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2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9-07-20
  

  • 全选
    |
    本刊特稿
  • 纳日碧力戈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4): 289-29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符号人类学大致有两种,一种是索绪尔式符号人类学(symbolic anthropology),是二元对立的;一种是皮尔士式符号人类学(semiotic anthropology),是三元对转的。这里重点讲皮尔士式符号人类学,尤其是象似、标指、象征,分别指物感物觉、事物相指、价值意义,这三元是“地天通”的关系,交融不分,避免了符号断裂。
  • 李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4): 298-30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中华文明是贯穿“三交”的一条主线,现代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三交”的社会基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三交”的重要内容,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三交”的价值取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三交”的最大公约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三交”的核心。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只有以中华文明引领才能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动力和实践路径。
  • 经济学
  • 戴鸿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4): 304-30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扶贫是改善民生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只有消除贫困才能让所有的公民分享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福利,最终实现社会的安定团结。辽宁少数民族地区与贫困地区高度重叠,扶贫工作在多方努力下取得初步成果,但面临着扶贫资金不足、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仍然存在、扶贫金融组织功能异化、扶贫创新遭遇瓶颈的问题。结合问题,提出充分利用和发挥政策性金融与扶贫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激励商业性金融机构参与普惠金融体系的构建;争取与优质企业集团合作开展PPP项目;以成熟景区做引领,带动贫困村旅游开发;借助互联网络,提高贫困地区资源物产知名度等建议。
  • 谢宗棠,刘宏霞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4): 310-31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7个民族地区为研究对象,基于2006-2015年间的面板数据,运用格兰杰因果检验方法,对民族地区的能源消费总量、能源结构与经济增长的互动及响应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民族地区经济增长是能源消费的单向因果关系,经济增长与能源消费出现相对脱钩;能源消费结构与能源消费、经济增长之间并不存在格兰杰因果关系。民族地区的能源消费总量、结构与经济增长之间的交互影响存在着方向及程度上的差异。
  • 杨相丽,滕飞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4): 316-32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阐述了辽宁省城镇居民消费的现状,提出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辽宁省城镇居民消费方式和消费意识日益丰富,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加快。以恩格尔定律和扩展线性支出模型为理论基础,并在此理论模型下对城镇居民消费结构进行了量化分析。指出辽宁省居民收入呈现增长趋势,但产业结构优化速度缓慢,传统消费观念、经济下行压力等对消费意愿和消费结构升级产生一定影响。应把握居民消费结构,做好供给侧改革规划,引导和推进产业结构升级,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
  • 吴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4): 321-32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 管理学
  • 周运兰,鹿晓洁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4): 322-32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选取2015-2017年1098家上市公司为样本,分析机构投资者异质性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实证分析发现,压力抵抗型机构投资者的持股比例与企业绩效呈正相关;压力敏感型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与企业绩效无显著相关性;相比于国有企业,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对非国有企业绩效影响更为明显。
  • 胡永祥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4): 328-33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创业板上市公司2014-2017年间的面板数据,采用修正的琼斯模型计算得到盈余管理程度,以动态GMM模型考察了创业板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与盈余管理程度的关系。研究表明,全样本和非国有股的股权集中度与盈余管理程度之前呈现“U”型关系,国有股的股权集中度会引起盈余管理程度的增加。因此建议创业板企业积极完善治理结构,逐步实行两职分离,将股权集中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 李雪丽,张振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4): 333-33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旅游环境资源是指自然存在或历史形成的产物,对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对其开发绩效进行评估可以了解其目前发展状态,科学指导政策制定方向。首先基于利益相关者满意度视角构建了旅游环境资源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用层次分析法与熵值法相结合的方式确定了指标权重,然后以大连市为例,运用模糊综合评价法对旅游环境资源绩效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显示,大连旅游环境资源开发绩效总体较好,其中旅游企业和旅游者视角的经营绩效和市场绩效很好,而社区居民视角的社会绩效较差,指明了未来政策努力方向。
