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2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8-01-20
  

  • 全选
    |
    生命科学与环境资源
  • 董玉瑛, 胡梦乔, 邹学军, 张瑾刚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1): 1-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总结了纤维头固相微萃取、管内固相微萃取和搅拌棒吸附萃取3种常见SPME类型和特点;与固相萃取、液液萃取、吹扫捕集等样品前处理方法进行了比较;综述了不同类型的固相微萃取与气相色谱和高效液相色谱联用技术在食品、环境和医学等方面的应用情况,展望将固相微萃取及相关联用技术应用于原位采样和超痕量分析领域。
  • 张凤杰, 乌云娜, 宋彦涛, 霍光伟, 王晓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1): 8-1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内蒙古呼伦贝尔鲁伦河流域克氏针茅草原为研究区域,通过对不同放牧强度下羊草微斑块样方调查,采集优势植物和土壤,分析Fe、Mn、Cu、Zn四种微量元素变化,探讨放牧对羊草斑块优势植物和土壤中Fe、Mn、Cu、Zn微量元素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放牧强度的增加,共有优势种羊草中Fe含量最高,其次为Mn、Zn,Cu含量最低。微斑块土壤中Fe、Mn、Cu、Zn四种微量元素的含量差异极显著,羊草中四种微量元素的含量均属于中等水平或低含量范围。土壤中Fe、Mn、Cu、Zn四种微量元素含量均低于国内外正常土壤平均含量。
  • 宋彦涛, 乌云娜, 沙远川, 霍光伟, 张凤杰, 王晓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1): 12-1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发展优质高产的人工草地是有效解决草畜矛盾的途径之一。以羊草、披碱草、冰草、紫花苜蓿为实验材料,在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克氏针茅草原区开展人工草地实验。结果表明:建植当年,四种牧草都有较好的出苗率。建植第二年,羊草、披碱草和冰草的株丛数之间无显著差异,显著高于紫花苜蓿的株丛数;羊草和冰草的返青率高于30%,显著大于披碱草的返青率,紫花苜蓿的返青率最低,低于2%,显著小于披碱草的返青率;羊草、披碱草和冰草三种禾草之间的叶氮和叶绿素含量差异均不显著,紫花苜蓿叶片氮和叶绿素含量高于三种禾草;羊草、披碱草和冰草的植株高度为30~40 cm,差异不显著,紫花苜蓿的植株高度最低,为21.6 cm,显著低于其他三种禾草的植株高度;紫花苜蓿地上生物量显著低于三种禾草。受该区域冬季寒冷和生长季干旱的气候限制,需要综合评价确立该区域建植人工草地的可行性。
  • 韩平, 阮成江, 王海明, 杜维, 丁健, 张莞晨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1): 17-2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建立HPLC测定重楼块根中4种重楼皂苷含量的方法。结果表明:重楼皂苷Ⅰ质量浓度在0.054~0.540 mg·mL-1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 6 (n=5),回收率为99.12%,RSD为1.95%;重楼皂苷Ⅱ质量浓度在0.043 4~0.434 mg·mL-1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0 8 (n=5),回收率为99.10%,RSD为1.89%;重楼皂苷Ⅵ质量浓度在0.012 6~0.126 mg·mL-1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3 3 (n=5),回收率为99.46%,RSD为2.01%;重楼皂苷Ⅶ质量浓度在0.010 3~0.103 mg·mL-1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 1 (n=5),回收率为96.52%,RSD为2.25%。HPLC法能够准确检测出重楼块根的主要皂苷成分及其含量,且操作简便,可为重楼中4种主要皂苷含量的检测提供科学方法。
  • 韦豪华, 张红玲, 李兴太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1): 21-2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了使人参皂苷Re(Ginsenoside Re,GS-Re)在新药研究开发方面得到更深入的探讨,通过整理近十年的相关文献,对GS-Re的保护心血管系统、中枢神经系统、降血糖以及抗休克、抗血小板聚集等多种药效作用及药动学进行了综述。提出未来可考虑采用成酯的修饰方法对其结构内部的羟基官能团进行化学修饰,进而改变或加强GS-Re原有的理化性质。
  • 机电与自动化
  • 毛琳, 程凡, 许烨豪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1): 27-3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复杂街道环境中的交通标志与公共设施对行人造成不同程度的遮挡而致使移动机器人跟踪目标失败,提出一种多部件粒子滤波器行人跟踪方法,引入弹簧弹力负载决策,降低单一跟踪器的错误风险,增强部分遮挡条件下的视觉目标跟踪鲁棒性。仿真分析表明,该算法能够在行人部分遮挡时呈现较好跟踪效果,降低街道复杂背景环境对跟踪的影响,为后续移动机器人视觉目标避障等应用提供支撑。
