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21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9-09-20
  

  • 全选
    |
    生命科学与环境工程
  • 张占金,韩颖雅,赵梦阳,薛晶文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5): 385-38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廉价易得的1-萘酚、三氯化磷、N, N-二甲基甲酰胺、二乙胺、二异丙胺、二苄胺、吡咯烷胺、哌啶及吗啉等为原料,在温和的反应条件下,经新的路线合成了7种新型富电子、多功能P-仲胺基亚磷酸-2-萘酚二酯配体。硅胶柱层析后获得了84%~90%的收率。产物为固体或液体化合物,测定了固体的熔点。并利用核磁共振谱(1H NMR、13C NMR及31P NMR)及高分辨飞行时间质谱(HRMS)对所得产物的结构及组成进行了表征,结果证明其与所设计的目标化合物相符合。
  • 刘爽,张泽林,李丽婷,胡永超,许永斌,权春善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5): 390-39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选取嗜水气单胞菌表面特异性抗原蛋白AhsA,构建了pET-28a(+)-AhsA表达载体,并在大肠杆菌BL21中进行表达,利用Ni-NTA亲和层析、凝胶过滤层析等蛋白纯化方法进行纯化。重组蛋白表达效果较好,浓度可达10 mg·mL-1,纯度可达90%以上,符合制备多克隆抗体的免疫原标准。利用Western Blot技术将AhsA抗体特定识别免疫原蛋白,结果表明该抗体能够特异性识别免疫原蛋白AhsA,而对于牛血清蛋白却不能发生免疫应答,表明该抗体具有一定的特异性且AhsA蛋白具有很好的免疫原性。同时通过检测验证了AhsA蛋白抗体能够特异性检测嗜水气单胞菌,将为水产品质量控制及临床检测嗜水气单胞菌可提供新的技术。
  • 张莞晨,阮成江,房安石,阮东,刘妍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5): 394-40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红松种子皮诺敛酸生物合成的基因调控规律,以3个不同生长发育期(7月8日、8月10日、9月6日)的红松种子为材料,利用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法测定种子油脂脂肪酸组分及其相对百分含量,采用qRT-PCR方法分析脂肪酸代谢途径相关基因ACC、KAR、EAR、HAD、FATB、KASII、SAD、FAE1、KCR、FAD2、FAD8和⊿5D的表达差异,分析基因表达对皮诺敛酸形成积累的影响。红松种子油脂中共检测出10种脂肪酸,其中油酸、亚油酸和皮诺敛酸是主要脂肪酸。同时研究结果首次揭示了红松种子皮诺敛酸形成积累的多基因协同调控机制,对高皮诺敛酸油料植物的培育具有重要意义。
  • 药食同源与民族医药
  • 刘宝全,鲁晓莉,何妙然,刘艳霞,李春斌,权春善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5): 401-40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索氏提取法以不同溶剂提取干海带中的总脂肪酸,提取物经碱液水解和三氟化硼甲酯化后,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分析海带提取物中多不饱和脂肪酸的组成特征。实验结果表明,乙醇、丙酮和石油醚的总提取率分别为11.92%、3.93%和3.22%。在GC/MS检测结果中,石油醚提取物、丙酮提取物、乙醇提取物中不饱和脂肪酸分别为2.82%、60.40%和60.41%。石油醚溶剂不适合提取海带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丙酮和乙醇溶剂较好,丙酮提取物中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为28.68%,乙醇提取物中则为30.29%。以乙醇为夹带剂对海带中脂肪酸进行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萃取,GC/MS检测结果表明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为79.04%,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为52.13%。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法更适合海带多不饱和脂肪酸提取,能提高海带产品的附加值。
  • 吴娇,刁庆宇,白雪,李杨,李春斌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5): 406-4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雨生红球藻为原材料,通过对光照条件、培养液pH和温度等条件的优化确定雨生红球藻在改良后的BBM培养基中的适宜生长条件;采用研磨结合超声波破碎的方法对雨生红球藻进行破壁,利用乙酸乙酯、丙酮和70%乙醇分别提取雨生红球藻中的虾青素,并通过紫外吸收光谱、红外吸收光谱以及高效液相色谱对虾青素的含量进行检测分析,确定虾青素的最佳提取方法。结果表明:在pH=8.0的改良BBM培养基中,光照度为2 000~2 500 lx时连续24 h光照条件下雨生红球藻能够快速生长和繁殖,采用研磨法破壁后利用乙酸乙酯提取虾青素的提取率可达91.41%。本实验优化了雨生红球藻的培养条件,确定了虾青素提取的有效方法,为雨生红球藻的扩大生产及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
