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第2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0-03-20
  

  • 全选
    |
    民族学
  • 管新福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2): 97-10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黔西南《十二部古歌》是布依族情歌的代表作,传唱着布依族青年男女两性爱情的基本程序,表达了对纯美爱情的执着追求。古歌凸显了布依族女性主体意识的觉醒,对今天研究、还原布依族的社会生活、婚恋文化不无现实意义。
  • 莫俊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2): 102-11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字组是东巴文记录语言的基本文字形态,东巴文字组中字符组合关系呈现出对称特征称为对称型字组。通过对《纳西东巴古籍译注全集》所刊经书的字组材料进行梳理,就对称型字组的对称关系、对称方式、对称特点和音义功能进行讨论。认为重合关系和对应关系是对称型字组结构的两个基本关系。对称型字组的构形方式有:同形镜像、同字交错、异字相对、一字多写、字符居中、数量相匹等。对称特点表现为层次性、相对性和不完全性。记录语段单位包括音节、词、短语、单句、复句。对称型字组的义补功能涉及方位方向、分为分开、并列相对、相互动作、数量数字、属性特征等语义类别。
  • 能源与生态
  • 董邦国, 何春蕾, 赵秋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2): 111-11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欧美国家的经验表明,由最初的垄断型市场逐步过渡到竞争型市场,反映了天然气市场发展的一般趋势。竞争型市场的建立,既是政府监管改革的结果,主要措施是剥离管道公司的销售服务实现管网公平准入,又是天然气市场发展成熟的产物,拥有丰富的本土资源,能够在供应侧形成有效竞争,是建立竞争型天然气市场的重要条件。对中国的几点重要启示是:中国不失时机地推进天然气市场改革,符合天然气市场的发展规律;竞争型市场的建立是天然气工业长期发展的产物,中国推进天然气市场改革需要久久为功;中国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稳妥推进天然气市场改革。
  • 谢祥生, 孟浩, 董邦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2): 116-12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在系统总结国内外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研究的基础上,归纳分析了呼伦贝尔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现有政策和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推动工业升级转型、实现农牧业现代化和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措施,以及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提出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呼伦贝尔主动对接国家与区域部署、抓住重点、因地制宜、实现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启示,这对中国其他民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借鉴作用。
  • 管理学
  • 李天雪, 朱浩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2): 123-12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广西马山县古零体育小镇是全国首个以攀岩为特色的体育小镇,以古零体育小镇为例,对民族地区体育特色小镇发展模式进行分析,提炼了其“特色资源+特色赛事+休闲旅游”的发展模式,并总结了发展经验:有序利用区域特色资源;不断打造品牌体育赛事;稳步推进体育休养融合。
  • 陈修岭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2): 127-13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旅游市场的良好秩序,依赖于东道主文化的“模式维护”功能,但由于旅游目的地的社会结构变迁,导致原有东道主文化的规范、约束功能失效。只有不断加强旅游目的地文化的建设,建立旅游市场自律文化,建构东道主社会的“礼”“信”文化,修复旅游商业道德,强化旅游法制建设,才能够祛除旅游市场欺诈等个别乱象,实现旅游市场善治。
  • 张宇婷, 田耀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2): 132-13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采用叙述性综述方法,在对家族企业创新理论进行阐述的基础上,进一步围绕家族企业创新的前因、调节和结果变量,提出了一个系统的整合框架,将家族企业创新各变量概括其中并对其相互关系进行剖析。主要贡献有:一是通过建立一个系统的整合框架,丰富了家族企业创新研究;二是通过对家族企业创新领域文献的梳理,厘清了家族企业创新研究的发展脉络,为后续家族企业创新研究奠定了基础。
  • 高强, 王会艳, 谢家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2): 140-14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阐述了中国中小创业企业网络中普遍存在的礼治治理机制,探索了企业遵循礼治秩序对创业企业成长的作用机制。提出了创业企业网络礼治治理的核心概念,界定其本质属性,建构出企业遵循礼治秩序-创业资源拼凑-创业企业成长的基本框架;通过188家企业的数据,实证分析了在儒家文化背景下,企业遵循礼治秩序对创业企业成长的作用机制。指出企业遵循礼治秩序有助于创业者实施创业拼凑,并对创业企业成长具有明显促进作用。同时探讨了企业网链嵌入程度对三个变量关系的影响。
  • 经济学
  • 张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2): 146-14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智能手机已成为人们“生活、学习、消费、决策”的重要支撑,智能化无边界资讯时代,既带来各种便利,又带来难以决策取舍的烦恼。针对海量信息,充分认识时代的经济社会形态特征,运用归纳思维方法让无边界回归到有边界,用信息边界去摆脱大脑受控的烦恼,进而转化为支撑学习与创造的资源。基于边界思维将海量信息回归为A 、B 、C ( 时实信息、工具知识、动能支撑)三大类。对A类时实信息只需简单看,对B类工具类知识只需偶尔看,对C类动能支撑知识必须系统看。