  • 马庆龙, 李文龙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1): 32-3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20辊森吉米尔轧机节能降耗的特点,对轧制过程中的吨钢电耗进行定量分析,并与传统6辊轧机进行对比。分别利用6辊轧机和20辊轧机对两种轧制规程进行模拟计算。结果表明:对于驱动功率而言,当轧制带材较厚时,采用20辊轧机可明显降低驱动功率;当轧制带材较薄时,二者并无明显区别。使用20辊轧机可明显降低轧制过程中的吨钢电耗,轧制带材较厚时,吨钢电耗下降更为明显。
  • 杨大伟, 张静, 黄俊达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1): 36-3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移动机器人视觉应用中,复杂室内外环境下行人目标提取因背景干扰而导致主体轮廓失真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超像素的级联式行人目标分割算法。利用超像素对目标边缘轮廓的吸附特性,第一级超像素在获取全局超像素区块的基础上,结合行人显著区域检测,计算第二级超像素区块的平均颜色距离和中心点空间位置距离相关度,从而获取行人目标轮廓的分割结果。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精确度与召回率统计平均为0.98,高于当下流行的其他显著目标分割算法,对行人目标检测分割性能具有良好效果,为行人目标跟踪等应用提供必要的预处理基础。
  • 汪语哲, 杨正凯, 王宁, 李云昭, 初昕宇, 冉春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1): 40-4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无源定位是基本的导航问题之一,是机动目标跟踪问题研究的基础。针对固定辐射源的无源定位问题,常见的标准粒子滤波器存在收敛速度慢的缺陷,设计了一种基于平方根迭代的UPF滤波器,采用平方根迭代UKF算法作为提议函数,改进了传统PF算法,给出了一种SRUPF算法的设计方案。以一个典型的二维平面无源定位问题对算法进行仿真,仿真结果表明平方根迭代UPF滤波器和标准粒子滤波器相比,具有更高的估计精度,同时较一般UPF滤波器具有更好的数值鲁棒性和更快的收敛速度。
  • 物理与数学
  • 刘红梅, 秦艳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1): 44-4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利用著名的Jackson变换和Heine变换公式建立了几个一般形式的双变量q-级数变换公式。经过参数特殊化,推导出一系列关于q-Kampé de Fériet函数的简化与求和公式。
  • 吕娜, 张静, 邱旭东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1): 48-5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基于符号计算软件Maple,利用楼直接方法研究了一个(2+1)-维Toda-like晶格方程的对称变换。基于求得的对称变换,得到了这个微分差分方程一个新的类孤子解。该方法对于求解微分差分方程十分有效,并可以获得丰富的精确解。
  • 土木建筑与设计
  • 覃丽坤, 刘伟兵, 宋宏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1): 52-5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研究高强混凝土的抗高温性能,研究了C65混凝土在高温下的力学性能,利用高温下混凝土加载试验设备,对C65混凝土分别进行了常温20 ℃、300 ℃、400 ℃、500 ℃、600 ℃、800 ℃高温试验,并对各温度下的高强混凝土进行了单轴压力学性能试验。分析了高温后混凝土外观特征,测得了高温下混凝土的单轴抗压强度,系统地分析了高温对高强混凝土力学性能的影响。结论表明:随温度的提高,高强混凝土的单轴抗压强度总体呈逐渐降低的趋势,并具有一定规律性。这些结论可以为高强混凝土结构抗火性能的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 侯兆铭, 李思言, 姜乃煊, 李鹏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1): 56-5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中国西南地区典型土家族传统村落实例的调查入手,利用大量实地调研测绘手段,剖析传统土家族聚落生成发展内涵,挖掘其聚落形态的典型特征,揭示了传统聚落是自然、社会、文化共同作用下产生的物质文化产物,以及少数民族传统聚落形态是人地关系、生产力水平以及民族风俗文化的综合体现。为少数民族村落文化景观保护,特别是中国西南地区传统聚落在新形势下的基本建设提供依据。
  • 计算机信息与通信
  • 李威, 武家弘, 宋海玉, 王巍, 王鹏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1): 60-6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实现让用户在虚拟环境中较真实的体验滑板运动,并有较好的交互感受,设计了基于Unity3D的滑板动作类游戏。构建了滑板游戏的城市和山地场景,提出一种快速生成山地地形的方法。在Unity中利用脚本对人物以及动画进行控制,实现了滑行、跳跃、左倾、右倾和刹车等动画的制作及控制,并提出了实时碰撞检测策略及动作控制方法。