  • 李素梅,杨杰,刘胜林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4): 339-34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民宿旅游作为新兴乡村旅游方式,其文化氛围与影响力日渐扩大。基于SEM方法,以人文体验品质、服务价格、服务水平、安全保障四个维度确定影响民宿游客满意度因素,提出假设,发放问卷分析数据,建立初始模型并适当修正,构建影响民宿游客满意度的结构方程模型,得出人文体验品质与服务水平对客户满意度起到显著的正向影响作用,服务价格与安全保障并不能显著影响游客满意度的结论,并对如何提高游客满意度提出相应建议。
  • 文学
  • 朴哲希,倪卓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4): 345-35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李辉英是为数不多的能描绘出不同类型朝鲜人形象的中国现代作家。以文化人类学的视角切入,采用比较文学形象学的研究方法,在文本细读的基础上,归纳总结朝鲜人形象类型,结合作品创作背景及作者经历深入解析朝鲜人形象的构成要素,以期再现20世纪30-40年代中国东北人民对于朝鲜人形象的认识,探寻当时朝鲜人的真实生活样态。
  • 苏珊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4): 352-35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20世纪80年代,台湾少数民族文学继承“山海文化”传统迅速发展。探讨台湾少数民族文学“山海文化”的文学主题,尤其对台湾少数民族口传文学与书面文学之间的源流性、统一性、差异性、变异性进行了深入的阐释,认为具象的“山海文化”符号意象和抽象的“山海文化”审美气质是台湾少数民族文学民族特质形成的主要原因。
  • 赵丹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4): 357-36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迟子建的最新中篇力作《候鸟的勇敢》以候鸟迁徙为背景,通过对候鸟与人、人与社会等关系的层层铺叙,展现了东北小城的人情世态与现代人的精神困境。作家立足于文学超越精神,直面精神苦痛和心灵迷惘,将生命个体的诗性存在和生命终极意义的探寻隐喻在小说叙事中。
  • 语言·文化
  • 洪飏,蔡悦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4): 361-36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C位”是源自韩国的外来词,在2018年热度极高,被广泛应用于社交网络及大众媒体。搜集相关语料,简述“C位”的构成,并探究“C位”在汉语中的发展、使用情况,又从模因论的角度对“C位”进行分析,最终通过“C位”与本土词“锦鲤”的对比,探究其最终成为弱势语言模因的原因。
  • 王烁,崔艳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4): 366-36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生活大爆炸》第十一季为研究对象,从语用预设的视角,运用语用预设的共识性、合适性、可撤销性特征分析该剧日常会话,得出结论:违背语用预设的共识性和合适性,遵循语用预设的可撤销性对于日常会话中幽默的产生至关重要。
  • 陈珍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4): 369-37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就CNMARC格式常用5-字段(500、510、512、513、516、517、518和540字段)的具体用法进行了简要分析,指出了在当前编目中存在的问题,如将原文题名设置为统一题名,对并列题名信息源的认定,517字段的著录等, 同时提出了较为妥善的解决办法。
  • 赵环宇,张瑾燕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4): 373-37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互联网+”为民族类学术期刊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采用文献分析法和数理统计法,从期刊类型、主要研究内容、收录情况与期刊影响力三个方面剖析当前民族类学术期刊发展状态。提出高质量发展,打造“良心”“暖心”“品牌”期刊,创建民族类学术期刊联盟和全方位深度刊网融合的发展策略。
  • 民族高等教育
  • 张涛,杨春蕾,王洪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4): 377-37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是高校党建工作的基础,关系到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关系到办学宗旨和人才培养的根本问题。新时代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强化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组织、服务功能,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推动大连民族大学“三个突出”——突出学科建设、突出高质量发展、突出服务国家战略落地生根。
  • 苑杰,徐丹,孟凡鹏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4): 380-38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更好发挥共青团在高校育人中的作用,进一步优化工作职能,共青团要立足职责使命,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自我革新。通过深化共青团改革,有利于其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发挥,有利于凝聚青年智慧与力量,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大连民族大学共青团以落实“三个突出” 战略为方向,不断深化共青团改革,着力解决青年反映最强烈、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和困难,保障青年成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