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第18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6-05-10
  

  • 全选
    |
    草地生态
  • 郭鹏,李琳琳,金华,邹吉祥,鲍雅静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3): 193-19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通过盐胁迫实验对紫花苜蓿突变体根部各项指标进行了研究,进一步深刻了解了紫花苜蓿的耐盐性。利用根系扫描仪和根系分析系统,测定了盐碱混合胁迫下紫花苜蓿突变体根系形态结构变化,包括根总面积、根总长度、平均直径和根尖数。通过测定盐胁迫下气孔导度、净光合速率、蒸腾速率和水分利用效率,分析其与根系响应机制。结果显示,不同盐浓度下苜蓿根系形态均有不同程度的变化,轻度盐胁迫可以促进其生长,当盐分持续升高时才表现出明显的抑制作用。
  • 张靖,鲍雅静,李政海,李梦娇,孟根其其格,刘思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3): 198-20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生态系统服务是指生态系统形成和所维持的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环境条件与效用。选择内蒙古典型草原地带沙地区乌审旗为研究区,选取反映生态系统供给、调节和支持服务的牲畜头数、粮食产量、水源涵养、土壤保持和净初级生产力5个服务指标,使用InVEST模型和多种模型,测算该地区2001-2014年生态系统服务的时空变化特征。研究发现:除水源涵养服务减少外,乌审旗生态系统服务从2001-2014年呈增加趋势;且不同生态系统服务指标间存在着不同权衡与协同的关系,净初级生产力服务与土壤保持服务和水源涵养服务间分别存在着协同与权衡的关系,供给服务和净初级生产力之间存在着条件权衡关系。
  • 生命科学与环境资源
  • 刘宝全,李春斌,权春善,范圣第,胡文忠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3): 203-20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总结中药指纹图谱技术的基础上,提出基于民族医学理论从生物学谱图、化学组分谱图、功效谱图三个方面建设民族药物指纹图谱的策略,以生物学谱图确定道地药材种质,以化学组分谱图确定药物成分组群,以功效谱图确定药物成分组群与疾病疗效的关系,通过民族药物指纹图谱完成民族传统医学的传承与发展。
  • 赵月,阮成江,丁桂娇,吴应勇,伍明祥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3): 207-21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选育玉屏当地油茶优良无性系,对玉屏自然生长群体的油茶果实性状进行了通径和聚类分析。主要果实性状因子对产量的通径分析表明,单株产油量的通径系数为0.867,单株干籽重的通径系数为0.413,鲜果含油率的通径系数为-0.121,单株总果数的通径系数为-0.260。四者对单株鲜果产量的直接影响力为:单株产油量 > 单株干籽重 > 鲜果含油率 > 单株总果数。聚类分析表明,自然群体52个个体可划分为两个类群,I类具有高产高含油量特性,II类具有低产低含油量特性。II类可分为IIa和IIb两个亚类群,各亚类群中干籽含油率相近的无性系多归在同一亚亚类群中,说明干籽含油率是油茶果实表型性状中最重要的分类性状。研究结果可为玉屏油茶自然群体种质资源分类以及资源开发利用提供参考。
  • 李涛,李春斌,范圣第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3): 212-21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藏红花球茎侧芽为外植体,通过植物组织培养的方式建立藏红花快速繁殖体系。研究表明:以MS为基本培养基,附加0.5 mg·L-16-BA+4.0 mg·L-12,4-D,在黑暗条件下最适于藏红花愈伤组织的诱导,并且20 d诱导率可以达到96.7 %;附加2.0 mg·L-16-BA+0.5 mg·L-1NAA,在黑暗条件下最适合藏红花丛生芽的诱导与增值,丛生芽诱导率可达96 %;附加5.0 mg·L-16-BA +1.5 mg·L-1NAA+0.3 g·L-1AC,在1 500~2 000 lx的光照条件下,30 d左右新生小球茎诱导率高达90 %。
  • 机电与自动化
  • 张秀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3): 217-22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分析了目前国内外钢轨磨耗检测技术的特点及方法的基础上,结合铁路工务段的实际检测需要,提出了小型钢轨损伤自动监测装置的整体方案。利用光电检测技术、微处理器技术及数据处理技术完成了检测装置的开发,并进行了试验测试,结果表明检测系统具有检测速度快、精度高、性能可靠的特点。开发的装置便于携带,具有人机对话功能,解决了目前检测设备普遍体积过大、携带不方便及检测效率低等问题。
  • 杨大伟,姬梦婷,张汝波,毛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3): 221-22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移动机器人运动目标检测过程中运动目标与背景均存在位移致使跟踪失效的问题,提出一种显著光流分析法对室内行人目标活动区域进行检测与标识,能够快速有效地为移动机器人视觉检测与跟踪算法提供简便的初始区域定位信息。经仿真实验分析,该算法能够在室内复杂的情况下,快速检测出行人目标的活动区域,方便人物识别与躲避,具有较强的工程应用价值。
  • 物理与数学