  • 机电与自动化
  • 孙颖,葛平淑,刘德全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5): 412-41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车辆的增多造成了交通事故的多发,智能技术有利于解决这一问题,交通标志牌识别系统应运而生。TSR通过对道路上的交通标志牌准确检测和识别,有效提示驾驶员规范和安全行驶,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本文归纳总结近几年学者们的研究成果,利用交通标志牌的特征和有效的方法对其进行高效检测和识别,提高检测和识别的实时性和准确性。
  • 马雪,杨大伟,毛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5): 418-42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车载视觉行人目标分割由于复杂场景对行人目标的分割结果产生干扰而出现信息冗余以及错误分割的问题,提出一种粗细粒度超像素行人目标分割算法。该算法以Mask R-CNN作为粗粒度一次分割,将所得结果经Slic超像素细粒度二次分割,融合两次输出结果来提高现有图像目标的分割精度,为行人目标识别和跟踪提供有益先验感知信息。经仿真验证,该算法能够对复杂背景情况下的图像进行有效分割,MS COCO标准公开集测试结果与原有Mask R-CNN检测算法相比,mAP提高0.71%,为图像识别和计算机视觉系统完成精准的预处理,具有较强的工程应用价值。
  • 孙雨萌,张旭秀,曹晓月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5): 425-43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目前城市交通线网规划日渐复杂,乘客在选择换乘出行时易出现衔接导向不明确、局部换乘供需不平衡等问题,以天津市轨道交通为例,应用通用性、可移植性较强的SPFA算法对最优换乘路径做了系统性优化,从换乘乘客角度出发,本着最少换乘站数及最短换乘时间两方面原则,应用Microsoft Access作为数据库开发工具,基于Visual Basic语言设计最优换乘系统,为用户提供最优换乘路径,并提示乘客换乘所需时间及站数等,从根本上解决乘客因换乘所带来的出行困扰。
  • 土木建筑与设计
  • 杨文武,范伟,李想,赵天雁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5): 431-43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综合研究了国内外混凝土耐久性的评价方法,提出了采用一个指标评价混凝土抗冻-抗氯离子渗透综合性能的方法,冻渗性或R值评价方法;给出了R值的数学表达式,用抗冻耐久性指数(DF)和氯离子扩散系数(DNEL)试验值做变量,DF做冻渗性临界破坏的判定值,R值是二者的比值计算结果;讨论分析了R值评价方法的合理性和物理意义,确定了参数的取值范围和评价涵义。所建立的评价方法可以较好地综合评价认识海洋环境下混凝土抗冻性和抗氯离子渗透性的优劣。
  • 王连勇,孙建刚,彭永鹏,张庆高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5): 435-44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AR技术,从收集园内旅游信息和地质文化数据资料入手,使用制图和建模软件,将数据处理成文本、二维图像、三维模型和视频;结合Vuforia SDK和Unity 3D引擎完成系统开发。结果表明:基于AR技术开发的地质公园文化旅游系统能吸引游客游览景区并主动学习地质知识,使得地质遗迹延续下去的同时,保护数据资料,传承悠久的地质文化。
  • 计算机信息与通信
  • 王德高,徐王楚,王立明,刘向东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5): 441-44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SQL注入的原理、攻击和防范技术,并通过设计具体实验方案演示了SQL注入攻击与防范的全过程及细节。通过搭建存在SQL注入漏洞的Web网站并对其进行SQL注入攻击,观察被攻击的效果,进行漏洞修复。对漏洞修复后的系统进行攻击,并对比修复漏洞前后的现象,以此得出SQL注入漏洞的原理、产生原因、对应攻击原理及如何防范漏洞,加深对SQL注入的理解。
  • 李艳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5): 445-44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Nekrasov矩阵线性互补问题的误差界,利用Nekrasov矩阵逆的无穷范数上界的估计式,结合主对角元素为正的Nekrasov矩阵的性质和若干不等式性质,给出该矩阵线性互补问题误差界的一些新估计式。数值算例表明了结果的可行性和优越性。
  • 李宣廷,姜楠,狄查美玲,王淖莹,孟德文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5): 449-45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网络上各种信息混杂、信息传播速度快、有害信息混杂其中、网络舆情治理难的问题,为及时搜索网络信息提供一个搜索服务平台。实现了基于ElasticSearch为搜索引擎,提供通过关键字搜索舆情信息的服务,并使用JavaWeb技术进行功能的实现。该平台同时具有实用性和可扩展性,对于类似的搜索平台有着借鉴意义。
