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第2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0-05-20
  

  • 全选
    |
    机电与自动化
  • 张汝波, 杨大伟, 毛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3): 193-19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新工科”背景下民族高校课程体系建设如何符合新时期社会和企业需求的同时,满足高校工程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问题,探索“新工科”课程体系方案建设方法。剖析目前课程体系的不足,以解决“新工科”实际工程问题和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为切入点,尝试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实践环节和考核方式等多方面进行改革,课程体系建设突出民族高校特点,注重多元化人才培养和“新工科”知识结构的交叉融合创新。
  • 孟苇杭, 张江燕, 张汝波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3): 197-20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车联网技术背景下,准确预测司机的实时需求扭矩对提高运行车辆的能源效率以及改善排放性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实现对网联环境下需求扭矩预测精度的评价,提出以V2V信息作为实时输入的长短时记忆神经网络预测算法LSTM。基于IPG-CarMaker虚拟车辆运行仿真软件构建车联网运行场景,通过对不同输入情况下预测结果的分析,明确输入数据与预测输出的相关性,并最终得到预测精度较高的LSTM算法。同时,将LSTM算法与多输入自回归模型预测算法进行对比,结果显示利用相同的输入信息,LSTM算法得到的均方根误差RMSE≤0.38,而基于自回归算法得到的结果RMSE≤2.73。
  • 刘玉婷, 张涛, 王鑫, 金映谷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3): 202-20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铁路扣件缺陷种类繁多、检测困难等问题,提出一种基于目标检测的扣件状态检测方法。对扣件图像数据集进行构建并标注;通过搭建深度学习环境,将数据集输入Faster R-CNN模型进行训练和识别;选择合适的评价模型和评估标准进行结果分析。结果表明:该方法对铁路扣件的检测准确率达到97.3%,检测精度和检测效率明显提高,可有效实现对扣件图像的识别和分类。
  • 范琨, 郑琳, 罗跃纲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3): 208-21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制动系统是汽车重要的安全保障装置,对其进行故障诊断和状态监测对保障汽车可靠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对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制动系统状态监测的研究现状进行综述,并总结模糊理论、人工神经网络、故障树和灰色理论等故障诊断方法在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制动系统故障诊断中的应用现状,指出融合诊断方法是新能源汽车制动系统故障诊断未来的发展趋势。
  • 生命科学与环境资源
  • 包红旭, 李良玉, 于莉嫱, 王威, 李卓朗, 仉春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3): 213-21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农药废水可生化性低的特点,利用异相芬顿法对其进行预处理。采用响应面法(RSM)对异相芬顿处理农药废水的控制条件进行优化。以农药废水的COD值为目标降解物,分别对pH值、催化剂投加量、H2O2投加量及反应时间进行单因素试验,并采用Design-Expert10.0软件设计响应面试验,建立3个因素与COD去除率之间的二次多项式模型,然后对结果进行ANOVO分析。结果表明异相芬顿处理农药废水的最佳工艺条件为:H2O2投加量为0.675 mL·L-1,pH值为5.188,Fe3+/GAC投加量为1.559 g·L-1,相应的COD去除率为63.609%。异相芬顿技术处理后的农药废水可生化性显著提高,废水的B/C值由处理前的0.051提高至0.32。
  • 李擎宇, 韩晓乐, 胡军成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3): 220-22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谷胱甘肽为稳定剂,采用一步水热法合成具有橙色荧光的水溶性CuInZnS量子点(CIZS QDs)。研究CIZS QDs的最佳合成条件,通过TEM、XRD、XPS等对其形貌和结构进行表征。结果表明:水溶性CIZS QDs为准球形,平均直径3.76 nm,单分散性较好;该量子点作为荧光探针可用于Pb2+的检测,其检测限为517.8 nM,在饮用水中铅离子的检测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
  • 郝浩, 韩晓乐, 黄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3): 224-22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氟达拉滨(Flu)常被用于治疗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人血清白蛋白(HSA)是一种重要的载体蛋白。采用多光谱法联用和分子对接模拟技术,研究Flu和HSA的相互作用机制。实验结果表明:Flu与HSA的相互作用符合荧光静态猝灭机制,结合的位点为site Ⅰ,其相互作用过程是由疏水作用力和氢键作用力驱动的。Flu可以改变HSA的二级结构。在310 K时,结合常数为1.552×104 L·mol-1。分子对接模拟技术实验结果表明Flu和HSA之间的最低结合能为-11.15 kcal·mol-1
  • 杨新鹏, 冮洁, 李宇婷, 赵迪威, 陈思樊, 王晨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3): 229-23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滑菇菌渣为基料发酵生产酒精。利用液态法发酵酒精,进行菌渣添加量、酵母添加量、葡萄糖浓度、pH值、发酵天数等工艺条件的优化,在单因素实验基础上,通过正交试验,以酒精转化率为目标值进行进一步工艺优化。菌渣添加量为16%,葡萄糖浓度10%,酵母以原料的0.35% 添加,初始pH值5.5,发酵时间7 d,所得酒精转化率最高为95.03%。研究表明:以滑菇菌渣为基料发酵生产酒精的工艺可行,可以达到菌渣的回收利用,为食用菌菌渣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 郭诗琪, 贠强, 周杰, 陈亮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3): 234-23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CNKI数据库平台,采用统计分析、文献计量和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对2008 2018年间关于布鲁氏菌研究论文的发表时间、作者、刊源、关键词等几个角度进行分析,以期对布鲁氏菌研究的核心作者、研究热点进行梳理,从而为相关人员在今后的研究提供参考。发现“布鲁氏菌”的研究还未达到成熟学科文献作者的最佳分布状态;超过50%的文献集中发表在七个主要期刊上;近十年来布鲁氏菌研究热点主要分为四大类。
