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第2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1-05-20
  

  • 全选
    |
    生命科学与环境资源
  • 李保红, 李继文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3): 193-20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基于能量传递图(ETD)和桥分析法(BA)确定热集成改造目标及改造路径,提出利用换热器负荷图(HELD)系统化产生多个同样质量但不同网络配置的改造方案,同样质量指所获得的改造方案均实现了能量改造的目标,同时所需的换热器数目最少。首次提出了移动位点的概念,通过在竖直方向上平移热流股曲线实现换热网络(HEN)中热负荷的重新匹配,并结合经验规则,使改造后换热网络的换热器数目最少。通过构建换热网络的HELD,确定出需要移动的流股段,筛选出所有可行的移动位点,再根据各位点产生的HELD获得对应的改造方案,并对这些方案进行初步经济评估。以巴氏牛奶厂为例,对其进行改造方案设计,共获得四个具有最小换热设备数目,同时实现最大能量回收(MER)目标(节省冷、热公用工程消耗各395 kW,即26%的冷公用工程用量)的方案,相较于文献报道,新增了两种改造方案,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 勇艳华, 刘杨, 边海涛, 李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3): 202-20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建立了同时检测白酒中10种甜味剂的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方法。将白酒样品直接过膜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检测, 10种甜味剂在13 min内实现良好分离,检出限均为10 μg·kg-1;在线性范围(10 μg·L-1~100 μg·L-1)内线性相关系数R>0.99,3个添加水平的平均回收率为92.8%~104.7%,相对标准偏差(RSD)为3.2%~9.3%。本方法经济、快速、简单、灵敏、高效,能够满足白酒中10种甜味剂同时检测的要求。
  • 胡侠, 付丽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3): 206-21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采用固相萃取净化去除样品中蛋白类物质的干扰,建立婴幼儿谷物食品中3种莨菪烷生物碱的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检测方法。样品经体积分数为80%(v/v)乙腈水溶液提取后,经Oasis PRiME HLB SPE固相萃取柱净化。净化后的样品采用Agilent Poroshell 120 EC-C18柱(2.7μm,3.0 mm×75 mm)分离,以0.1%(v/v)甲酸乙腈溶液和0.1%(v/v)甲酸水溶液为流动相,梯度洗脱,多反应监测正离子模式扫描,采用基质溶液外标法定量。3种莨菪烷生物碱在1.0~50.0 μg·L-1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2﹥0.999),方法的检出限均为0.5 μg·kg-1;回收率为86.8%~103.3%,相对标准偏差为5.2%~8.9%。该方法前处理操作简便,灵敏度和准确度高,可实现婴幼儿谷物食品中3种莨菪烷生物碱的同时快速测定。
  • 李曦杰, 邓月峰, 王举政, 阳杰, 黄晗, 李大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3): 211-21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栀子苷是栀子果实中的主要生物活性物质之一。本研究用乙醇浸提栀子果实获得栀子苷浸取液,使用AB-8大孔吸附树脂对栀子苷进行纯化,栀子苷的收率为1.79%。用固定化β-葡萄糖苷酶对纯化后的栀子苷进行酶促水解,获得富含京尼平的栀子苷酶促水解液,经TLC和HPLC分析结果表明:酶法水解12 h后可得到含大量京尼平的水解液。
  • 段晨晨, 李春斌, 张学晶, 车畅, 石玉生, 张铁赢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3): 214-21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对粗糙凤尾蕨的化学成分进行系统研究。 将干燥的粗糙凤尾蕨全草用95%乙醇加热回流提取3次,每次4 h,提取液减压回收得到280 g浸膏;依次经过石油醚、乙酸乙酯、正丁醇萃取;将乙酸乙酯部位用聚酰胺树脂柱色谱洗脱,分别用水、30%乙醇、60%乙醇和90%乙醇进行梯度洗脱,将60%乙醇洗脱部位经过中高压液相色谱分离,根据其理化性质和光谱数据鉴定化合物的结构。首次从粗糙凤尾蕨中鉴定出柚皮素与橙皮素化合物。
  • 机电与自动化
  • 张佳奇, 张涛, 杨佳龙, 葛平淑, 肖鹏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3): 218-22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无人驾驶车辆路径跟踪控制过程中,针对控制对象发生变化时传统PID控制器难以对其控制参数进行实时调整的问题,提出一种以预瞄理论为基础的模糊自适应PID控制方法。以前轮转角作为控制系统的输入,设计基于横向偏差和航向偏差的模糊自适应PID路径跟踪控制器。分析量化因子和比例因子的选取原则,利用模糊理论对PID参数进行自适应调整;基于Carsim与Simulink对所提算法进行联合仿真实验。仿真结果表明:模糊自适应PID较传统PID改善了控制器的动态性能且具有较好的自适应能力。
  • 张阳, 葛平淑, 崔芳磊, 周宏宇, 张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3): 223-22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传统的欧氏聚类算法无法同时对近处和远处的障碍物点云进行精准检测和分割,容易造成错检和漏检的情况,提出一种欧氏聚类算法的改进方法,可以根据点云与激光雷达之间的距离动态地选择阈值,从而快速且准确地完成聚类。实验表明:该方法能同时对近处和远处的障碍物点云进行快速且准确的聚类。