  • 马玉梅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3): 224-22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等距延拓问题是几何和泛函分析领域的重要课题。在Mazur-Ulam定理基础上,给出了T.Figiel定理的一个等价命题以及它在等距逼近问题中的应用。
  • 刘佳,杨林燊,莫华兴,马禹更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3): 226-22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分别使用氢气和氩气射频等离子体放电处理氧化石墨烯溶液,快速的对氧化石墨烯进行还原,同时得到了三维多孔的表面形貌。结果显示,还原性气体(氢气)对氧化石墨烯的还原程度高于惰性气体(氩气)对其的还原;通过改变射频等离子体的放电功率,表明放电功率越大,氧化石墨烯的还原程度越高。用射频等离子体还原氧化石墨烯,方法更有效且环境友好,处理后得到的三维多孔形貌的还原氧化石墨烯有望进一步应用于超级电容器、锂电池、传感器等领域。
  • 王然,袁学刚,张洪武,吕娜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3): 230-23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一类非线性发展方程组的求解问题。该方程组可用于描述由各向同性近似可压缩neo-Hookean材料组成的圆柱管在轴向载荷作用下的轴对称运动。首先通过变分原理导出了描述圆柱管径向和轴向对称运动的非线性发展方程组;然后利用行波变换将其约化为非线性常微分方程组;最后得到首次积分,进而给出了此类非线性发展方程组的隐式解析解。
  • 李莹,周文书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3): 233-23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具Neumann边界条件的Gray-Scott模型非常值正稳态解的不存在性。首先,借助于极值原理、Harnack不等式和先验估计技巧,得到了正解的上、下界;其次,利用积分平均方法,推导出了一个新的积分恒等式;最后,利用上述结果并结合Poincaré不等式,给出了不存在非常值正解的若干充分条件。
  • 李澄,李砚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3): 237-24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通过自由基聚合法以单体N-异丙基丙烯酰胺(NIPAAm)和壳聚糖(CS)为原料反应制得聚N-异丙基丙烯酰胺/壳聚糖(PNIPAAm/CS)多孔温敏复合膜。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傅立叶红外光谱(FTIR)、差热分析(DSC)和溶胀率等研究手段对复合膜的理化性能进行表征。研究结果表明:复合膜仍保持其良好的温度敏感性;膜结构随CS含量增加而变得规则,孔径变小,机械性能增强,同时相转变温度略有下降;复合膜内两相间分布比较均匀,未出现相分离;PNIPAAm与CS两相间存在一定的键合作用,主要是CS的羟基和氨基与PNIPAAm中的酰胺基之间形成了氢键结合,这些作用对复合膜的力学性能有一定增强作用。研究还发现,PNIPAAm含量对膜的吸水率和力学性能亦有一定影响。
  • 土木建筑与设计
  • 倪琪,倪默璘,李仂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3): 242-24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地处民族地区建筑创作案例的分析,阐述建筑设计如何在作品中反映建筑形式的复杂性,揭示建筑师在进行建筑创作时建筑语言形成的背景和关注来自各方面复杂影响的重要性。讨论了建筑创作中应对其复杂因素的种种思考和策略,表明了建筑设计作品的形成是有多层含义的综合体。
  • 崔建宇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3): 246-24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从都市预制混凝土压接工法的研究背景、抗震特性、设计焦点等方面分析了这一新体系的发展现状。分析表明,新结构体系具有非常好的地震大变形吸收能力及地震大变形后的恢复能力,表现了良好的抗震性能及耐久性。在建筑结构抗震设计中应重视对这一新体系的普及应用。
  • 范伟,刘志斌,崔利富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3): 249-25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介绍光伏发电技术在贵州省的发展现状,提出铜仁地区应用该技术的条件,设计一个离网光伏发电系统,给出系统市场报价,分析系统的经济效益。研究结果表明,光伏发电技术在铜仁地区应用是切实可行的,应用条件包括自然条件、政府资金扶持及百姓拥护。若政府可出资建设,每户家庭每年节省300余元的电费,同时减少化石燃料燃烧。最后,拟定下一步工作计划。
  • 计算机技术与应用
  • 赵秀春,张涛,杜海英,宋鹏,孙炎辉,薄纯娟,张俊星,徐国凯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3): 252-25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论述了新丝路经济带民族特色农产品多语言数字化展示招商平台建设研究的意义;综述了国内外数字化展示招商平台建设的现状;结合新丝路经济带民族特色农产品多语言数字化展示招商平台建设规范项目的开展,对其平台建设进行了初步的探索与研究,将进一步促进平台建设的统一化和标准化,提升民族地区产业的信息化水平,进而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繁荣发展。