  • 王广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2): 150-15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基于2000年至2017年中国在沪深上市的央企控股公司面板数据,对公司资本结构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研究,报告了企业资本结构研究的现状。通过实证研究方法,得出的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企业资产负债率与企业规模呈现正相关,企业资产负债率与企业盈利能力、企业流动性呈现负相关。因此提出以下建议,一是确定合理的资产负债率控制标准,二是将企业流动性纳入企业战略层面通盘考虑,三是建立健全和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 文学
  • 丁颖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2): 155-16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孙惠芬是当代乡土文学创作的代表性作家,对孙惠芬创作的批评研究逐渐成为当代文学批评的重要一翼。对孙慧芬的研究目前主要侧重于六个方面,这些研究针对孙惠芬的乡土写作进行了深刻的文本细读与批评,梳理了作家在精神成长与文学表达方面的嬗变与成就,形成乡土伦理、女性叙事、历史寓言、地域文化、民俗写实、城乡视野等六大批评范式,在拓宽这一研究领域话语空间的同时,有力推进孙惠芬乡土写作批评走向多元与深入。
  • 徐立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2): 161-16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大连文学创作扎根辽宁现实,在诗歌、散文、小说、戏剧影视文学、纪实文学、儿童文学等方面皆有代表性的作品出现。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视角对当代大连文学创作进行研究。选取当代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大连文学作品,探究其现实主义创作的表现及其彰显的时代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联系,并结合“五要素”文学价值系统对其文学价值进行研究,进而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角度对当代大连文学创作的提升空间等提出见解。
  • 语言·文化
  • 洪飏, 张雨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2): 167-17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郑樵《通志·六书略》在“假借”部分的最后列出“双音并义不为假借”一类,认为附列的15组字例是兼有“两个音、两个意义”的同一字形,它们在用字上不属于“假借”。后来相继有学者指出这种现象相当于今天所说的“同形字”。通过字例辨析,认为郑樵所说的“双音并义不为假借”现象实际包含同形字、假借和词义引申关系等。他所说的“双音”其实是音同或者音近关系,“协音借义”属于词义引申现象。
  • 李建萍, 黄勇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2): 172-17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从叙事时间与叙事视角阐述了《红楼梦》中“节日习俗”叙写的特点,通过双语平行语料库的分析发现,杨译本和霍译本两个英译本均再现了原文的叙事特点,与原文达到了一定的默契与呼应。在具体的文本处理上,杨译忠实地传递了“节日习俗”的民族文化意象以及“节日习俗”的文化内涵和文化渊源;霍译则对中国节日习俗的“文化意象”采用了简化、归化和增补解释的翻译策略,对西方读者来说可读性更强。
  • 申艳, 刘闯, 马军花, 石瑞香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2): 178-18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阐述了中英文双语同刊的特点及页码保持一致的必要性,分析了《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的特色及编排要求。针对英文表达等值信息时所占篇幅比中文多的问题,结合《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的编辑实践,提出了调节中英文页码一致时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并从调节体例格式、调整图/表尺寸和提高英文文字效能等三个方面论述了中英文双语同刊期刊保持页码一致的编排规范,以期解决语种不同、科学内容相同表达过程中出现的,即充分表达内容、又杜绝由于语种不同有可能产生不一致的矛盾。
  • 民族高等教育
  • 曾宁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2): 184-18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推动思政课互动式教学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思政课互动式教学改革要以“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为引领,发挥教师的主导性作用和学生的主体性作用,探索互动式教学改革路径,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 贾兴飞, 李国鹏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2): 187-19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基于实际教学数据对教育评价效果进行科学的验证和反馈,对优化教育评价方法至关重要。以“基础会计”课程为例,选取大连民族大学2015-2017级经济学专业学生为研究对象,利用“蓝墨云班课”进行过程性评价,依据期末考试卷面成绩进行终结性评价,检验过程性评价对终结性评价的影响。研究发现:过程性评价成绩与终结性评价成绩呈显著正相关关系;章节测试成绩、讨论答疑成绩、头脑风暴成绩和被教师点赞成绩均与终结性评价成绩呈显著正相关关系;但学习资料成绩、出勤成绩与终结性评价成绩的关系不显著。表明基于“蓝墨云班课”的过程性评价能够有效提升终结性评价的效果,为教育评价的优化与反馈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