  • 王月, 李阳, 金映谷, 杨亚宁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3): 228-23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径向畸变引发的拼接图像失真问题,提出一种在图像拼接中引入单参数除法模型的方法。利用Harris算子提取特征点,使用单参数除法模型矫正径向畸变,使用归一化互相关法完成初步匹配,利用随机抽样一致算法提高匹配精度,根据匹配关系完成拼接过程。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快速部署,省去繁重的标定过程,适用于矫正多种类型相机取图产生的径向畸变,实现图像不失真拼接,为先进驾驶辅助、天眼监控等系统的研究工作提供参考。
  • 土木建筑与设计
  • 蔡军, 邱秀丽, 苏莹, 封声凤, 潘德武, 刘彩云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3): 232-23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传统村落民族建筑的现状,以潇贺古道线性文化线路上的某传统村落民族建筑为研究对象,建立民族建筑濒危等级评价体系,确定濒危等级评价指标相对应的权重,确定评价指标濒危等级的隶属等级。研究表明:传统村落的民族建筑濒危等级的确定可从民族建筑数量、民族建筑健康状况、民族建筑历史与艺术价值等三个方面进行确定;为易于确定民族建筑的濒危等级,研究过程可将濒危等级划分为低危、易危、濒危、极危四个等级;根据民族建筑濒危等级和数量可确定该传统村落民族建筑的濒危等级,结果表明研究对象的濒危等级属于濒危级别。
  • 黄凯, 李雪微, 徐蕾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3): 238-24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研究火灾产物对人员疏散的影响,首先使用火灾数值模拟软件Pyrosim对某教学楼一层全尺寸模型的火灾数值模拟分析,得到仅门开启的火灾场景下影响人员疏散的主要火灾产物数据;其次引入疏散速度系数概念,将火灾产物数据经Matlab预处理后输入Pathfinder,建立基于火灾产物影响下的人员疏散模型,对比分析考虑火灾产物影响与不考虑火灾产物影响下的疏散情况;最后将火灾模拟动画与人员疏散动画耦合,实现三维环境下火灾发展过程与人员疏散过程的可视化展示。结果表明:疏散速度系数影响下的火灾人员疏散模拟相对于不考虑速度影响的火灾疏散模拟更能真实反应火场中的人员疏散情况。
  • 计算机信息与通信
  • 李新杰, 江子傲, 王存睿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3): 244-25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人工进行字体的矢量化耗时费力的问题,提出一种改进的Potrace字体图像矢量化方法。基于Potrace位图矢量化算法,首先得到位图路径的初始点集,然后通过夹角判别法和计算删除代价(DC)值来删除冗余点得到最终关键点集,再根据弧弦距判别法判断矢量段的拟合类型,最后使用Bezier曲线插值拟合关键点并优化轮廓路径。为了衡量矢量化后的曲线轮廓的质量,建立了字体曲线轮廓的度量指标体系,其中包括轮廓尖锐度、关键点冗余率、锚点准确度和形状吻合度等指标。实验表明:Potrace算法的冗余率大约在56%左右,而改进后的Potrace算法则将冗余率降到10%左右,并且本方法在锚点选择的准确度方面较Potrace算法有提高, 形状吻合度与Potrace算法持平,可以提升字体图像矢量化的效率和质量,同时也能尽可能减小曲线字库的空间存储量。
  • 黄小青, 肖瑛, 马艺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3): 251-25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了一种基于奇异值分解(Singular Value Decomposition,SVD)的均值聚类单通道盲源分离算法。首先将单通道信号利用SVD分解,依据中值准则进行滤波去除噪声分量,然后在去除噪声分量对应的特征值基础上,根据剩余SVD特征值重构对应分量信号作为盲源分离观测信号。将重构分量信号进行短时傅立叶变换(Short Time Fourier Transform,STFT)进行稀疏化处理,利用散点图判别源信号数目,最后采用均值聚类方法估计混合矩阵,以估计混合矩阵求逆作为分离矩阵实现单通道信号的盲源分离。利用计算机仿真结果证明了算法的有效性。
  • 刘怡键, 于洋, 邓雪纯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3): 256-26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智慧校园日益增长的信息化服务需求,采用人证比对、身份证信息读取以及电子印章等技术,完成了基于Windows平台的智能自助服务一体机的硬件系统设计和软件驱动开发,构建包括管理控制终端和一体机自助打印终端的学生远程自助打印系统,并提出优化方向。该一体机的设计能充分满足高校教务管理工作中新生注册报到、证书、成绩自助打印等的需求,提高校园内学生服务的工作效率。
  • 王江江, 黄星宇, 战国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3): 261-26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解决现有字体模型不完善的笔画连接、不正确的拓扑结构、字形模糊等伪影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改进条件生成对抗网络的汉字字体生成算法。本算法将字体生成任务视为图像转换问题,提出 FontToFont和MSAFont两种自动字体生成方法。针对现有汉字字体生成模型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基于改进条件生成对抗网络的汉字字体生成算法FontToFont,通过引入U-Net网络结构,可以使生成器保存更详细的信息,并有利于模型性能。建立一种基于多种风格汉字字体的数据集,定性定量验证模型的性能。提出的这种基于改进条件生成对抗网络的汉字字体生成算法,能够从多风格汉字字体中的一部分字体生成高质量的一整套汉字字体。通过设计师的评价及模型消融实验,生成字体的视觉质量和完整度效果良好。
