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2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9-05-20
  

  • 全选
    |
    生命科学与环境资源
  • 张占金, 梁群, 任惠玲, 陈会英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3): 193-19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钯配合物催化C-C交叉偶联反应是形成C-C骨架的主要方法之一,该方法主要用于天然产物化学、药物化学、材料化学及超分子配体化学等诸多与化学合成相关的科学研究及应用领域。本文以廉价、易得的1,2-乙二胺、2-呋喃甲醛、2-噻吩甲醛及2-吡啶甲醛等为原料,合成了3种2-噻吩(呋喃、吡啶)甲醛亚胺类N,N,N(O,S),N(O,S)-四齿配体,并通过核磁共振谱(1H NMR及13C NMR)及高分辨飞行时间质谱(HRMS)对所得产物的组成及结构进行了表征。在相对温和的反应条件下,将其应用到了钯催化的C-C交叉偶联反应中。发展了一种温和、高效的钯催化系统Pd(OAc)2/N,N-亚乙基二(2-噻吩甲醛)亚胺(2b)/K3PO4/DMSO。并将该催化系统用于催化苯硼酸与溴代芳烃的C-C交叉偶联反应,获得了较高分离收率的偶联产物,最高可达94%。
  • 董玉瑛, 朱松梅, 赵晶晶, 沙志新, 徐燕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3): 199-20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由于新型污染物在现有污水处理技术下不能达到完全被去除的目的,剩余的少量新型污染物仍会影响污水处理系统中微生物的正常代谢,进一步影响出水水质。针对传统监测手段的局限性和瓶颈,研究对比了在三氯生和双酚A两种新兴污染物作用下脲酶、转化酶与TOC的不同响应,在浓度为4 μg·L-1时,两种污染物均对TOC有一定抑制作用,且对酶的促进作用较小;当双酚A浓度为5 μg·L-1时,转化酶的相对变化率是TOC降解率的13.15倍,脲酶的相对变化率是TOC降解率的20.72倍。三氯生浓度为0.5 μg·L-1时,脲酶的相对变化率是TOC降解率的17.14倍,转化酶的相对变化率是TOC降解率的21.04倍。实验结果表明:生物指标的灵敏度明显高于化学指标。可以利用生物指标对污水的处理效率和出水水质起到早期预警作用。
  • 陈帅, 刘秋, 富洋, 袁烽皓, 张宛星, 赵乃琦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3): 204-20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大连石油污染海域的海洋沉积物作为分离样品,以天然海水培养基分离获得13种海洋石油降解微生物,并通过模拟海底低温微氧环境,以原油作为唯一碳源,评价了13种微生物的石油降解性能。GC-MS分析结果表明,随着降解时间的增加,组合G6及其构建菌株P73和P83对烷烃的降解率逐渐升高。对于C>32的长链烷烃部分,尤其对于石油中的难降解组分如姥鲛烷(Pr)和植烷(Ph)的降解,组合G6的降解效果明显优于单菌株。由高效石油降解菌菌株P73和菌株P83构建的组合G6对于石油烷烃中很难降解和风化的长链烷烃具有强大的协同降解作用。
  • 机电与自动化
  • 毕程, 杨大伟, 毛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3): 209-21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SSD目标检测算法在检测目标过程中存在漏检的现象,提出一种特征增强的SSD目标检测算法。该算法通过将特定连续特征层进行特征融合,获取更为丰富的目标细节特征信息,以此来改善目标的特征表达效果,提升目标检测正确率。经仿真测试,该算法对车辆、自行车和行人等道路参与者检测效果均有提高,在PASCAL VOC2007数据集上的测试结果与原有SSD检测算法相比,mAP提高0.78%,适合于车载与移动机器人等场景的目标检测应用环境。
  • 巩欣飞, 杨大伟, 毛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3): 214-21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现有卷积神经网络分类预测MDNet算法在线更新机制容易将错误样本引入网络模型,导致跟踪算法失效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帧间预测校验的MDNet目标跟踪改进算法IPNet。该算法运用视频压缩领域的帧间预测方法和聚类算法,在前一帧目标跟踪位置的基础上,计算前后连续两帧中目标的相似度,估计出目标下一帧可能出现的候选区域,实现目标位置预测,达到校验跟踪结果的目的。IPNet算法能有效减少更新样本导致的跟踪失效问题,改善了在目标旋转、快速运动以及背景混杂等情况下的跟踪效果,提升了算法的跟踪性能。