  • 张丹,陈兴文,赵姝颖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3): 255-25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TLD算法中采用的随机森林分类器的决策树阈值固定,不能根据目标特征随时调整,影响分类精度和时间开销的问题,引入极端随机森林的思想,提出了基于改进的随机森林TLD目标跟踪方法。该方法用Gini系数度量样本集合的混乱程度,通过比较Gini系数是否超过了给定阈值,判断叶节点何时转变成决策节点进行分裂;再结合TLD算法中的P-N学习框架和在线模型训练更新样本;最终基于改进的TLD算法完成目标跟踪。将本文方法应用于多个视频集进行目标跟踪实验,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和稳定性。
  • 李泽东,曹丹,陆敏,段晓东,王存睿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3): 260-26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基于计算机视觉通过特征点定位方法提取图像中的人脸特征点,利用其构建了眉间距、瞳孔间距、眼睛宽度等多项指标来刻画民族人脸特征,并分析了穿青人、南京人、蔡家人和革家人等未识别民族的特征,且与汉族、朝鲜族、藏族、蒙古族、壮族和维族等民族进行了相似性度量。实验表明未识别民族的面部特征分布存在一定规律,但受性别影响,不同民族面部之间的相似性也不尽相同。研究结果不仅证实了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对多民族人脸特征进行分析的可行性,也为民族学人类学的相关研究提供了一种新途径。
  • 教学与管理
  • 董玉瑛,邹学军,刘长宏,崔玉波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3): 266-27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基于分析国内外教育发展形势,论述了将具有广泛适用领域的校级精品建设课程“环境学”建设成为精品资源共享课的重要意义。从完备优质的课程基本资源、吸纳最新研究成果的课程内容设计、启发-激励-共鸣式的特色教学方法、包容而开放的考核机制、可持续发展的教师队伍、丰富的拓展资源、人性化的网络建设平台以及后台服务等方面,讨论了建设精品资源共享课的重要因素。分享环境学省级精品视频共享课建设实践过程的体会,期待把课程资源建设为应用范围广泛的学习资源,使其充分发挥服务学习型社会的功能。
  • 杨日璟,焉德军,辛慧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3): 271-27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大连民族大学为例,分析了以往非计算机专业Visual Basic程序设计课程教学中遇到的主要问题,以提高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VB过级率为“抓手”,以提高学生的程序设计能力和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为目的,在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考核方式等方面,对VB程序设计课程进行系列改革。五年的教学实践对比研究证明,效果显著。
  • 包莉娜,夏凌君,孙海超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3): 275-27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从创新财务管理理念出发,提出高校创新财务管理的机制和方式。构建基于成本核算的全面预算管理模式,建立健全财务内控制度,创新经济评价机制,建立多层次的经济责任制,创新信息化管理手段和方法,提高财务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为实现高校内涵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财力支持。
  • 马彪,李厚杰,刘忠富,吴宝春,李春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3): 278-28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分析了实验室开放面临的主要问题,结合少数民族学生特殊性,从实验室资源、管理机制、师资队伍以及学生引导等方面提出了实验室开放实施策略。教学实践表明,所提出的开放策略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和自信心,切实提升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教学效果显著。
  • 李宏岩,辛慧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3): 282-28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根据文科学生在学习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中的问题,提出了以培养计算思维能力为目标的教学模式。遵循文科学生的认知规律更新教学观念,以计算思维的多样化为特征精选教学内容,以贴近文科学生实际的现实问题为导向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经过实践,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
  • 许坤,孙晶,刘雪飞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3): 286-28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产品专业基础表达类课程体系建设的探讨,以激发学习兴趣为目标,通过整合系列课程的人文素质基因,提出手绘基础课程训练目标,为透析产品结构、实现沟通表达,同时导入器具史等相关人文史料,借助成果转化平台,实现多专业、多课程之间的沟通与关联,以此推动课程体系的协同构建,优化创建独具特色的设计类专业办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