  • 民族高等教育
  • 刘国军, 陈晶华, 曾宁, 宋晓敏, 李旸, 王艳卓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3): 268-27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要充分发挥其应有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任课教师需要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方面下功夫,特别是要正确处理好“纲要”课教学中“事”与“理”的关系。首先,要在掌握“事”的厚度和宽度上下功夫;其次,要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正确的历史观,为此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学习,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有关论述的学习;再次,要加强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关注、了解和研究,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最后,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讲话精神,在教学改革中注意六个结合。
  • 焉德军, 魏巍, 孟佳娜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3): 273-27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中出现的一些具体问题,结合大连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实践教学的实际情况,在学院“一头一尾两足双翼”人才培养模式指导下,构建“四年八学期一贯制”的实践教学体系,提出“5-8”校企深度合作实践教学模式,三年的实践表明,其对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提升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效果显著。
  • 李厚杰, 张俊星, 刘忠富, 周瑜, 吴宝春, 李婷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3): 277-28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OBE教育理念是一种教育范式的革新,是切实以学生为中心的先进工程教育模式。分析了电子信息类工程人才培养传统模式面临的主要问题,结合大连民族大学的学生培养目标,从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优化、课堂教学改革、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培养以及评价机制和持续改进机制优化等方面,探索和实践了基于OBE理念的电子信息类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实践表明,该模式提升了工程教育教学水平,取得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效果。
  • 周丽, 张伟, 王维燕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3): 281-28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教育信息技术与开放教育运动的进步,XR、5G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使慕课学习逐渐成为教育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逐步成为提高教育质量、扩大教育影响、深化教育改革、实现教育公平、实施个性化教学和全人教育的重要手段。民族传统体育不仅是体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采用文献资料法、网络观察法等方法分析大学MOOC平台民族传统体育慕课开展现状,并进行横向对比,从具身认知视角为民族传统体育慕课的发展提供对策与建议。
  • 郑乐平, 宫悦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3): 286-28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民族高校研究生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如何将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有机融合,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民族人才的有效途径。打造一流的研究生导师队伍,提升研究生导师的政治素质、道德修养、专业功底、个人魅力;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以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标杆,梳理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将思政教育融入其中;探索和实践知识传授与价值观塑造相结合的有效路径,将思政教育高水准地融入研究生课堂教学,是实现研究生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融合的有效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