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第2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0-01-20
  

  • 全选
    |
    生命科学与环境资源
  • 张晨曦, 吴国梅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1): 1-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利用硝酸锌和1,2,4-三氮唑为原料制备了一种结构新颖的金属有机框架材料(Zn-MOF),晶胞参数为:a = 7.64Å b = 9.96Å, c = 17.55Å, α = β= γ = 90°。并对其进行了红外光谱测试、热重分析、单晶和粉末X射线衍射等结构表征,对其荧光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该化合物能够定量检测水环境中的Fe3+的浓度,检测限为1.0×10-7 M。
  • 何明磊, 马虹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1): 6-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常见的六碳单糖为例,根据构型的定义和立体化学原理,判定一个给出的哈沃斯式吡喃糖的构型,或者写出一个给定单糖的哈沃斯式结构,总结出了一套简便的环状单糖构型的判定方法和给定单糖的结构画法,使得吡喃糖构型的判定方法变得简单,解决了糖类结构教学中的难题。
  • 潘琴, 冮洁, 许英梅, 邓海平, 宋文俊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1): 9-1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木醋液是以木材或稻壳、椰壳、秸秆等生物质为原料经热解得到的一种酸性混合物。它来源广泛、成本低、无污染,现已主要作为土壤改良剂、植物生长调节剂、食品保鲜剂、饮料添加剂、饲料添加剂、环保型融雪剂、杀菌剂、抗菌消炎剂等,广泛应用在农林生产、环境保护、食品加工、畜牧业生产和医疗卫生等领域。阐述了静置法、蒸馏法等几种木醋液的制备方法,重点介绍了木醋液在农林业、畜牧业、环境、食品、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应用研究进展,为木醋液的进一步开发和利用提供参考。
  • 药食同源与民族医药
  • 王宇, 胡文忠, 管磬馨, 冯可, 侯梦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1): 16-2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茯砖茶属于黑茶中的珍贵品种,为后发酵茶,具有极特殊的发花工艺。其特别风味和保健功效深受消费者青睐。为茯砖茶得到更好地研究与开发,就茯砖茶所富含的茶多酚、茶多糖、氨基酸、咖啡碱等多种成分及其减肥降脂、降血糖、抗氧化等保健功效进行综述,同时探讨了目前茯砖茶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展望了茯砖茶未来的发展前景,对茯砖茶的进一步加工利用奠定了基础。
  • 李杨, 吴娇, 朱钊铭, 刘骁, 石玉生, 李春斌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1): 21-2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荷叶为原料,研究了提取方法、提取溶剂的种类、浓度、pH、提取温度等对荷叶碱提取率的影响。采用强酸性苯乙烯系阳离子交换树脂、HPD-100大孔吸附树脂和硅胶柱层析的方法对荷叶碱进行了分离纯化,并用TLC法、紫外光谱法、红外光谱法以及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实验结果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pH为2.0的50%乙醇水浴回流法适于荷叶碱的提取,阳离子交换树脂和硅胶柱层析组合技术可分离纯化得到纯度为94.15%的荷叶碱。
  • 机电与自动化
  • 罗跃纲, 张悦, 胡红英, 付豪, 黄逢超, 贾海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1): 26-3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随着人们对机械振动领域研究的深入,经验模式分解(EMD)被越来越多的应用于机械故障特征提取与智能识别中。针对近年来国内外学者使用EMD的研究成果及发展趋势进行综述,主要包含经验模式分解的基本原理,经验模式分解在故障特征提取、智能识别方面的应用以及最新进展。同时对EMD在机械故障特征提取及故障识别中的应用进行了系统的归纳,为实际工况中机械故障诊断提供了理论依据,提出了使用EMD进行机械故障特征提取待解决的相关问题,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 张秀峰, 牛选兵, 王伟, 马天翼, 龚丽娜, 杨荣景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1): 33-3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指纹和掌纹存在于皮肤表面,有容易被伪造、缺乏安全性等一些不可避免的缺点。掌静脉识别技术应运而生,它在身份识别、安检、门禁和医学研究等方面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对掌静脉识别技术的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分析,梳理掌静脉识别的相关算法,得到目前掌静脉识别存在的难点,为今后掌静脉识别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提供参考。
  • 解云娇, 杨大伟, 毛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1): 38-4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SiamMask在目标跟踪过程中,图像序列中出现运动模糊时跟踪机制无法捕获特征点而导致的跟踪漂移问题,提出一种显著性能量目标跟踪轨迹修正算法。该算法通过显著性能量特征判定是否发生跟踪漂移,利用轨迹预测算法修正发生漂移时的跟踪结果,解决运动模糊条件下跟踪漂移问题,进一步提高SiamMask算法跟踪精度。分别在OTB50和VOT2018数据集进行仿真测试,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较SiamMask算法跟踪精度提高0.2%,有效修正跟踪漂移时的目标位置,适用于智能监控和自主驾驶系统等。
  • 任凤至, 毛琳, 杨大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1): 42-4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UPSNet全景分割算法在目标分割过程中存在对无定形区目标分割精度不高的现象,提出一种无定形区特征增强的UPSNet全景分割算法APS。该算法引入空洞卷积,采用自下而上的方式构建特征融合结构,使无定形区特征得以增强,解决无定形目标特征不显著问题,提高语义分割效果,进一步提高全景分割精度。经仿真测试,该算法对道路、草地等无定形目标分割效果均有提高,在COCO数据集上的检测结果与UPSNet相比,SQ值提高4.75%,适合应用于无人车和移动机器人等场景。
