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第2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1-01-20
  

  • 全选
    |
    生命科学与环境资源
  • 齐济, 刘春艳, 方兴蒙, 姚暄泽, 石松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1): 1-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研究影响传热系数的因素,包括换热器几何结构和列管换热器的不同管程流动分布的影响,以便在设计过程中合理调整结构参数,使换热器提高传热性能。通过对换热器结构、流动状态、管程流动分布变化的实验,处理并分析实验数据,得出在套管换热器内,插入强化丝不仅可以增加空气侧对流传热系数,而且对蒸汽侧对流传热系数也有提高作用,空气流速越快,效果越明显;列管换热器中,单管流动总传热系数最大,随着流通管数的增加,流速降低,传热系数降低。插入强化丝导致流动阻力增大、速率减小、边界层变厚、热阻增加、强化效果不理想。
  • 许青松, 杨冰慧, 李兵, 马金龙, 朱锋钊, 黄雪飞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1): 7-1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寡糖是一类由2~10个单糖分子经相同或不同糖苷键连接而成的低分子量聚合物,具有多种生物学活性,如抗菌、抗氧化、调剂免疫等,现已在医药及农业等多个领域被广泛研究和应用,但其在畜牧健康养殖中的作用机制研究还缺少全面的综述。结合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对木寡糖、甘露寡糖、壳寡糖、果寡糖等饲用寡糖的种类、特点、功能和作用机理等进行综述,并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及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讨论,为饲用寡糖添加剂在动物营养中的应用推广提供理论支撑。
  • 吕美慧, 曹际娟, 李海涛, 郭昕, 刘俊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1): 11-1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由于非洲猪瘟病毒(ASFV)的感染机制极为复杂,基因型多,尚未研制出有效的疫苗进行防控,早期的ASFV检测是ASF防控的重点。对 ASFV分子检测技术研究进展进行综述,分析常规PCR、荧光定量PCR、数字PCR、LAMP、RRA检测技术的研究进展和优缺点,为更好地开展ASFV快速检测技术研究提供参考。
  • 张徐畅, 陈超, 刘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1): 16-2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从大连新港石油污染海域海底沉积物中分离获得了5株菌株,编号分别为p14、p22、p23、p35和p37。经16S rDNA测序分析,菌株p14、p22、p23、p35和p37分别与Halomonas titanicae BH1T、Halomonas alkaliphila 18bAGT、Halomonas venusta DSM 4743T、Halomonas alkaliantarctica CRSST和Halomonas pacifica DSM 4742T最相似。实验研究其石油降解特性表明:该5株细菌菌株皆可降解石油,降解率分别为31.0 %、47.8 %、18.6 %、3.8 %、40.2 %,菌株p22石油降解性能最佳,高达47.8%,菌株p37其次,高达40.2%。此外,5株细菌菌株均能降解十二烷、十六烷、蒽、萘、菲和芘,其中,p22、p23对芳烃降解性能更好,p14对芳烃的降解能力最差。菌株p14对烷烃降解能力较强,菌株p35、p37对烷烃降解能力较差。表明5株盐单胞菌菌株具有环境污染修复能力,是潜在的优良降有机污染物降解菌剂。
  • 车畅, 段晨晨, 张学晶, 李春斌, 石玉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1): 21-2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对中药渐尖叶粉花绣线菊的化学成分进行系统研究。将干燥的渐尖叶粉花绣线菊全草用95%乙醇加热回流提取3次,每次3 h,提取液减压回收得到1.2 kg浸膏。用0.1mol·L-1的盐酸调节浸膏pH为2~3,分别用石油醚和乙酸乙酯萃取,得到石油醚层萃取物和乙酸乙酯层萃取物。用浓氨水分别调节萃取物pH为9~10,然后用二氯甲烷萃取,得二氯甲烷萃取物。二氯甲烷萃取物先后经硅胶柱和ODS硅胶柱进行化合物的分离和纯化,根据其理化性质和光谱数据鉴定化合物的结构。首次从渐尖叶粉花绣线菊中鉴定出木脂素类化合物连翘脂素。
  • 机电与自动化
