分析,并进一步分析了英语教学的影响因素,对大连民族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校学生进行语言基础和学习态度调查。在学校双语教学研究中心的指导下,实施语码转换式双语教学和采用分层次教学。通过构建互动课堂和拓展课外平台,及时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将实践教学落到实处,收到实效,提高全专业大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 尤广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6): 564-56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民族高校大学生英语基础存在差异,部分学生英语基础相对薄弱问题,通过对学生英语学习背景、实际英语水平和英语学习心理的调研,提出要向学生宣传学好英语的重要性,激发英语学习的内动力,并帮助学生树立能学好英语的信心。从建立良好师生关系、营造英语学习氛围、指导英语学习计划、实施英语分层教学、坚持做好教学反馈和坚持做好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英语教学机制改革创新。为学生提供合适的英语学习条件,不断提高民族高校大学生的总体英语水平。
  • 崔颖, 于桂敏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6): 569-57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建构主义教育学的框架下诠释了教师信念的概念。针对大学青年英语教师的教师信念现状,以大连民族大学青年英语教师为调研对象,从教师对学生角色理解和教师对学习过程认知的视角进行问卷调查。结果表明:有70 %的青年教师已经由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超过60%以上的教师认识到了学习是自我完善的过程,能够安排有利于促进学生个人学习能力提高的活动,但是相当一部分教师并没有将建构主义教学观彻底落实到实际教学中。从建立培训机制、改革评估机制和个体教师信念反思机制三方面提出建议。
  • 刘娜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6): 573-57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的总体要求,以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和水平为基本目标,从构建“大思政”格局形成教育合力、加强学科建设明确理论依托、优化教研机构规范平台支撑、推进实践教学关注问题导向和强化师资队伍确保教学质量等方面,分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