  • 苏日娜, 刘玉婷, 王堃妍, 于娜, 王存睿, 段晓东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1): 65-6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一种基于ASM几何特征和LBP局部特征的人脸识别新方法。该方法首先使用ASM算法对样本数据进行区域筛选,然后通过LBP特征与ASM特征构建融合特征对人脸进行识别。本文使用JAFFE人脸数据库和CK+数据库进行算法测试,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方法比单独使用ASM和LBP特征在人脸识别率上有较大的改善。
  • 付玉, 李敏, 王帆, 郑蕊蕊, 许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1): 69-7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研究了满文单词的组成以及满文与罗马字母相互转换规则的基础上,构建了罗马字母与满文字母的转写关系,提出了一种简单有效的满文字母编码规则,设计了一种新的罗马转写智能算法。提出的编码规则具有唯一性,解决了罗马转写过程中罗马字母与满文字母一音多形的问题,提高罗马转写的准确率。经测试,该智能算法完成了满文单词罗马转写的功能,转换准确率为100%。
  • 毕佳晶, 李敏, 郑蕊蕊, 许爽, 贺建军, 黄荻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1): 73-7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解决采用深度学习方法研究满文识别中训练样本匮乏的问题,提出一种使用数据增广方法扩展训练样本集的技术框架。该框架包括字体几何结构变形与图像质量变换两个模块,采用仿射变换、弹性形变等9种数据生成方法,分别模拟满文字符图像的笔画粗细变化、扭曲变形、光照不均、不同视角及背景等情况下的采集效果。在满文识别的研究中,采用该方法将每个类别的字符数据量扩展到7万个。实验表明,该方法生成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训练样本不足的问题,是解决训练样本匮乏问题的有效技术手段。
  • 教学与管理
  • 郭军, 陈明华, 杨树清, 张敬荣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1): 79-8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结合高校学生户籍管理政策的变迁,分析了高校学生户籍档案管理工作的现状,认为存在着管理难度加大、业务性质模糊和服务功能繁杂等问题。提出了全面清点、核准基础数据,广泛宣传、强化法制意识,多方沟通、争取合作共赢,内涵提升、满足服务需求,专兼同训、健全从业队伍等建议。
  • 高云莉, 姜蕾, 王庆春, 陈兴文, 安泓达, 王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1): 82-8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项目全寿命周期管理为主线,构建了基于建筑信息模型(BIM)的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了理论精讲、重在实践、依托案例、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重新整合各门课程,并将BIM技术融合在各阶段工程任务训练中。经过半年的实践,学生在BIM技术应用能力、工程实践能力等方面得到很大提高。为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探索了新路径。
  • 牛大田, 袁学刚, 张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1): 86-8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线性代数”课程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从教材的建设和教学的方式、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了探索。特别地,在教材建设方面,在知识构架、内容设计、双语改革三个方面对教材进行创新编排,并正式出版了教材;在教学中采用了一些新的做法,如强调各知识点的应用背景、贯彻初等变换这一主线、坚持讲思路讲方法讲思维方式、渗透算法设计分析的思想、创新双语教学的模式。
  • 邵洋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1): 89-9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适应“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的新形势,使来华留学生教育与国际高等教育管理模式相接轨,梳理高校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为目前中国高校留学生教育缺少产业化意识、全局意识、规划意识和服务意识,管理模式陈旧,管理低效。从宏观规划、效率提升和内涵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
  • 马飞, 刘芳, 时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1): 93-9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学生数学基础水平不均衡的问题,从教务管理的角度提出基于专业需求的高等数学分层次排课与考评方案。基于专业需求,结合学校的师资、教室资源和学生数学基础等实际条件,对2014级学生的高等数学进行分层次教学管理实践研究,以“高等数学(A) Ⅰ”课程为例,实现了排课、分班与调班。实施“教考分离”,保证了对各层次分层教学成绩的统一评定。结果表明:基于专业需求的高等数学分层次教学管理有利于学生数学成绩及综合素质的提高,对现阶段高等学校其他公共必修课程提高教学质量有一定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