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第22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0-09-20
  

  • 全选
    |
    生命科学与环境工程
  • 齐济, 田孟骄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5): 385-39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VO2作为具有多晶型的金属氧化物,在节能领域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研究了近年来VO2粉体合成方法,重点介绍了液相合成法,包括水热法、溶胶-凝胶法、化学沉淀法、溶液燃烧法,分析了合成过程对产物的影响,讨论了液相合成过程中掺杂离子、复合结构、合成参数对VO2性能的影响,研究发现液相合成方法通过调节反应参数可得到纯度高、晶体尺寸为纳米级的VO2粉体,相变温度通过少量元素的掺杂可降低至室温,有机和无机复合可改善VO2透光率和太阳光调制能力,并对VO2研究趋势进行了展望。
  • 陈静, 李珂珂, 弓晓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5): 396-39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采用醇水回流提取及正相色谱柱分离的方法制备钩枝藤萃取物或流份,对其进行抗肿瘤活性筛选。MTS法体外细胞毒活性测试表明,本实验制备得到的钩枝藤萃取物或流份对人白血病HL-60、肺癌A549、肝癌SMMC-7721、乳腺癌MCF-7、结肠癌SW-480肿瘤细胞系均具有一定的抑制活性,特别是对肺癌A549具有显著的选择性,流份GZT-3和GZT-6对肺癌A549的抑制作用分别是阳性药顺铂的7.8倍和7.0倍。活性筛选表明,钩枝藤对肺癌尤其是非小细胞肺癌可能具有治疗作用,为其进一步药物开发奠定了基础。
  • 鲁晓莉, 刘宝全, 王剑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5): 400-40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通过荧光分光光度计考察了吡哆醛双缩二氨基硫脲与不同的过渡金属离子(Mn2+,Fe3+,Co2+,Ni2+,Cu2+,Zn2+,Pb2+)生成相应的金属配合物的荧光性质。Cu2+,Pb2+配合物在强酸、强碱条件下具有明显的荧光显色现象,且碱性条件下高于酸性条件下的荧光强度;Ni2+,Mn2+配合物在酸性条件下具有较强的荧光强度,且酸性条件下高于碱性条件下的荧光强度;Fe3+,Co2+配合物荧光强度由酸到碱逐渐减小,强碱性条件下荧光强度最低;Zn2+配合物在酸性和碱性条件下都具有明显的荧光显色现象,且碱性条件下高于酸性条件下的荧光强度。
  • 赵京东, 宋彦涛, 何畅, 徐鑫磊, 乌云娜, 李琳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5): 405-41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采用便携式SPAD叶绿素仪和80%丙酮浸取法测定大连民族大学校园内四类功能群共八种植物叶片的SPAD值和叶绿素含量,并对二者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不同功能群和不同物种之间SPAD与叶绿素含量差异极显著(P≤0.001),但变化趋势不同;加杨、银杏以及冬青的SPAD值与叶绿素a、叶绿素b、总叶绿素含量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而紫丁香、紫藤、萝藦、苣荬菜以及车前的SPAD值与叶绿素含量之间无显著关系。因此,SPAD叶绿素仪和80%丙酮浸取法在叶绿素测定时虽均可体现不同功能群和物种间差异,但SPAD叶绿素仪不能完全取代丙酮法测定,在选择实验方法时,应根据具体实验设计而定。
  • 机电与自动化
  • 张涛, 谢春利, 张汝波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5): 411-41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进一步提高应用型工程人才的培养质量,适应社会产业升级和高校转型的需要,各地方普通本科院校逐步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展开了研究和探索。OBE教育理念是以预期学习成果产出为中心组织、实施和评价人才培养的一种教育模式。以大连民族大学机电类专业为例,通过分析当前应用型人才培养现状,以OBE教育理念为基础对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实施方法和学习预期成果产出的评价机制进行设计,改变了传统教学观念的弊端,提高了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为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提供借鉴经验。
  • 王鑫, 张涛, 杨亚宁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5): 416-41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食品包装不仅能避免食品受到外部因素的损害,保护食品的卫生与品质,还可以刺激消费者的消费欲望,产生良好的感官体验,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针对传统生产线人工检测食品外包装检测效率低、错误率高的弊端,提出一种基于HOBS异常检测的食品外包装缺陷检测方法,并以桶装方便面外包装为例进行实验,验证提出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 金映谷, 张涛, 杨亚宁, 王月, 刘玉婷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5): 420-42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产品缺陷是工业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处理,会对产品的性能、美观以及安全性造成极大影响。传统的人工检测方法效率低,误检率及漏检率极高,而基于深度学习的缺陷检测技术可以有效改进,归纳总结近五年深度学习在工业产品缺陷检测领域的研究成果,分析国内外深度学习及缺陷检测技术的研究现状,阐述应用于工业产品缺陷检测深度学习网络模型的相关理论,比较主流深度学习缺陷检测技术的优缺点,指出现有深度学习缺陷检测技术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 马艺伟, 肖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5): 428-43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盲源分离幅度不确定性问题,提出一种分离矩阵归一化的单通道盲源分离幅度不确定性校正方法。利用小波变换将单通道信号分解扩维,将单通道盲源分离问题转换为正定盲源分离问题;利用独立分量分解(Independent Component Analysis,ICA)算法得到分离矩阵;将分离矩阵归一化处理,并利用归一化分离矩阵与小波分解扩维信号相乘得到最终分离信号,消除分离过程中的幅度不确定性问题;最终仿真实验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 物理与数学
  • 马玉梅, 刘恒, 周文书, 王金芝, 齐淑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5): 434-43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由微积分教学中出现的几个问题引发思考。首先讨论了国内外教材关于连续函数定义的差异;其次讨论了求极限过程中两个无穷小相减时的等价替换问题;最后给出伯努利不等式的再推广及应用,以期对微积分教学有所帮助。
  • 关寿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5): 437-43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设计了一种新型光纤折射率传感器,阶梯式横向大偏置结构光纤马赫-曾德尔干涉仪。理论分析了这种新型干涉仪的原理和折射率传感特性,以及各种因素对折射率传感特性的影响;并在一种实芯光子晶体光纤中制备了此种新型干涉仪,搭建实验系统,测试了折射率传感特性。实验结果表明:中间光子晶体光纤长约327 μm的新型光纤干涉仪的透射谱,对环境介质折射率变化的响应呈线性,透射谱随着环境介质折射率的增大向短波方向移动,灵敏度超过-4 614.9 nm·RIU-1。阶梯式横向大偏置结构光纤MZI折射率传感器具有结构紧凑、灵敏度高、响应速度快等许多优点,而且制备和探测简便,因此值得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 土木建筑与设计
