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2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9-03-20
  

  • 全选
    |
    经济学
  • 张树安,滕飞,朱玙含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2): 97-10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文化产业发展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源动力。如何认识大连市文化产业升级,通过何种产业升级路径完成升级,是当前大连市文化升级发展过程中必须思考的问题。研究发现,文化产业发展速度仍然偏缓,企业发展压力仍然较大,大连城市“名片”仍不鲜明。因此,深化体制改革,完善体系建设;加快结构调整,增强发展活力;加大文化产业的投融资力度,为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撑;加强文化人才队伍的深层次建设,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必要的人力资源;加强科技发展与进步对文化产业的支持作用,推进大连市文化产业的产业技术创新,是大连市文化产业升级与创新的路径保障。

  • 焦朝霞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2): 102-10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制造业是大连的传统支柱产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2016年1月大连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大连行动计划》,提出将在2020年建设成国内领先、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制造强市。大连市制造业经过多年发展,虽然具备了建设制造强市的一定基础,但障碍因素依然很多,大连市应从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等方面推进制造强市的建设。

  • 管理学
  • 李天雪,唐织辉,朱浩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2): 106-11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甲篆康养小镇的发展水平代表了目前广西康养小镇的前沿水平,是民族地区康养小镇的典型案例。甲篆康养小镇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目前建立了五大支撑体系,但是也存在整体性风貌保护需要加强、基础性文化传承需要加强、专业性人才培养需要加强、城镇间协调均衡需要加强、区域内整体布局需要加强等问题。通过对甲篆发展现状的分析,认为可以通过注重保持康养小镇所在区域民族特色、注重康养小镇管理的精细化、生态化和主题化,注重康养文化资源的整理与IP提炼,注重康养小镇与周边城市的并行发展等对策促进广西康养小镇的发展。

  • 马天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2): 111-11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随着中国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旅游已经成为居民的一种生活方式,旅游市场的未来值得期待,而品质是旅游业的灵魂。如何提升旅游品质已然成为学术界和业界普遍关注的问题。以派恩和吉尔摩的体验经济为背景,以卡尼曼的体验效用理论为基础,根据旅游产品所具有的享乐属性的不同权重,将其分为功能性旅游产品、享乐旅游产品或兼而有之的旅游产品,不同类型的旅游产品实际上位于连续统一体的不同位置。在此基础上,指出不同类型旅游产品的品质提升路径。最后,简要介绍几种主观和客观的实时体验测量方法,以期更好地监测、管理旅游者体验,进行产品设计。

  • 赵秋君,刘慧妍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2): 118-12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投资行为对于企业的成长和发展起重要作用,高效率的投资行为可以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竞争能力。针对中国企业投资效率的状况,以近些年深市A股主板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实证分析薪酬激励、内部控制质量与非效率投资的关系,指出薪酬激励对非效率投资的抑制作用;良好的内部控制可以保障高管薪酬激励作用有效发挥。

  • 韩旭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2): 126-13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选取26家内蒙古上市公司,在其财务报表中选取15项财务指标数据,并对其进行因子分析和聚类分析,探究各公司的经营绩效。通过对数据的整理分析,认为2017年内蒙古上市公司的整体绩效水平不高,大多数公司处于一般水平,极少数公司处于高绩效水平和低绩效水平。同时提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经营能力和成长能力的高低,是评判一个上市公司是否具备较高的综合绩效的关键因素。

  • 文学
  • 王微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2): 132-13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阈限性概念源自民俗学人类文化礼仪研究,经法国民俗学家阿诺尔德·范热内普提出基本范式(分隔-过渡-聚合)到英国文化人类学家维克多·特纳扩展其内涵(分隔-阈限-交融)并进行深入阐释,阈限性在引入文学等研究领域时有了更为广阔的研究张力与研究指向。文学阈限性研究即是在跨学科视域下分析阈限理论来源的“交叉节点”,探讨理论渊源与主要依据,指出文学实践不同侧面中具有的临界、异质、矛盾,混杂与交融等“居间”阈限表征对于再现文学主题所具有的潜在意义。

  • 张艳蕊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2): 138-14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唢呐曲《百鸟朝凤》是吴天明电影遗作《百鸟朝凤》中的核心意象,其对传统文化、农耕文化、精英文化等的多重隐喻,承载了作为中国第四代导演杰出代表的吴天明对民间传统技艺传承、对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的思考,对电影创作的理想主义、艺术担当的坚守,以及对现代文化、西方文化、商业文化、大众娱乐文化的反思乃至批判。