  • 数学与土木工程
  • 朱凤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3): 240-24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对矩阵的特征值与特征向量研究具有一定意义。对矩阵特征值与特征向量在求矩阵的幂、判定矩阵对角化、求解特征值的反问题、判定矩阵合同关系以及判定实二次型的正定性等问题进行系统地归纳与分析,以期对线性代数教学与学习提供参考。
  • 贾雯婷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3): 243-24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传统村落是自然景观、历史文化、传统建筑、民俗艺术、生活生产方式的综合承载体。以甘南扎尕那藏族古村落传统建筑为研究对象,分析传统建筑的构成形式、建筑工艺与材料、建筑景观风貌,对扎尕那村落传统建筑样式进行系统的整理与研究;根据当前扎尕那民居建筑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尤其针对新建建筑对传统村落景观产生的破坏性影响,提出村落建筑风貌延续性设计方案。
  • 郭晓琪, 余报楚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3): 250-25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变截面箱梁翼板剪切变形规律,以正弦函数为翘曲位移函数,通过有限差分法来分析变截面箱梁剪力滞效应。根据能量变分法求出变截面箱梁的控制微分方程及边界条件,再应用有限差分法计算出变截面箱梁的应力及剪力滞系数。通过分析变截面悬臂梁计算出其在均布荷载作用下纵向剪力滞系数分布规律,并与有限元分析软件Midas进行对比,结果显示良好,验证了翘曲位移函数选取的合理性。
  • 计算机信息与通信
  • 张洪硕, 樊志东, 周俊宇, 邓雪纯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3): 254-2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了一种基于人脸语义知识的表情描述方法。利用模糊集理论将表情特征转化为模糊概念,建立表情特征与模糊语义之间的映射关系,构建优化准则提取能够有效刻画不同表情之间特征的模糊概念,并利用模糊概念构建表情特征分类器。实验分别使用,FEI和CK+表情库进行分析,并与C4.5、Ripper、Decision Table以及Cart等方法进行比较。结果表明:文中构建的语义分类器与上述分类器具有相似的性能,且能够有效识别不同表情。
  • 徐海, 曾铖泓, 谢成光, 徐锦强, 郭建钢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3): 261-26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研究可变车道方案的适用范围,以交叉口对称式可变车道为研究对象,基于VISSIM和Visual C#二次开发,设计原交叉口仿真、分时段可变车道仿真和感应式可变车道仿真。仿真过程中,以不同的进口道流量和左直比作为输入值,共进行189次仿真实验,输出交叉口平均延误。对比进口道流量和平均延误曲线,得到不同左直比条件下可变车道方案进口道流量的适用范围。对三个仿真实验所得到的数据进行非线性曲面拟合,发现进口道流量、左直比和平均延误满足二元二次多项式的关系。将拟合得到的三个曲面放在同一坐标系中,曲面的交线在XOY面的投影即为交叉口对称式可变车道适用范围。在可变车道方案的选用上,该结论为道路交通管理者提供了一个定量的参考指标。
  • 曾鹏, 方木云, 刘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3): 268-27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创建Web Service服务,并在服务端中编写关于获取二手房参考价的主方法,接着创建客户端并作出布局,输入与二手房评估相关的具体参数查询得出该二手房的参考价。客户端能够从服务端的接口处获取关于二手房评估的有关数据,将其点击进行封装并传回客户端,在客户端处实现根据用户从客户端输入的关于二手房评估的具体参数到数据库表中查询从而获得相应参考价的功能,其结果显示在界面上并呈现给用户,进而把SOA这种理念通过Web Service这种技术手段转化为现实,实现了SOA在二手房评估中的应用。
  • 民族高等教育
  • 刘爽, 代启国, 赵丹丹, 王巍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3): 272-27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进一步提高工程认证教育理念下“软件工程”课程的教学质量与效果,以OBE理念为核心进行工程认证教学改革。教学内容引入思政元素,教学评价采用模糊综合判断方法,课程教学达成度可完成专业最低毕业要求,教学效果良好,为今后持续深入工程认证教学改革提供基础。
  • 金黎明, 侯熙彦, 门磊, 许永斌, 马金龙, 李春斌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3): 277-28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响应国家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号召,从改革教学方法、改革教学评价方法、整合教师队伍、整合实验课程、建设“教、学、做”一体的实训平台、搭建校外实践平台等方面,对“药物分析”课程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实践结果表明,学生的动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接受新知识的能力都得到了提高,对教师队伍和实验课程进行系统整合,尤其是校内实训平台和校外实践平台的建设,对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 邹雷, 李婷婷, 那立艳, 王红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3): 281-28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课程思政”是落实新时代教育方针,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的有效探索和实践。如何增强专业课程教师思政教育意识,主动承担起利用专业课堂履行好教书育人职责,已成为高校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以生物化工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为落脚点,围绕“课程思政”的设计原则、实施路径以及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进行探讨,对专业教师增强思政意识、提升思政能力、丰富思政元素、拓展思政路径有所促进。
  • 李晨英, 陈华林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3): 285-28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从以学生为中心,停课不停学的角度,分析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校基础化学实验课教学积极尝试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实践意义,以及授课过程需要注意的问题,以期对疫情下各高校实验课程教学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