  • 毛琳, 陈思宇, 杨大伟, 张汝波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1): 24-3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3D卷积神经网络捕获的动作特征中时域属性信息的稳健性不足,提出一种时域属性校正方法。通过独创的属性映射法抽象出网络特征数据的时域属性,对比各组特征的属性信息后,对信息差异过大的特征数据进行校正。校正后的模型将增强特征之间的时域一致性,使卷积神经网络模型的动作分类性能得到优化。使用3D的ResNeXt-101作为仿真验证的基础模型,显著提升了该模型在两个常用动作分类数据集上的测试准确率,在使用了预训练模型后也能够保持良好的优化效果。
  • 张伊, 杨静萍, 王万雷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1): 31-3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提高语音识别技术在质检数据记录中的效率问题,基于正交层次分析法建立效率评价模型。应用正交试验确定影响质检数据语音识别效率的影响因素及其影响程度;基于层次分析模型进一步分析得到各影响因素的权重;通过正交层次分析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对比实验数据,得到质检数据语音识别效率改善的具体方法。实验结果表明改进后的方法可使质检数据语音识别效率提升超过45%。
  • 张立发, 赵秀春, 高天一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1): 36-3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自适应巡航系统控制鲁棒性及存在路面扰动、实时扰动等不确定性的问题,提出一种考虑安全车距的车辆自适应滑模控制方法。首先通过建立车辆纵向动力学模型,并将道路坡度作为系统扰动;基于安全车距设计自适应巡航滑模控制器,通过稳定性分析证明该控制器的稳定性;最后,通过与PID控制算法进行对比研究。结果表明:采用滑模控制器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具有更好的跟踪性能和抗干扰能力。
  • 杨荣锦, 张秀峰, 龚莉娜, 牛选兵, 王伟, 马天翼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1): 40-4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车道线检测是推动辅助驾驶和无人驾驶技术实现的重要因素。介绍车道线检测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列举部分车道线检测算法,对其研究现状进行综述;评述传统方法和深度学习方法的优缺点,系统地阐述深度学习对车道线检测领域的贡献;最后分析车道线检测方法目前存在的难点,对其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展望,为今后车道线检测技术的学习和发展提供参考。
  • 张颖, 邹亮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1): 45-5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中国纯电动公交车占比逐年提高,2019年已超过46.8%,北上广深等多个城市已实现100%。通过深入分析纯电动公交车行驶过程中的耗能组成,由此建立电能能耗成本函数;构建同时考虑乘客出行与公交企业运营成本的纯电动公交车调度排班模型;将公交场站车辆数作为约束条件引入模型,真实反映实际车辆运行情况;为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将车辆满载率纳入模型约束以保证乘客安全距离;通过分析发现该模型属于NP-hard问题,提出利用遗传算法对其进行求解。利用广州市105路公交线路的运行和OD需求数据进行仿真验证,表明该模型和算法具有一定的有效性。
  • 物理与数学
  • 李娇, 刘满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1): 54-5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利用时变Lyapunov函数考虑离散切换系统的H∞控制问题。针对每个子系统都不稳定的问题,设计了一个同时依赖状态和时间的切换律。在该切换律下,得到了系统稳定性、l2增益性能及控制器设计的条件。当没有驻留时间约束时,该方法就退化为最小切换,故所提方法为离散切换系统的分析提供了更一般的框架。此外,去掉了对每个子系统的H∞控制问题可解性的要求。
  • 董莹, 金玥, 郭玉珊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1): 60-6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对草地植被净第一性生产力的Miami模型和 Thornthwaite Memorial模型模拟值结果与实测值结果进行分析和比较。首先通过建立散点图计算相关系数,得到了实测值与模拟值之间存在线性关系,并使用R语言软件估算出两者间的一元线性回归方程。然后对参数进行显著性分析,但分析结果无法判断哪种模型更适合,最后通过进一步做拟合优度分析明显看出 Thornthwaite Memorial模型模拟效果优于Miami模型,这一结论对今后中国在植被净第一性生产力方面更深入的研究提供了参考依据。
  • 土木建筑与设计
