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14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12-07-15
  

  • 全选
    |
    民族学
  • 朴婷姬 秦红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289-29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了解民族高校大学生民族认同特点及与气质性乐观、情绪类型的关系。方法:采用问卷法调查了不同民族的271名大学生。结果:①朝鲜族本民族文化认同显著高于汉族与其他民族;本民族归属感维度上,朝鲜族显著高于汉族;本民族社会认同维度,三个样组间无显著差异。汉族社会文化认同显著高于朝鲜族和其他民族;中华民族归属感上朝鲜族、汉族和其他民族差异不显著。②民族认同与乐观、悲观倾向和积极、消极情绪类型显著相关。③民族认同中的中华民族认同和本民族认同对情绪类型直接效应显著;乐观、悲观倾向对情绪类型直接效应显著。乐观、悲观认知倾向在中华民族认同和积极情绪间起完全中介作用;乐观、悲观倾向在中华民族认同和消极情绪间起部分中介作用。乐观、悲观认知倾向在本民族认同与积极情绪间起部分中介作用,乐观、悲观认知倾向在本民族认同与消极情绪间同样起部分中介作用。结论:气质性乐观倾向在不同类型民族认同和情绪类型间起部分或完全中介作用。
  • 关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294-29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在国家及省市各级政府的支持下,辽宁省锡伯族传统文化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在国际化和现代化的背景下,锡伯族文化在传承与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本文论述了如何运用科学理论加以指导,从规范化、文本化、专业化、普及化和以文化资本运营理论为指导的产业化等方面入手,对辽宁省锡伯族文化进行有效的保护与合理的开发利用。
  • 贾瑞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297-29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阐述了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那达慕大会的发展历程,分析了杜尔伯特那达慕对体育事业的积极影响,并对杜尔伯特那达慕的未来走向进行了积极的思考,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指出要加强那达慕的教育、加强那达慕科学理论研究、大力加强师资力量培养及进一步深化那达慕改革,从而使那达慕在蒙古族地区的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出特有的价值功能,更好地展现其独特的文化风采。
  • 戴嘉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300-30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达斡尔族是我国北方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分布上呈大分散、小集中的格局,其中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莫力达瓦自治旗、鄂温克族自治旗、黑龙江齐齐哈尔市郊区为主要聚居地。
  • 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
  • 马林 张扬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304-30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内蒙古牧区发展取得了显著效果,同时仍存在许多问题,以至阻碍了牧区整体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本文通过实地调研,对具有地区特色的三种发展模式进行了总结和提炼,认为这三种模式有可能成为国家在牧区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前沿和典范。
  • 张瑾燕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308-31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科技的发展及创新能力的提高离不开人才。民族地区科技人才总量与全国的平均增数相比,存在总量少、规模小、分布不均衡等问题。在分析和探究民族地区科技人力资源现状的基础上,阐释了加快民族地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对策。
  • 曹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314-31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新近颁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赋予了牧区建设和发展新的特点,使牧区建设和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结合这些特点,并针对牧区当前主要“三牧”问题,在对策上采取“以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为总纲”的主体思路,最终实现牧区生态良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良性发展格局。
  • 陈景辉 朱瑞雪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318-32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兴边富民”行动在新生鄂伦春族乡取得了显著成效,对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与借鉴意义。实践证明,“兴边富民”行动是边疆少数民族发展的助推器,特别是对边疆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 师颖新 艾伟强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322-32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内蒙古自治区有我国面积最大的草原,在草原碳汇市场上蕴藏着巨大的潜力。然而,各界热切盼望的碳汇市场能否最终形成,必须回答两个关键问题:1)如何理解碳汇市场的“追加性原则”? 2)谁将是草原碳汇的购买者?据此,本文对流传甚广的一些错误说法进行了澄清,并提出了发展内蒙古草原碳汇市场可持续的“三步走战略”。
  • 张振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325-32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牧区作为一个具有特定生态意义的区域,在我国的可持续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 地位。本文运用主成分分析法对内蒙古牧区32个旗县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进行了定量评价,结果表明,牧区整体处于中等可持续发展水平, 56%以上旗县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处于平均状态以下,仅5个旗县属于强可持续发展水平,主要是由于经济-社会-环境综合发展水平较高。