  • 王超, 刘玉婷, 徐祥宇, 张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3): 220-22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磁瓦缺陷种类多样性及无法准确描述其缺陷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缺陷检测方法。构建缺陷类型的数据集,并对数据集中的图像进行预处理;设置卷积神经网络模型参数,训练缺陷分类器;通过训练结果完成对缺陷图像的识别并标注缺陷类型。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检测的准确性和实时性均优于传统检测方法,具有非常好的鲁棒性,为工业生产的实际应用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 陈思宇, 毛琳, 杨大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3): 225-22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对于视频行人动作分类方法中,卷积神经网络模型对时域信息理解能力不足的问题,针对拥有深层的3D残差卷积神经网络提出一种联合计算方法,使深层特征的时域信息差异与损失差异共同参与模型的梯度下降过程,提升网络所学特征对时域信息的稳健表达,改进网络对时域信息的理解能力。经仿真实验证明,3D ResNeXt-101网络在添加了联合计算方法后,对UCF-101和HMDB-51数据集的测试准确度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网络模型的性能经由联合计算方法的辅助得到了增强。
  • 计算机信息与通信
  • 肖瑛, 董玉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3): 230-23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飞行器试验中单通道遥测信号频率内容丰富、降噪困难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经验模态分解的自适应噪声对消方法。将信号利用经验模态分解(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 EMD)方法分解为一系列本征模态函数(Intrinsic Mode Function,IMF),将第一阶IMF作为参考噪声,并将第二阶以后的IMF分量累加求和,作为待降噪信号,在此基础上利用自适应噪声对消系统完成降噪。该方法克服了直接将高阶IMF作为噪声消除后在降噪和细节信息损失之间的矛盾性问题,可以最大程度保护信号细节信息不受损失的情况下实现良好的降噪效果。计算机仿真和某次飞行器试验实测数据处理结果证明了这一方法的有效性。
  • 姜再阳, 魏巍, 段晓东, 杨鲁景, 刘尚武, 周体玥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3): 235-23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铜仁市油茶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构建基于物联网和数据展示的应用平台——油茶通。系统应用物联网技术采集数据,对铜仁地区油茶种植、宣传等各种情况进行数据化管理,构建了油茶交易信息发布平台、油茶宣传管理平台、基于人工在线咨询与离线智能交流的油茶咨询交流平台。上述平台基于构建的铜仁油茶通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PC端和移动端官网等应用,对铜仁地区的油茶产业信息化产生积极的影响。
  • 陈璇, 贺建军, 李厚杰, 武林秀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3): 240-24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一种基于Mask R-CNN深度学习框架的满文文档版面分析方法,将满文文档版面分析问题转化为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实例分割问题。使用ResNet101网络和FPN网络构成的卷积神经网络自动提取满文文档图像特征,特征图经过RPN网络和RoI Align层生成新的特征图。新特征图经过全连接层完成感兴趣区域的类别和边框预测,并经过全卷积神经网络对感兴趣区域的像素进行分类得到mask预测,最终实现满文文档图像的实例分割。通过《新满汉大辞典》的文档图像构建了满文文档图像数据集,算法在该满文文档图像数据集上进行了实验。实验结果表明,本算法在满文文档版面分析中取得了较好的检测和分割效果。
  • 杨楠, 白海娟, 张煜, 梁祺娟, 范瑶瑶, 王存睿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3): 246-24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对中国民族文化宫文物进行了数字化整理,并构建了一个可以包容中国各民族文化艺术品的开放性平台。实现了民族文化平面艺术品的超分辨率采集及可视化,采用超分辨率平面艺术品分布式存储和切片技术,以及民族文化非平面艺术品的3D模型展示等技术,实现技术较高、开放性较好的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平台,为宝贵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提供载体,使得这些艺术品以数字化方式高质量留存,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