  • 李雪萌, 杨大伟, 毛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1): 46-5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分组角点检测网络在目标检测过程中,由于目标尺寸过小或同类目标空间距离较小而导致检测失效的问题,提出一种边缘特征增强的CornerNet目标检测算法OEC。该算法通过分离特征的高低频信息提取更多的高频信息,增强目标的边缘轮廓特征,解决关键点定位不准确的问题,提高目标的框定效果,进一步提升检测精度。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对行人、车辆等目标检测效果均有提高,在COCO数据集上的检测结果与CornerNet相比,mAP提高0.9%,可应用于无人驾驶与智能机器人等场景。
  • 计算机信息与通信
  • 许爽, 李淼磊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1): 51-6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了多种基于子图结构特征的新特征,构建了基于节点重要性、基于节点共同邻居、基于边共同邻居、基于邻居子图和基于边子图五类特征,并将这五类特征中的多种特征分别作为特征输入,运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实现科学家合作网未来合作关系的预测。研究中发现,基于边子图特征的链路预测准确率最好。此外,研究中运用基于模型的特征排序和最大信息系数特征选择方法分析类内特征的影响力以及相互关系,通过机器学习算法的分类模型进行链路预测。该方法能够有效地揭示网络类内特征在预测中的重要性和相关性,有利于发现影响力大的特征和冗余特征。
  • 王浩淼, 宋金淼, 崔清源, 李跃鹏, 张子晨, 苗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1): 64-6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赫哲族文化保护为例,利用图像球面投影算法和SIFT特征提取算法对图像进行拼接融合生成全景图像,并使用全景图像拼接融合技术开发虚拟漫游系统实现民族文化的保护。通过开发赫哲族村镇数字漫游系统,实现了赫哲族村镇、展馆、景区的360°全方位展示,并融入了丰富的交互热点,给参与者带来沉浸式的交互体验,为民族文化的数字化保护提供了新的思路。
  • 曾铖泓, 徐海, 郭建钢, 连培昆, 徐锦强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1): 70-7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改进VISSIM仿真实验环境,实现实时动态交通仿真控制策略,构建了基于VISSIM仿真软件及COM接口二次开发的公交运行状态监测平台。基于VB程序设计语言,选取福州市金山大道为研究路段,在实际数据的基础上,利用所搭建的公交运行状态监测平台实时获取路段上每一辆公交车辆的运行数据,并将其可视化,通过与传统仿真输出的数据对比,验证了公交运行状态监测平台的有效性,为下一步实现公交运行状态动态控制提供可能。
  • 张煜, 张洪硕, 丁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1): 74-7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满足新型班车连续高精度的定位需求, 采用GPS/LBS组合定位方法,提出了一种实时班车定位方案。主要设计了一种由STM32F103单片机、SIM7600CE模块集成的终端,支持GPS/LBS组合定位,并通过企业微信平台,查看车辆的实时位置。前期对于LBS异常数据采用基于几何距离的算法去除噪点,基于速度约束的漂移点判定异常,采用道格拉斯-普克算法进行轨迹压缩,最终实时位置、行车路线显示在客户端。本文重点使用了中值滤波对路线的轨迹进行优化,同时使用路点与道路匹配算法使得坐标吸附到主干道上。运行结果表明,系统位置指示精度高,查询方便。
  • 李玲, 王法胜, 李绍民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1): 80-8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了减少大学生完成作业过程中的抄袭问题,提高大学课程教学的过程性考核效果。基于自然语言处理中常用的Simhash算法,设计开发了作业查重系统。该系统以Spring、SpringMVC、MyBatis(SSM)为开发框架,前端开发采用Bootstrap技术。先采用IKAnalyzer分词器对输入的作业文本进行分词处理,再使用Simhash算法计算文档的签名,最后通过计算汉明距离得到作业的查重结果。该系统能够对学生提交的作业进行查重,帮助教师客观地评价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有效防止作业抄袭现象,从而营造良好的学风环境,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
  • 民族高等教育
  • 宫长明, 刘凤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1): 85-8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研究生既是科研工作的参与者,又是未来国家创新体系中科研队伍的主要后备力量。PDCA循环是质量控制管理的理论模型,基于PDCA循环理论,对提升硕士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进行探索研究,旨在为提高国家科学技术竞争力和培养合格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应从计划、执行、检查和处理四方面着手培养硕士研究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并使其具有独立科研能力、敏锐的眼光和灵活的头脑,从而具备科研创新的基本能力。
  • 毛琳, 杨大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1): 88-9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新工科”质量评价体系是高等学校专业建设和内涵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新工科”的发展目标为导向,以“新工科”人才培养为对象,对人才培养体系下的教学资源、培养目标以及人才素质进行评价,从多个方面分析和评价高校“新工科”的建设情况,探索符合高校“新工科”建设要求的评价指标体系。
  • 梁强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1): 92-9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背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出发点,探讨在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优化教育教学模式过程中,如何利用数据挖掘和数据处理技术,对创新变革课程体系、教育模式和教学方法的近期和远期效果进行模式识别和跟踪评价,找出隐藏于大数据中的规律,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全面对接,满足现代产业体系多样化的人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