  • 王亮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329-33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破解牧区可持续发展难题的黄金时期,本文在生态优先的理念下,推导了我国牧区可持续发展的理论模型,并指出“以草为本、草业先行”、发展现代畜牧业、推进农牧结合是我国牧区可持续发展的路径选择。最后论文从加快发展现代生态畜牧业、巩固和加强草原保护力度、转移牧区多余劳动力和积极发展草产业等四个方面给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 张扬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333-33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是牧区可持续发展研究的一项重要课题。本文在总结了相关学者已有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牧区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的思路和原则,并设立了一套由人口可持续发展系统、资源可持续发展系统、生态可持续发展系统、经济可持续发展系统、社会可持续发展系统以及协调发展系统构成的牧区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 艾伟强 师颖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338-34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内蒙古牧区可持续发展受到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等诸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建立一套科学、可行的预警系统是确保内蒙古牧区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在阐释构建内蒙古牧区可持续发展预警系统重要意义的基础上,通过综合运用主成分分析法和指标独立性分析法,对影响内蒙古牧区可持续发展的指标进行筛选,确定内蒙古牧区可持续发展预警指标体系,并分析内蒙古牧区可持续发展预警系统指标体系的特点及构成,运用层次分析法对预警指标体系赋权,建立预警评价模型。
  • 吴英慧 高静学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342-34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牧区草场是自然资源宝库,实现生态平衡的屏障,也是牧区牧民生活的依靠。中国是草场资源丰富的国家,也是草场退化严重的国家。牧区可持续发展关系到国家生态安全,民族地区社会和谐与稳定以及地区经济发展。通过对国内外牧区可持续发展理论进行梳理与归纳,指出当前研究的主要领域与未来发展趋势。
  • 和谐社会
  • 叶兴艺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346-34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中国开始进入利益分化的时代,我们却缺少制度化的利益博弈的机制,于是进行优良的政治设计,构建政治和谐尤为重要,它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政治基础。构建政治和谐,其核心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就要求我们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党和国家的关系即改变党的执政方式和领导体制转型的问题,二是党和社会的关系即加强党的社会整合功能的问题。只有现代的民主与法治,才能为千百年来实现政治和社会和谐的理想提供切实的保障。
  • 李嘉欣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350-35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文化科技创新的本质特征是促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核心内涵是不断提升文化发展的科技含量,重点内容是打造文化科技产业链。科技创新一方面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过程中发挥支撑作用,另一方面在推进文化创新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从四个方面论述了推进文化科技创新的基本路径:实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个层面的文化科技创新工程,推动文化创意、技术创新的深度融合与协同创新,强化创新型文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并发挥重大科技项目的带动作用,加强文化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 张桂珍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354-35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经济实力有了极大的增强,军事实力有了较大的提升,科技也有了较大的发展,但我国的软实力明显弱于硬实力,软实力建设远远落后于硬实力建设。本文立足于问题意识,就“构建文化软实力,需要做什么”谈几点看法。
  • 王福革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358-36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研究和制定通辽市科尔沁文化发展战略,要立足于当地经济和文化发展实际, 制定凝聚各民族向心力的文化发展战略,确立民族地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共同发展的基本原则,并针对文化事业发展中的新问题、新情况,制定促进文化事业发展的措施。
  • 王雷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362-36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一是马克思主义本身所具有的理论特质,二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客观上需要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三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成果转化。实践证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就是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不竭动力。
  • 管理学
