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第22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0-11-20
  

  • 全选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纳日碧力戈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6): 481-48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族群”(ethnic group,ethnie,ethnicity)是舶来概念,需要和中国本土实践继续磨合,逐步形成学术上的分析概念。大陆学者的族群研究还需要更多关注本土观,更多关注本土分类系统,更多关注本土人的宇宙观;研究者不可局限于自我文化的概念体系,不可从单边立场出发,把他族的知识体系看作是“不科学”“不靠谱”而加以摈弃。
  • 任强, 李德万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6): 489-49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民族院校全面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教师是关键。从民族院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的重要意义出发,探讨了教师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中的责任和使命,有针对性地提出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引领、以课程思政建设为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平台、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为载体的民族院校教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路径。
  • 管理学
  • 张宇婷, 唐美林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6): 493-49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1013篇有关制度距离的文献为研究样本,运用CiteSpace信息可视化功能,分析国内制度距离研究领域的基本现状及研究热点和趋势。结果表明:(1)围绕制度距离的相关研究发文量虽总体基数不大,但一直处于上升阶段;(2)发文机构以高校为主,发文作者呈现出“小集中,大分散”的特征;(3)研究文献的热点演变经历了三大时期;(4)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高频关键词和高中心性关键词,已形成了关于制度距离的九大研究领域。期望通过分析,可以在进一步厘清制度距离研究文献发展脉络的基础上,为后续制度距离的相关研究提供参考和借鉴。
  • 郭春红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6): 500-50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尽管敬业度的研究在国内外已经相当成熟,很多学者实证验证了组织公平对敬业度的正向影响,但是鲜有研究基于组织认同视角探究组织公平与员工敬业度的关系。基于社会交换理论,通过实证研究探究了组织公平与员工敬业度的作用机制及边界条件。实证结果表明,组织公平正向影响敬业度,组织认同在组织公平与员工敬业度之间起中介作用,情绪智力在组织认同与敬业度、组织公平与敬业度之间起调节作用。
  • 史青, 张颖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6): 509-51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基于资源保存理论,探讨了员工对企业慈善灾难响应的满意度与员工侵占企业时间行为之间的关系,引入了组织支持感和情绪耗竭两个中介变量,构建了一个多重中介模型,采用了层次回归法和Bootstrap法对该多重中介模型进行实证检验。结果支持了员工对企业慈善灾难响应的满意度与其对企业时间侵占行为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组织支持感与情绪耗竭在员工对企业慈善灾难响应的满意度与员工对企业时间侵占行为之间起链式中介作用。
  • 经济学
  • 张斌, 任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6): 517-52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一带一路”沿线省份作为研究对象,分析财政分权对“一带一路”沿线省份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励形成机制,基于“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五个维度构建评价指标体系,运用熵值法合成“一带一路”沿线省份2000-2017年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通过线性和非线性面板模型实证考察财政分权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激励效应。研究表明:财政分权对“一带一路”沿线省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显著激励,财政收入分权的激励效应更显著,激励效应异质性弱;非线性模型分析发现,财政分权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励存在显著的门槛效应,财政分权变量在越过门槛值后激励作用显著提升。
  • 靳清, 赵秋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6): 525-52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生态经济学的理论起点认为,经济分析必须以对经济完全依赖于有限的全球生态系统的承认为起点,认为物质资源具有使用极限。因此生态经济学主张团结起来,通过合作解决人们遇到的难题。生态经济学追求资源高效配置、公平分配和可持续规模三大目标。
  • 张宸瑜, 刘明, 王舒扬, 方梓蓥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6): 528-53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采用钻石模型分析中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能力提升的主要影响因素,选取国内三大海洋经济圈相关数据,使用主成分分析法识别出四个主要因子,并对三大海洋经济圈创新发展能力进行计算评价。分析发现:市场机制扩大了三大海洋经济圈的创新发展绩效,恰当的政府调控是实现均衡发展的必要前提。
  • 文学
  • 包妍, 万水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6): 533-53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莫言、贾平凹新世纪以来的多部长篇小说均从个体的生存经验出发,将百年来中国的现实经验、历史记忆、文化镜像以小说的形式呈现出来,这种异于政治学、经济学与社会学意义上的中国经验书写,显示了文学独特的价值与力量。这些小说以诗性思维建构中国经验的整体隐喻;多采用复调或多重文本的小说形式呈现中国经验的复杂性与多层次性。同时在存在论或生存论的意义上表现了对现实生活真相追问的努力。
  • 张艳蕊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6): 537-53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活着》以皮影这种视听效果强烈的民俗意象作为电影的核心意象,以执着于生的民族观念为思想主题,以时代典型画面、典型场景、社会风尚营造出特定的时代氛围,在丰富的民俗文化事象、浓郁的民族风味中渗透出强烈的民族意识,整体呈现出独特的民族审美意境。
  • 语言·文化
  • 殷树林, 李鑫艺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6): 540-54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基于32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通过的现行法律和111部地方性法规构成的语料库,依据语篇功能可将中国立法语言中的“是”字句分为概念界定、设立规范、条件限制和一般说明4个类型,可以发现概念界定是“是”字句最基本的功能,概念界定方式有定义、划分、列举3种,其中以定义为主。依据以上考察,可以发现当前中国立法语言中的概念界定在形式和内容两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并对概念界定的技术规范提出完整建议。
  • 郭承禹, 江荻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6): 549-55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以汉藏语系与南亚语系语言为主,讨论了三声调民族语的声调类型和特点。依据声调系统的调类来源将这些语言分为三种类型:典型三声调语言、类三声调语言和原三声调语言。然后以独龙语、松林话和纳木兹语为例,进行个案分析。最后总结三声调语言的声调特点,讨论“第三调”的由来,并与汉语三声调方言进行比较。
  • 政治与法律
  • 丁颖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6): 556-55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等院校教工党支部建设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要努力探寻制约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要因素,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和思想政治引领作用。通过完善基层党组织的价值理论体系,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机制,形成加强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方略,凸显高等院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教育功能、服务功能,最大限度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 高丽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6): 560-56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是重大的制度创新,为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这一根本制度的提出与确立,有着深刻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着重从理论、历史、实践三个维度对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进行深入分析,对于深刻理解这一根本制度并落实好这一根本制度,维护好中国意识形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 民族高等教育
  • 曹阳, 解柠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6): 564-56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经济学专业实践教学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存在的沿袭传统教学模式、缺乏目标导向性、学生被动学习、学习成果评价作用有限,导致学生应用能力不强、毕业生市场适应能力不足等问题,探索从OBE理念出发,在课程教学目标设定、师生角色定位、教学方法设计思路、学习成果评价等方面对经济学专业实践教学设计加以改革,以期为OBE理念下的实践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 闫振存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6): 570-57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面临全新的社会环境和历史课题,要实现学科的跨越式发展,需要重新审视学科定位,把学科建设放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民族复兴的发展进程中谋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科发展,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发展、最前沿课题牵引学科发展,如此才能克服目前制约学科发展的各种瓶颈问题,打造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特色学术高地。
  • 程逸芸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6): 574-57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根脉,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理念来源之一。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对于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整体实力具有重要意义。立足新的时代背景,探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和实践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