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21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9-11-20
  

  • 全选
    |
    本刊特稿
  • 杨福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6): 481-48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论析了云南文化品牌与名村名镇的关系,指出乡村文化保护的是文物古迹、传统建筑及其蕴含其中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实例分析了乡村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之关系,指出要做好云南名村名镇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首要的工作就是固本,要对所幸存的遗址遗物加以科学的保护,并分析论述了旅游与乡村民族民间工艺品的融合及其发展态势,指出云南当下一些新农村建设流于形式化、表面化的问题,提出在乡村的建设规划中应有多学科的专家参与规划、评审,村落周围环境中的水源、森林等也应纳入规划、保护之中,更要把医疗、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使乡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 王辉, 杜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6): 488-49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不同国家和地区拥有不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国家公园通常在一个生态系统完整的自然区域建立,向人类传递自然文化生态系统的各种知识。纵观全球成功的国家公园,大多数都将国家公园内的自然与文化结合起来。该现象背后诸多因素中,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不可忽视。从全球代表性国家公园发展特点可看出,只有将国家公园自然与文化相结合,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建立的10个国家公园试点均具有各自独特的自然与文化特点,需借鉴全球成功国家公园的经验,发展和挖掘国家公园的自然与文化价值。
  • 白屯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6): 494-49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论述了教学中教师的主导与学生的主体间的辩证关系。通过“自然辩证法”教学中教师要通晓教学之道、政治上做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知晓课程有效教学的输送门道、以明确的评价尺度来衡量教学水平,以及在“自然辩证法”教学中教师对学生学习条件、特点和习惯的把握和学生的获得感等论证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辩证关系。教师主导与学生的主体的辩证关系呼唤自然辩证法课教学要不断提供高质量产品,以满足学生的需求。同时这种辩证关系还指明了自然辩证法教学供给侧改革的大方向。
  • 民族学
  • 倪卓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6): 498-50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黑龙江省“五乡八村”及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开展田野工作,了解各地区鄂伦春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现状,在对鄂伦春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整理的基础上,充分认识鄂伦春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概括当下鄂伦春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特点,对鄂伦春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予以探索和讨论,助力鄂伦春族民族文化的发展。
  • 李天雪, 唐织辉, 曹庆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6): 504-50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拉牛上树”是保存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七团村的侗族传统仪式。这一仪式流变的过程说明,侗族传统仪式中承载着深厚的乡土文化。事实上,在侗族聚居的地区,还有许多与“拉牛上树”类似的仪式。这些类型各异的传统仪式是侗族社会存在发展和侗族民众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在民族地区乡土重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可以成为乡村振兴和乡土和谐的助力。
  • 管理学
  • 夏合群, 麦麦提穆萨·麦麦提艾力, 库尔班艾力·麦麦提艾力, 塞热古丽·努尔艾力, 阿依帕尔·艾斯卡尔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6): 509-51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旅游业已经成为很多地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之一。新疆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以及各种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这为旅游业蓬勃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首先介绍了新疆旅游业的基本发展状况及趋势;其次,针对新疆2005-2017年的统计数据,运用Stata14.0软件对该数据进行多元回归,分析了旅游业对地区经济增长的贡献,并对新疆经济增长与旅游业之间的影响机制进行研究;最后根据实证分析得出的结论,提出了若干对策建议。
  • 史乃聪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6): 514-52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国内外对旅游动机和旅游品牌个性的研究不断深入,但对两者之间影响关系的认识比较模糊。对以青岛为旅游目的地的游客进行问卷调查,采用探索性因子分析法构建了游客感知品牌个性的五个维度,并且提取出旅游者的四种旅游动机。最后应用多元线性回归的分析方法探讨了旅游动机与品牌个性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的旅游动机影响游客对目的地的品牌个性的感知,同时也为旅游目的地的品牌化提供理论参考。
  • 经济学
  • 张瑞雪, 任红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6): 521-52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研究国有企业品牌架构问题。首先从品牌相似度视角界定品牌架构并构建品牌架构矩阵,然后基于品牌架构矩阵,进一步构建品牌架构影响因素模型和战略选择机理模型,旨在为国有企业开展品牌架构工作提供理论指导。