  • 王志永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365-36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随着经济的发展,高校的规模日趋扩大,资金量也随着规模的扩大逐年增加,近年来高校财务因内部失控导致财务人员触犯法律的事件层出不穷,甚至造成了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在此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发展,高等院校资金来源已经由原来只靠国家财政拨款向多渠道筹资转变,为了保证资金的筹集和使用合法合规,就需要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系统。目前我国大部分高校都未建立严密完善的内部控制系统,对高校未来的生存和发展,将是个不小的挑战。
  • 王晓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368-37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后危机时代,全球金融格局的深刻调整与我国整体经济实力的提升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未来十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时期,必须紧紧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以推进多功能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为核心,全面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功能和国际影响力。
  • 罗舒哲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372-37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针对在全球背景下,对跨国经营企业在进行人员配置选择时受到的内外部影响因素进行了剖析。梳理了在内部动因和外部环境的双重影响下,跨国经营企业在人员母国化、本土化和全球化配置策略之间进行选择所面临的理念、文化、法律、成本、沟通、控制等方面的利弊。跨国经营企业在综合权衡内外部条件后,依据跨国经营战略所凭借的竞争优势选取有利的人力资源配置模式,而这一配置模式会随着跨国经营企业发展进程、跨国经营能力的提升而发展变化。
  • 石莹 王蕾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376-38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来源期刊1989年至2011年内发表的文献共3159篇作为综述对象,综合运用定性描述和定量统计的分析方法,对旅游产业研究现有成果和研究现状进行分析,从旅游产业基础性研究、旅游产业空间布局、地区旅游产业、旅游产业关联与融合、旅游产业发展趋势及对策等方面进行综述,总结出当前国内的旅游产业研究仍存在基础理论框架薄弱、研究内容失衡、新兴产业研究匮乏等问题,认为未来中国旅游产业研究的基础理论框架构建、地区旅游产业、旅游产业融合与关联性的探讨将会进一步加强。
  • 文学
  • 苏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381-38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近现代文学史上,伴随着域外行旅的拓展出现了经久不衰的域外游记写作热潮。晚清域外游记的勃兴主要是由于官方的推动和政治需要所致,民国之后域外游记的大量出现则与留学热的涌动和现代交通业、旅游业的迅猛发展密不可分。然而与游记写作的繁荣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游记研究的严重滞后,蕴含着丰富文学、文化信息的域外游记,拥有很大的学术空间值得我们深入挖掘与言说。
  • 丁颖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386-38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伴随现代化、城市化进程的深入推进,空间的迁移和空间关系的改变成为一种趋势。城市空间作为一种普遍的生活场景显示其日常性,更使都市空间和文化选择达成“共谋”,催发着生存境遇、生存哲学的生成。
  • 语言 文化
  • 杨艳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390-39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零度偏离为理论研究基础,以大连品牌的广告语和英语国家的广告语为研究语料,对比分析大连品牌的广告语与英语国家广告语在语音、词汇、语法、语义方面的语言偏离现象,找出它们在语言偏离方面的相似点和差异点,旨在使大连品牌的广告语做的更好。文中同时给出一些相应的建议。
  • 季红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394-39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摘 要:本文在对江户时代日本乡村社会中存在的“村八分”制裁措施及其在现代日本社会中的心理表现进行阐述的基础上,分析了“村八分”的心理及其形成原因。指出:“村八分”思想的形成与日本的自然环境、稻作文化和儒家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频仍的自然灾害使日本人为了更好地生存,只能同心协力,一致抗灾。稻作文化孕育了团体主义精神。而儒家文化中“以和为贵”的思想对“村八分”心理的形成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为了“和”,在社会生活中人们特别注意与他人以至整个群体的协调一致,强调个人利益而牺牲集体利益的行为会受到周围人的排斥,当事人也会产生耻辱感。进而认为,虽然作为一种制裁措施“村八分”已被禁止,但其思想却深深地扎根于日本人的心中。在耻感文化的作用下,日本人自然会保持“村八分”心理。
  • 赵静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397-40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英语学习过程中,与汉族大学生相比,少数民族大学生语言思维转换更加特殊,更加复杂。本文以中央民族大学2010、2011级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的大学生为研究对象,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的方式,从英语听、说、读、写、译五个方面对其英语学习过程中的语言思维转换模式进行了实证研究,并分析了研究结果对少数民族大学英语教学的启示。
  • 政治与法律
  • 王艳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401-40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论述了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形式创新的路径:重心转移、覆盖面扩大、网络化整合和工作社会化。提出了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方式要从权力型领导向非权力型领导转变。指出了社区党组织工作的重点就是服务工作,把党的服务功能融入社区公共治理结构之内,全面为群众服务。探讨了如何推动社区体制改革,以提高社区党组织的执政能力。最后从社区党组织的职责和履行职责的角度,分析了如何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先进性。