  • 张晗,邓俊娥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2): 143-14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英国作家毛姆和中国作家郁达夫在1920年代分别创作了游历中国长江流域的游记:《在中国屏风上》和《达夫游记》。两本游记都描写了作家视域中的各种中国乡村城市民俗风情。毛姆以一个来自于西方现代文明的局外人视角,从时间和空间发掘现代中国社会民俗文化的新认识;郁达夫则以局内人的视角,在游记中浓墨重彩地书写了新旧交替激烈振荡中的中国民俗文化。中西两位作家笔下更多倾注了对中国文化的审美情感,他们的游记成为体现中国民俗“内价值”和“外价值”的优秀文学文本。

  • 语言·文化
  • 郭仕超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2): 148-15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甲骨缀合在学术研究中有重要意义。穷尽收集和统计《旅顺博物馆所藏甲骨》从2014年10月1日出版至2017年12月31日的缀合成果,简要阐述其研究现状,对其进行系统的类型学分析,并以实例说明《旅顺博物馆所藏甲骨》缀合意义。

  • 崔娟华,董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2): 157-16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指出了韩国语中同音异义词和多义词之间的模糊性问题,从词源同一性、词义关联性和句法属性等三个角度阐述了二者的区分标准,并指出韩国语同音异义词和多义词的区分标准不是单一固定的,而是多种标准并用,且呈现发展态势。

  • 法律
  • 李志君,张夫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2): 163-16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证券自律规则法律属性的判断取决于证券自律管理权系公权力抑或私权利的认识。证券监管部门的审批不会使得自律规则成为规章,但经证券监管部门审批的规则具有了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属性,应经证券监管部门审批而未审批的证券自律规则不具有法律效力。无需审批的证券自律规则具有民事规则的属性,但实践中哪些自律规则需经审批还需进一步界定。

  • 韩玲,杨民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2): 168-17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人口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的背景之下,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欺诈行为越来越多。对于这一社会问题,当前的法律更多是从行政责任或者民事责任的角度来加以约束,而这种约束的形式较为单一,且缺乏有效性。基于当前法律规制的困境,并结合保健品欺诈的常见类型,应从刑法角度以诈骗罪、生产及销售假药罪、生产及销售伪劣产品罪对该行为进行规制。在诈骗行为与其他犯罪行为发生竞合的场合,应以想象竞合犯来处理。此外,行刑衔接问题是当前刑法规制的前提性障碍,可以通过建立专案专办机制及严格把握罪与非罪之间的界限来加以解决。

  • 民族高等教育
  • 史明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2): 173-17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赋予高校党建工作新的使命。通过以大连民族大学设计学院特区建设为基础,分析新时代民族高校党建工作的创新思路和方法,提出需要将“学做”模式在党的各项工作中全面激活,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同时,进一步以党建工作引领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构成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获取“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

  • 国策,欣蕾,任强,许瑞卓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2): 177-18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新时代民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人员队伍力量不足、家庭教育科学化水平不高、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力不均衡、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效果不明显等突出问题,提出民族高校要积极构建全员育人的保障机制,构建全过程育人的科学体系,构建全方位育人的有效途径,切实肩负起为民族地区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神圣使命。

  • 李英震,周兴华,任秀,刘玉鹏,刘维丽斯,时伟超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2): 181-18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民族高校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部分,在履行培养少数民族人才,传承少数民族文化,服务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职责的同时,还必须开展行之有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大连民族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为例,对当前民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探讨了民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做法。

  • 教学研究
  • 于桂敏,崔颖,李丹,廉洁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2): 185-18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和改革进程中教师信念能够得到足够的关注和重视,从心理学角度梳理了对教师信念概念的理解与认识。进一步阐释了教师信念的作用,认为教师信念是新时代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关键因素,是学校文化与教学实践的核心因素,是教师职业发展与个人成长的重要因素,是学生学业质量和择业创业的首要因素。同时对教师信念的培养与保障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 金利锋,何长文,丁利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9, 21(2): 188-19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针对目前国内高校法学专业输出的涉外法律从业人才从数量上和质量上都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的问题,通过分析涉外法律从业人员实务能力现状,提出在世界经济进一步全球化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应当从培养目标,教学模式,课程结构等多个方面对现有的培养模式进行调整和升级,为社会输出合格的“法律+英语”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