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第20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8-09-20
  

  • 全选
    |
    生命科学与环境资源
  • 张占金, 黄修鹏, 马亚玲, 覃晴, 徐宁, 陈会英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5): 385-38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廉价易得的2-呋喃甲醛、2-噻吩甲醛、2-吡啶甲醛等杂环芳甲醛以及正丁胺、苯胺等脂肪及芳香伯胺等为原料,在温和的实验条件下,合成了18种N, N(O, S)-亚胺类双齿配体。得到了优良的分离收率,最高达到了97%。产物为液体或固体化合物,分别测定了固体的熔点,并通过核磁共振谱(1H NMR及13C NMR)及高分辨飞行时间质谱(HRMS)对所得产物的组成及结构进行了表征,表明其与目标化合物相符。
  • 齐济, 王欢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5): 390-39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筛板塔对乙醇-水系统进行精馏实验。在室温冷进料、回流比为6:1,进料乙醇体积分数为35%~60%的条件下,改变进料板N位置(N=8,12,14),采集塔顶、塔底和进料的酒度计和温度计读数;对数据进行换算与处理,计算出精馏段操作线和进料方程,绘出进料线和精馏段操作线,绘出提馏段操作线和平衡线,利用计算和拟合方法绘出有效平衡线,在平衡线与操作线之间绘出理论板数,在有效平衡线与操作线之间绘出实际板数;计算并分析全塔和分段塔板效率。结果表明:第8块板进料时,精馏段板效率最高;第12块板进料时,全塔效率最高。有效平衡线的引入,使板效率分析清晰,为实际应用提供了实验数据和理论分析方法。
  • 金黎明, 李春斌, 权春善, 侯熙彦, 赵晶, 胡文忠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5): 396-39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索满药复方木鸡颗粒可能具有的其他药理作用,采用琼脂平板打孔法对满药复方木鸡颗粒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氏菌、鼠伤寒沙门氏菌、副溶血弧菌、白色念珠菌5种致病菌的抑菌活性进行研究,用MTT法研究其对结肠癌细胞HT-29的抑制作用。结果表明:复方木鸡颗粒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副溶血弧菌、白色念珠菌均具有抑制作用,质量浓度为0.2 mg·mL-1的样品对三种菌的抑菌圈分别为26.29、24.52和25.13 mm;质量浓度为0.2 mg·mL-1的样品对结肠癌细胞HT-29有较明显的抑制作用,培养72 h后,生长抑制率可达到85.52%。为满药复方木鸡颗粒功能的进一步研究补充了数据。
  • 欧晓霞, 王驭晗, 时佳荣, 周庆宇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5): 399-40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提高印染废水的高效、快速降解,进行了FeVO4催化降解酸性品红水溶液的研究,考察了双氧水的初始浓度、催化剂用量和反应温度对脱色率和反应速率常数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使用FeVO4作为非均相Fenton催化剂时,酸性品红的氧化降解反应可以使用假一级反应动力学模型进行描述。FeVO4投加量的增加和温度的增大都可以显著提高酸性品红降解反应速率常数。在H2O2浓度为13.6 mmol·L-1,FeVO4投加量为1.0 g·L-1,温度25 ℃条件下,60 min时FeVO4对酸性品红水溶液的降解率达到94.5%。同时,根据不同温度下的反应速率常数,并结合Arrhenius方程计算出酸性品红降解过程的假一级反应的活化能Ea为60.24 kJ·mol–1。为利用多相类Fenton催化剂方法处理含酸性品红的印染废水提供理论依据。
  • 机电与自动化
  • 谢春利, 赵丹丹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5): 404-40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一类具有不确定性和外部扰动的非线性系统,研究了一种基于李雅普诺夫函数和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的自适应滑模控制方案。该方案利用LS-SVM回归的逼近能力设计反馈线性化控制器,并推导出控制器权值参数向量的自适应律。通过滑模控制技术提高系统对外部干扰和逼近误差的鲁棒性。利用李雅普诺夫函数方法证明了整个闭环系统的稳定性。仿真研究验证了所提控制方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 张秀峰, 吴锦润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5): 408-4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分析当前水污染及其治理现状的基础上,根据水质参数检测现场的实际需求,提出具有密封和无线通信功能的水质参数检测模块整体设计方案。采用传感器技术、微处理器技术完成检测模块的开发,构建无线网络,利用群体智能优化算法实现网络节点定位优化。实验测试结果表明:系统具有速度快、数据处理及分析能力强、性能可靠的特点,可改善目前检测设备普遍体积过大、携带不方便及检测效率低等问题。
  • 程凡, 毛琳, 杨大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5): 412-41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现有自主汽车辅助驾驶系统中,单目摄像头行人距离估计精度不高的问题,提出一种单目视觉行人身体多部件距离融合计算法。联合脚部件与头部件共同对行人目标进行距离估计,分别采用半水波形等距线脚部部件距离估计与头部部件高度插值距离估计算法来获取行人的距离估计结果,使得算法能够同时具备精准性和稳定性。经仿真验证,该算法在非遮挡条件下,35 m内能够将误差控制在1 m以内,在半遮挡条件下,35 m内能够将误差控制在2 m以内,满足车载辅助驾驶对行人距离估计精度的要求。
