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2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8-03-20
  

  • 全选
    |
    民族学
  • 张瑾燕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2): 97-10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依据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矛盾,提出三个并存是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民族地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民族地区数字创意产业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形成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对外开放新格局等三个维度,阐释了新时代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
  • 孙岿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2): 102-10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人才结构优化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互动关系。以大连市对口支援八师石河子市为例,根据产业结构与人才结构的一般规律,揭示了产业援疆与干部人才援疆的互动关系,认为产业援疆必须同步优化人才结构,解决高层次人才紧缺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干部人才援疆体制机制的建议。
  • 孙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2): 107-11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快速城镇化背景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在生活习惯、价值观、宗教信仰和民族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对他们的社会融入带来的挑战,基于社会融入视角,以大连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为调研对象,采取问卷调查和访谈的方法,从经济生活、社会适应和心理认同三个维度考察大连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入现状;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分析制约大连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社会融入的影响因素。在实地调研和理论分析的基础上,从四个层面提出促进大连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社会融入的对策建议。
  • 咸成海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2): 112-11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作为柯尔克孜人重要的文化符号,《玛纳斯》反映了柯尔克孜人社会生活的历史画卷,史诗中的英雄自古便受到柯尔克孜族的敬仰和膜拜。史诗真正始于玛纳斯的横空出世,围绕英雄的横空出世——这个开天辟地的大事, 整个民族古老的历史文化生活长卷徐徐展开和呈现出来, 英雄的出世和他戎马倥偬的一生, 实际上反映着一个民族古老的文化,而民族文化尤其是社会生活习俗为中心的精神文化被本民族全体成员体认、内化、弘扬、升华的过程就是民族认同的过程。社会习俗文化为民族认同提供文化基础和情感纽带,社会习俗文化与民族认同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关系。
  • 方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2): 117-12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梳理清朝(后金)后妃的民族成分组成,阐述了康熙朝后妃民族成分的复杂化、多样化。康熙朝后妃中不仅有满人还有蒙古人和汉人,不仅有出身高贵的满洲八旗贵女,也有出身低微的满人包衣宫女和汉女。通过对后妃民族成分的分析指出继满(后)妃之后蒙(后)妃、汉妃的出现与清朝所推行的民族政策是分不开的,康熙帝在贯彻“满蒙联姻”的同时,也提倡“满汉一家”,加强对蒙古族和汉族的控制。
  • 奥丽雅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2): 122-12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族为例,从人类学的学科视角,对蒙古族哈达文化进行阐释和分析。通过论述哈达在蒙古族仪式生活中的使用情况,分析得出哈达的文化角色是仪式用品、礼仪用品与礼物;进一步探讨了哈达文化的社会文化功能,总结出哈达文化具有表达性、工具性以及文化表演、文化认同与传承的功能。
  • 经济学
  • 时秀梅 , 孙梁, 高艳锋, 魏立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2): 127-13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外资利用对于区域经济发展影响的量化研究一直是区域经济学的热点问题之一。基于2000年-2015年辽宁省外资利用的截面数据,运用PCA方法量化评估其外资利用质量。从结构分析角度来看,辽宁省的外资利用不属于质量导向型模式,而主要是数量导向型模式;就外资利用质量整体水平而言,是较为低下的。因此,需要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利用外资及产业政策,加强对外资流向的引导,不断优化区域经济的外资结构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突出外商直接投资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贡献。
  • 赵奥, 张敏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2): 133-13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辽宁省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点地区,自上世纪以来,经济增长一直伴随着黑色能源即煤炭、石油资源的高消耗,使得经济发展福祉被生态环境污染所逐渐抵消。在绿色增长视域下,重构不可再生能源消耗效率测度模型与指标体系,采用超效率DEA模型对辽宁省不可再生能源消耗效率进行测度分析,在此基础上,萃取关键影响因素,并运用岭回归模型探析各个影响因素的作用机制,最后,从产业结构、对外开放、公众认知以及能源消费结构等方面提出相应的对策。
  • 管理学