  • 白海娟, 周未, 王存睿, 王磊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3): 250-25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风格多样的中文字体设计和复杂操作的问题,提出一种生成式对抗网络的汉字风格迁移和字库设计方法。将宋体与黑体作为测试数据集,将瑞虎宋体作为目标数据集,通过生成式对抗网络对抗训练方法,使宋体与黑体字风格转换为瑞虎宋体风格。通过实验生成的字体图像轮廓更加平滑和美观,表明本文提出的方法能够显著提高对字形设计的工作效率。
  • 徐祥宇, 刘玉婷, 王超, 杨亚宁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3): 257-26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解决食品生产过程中产品残缺问题,研究了一种基于机器视觉的缺陷检测方法,以饼干为样本进行了实验分析。首先构建实验系统,对单目摄像机进行标定,利用标定所得参数对图像进行畸变校正;然后对校正后所得图像进行图像分析处理;最后对处理完成图像进行区域检测,得到检测结果。实验结果表明:以该方法进行饼干缺陷检测成功率可达98.67%,并满足高精度、实时性的要求,为今后食品缺陷检测提供一定的参考方向。
  • 朱利杰, 孙建刚, 李春光, 彭永鹏, 张庆高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3): 262-26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具有土家族建筑风格的贵州省德江县枫香溪会议会址为研究对象,对其建造技术等进行系统归纳整理。基于三维点云数据,利用3D Max、CAD、Navisworks、Unity3D等数字化手段设计开发平台,使平台具有整体认知、虚拟漫游、动态拆分、建筑剖切、建筑图纸展示、动态施工模拟等功能,在传统保护技术的基础上改善交互体验,提高对建筑的认知程度。
  • 土木建筑与设计
  • 江冠宇, 孙建刚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3): 267-27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满足大型储罐抗震设计的地震动响应数据需求,基于有限元法建立大型储罐有限元数值分析模型,采用时程分析法获取大型储罐抗震设计地震动响应数据,构建抗震设计地震动响应数据库。针对大型储罐结构抗震设计需要,设计大型储罐工程抗震设计交互系统,实现工程技术人员在四类场地、三种抗震设防烈度下的大型储罐结构抗震交互设计,提高了大型储罐抗震设计的效率。
  • 张文凯, 徐蕾, 王梦珠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3): 272-27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烟气在多层建筑中的蔓延情况进行研究。利用 FDS软件,对某三层办公楼进行火灾数值模拟。依据最不利原则,针对自然排烟时单室开窗和不开窗两种情况,各设置三个火源位置在不同楼层的工况进行模拟与分析,对着火房间和走廊的温度以及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氧气浓度等多个方面进行观测,与人能承受的“忍耐值”进行比较,提出最佳逃生的安全时间和保证人员安全的疏散路径。
  • 民族高等教育
  • 刘晓东, 左莉, 刘俊民, 祁锴, 孙宇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3): 280-28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分析了当前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普遍问题,指出了新时期高校基层党的建设与核心战略交互融合、互促共建的必要性,阐述了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模式的内涵。基于大连民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围绕学校 “三个突出”的发展战略开展党建活动的工作实践,总结了把党建工作同领导班子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综合改革等工作全面融合的实践路径,为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 赵春辉, 赵丕锡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3): 284-28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有着密切的联系。在阐述新时代以党的建设引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的基础上,总结和提炼以党的建设引领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路径,明确以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实效推动学校“三个突出”战略落细、落实的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