  • 张敏, 孟浩, 谢祥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6): 527-53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欧盟碳市场为例,采用相关性检验、岭回归分析、格兰杰因果检验等方法识别2005-2017年期间碳市场价格和新能源产业投资及装机容量的各个因素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碳市场与太阳能、风能、水电、生物质能和地热能等产业之间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水电装机容量、地热能装机容量也是碳市场价格变化的格兰杰原因,碳市场价格是影响生物质能产业投资的格兰杰原因。
  • 郭维, 曾凯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6): 534-53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对大学生网络借贷的使用和认知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基于调查结果,分析了大学生发生网络借贷活动的内外部原因,指出网络借贷行为造成的危害,并提出相应对策:首先,规范网络借贷平台市场,加强对网络借贷平台的监管;其次,普及基础金融知识,帮助大学生培养合理的理财习惯和意识;最后,推广信用和诚信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信用观念和守信意识。
  • 文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6): 539-54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贫困问题严重且具有代表性。教育不足是重要原因。分析教育领域的现状与不足,探寻教育匮乏导致的经济发展不力的原因,提出对策提升教育,进而实现人力资本的增值,最终实现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
  • 刘楠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6): 542-54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邮轮旅游作为新兴的事物,在带来经济勃兴和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有关邮轮旅客人身损害纠纷的数量也呈现增长趋势。从近年来两起典型的邮轮旅客因人身损害涉诉的案例切入,分析在海上航程中发生人身损害纠纷时,邮轮旅客以侵权为诉因进行法律救济时如何确定管辖法院和法律适用,最终确定不同主体的法律责任,在侵权视角下为邮轮旅客提供维权指南。
  • 文学
  • 柴文娇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6): 546-55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身体书写是陈希我划开生活表象、解剖人性的利器。《我疼》这部小说集,每一篇都涉及关于身体的书写。从身体的感官疼痛入手,分析其独特的修辞式性描写和自杀叙述,在陈希我看来身体和灵魂不是分离或依附的关系,肉体之痛就是精神之殇,身体被赋予与灵魂同等重要的意义,疼痛就是感知存在的方式。阐明了身体书写对陈希我小说中“精神叙事”的构建作用。
  • 语言·文化
  • 辛志凤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6): 552-55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汉语符号系统中所映射出来的是汉民族独特的思维方式。成语是汉语符号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汉民族文化的精华,在它的形成与演变中,汉民族具象性的思维方式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成语中包含大量的“象”,生动而具体,它们所具有的性状和特征就是这些成语所要表达的意义所在。
  • 杨怀文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6): 557-5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东北方言的语法调查和5部方言词典的筛选,得到由无头关系小句转化而来的名词表达式“VP+的”51个。阐明了这些名词表达式的来源,剖析了其内部结构和语义内容,包括“VP+的”的限定性、与被省略的无定中心语的语义关系等,以期对东北方言中无核关系小句的名词化问题有一个整体的把握。
  • 民族高等教育
  • 刘秀玲, 肖杨, 牟岚, 蔡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6): 561-56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有效利用国外教学资源是高校培养国际化人才的重要手段。对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创新设计,从构建一支国际化教学团队、采用中外教师共同合作教学模式、实施课内外结合的教学模式、构建国际协同教学平台等方面有效地整合中外教学资源,将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落到实处,为中国经济发展和辽宁新一轮振兴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进行有益尝试。
  • 付立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6): 564-56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教学模式改革是高等教育的一个永恒课题。结合电路原理全英文教学的特点,以学生为中心,全面实施混合式教学模式,引入“雨课堂”等新型教学工具,改革课程评价方式,强化学习过程考核,学生的学习效果得到较大程度提升。
  • 解柠羽, 程文, 李严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6): 568-57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当前互联网+教育的特点,基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结合民族院校特点,对推广参与式教学模式、创新情景模拟模式和交互式教学模式进行精心设计,在课堂上具体实践任务导向性教学,得出在民族院校可以通过推广参与式教学模式、创新情景模拟和交互式教学模式以及不断完善实践教学模式来实现“以学生为中心”,通过三种模式的运用促进课堂内外的民族融合,寓教于乐。
  • 欣蕾, 李德万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6): 572-57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大学新生由于适应不良出现的各种问题,以生态系统理论为基础,分析大学新生出现适应问题的主要原因,阐述新生适应教育实践的主要做法,即搭建家校互动平台、发挥朋辈榜样作用、组织团体心理辅导和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构建了生态系统理论视角下开展新生适应能力提升的主要框架,对大学新生适应问题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分析视角,对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