  • 黄俊达, 杨大伟, 毛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5): 417-42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车载单目视觉行人风险程度量化问题,提出一种俯视邻近行人风险量化分析方法。采用图像逆透视映射,将行人位置坐标从图像坐标系映射到俯视二维世界坐标系。通过在俯视二维世界坐标系中构建车行风险场并预测行人运动轨迹,量化行人风险系数并根据其系数大小将行人目标划分为安全、警告和危险三种不同风险等级。仿真实验表明:该方法能够准确量化行人目标碰撞风险,准确判定具有碰撞危险行人目标,有助于提高智能车载自主巡航能力和先进辅助驾驶系统危险预警能力。
  • 物理与数学
  • 于乃森, 张文思, 李锦鹏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5): 423-42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低温水溶液方法制备了ZnO/NiO纳米异质结构,该异质结构主要由ZnO纳米阵列及NiO纳米片状结构层组成,ZnO和NiO纳米材料均由低温水溶液方法生长。同时基于ZnO/NiO纳米异质结构构建了简单的紫外探测器件。研究结果表明,基于上述结构的紫外探测器件具有非常好的紫外响应特性。该方法工艺流程简单、重复性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 关寿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5): 427-42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首次在实芯光子晶体光纤中制备了横向大偏置结构光纤马赫-曾德尔干涉仪折射率传感器,并理论分析了此种干涉仪的干涉机制和折射率传感特性,以及影响折射率传感特性的各种因素;搭建实验系统,测试了折射率传感特性。结果表明,腔长330 μm传感器的干涉谱对外部环境折射率变化的响应成线性,透射谱随环境介质折射率增大而向短波方向移动,灵敏度超过-15 100 nm/RIU,灵敏度与腔长长度无关,光子晶体光纤的气孔对折射率传感特性影响很小。此种高灵敏度的光纤微腔折射率传感器适用于液体或气体的快速检测领域。
  • 土木建筑与设计
  • 孙朝阳, 于晓斐, 李朝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5): 430-43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将内蒙古地区科左后旗查日苏镇等六个小城镇集群规划建设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建制镇现状问题及研究背景的研究,对六个特色小镇规划总体目标进行定位,对特色产业规划进行整体研究,探索内蒙地区村镇建设的研究视角、特色挖掘及建设策略等问题。
  • 李想, 孙建刚, 王振, 崔利富, 刘伟兵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5): 437-44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研究藏寨石砌体墙抗震性能及钢筋网片加固的可行性,以藏寨石砌体墙为研究对象,通过利用ADINA有限元数值仿真软件建立普通石砌体墙、单面加固石砌体墙,双面加固石砌体墙有限元模型,并对其进行受力性能数值仿真分析。结果表明:普通石砌体墙抗震性能较差,双面加固石砌体墙的耗能性能、极限承载能力、刚度退化性能和延性明显优于普通石砌体墙和单面加固石砌体墙。这种双面钢筋网片加固的方法能显著提高石砌体墙的抗震性能,具有较好的工程应用前景。
  • 计算机信息与通信
  • 缪立欣, 苏日娜, 邢淑敏, 段晓东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5): 441-44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多民族情感计算和识别研究有利于分析和理解不同民族之间情感表达的差异性,而不同民族之间的情感分析和识别研究需要以多民族情感数据作为数据基础。利用情感诱导视频等方式采集人的面部表情和眼动数据,建立了包含5个民族6种基本表情的多民族情感数据库。其中包含11328幅表情图片和196个眼动轨迹信息。实验过程中对图像和数据文件名构建编码规则,对取得的表情图片数据进行灰度化、人脸关键部位截取等图像处理,同时提取眼动仪记录的眼动数据,将表情图片及眼动轨迹信息进行整理,进而组成多民族情感数据库。该数据库的建立对多民族情感识别和智能人机交互领域的发展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 王磊, 王存睿, 白海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5): 445-45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保护与传承傩文化与傩面具,构建了一套基于移动端的傩面具增强现实系统。通过快速建模工作流、贴图纹理优化与特征增强算法,实现了傩面具的逼真还原。采用改进的ORB算法对图像特征点检测和匹配,并利用EPnP算法快速匹配当前视角接近的参考图像,确定虚拟模型在真实场景下显示的位置方向。提出的方法,能够在实际场景中对傩面具进行高仿真三维渲染与管理,并完成了移动增强现实系统在安卓手机上的验证,满足了移动性、精确性和实时性的要求。
  • 白海娟, 王存睿, 王磊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5): 451-45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研究贵州傩文化大数据集规范化及数字化的基础上,对采集的傩文化数据进行规范化处理,提出新的二维数据工作流优化方法,实现了傩文化资源的标准化。并通过整合傩文化数据集共享数字媒体、傩面具数字化移动虚拟现实系统、傩文化博物馆全景地图等资源,建立了傩文化大数据集开放平台。基于大数据保护技术的傩文化数据平台,整合傩文化开放资源共享与数据标准系统。为傩文化提供一种数据管理新模式,开发标准资源服务平台,确立信息共享的新方法。