  • 倪琪, 孙天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1): 64-6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中国近现代建筑教育思想体系进行概述性梳理,探讨了未来中国建筑教育在新的历史环境下的应对策略,阐述了面向未来的建筑学教育的思想根源与基本立场,并倡导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背景,提出 “人民建筑师”的教育观念。
  • 蔡军, 封声凤, 苏莹, 邱秀丽, 刘彩云, 潘德武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1): 69-7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岭南地区民族建筑封火墙构件为例,针对民族建筑构件因种类繁多、构件复杂而难以快速建模的问题,运用BIM技术中的Revit软件进行了构件的参数化建模。通过分析民族建筑构件的演化发展规律,将同种类的民族建筑构件进行归一化处理,并对归一化的模型尺寸建立参数关系,利用Revit软件进行模型参数化建模,通过改变模型的自变量参数,控制因变量,即可演化成同类型构件的其他模型。研究表明:通过改变封火墙的归一化模型的马鞍墙模型I的部分自变量参数,可演化为镬耳墙模型和马鞍墙模型II。而对于模型较为复杂的细部构造,可以将三维激光扫描形成的点云模型与参数化建模方法相结合,从而降低民族建筑构件的建模难度,节省建模时间。
  • 计算机信息与通信
  • 刘爽, 谭楠楠, 杨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1): 73-8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目前网络上关于辽代历史信息化智能查询服务系统资源相对缺乏,关于辽代历史介绍文本篇幅冗长,不方便大众进行阅读观看。为了便于大众能更加快速准确了解相关的辽代历史知识,基于百度百科、搜狗百科以及基于爬虫技术等形式获取了与辽代历史相关的文本数据,采用BiLSTM-CRF模型进行实体抽取,通过关系抽取模型抽取实体间的关系,通过知识融合等技术对得到的数据进行实体对齐以及本体构建。最终构建辽代历史文化领域知识图谱,并在此知识图谱的基础上开发了可视化查询系统。
  • 于泗泓, 于洋, 王尔博, 王存睿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1): 81-8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人脸融合过程中出现的侧面图像无法正常融合及肤色融合的问题,利用TP-GAN神经网络源图像人脸的倾角对目标图像人脸进行变换和生成,保证源与目标图像人脸倾角的一致性,同时在生成过程中引入对抗损失与对称损失统一性保留的损失组合,保证生成人脸图像的身份判别稳定。选取了Multi-Pie人脸数据集进行实验,实验表明:加入TP-GAN网络后,相对于传统的人脸融合算法在人脸多角度融合问题方面得到了有效的提高,解决了目标人脸图像为侧面图时无法完美融合的问题。
  • 民族高等教育
  • 刘锐, 王翔, 王芳, 辛会芳, 王磊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1): 85-8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高校政治巡察是党章赋予学校党委的神圣职责,是加强党内监督的内在需求,是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途径。做好高校巡察工作要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工作制度、聚焦巡察重点、细化巡察指标、强化业务培训、做实质效评估,以闭环式管理推进巡察实效。
  • 王书臣, 周文书, 刘强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1): 89-9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课程思政背景下,深化高等数学教学改革必须做好高等数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设计高等数学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是关键;教学策略设计是实施课程思政教学的手段;多元教学评价是落实课程思政目标的保障措施。以期为高校教师展开课程思政设计提供参考。
  • 李英震, 任秀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1): 94-9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培养高质量少数民族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主动探索和改革新时期民族高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制度,借鉴军队管理中的部分管理模式,提出高校“三维一体”教育管理模式,包含寝室、课堂和早操三个维度,通过对民族高校大学生学习、生活、教育等方面执行相对严格的管理,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培养良好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