  • 郭景福, 何加亮, 王雪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2): 139-14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产业智能化基于工业互联网和传感器构建智能感知网络,通过全方位“互联”实现生产的自动化和产品的智慧化,企业获得在精益生产、智能管理等多方面的竞争优势。产业智能化通过大数据驱动和知识指导相结合,促进各种机械、装备和产品使具备更广泛的智能功能,从而满足消费者期望的无缝、便利和个性化的产品体验。以奇瑞汽车大连工厂MES系统、东洋重机(大连)有限公司APS系统为案例,分析了大连金普新区智能制造现状,并探讨了未来发展趋势。
  • 周运兰, 冯婷燕, 魏婧娅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2): 143-14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2011-2015年的财务资料为基础,第一步衡量企业的非效率投资,然后探究公司治理中某些因素与投资效率的关系。得出企业的投资支出,营业收入增长率,托宾Q值、总资产增长率与企业这一年的新增投资支出具有显著相关的关系;公司治理中股权制衡程度、董事会规模、独立董事比例与高管人员持股比例均与企业投资效率显著相关等结论;并从优化股权结构、提高董事会的独立性等方面提出建议。
  • 张莞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2): 150-15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作为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的旅游业,是否存在“旅游资源诅咒”现象?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其旅游经济增长是否快速?旅游资源禀赋与旅游经济发展之间是什么关系?以CNKI中的CSSCI文献库和核心期刊文献库检索为基础,梳理了2001年至今关于“旅游资源诅咒”、旅游资源禀赋与旅游经济发展关系的相关文献,对其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进行了述评,提出改进建议,并进一步展望未来的研究方向。
  • 田东娜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2): 155-16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总结了辽宁省乡村旅游“一圈两带”式空间分异现状,深入分析了产生此状况的经济、资源、市场及政策原因,并对此空间特点下的乡村旅游空间发展模式提出建议:辽西地区的“核心-边缘”式空间结构;辽中地区的“圈层集聚”式空间结构以及辽东南地区“全域集群”式空间结构。
  • 乔祺 , 孙彦宝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2): 161-16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基于制度变迁理论,以大连市出租车行业为样本,描述和分析了大连市出租车行业制度变迁的概况、特征及其诱因。在此基础上,对出租车行业制度安排的实施进行了历时分析,认为制度构建失灵的原因在于缺乏有效行动团体,制度收益水平较低,制度创新能力不足和路径依赖的制约。最后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变迁方案,包括降低制度运行成本、提高适应效率、优化制度环境、加强制度创新能力,以及正视路径依赖对制度变迁的影响。
  • 李钰菲, 杨慧娟, 朱潘飞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2): 165-16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当下中国旅游养老地产的发展现状、主要问题及投资环境的复杂性分析,从系统论的角度出发,借助模糊层次分析法,构建了旅游养老地产投资风险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指出该方法能够结合定性与定量因素对旅游养老地产投资风险进行评价,具有结果客观、切实可行等优点,有助于提高旅游养老地产投资决策的科学性与可行性。
  • 文学
  • 李珂玮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2): 170-17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分析了新时期以来,“寻根文学”与“后寻根文学”中少数民族题材作品的文化主题。主要运用文化学批评方法阐述其蕴含的民族美,其中“边疆自然美”展现了和谐的生态美以及原生力量的自由与朴素;“文化风俗美”呈现了人与自然的互动关系,是少数民族文化心理、文化基因的外现;“原始人性美”构成了各少数民族的气质、精神、民族心理。少数民族文化作为中华多元文化的组成部分,构建了中华文化之多元美。
  • 陈强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2): 174-17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阿凡提故事在新疆民间流传广泛,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民族文化景观。通过对阿凡提故事《树瘿》的文化考释,认为古维吾尔神话在阿凡提故事中仍有遗存,这对重新认识阿凡提故事中的多元文化、阿凡提故事与纳斯尔丁笑话的关系、阿凡提故事的整理与研究都有重要的启示。
  • 语言·文化
  • 赵长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2): 178-18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译可译,非常译”和“传神达意”是汪榕培提出的中国典籍复译理论和典籍翻译标准,是汪榕培典籍翻译实践的理论总结。从理论渊源上看,“译可译,非常译”来自中国的道家典籍《道德经》,“传神达意”主要来自中国的传统画论和“言意之辨”,是中国传统理论的进一步应用与发展;从理论本质上看,“译可译,非常译”为典籍复译找到了理论依据,“传神达意”则是中国传统画论与传统哲学结合起来产生的新译论;从理论运用角度看,“译可译,非常译”为当下的典籍复译提供了更多的视角,“传神达意”作为典籍翻译的标准,还有模糊之处和进一步拓展的空间。
  • 教学研究
  • 刘秀玲, 牟岚, 刘岩, 朱瑞雪, 李国鹏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2): 185-18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跨境电商飞速发展导致人才缺口持续加大的问题,提出跨境电商人才需要具备外语交流、外贸实务、网络技术、国际物流和跨文化沟通等五个方面的素质,认为校企协同育人应是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首选模式。构建了校企合作指导跨境电商实习、依托企业以赛促练、学生代理企业产品和共建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
  • 蔺继红, 孔彬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2): 190-19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了促进“一带一路”战略下民族地区的文化、经济、教育快速发展,针对蒙古族大学生的信息素质需求,提出长远规划信息素质培养目标创新、拓展师资队伍、优化信息素质课程、加强信息软环境建设、利用就业信息平台和加强双语教学、双语信息资源建设等创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