  • 孙菁,孙建刚,张庆高,刘辰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5): 453-45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万山矿山公园的矿坑遗址为研究对象,研究其数字化保护方法和旅游推介方式。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采集万山矿山公园内特色建筑物的点云数据,将采集的点云数据进行降噪处理,利用BIM技术搭建景区内特色建筑的三维模型,利用AutoCAD软件绘制建筑平面图纸,设计开发万山矿山公园小程序,给游客提供景区智能游玩路径规划、线上纪念品购买、优惠券抽奖等体验。实现景区导览、景观交互式体验、特色建筑展示、规避风险等功能。
  • 丁阳,缪立欣,王存睿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5): 458-46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有效修复大面积破损的面部图像,通过生成对抗网络,使用解码器-编码器结构的卷积神经网络作为生成模型,增强生成模型的结构信息预测能力,同时引入对抗训练策略优化生成模型。该模型首先训练一个判别模型识别真实图像,再将判别待修复图像输入生成模型后所得到的结果是否真实,从此为生成模型提供优化梯度。结合卷积神经网络的结构信息预测能力和DCGAN对抗策略的优化能力,提高图像补全效果。通过在CeleBA人脸数据集上进行的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在补全大面积破损的图像任务上性能明显优于其他方法。
  • 教学与管理
  • 冮洁,胡文忠,姜爱丽,于基成,陈晨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5): 463-46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向国家和民族地区输送高素质的应用型食品类人才,对食品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探索与实践。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专业定位,明确专业培养目标。通过建立实践教学新体系,改革实践教学模式,加强产教融合,推进食品工程实践教学中心建设,加强协同育人,建立食品校外实践基地群等措施,全面提升学生应用及创新能力。
  • 刘秋,陈超,于基成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5): 467-47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微生物学”是所有生命学科的专业基础课程,也是一门应用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基于“微生物学”精品开放课程的建设,尝试协同教学模式改革,通过全员模式、支持模式、嘉宾模式和分享模式等实现校内外师资协同;通过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科研平台转化为学生的创新教育平台、企业资源转化为教学工程实训基地资源等实现教学资源协同;通过利用现代网络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课程内外协同;通过全员全程参与,实现全面评价学生成绩。通过对微生物学课程内容的不断丰富完善,教学方法的不断创新,大力推动课程建设。对培养富有创新思维、满足行业需求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 陈立华,鞠文强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5): 471-47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查阅文献并结合肃慎故地的考古发现来研究肃慎的狩猎、水上和冰雪等活动,其中狩猎体育是核心内容,狩猎文化是主流文化。肃慎人传承和发展的狩猎、生活和军事等体育技能为挹娄、勿吉、靺鞨、女真、满族的发展和延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新时代背景下,对丰富民族体育文化史,促进民族文化的发展和繁荣都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
  • 仲天宝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5): 47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力建设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高校党建工作的效果和人才培育的质量,是一项长期而重要的任务。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力建设存在着党务工作者引领作用不显著、组织生活不够规范、教育形式相对单一、动员群众能力有待加强等问题,高校党委必须高度重视,全面领导。加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增强领导力;建立上下联动的监督机制,增强管理力;完善全方位的激励措施,增强激励作用;创新灵活多样的教育途径,增强吸引力;构建凝聚人心的服务格局,增强号召力。同时各部门要协同推进、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研究生党支部建设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