  • 王金萍 王洪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406-40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思想政治教育是依靠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主体之间交互作用以及具体实践活动所展开和完成的,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也是着重体现在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主体性的发挥、发展与相互作用的过程。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主体性的发挥、发展状况则直接关系到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的成败。因而,分析现代社会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主体性的现实缺失,进而提出消解路径,对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的顺利实施无疑将具有深刻的理论及实践意义。
  • 教学研究
  • 刘秀玲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409-41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培养国际化人才是我国开放性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作为国际化人才培养主体的高校,在对现有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国际化改革中,需要确定好理念与基本原则,来保证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质量。本文结合大连民族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阐述了国际化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理念,从6个方面论述了国际化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原则与方法。
  • 谭会萍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412-41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大连民族学院“国际商务(双语)”课程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的基础上,从教学内容和教学资源、教学手段和方法、教学团队和教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国际化课程建设的探索,其实践经验可供同仁借鉴和商榷。
  • 王景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416-41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中国商科类专业高端化和统一化的目标定位,决定了商科类专业的课程体系呈现一种大而全的架构,课程体系在基本构成、开设门类及课程内容方面均存在大同小异的局限。商学院的价值取决于能为未来商界培养出创造性人才,商学院培养的人才应主要是企业家、商人,而非经济学家。为实现这一目标,商科类专业的课程体系中,理所当然地应设置份量较重的创新创业类课程。借鉴哈佛商学院创业教育的成功经验,针对目前国内商科类专业课程体系特点,结合商学院各自的实际情况,明确界定培养目标,适时调整现有课程体系,在培养方案的实践教学模块中,增设一部分创业类教育课程,根据实施情况,逐步增加该类课程体系的设计与开发,这些举措是商科类专业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组成内容。
  • 左旭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420-42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们对会计国际化和国家化的认知逐渐清晰。培养适应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双重需要的会计人才备受关注,特别是对实践能力的培养也愈来愈被重视。本文针对国际化会计人才实践能力的培养模式进行阐述,并对现有实践能力的培养体系进行改进及完善。
  • 刘淑华 孙险峰 孙志梅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423-42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财务管理专业教育的国际化是当前财务管理理论界与教育界共同研究的课题,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是今后本科财务管理专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只有在培养方案、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师资力量、社会实践等多方面实现了国际化, 才能真正实现应用型国际化财务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
  • 孙险峰 张欣 刘淑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427-42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国际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民族院校肩负着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国际化人才的使命。为进一步加快民族院校的国际化办学进程,应采取继续深化国际化的办学理念;不断提高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构筑适合民族院校实际情况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广泛建立与国内外大学的合作与交流;促进与跨国企业的合作与交流的具体措施,将培养民族地区急需的国际化人才作为民族院校国际化办学的最终目标。
  • 黄凌宇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430-43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高等教育国际化应经济全球化而生,旨在加强各国之间在教育资源方面的交流,充分利用国际教育市场,培养有国际意识、国际交往能力、国际竞争能力的人才。大连民族学院国际商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采用国际化的教学方法,引进国际合作办学模式,强化双语教学和外语教学,实施“素质+外语+专业技能”培养,以期实现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