  • 耿舒畅, 王蕊, 吕强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5): 440-44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民俗馆为代表的“民族文化”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绿色经济”新模式中扮演者重要角色。以丹东市大梨树村的少数民族民俗馆的设计实践为例,总结了少数民族村镇旅游产业转型中对文化资源利用的问题,分享了民俗馆文旅项目的设计经验,反思了该项目在实践过程中对地区民族文化资源利用和管理的不足,为少数民族地区民俗馆项目设计和文化景观构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解决策略。
  • 张宇坤, 毕海洋, 蒋爽, 秦海杰, 李姗姗, 王振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5): 445-44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流体输配管网”是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从流体输配管网课程中课程设计和实验的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方面出发,研究了提高课程教学效果、提高学生参与度的方法,并结合案例对如何优化课程设计和实验进行了介绍。
  • 计算机信息与通信
  • 姜楠, 庄新庆, 李宣廷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5): 448-45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由传统教学模式转变为混合教学模式的过程中,产生了很多教学成绩数据。设计了一个学生成绩可视化系统,该系统主要由前端可视化模块和后端用户管理模块组成。系统采用MVC设计模型,引入SpringBoot框架构建JavaWeb项目,采用Thymeleaf模板引擎。数据可视化使用EChars开源图表框架,通过直接引用ECharts.js文件,设置合适的DOM容器和配置一系列图表参数生成可视化图表。通过把可视化技术运用到教学成绩数据中,把教学成绩数据之间的关系通过图表的方式展现,其潜在的价值也就清晰展现出来了。
  • 刘爽, 孟佳娜, 于玉海, 杨辉, 李佳宜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5): 453-45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从互联网文化传播的非传统研发视角出发,提出基于高新技术的网络空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科学解决方案,采用一种数据驱动的方法,基于跨媒体、异构性多模态数据的特征融合算法,实现知识建模、知识抽取、知识融合、知识存储、智能问答、动态数据分析可视化,构建中华民族文化知识图谱,探索富含民族文化传承、文化自信的数字化成果智能推荐方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支持。
  • 民族高等教育
  • 张振国, 李雪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5): 458-46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文科需要改革实验教学方法和内容以适应社会对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需求。在对新文科建设内涵和民族高校“旅游规划与开发”课程教学现状分析的基础上,重点探讨课程实验教学的思路、方法和内容,并提出本课程实验教学应综合运用实验室实验、田野实验和调查-实验等方法,开展基础验证型、综合应用型和创新实践型三大类实验教学项目,以深入理解和掌握旅游者的行为特征和需求偏好为核心,以为民族地区设计旅游产品和制定营销策略为主要目的,最终达到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教学目标。
  • 丁特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5): 461-46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高等教育事业统计结果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乃至国家分析高等教育发展状况,进行科学管理和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从当前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统计的现状与问题入手,找出“大数据”时代高等教育统计工作所面临的困境,并对未来工作的开展提出建议与思考,为新时期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发展提供借鉴。
  • 李仂, 侯兆铭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5): 465-46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基于对大连民族大学建筑类人才培养现状的分析,提出以实践教学作为民族特色教学融合的切入点,增强学生对民族特色城乡问题研究的能力,提升学生执业能力与竞争力,进而服务民族地区城乡建设。实践教学应从价值引导与课程体系构建两方面入手,结合学生在不同年级的专业认知特点制定实践教学内容,并提出以学生评价为主导的教学考核与评价体系。
  • 杨亚宁, 付立军, 张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5): 469-47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国各高校陆续开展“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融合”的探索与实践。通过分析“电路原理”课程的特点,提出课程思政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法和目标。根据“电路原理”的教学内容导入合适的思政元素,设计相应的教学内容,将教学内容密切联系思政元素,在理论知识中发现思政的内涵,切实将课程思政落实到教学的全过程,最终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 孙炎辉, 肖瑛, 张俊星, 贺建军, 王法胜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5): 473-47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硕士研究生教育是为国家和社会提供高质量人才的重要途径,以大连民族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为例,针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和机制,提出三级管理体制下的组会制度、内部评价反馈机制以及实践能力提升方法,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取得初步效果,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 马天, 孙丽坤, 王寿鹏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5): 477-48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课堂教学是高校的主要教学模式,是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重要途径,是让学生了解、认同、喜欢所学专业的重要环节。关注课堂教学现状,从人类表演学出发,强调教师在课堂教学内容设计和教学讲授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以柯林斯的“互动仪式链”理论为基础,认为课堂教学实际上是一个教学仪式,可以通过师生之间及生生之间的课堂互动设计,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度,通过课堂教学实现师生情感能量的聚集,增进教学双方在课堂教学中的成就感和获得感。最后,通过情感能量聚集图详细说明学生如何在不同情境下通过互动仪式实现情感能量的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