  • 卢海涛, 吴磊, 周建云, 郑蕊蕊, 贺建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5): 455-45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传统方法过分依赖颜色等特征,导致对古籍文档复印件检测效果不佳的问题,基于深度学习技术建立了一种新的满文文档图像印章检测方法。通过图像变换和合成技术建立满文古籍文档图像数据增广算法解决训练数据不足的问题,在所构建的增广数据集上建立Faster R-CNN深度学习模型挖掘深层图像特征,实现满文文档图像印章检测方法。对采集的真实满文文档复印件图像进行实验,印章检测精度可以达到99.6%,表明本文的方法可以有效的检测古籍文档复印件图像中的印章,对满文文档的研究有重要意义。
  • 武林秀, 李厚杰, 贺建军, 陈璇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5): 460-46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了一种基于Faster R-CNN深度学习框架的交通标志检测方法,使用VGG16卷积神经网络自动提取交通标志图像特征,并将卷积特征图传入区域建议网络(RPN)中进行前景目标筛选及回归目标边框,将建议区域框映射到特征图上,经过RoI池化层后输出固定大小的建议框,利用分类网络对建议区域进行具体的类别判断,并精确回归目标的边框。并将算法在德国交通标志数据集GTSDB进行了实验验证,实验结果表明了所提出算法的有效性,该方法对不同光照、遮挡、标志模糊等具有鲁棒性。
  • 教学与管理
  • 陈晓云, 王娟, 张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5): 464-46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翻转课堂基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着重强调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参与程度,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和主导作用。针对运动控制系统课程进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专业综合素质为目标,调整课程内容,构建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并在实际教学中加以实施,最后对翻转课堂教学效果做出客观合理的评价。
  • 张恒博, 孟佳娜, 王巍, 李灵华, 刘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5): 468-47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程序设计基础”课程的实验教学环节对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具有重要地位。通过对教学中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分析,结合大连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实际情况,对课程的实验教学体系进行改革。通过增加实验学时、精心设计实验项目、合理组织学生小组等教学改革,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实践学习的兴趣,提升了学习效果。
  • 毛海军, 郑世林, 梁强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5): 471-47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围绕工商管理专业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高素质管理人才的目标,分析当前实践教学中的误区,通过构建全社会参与的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实践教学社会网络,建立贯穿大学四年学习全周期的五大实践教学培养体系,对工商管理专业学生进行基础素养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实践能力培养,探索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和体系。
  • 葛平淑, 赵秀春, 张江燕, 刘德全, 张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8, 20(5): 476-48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结合汽车行业发展需求和民族类院校办学宗旨,制定车辆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构建合理的专业主干课程体系并完善教学内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设多个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强化实验和实践的教学环节,开发建设实践创新平台,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车辆工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探索与实践,取得了有益的研究成果,对大连民族大学和其它民族院校培养应用型人才有一定的借鉴和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