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16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4-09-20
  

  • 全选
    |
    草业生态
  • 乌云娜, 宋彦涛, 霍光伟, 张凤杰, 雷婷婷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5): 481-48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不同放牧梯度上的呼伦贝尔典型草原群落作为研究对象,进行主要物种抗逆性的研究。以空间演替系列代替时间演替系列,用茚三酮法测定脯氨酸含量(μg/g),用蒽酮比色法测定可溶性糖含量(μg/g)。对数据进行同质性和正态分布检验,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检验放牧对优势种和共有种的脯氨酸和可溶性糖含量的影响,利用LSD法比较均值间的差异性(a=0.05),所有统计用SPSS 19.0完成。结果显示:放牧强度对优势种和共有种的脯氨酸和可溶性糖含量均有显著的影响。不同放牧强度下,优势种的脯氨酸和可溶性糖含量随着放牧强度的增加而显著升高。3种放牧强度下的共有种黄囊苔草、羊草和糙隐子草的脯氨酸和可溶性糖含量也随着放牧压的增大而显著增加。
  • 郭鹏, 张万筠, 杨宝灵, 姜健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5): 486-48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紫花苜蓿“中苜一号”为材料,分别比较了盐碱不同胁迫下紫花苜蓿光合参数、叶绿素和MDA的质量分数以及表皮解剖学特征。结果发现盐碱胁迫下,光合参数、叶绿素的质量分数、气孔开度都下降,而且碱胁迫下的下降程度高于盐胁迫,说明碱胁迫对紫花苜蓿的伤害强于盐胁迫。
  • 张利国, 艾伟强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5): 490-49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从立法与制度层面、社会环境层面和执法队伍建设层面分析当前草原生态执法存在的问题。提出实体法框架体系的构建、程序法的统一与衔接、政绩考核导向的调整、普法宣传导向的调整、草原执法人员权利与义务的均衡等解决策略。
  • 叶兴艺, 张利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5): 493-49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经过10多年基本草原生态的保护和建设,草原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实现了由“整体恶化,局部控制”向“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转变。针对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的难点,从指导原则、保障体系、具体措施等方面总结克什克腾旗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的经验,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 生命科学与环境资源
  • 张占金, 唐旭静, 于基成, 陈会英, 李争宁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5): 496-49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廉价易得的邻羟基苯甲醛、伯胺及溴乙烷为原料,在温和条件下,采用两步简单反应合成了目标化合物邻乙氧基苯甲醛。通过优化实验,确定了合成的最佳工艺条件。与已见报道的方法比较,该方法的收率有大幅度提高,最大收率达到了83 %。用1H NMR谱、13C NMR谱及元素分析对产物的结构进行了表征,结果与目标化合物相符。
  • 孙天竹, 郭丹瑜, 田月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5): 499-50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采用超声波处理对超细羊毛纤维进行不同深度的染色其影响不尽相同。研究表明,对于染料用量3 %(owf)以下的中浅色,染色前对纤维进行超声波处理,75 ℃染色可达到常规沸染的效果;而对于染料用量5 %(owf)的深色,超声波处理对染色有一定帮助,但作用与中浅色相比相差较多;超声波处理可以将染色温度降为85 ℃,减少纤维损伤,节约能源。
  • 张艳梅, 洪坤强, 王剑锋, 范圣第, 韩梦凡, 张亚芳, 曹雪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5): 502-50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从绿豆中提取粗酶并优化,活性测定反应条件,结果表明,在40 ℃、pH=7的条件下,酶反应活性最高。将来源于绿豆的环氧水解酶固载于多种硅基介孔材料上,考察了多种因素对固定化酶活性的影响。研究发现,以大孔径、表面疏水性的材料作为载体,采用共价方法固载酶,可以得到较高的酶固载率,同时固载酶表现出较高的催化反应活性,并且可以循环使用多次。
  • 邹学军, 董玉瑛, 李思佳, 崔玉波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5): 508-51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采用微波辅助溶胶-凝胶方法制备了对可见光响应的Ag3VO4/TiO2纳米光催化剂,并对制备的样品进行XRD、UV-Vis DRS、N2吸附-脱附、SEM等表征。结果表明,Ag3VO4掺杂量的不同,对光催化降解效果有不同的影响。Ag3VO4掺杂量为1 %时,Ag3VO4/TiO2复合光催化剂具有较强的催化性能,而随着Ag3VO4掺杂量的增加,催化剂的活性逐渐降低。用500 ℃煅烧的掺杂量为1 %的Ag3VO4/TiO2复合光催化剂降解罗丹明B,4 h后降解率可以达到80 %。
  • 机电与自动化
  • 李绍民, 董玉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5): 512-51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设计了一种基于ZigBee的矿井安全监测系统。实现了无线网络传输数据,终端节点实时采集数据信息,手持控制终端实时显示数据,手持控制终端灵活控制监控节点,遇险自动发送报警短信等功能。测试结果显示,低功耗、稳定性好、监控灵活,弥补了传统监测系统的不足。
  • 李文龙, 胡红英, 邵强, 刘健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5): 517-51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渐开线螺旋面是工程上广泛应用的廓面之一,其上存在四族特征线:渐开线、螺旋线、直母线及接触迹。基于渐开线螺旋面上的特征线族,研究了蜗杆砂轮磨齿机磨削渐开线斜齿轮廓面的构型原理,并进行了误差特征分析。
  • 物理与数学
  • 葛仁东a, 于成学b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5): 520-52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将环境库兹涅茨曲线(GK模型)中其他影响环境单一变量用若干影响环境变量的非线性函数取代,推广了环境库兹涅茨曲线; 分别采用库兹涅茨曲线原模型和修正的库兹涅茨曲线模型对辽宁省1988—2012年国民经济相关的数据进行拟合、比较。结果表明,废水库兹涅茨曲线可以附加其他影响环境变量的线性组合,修正的废气排放库兹涅茨曲线可能对未来预测会更准确。
  • 张友, 张秋雨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5): 524-52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引入了强极小内射模和强极小平坦模的概念,并且给出了它们一些等价命题及其性质,强极小内射模关于直积、直和项、模扩张封闭,强极小平坦模关于直积、直和项、模扩张、正向极限封闭。
  • 安慧辉, 康健, 王治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5): 527-53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讨论了复数域上的二维Hom-Novikov 代数与Hom-preLie代数的基本性质以及分类。给出了Hom-Novikov 代数与Hom-preLie代数相关的一些基本定义和Hom-preLie是Pre-Lie型的必要条件;讨论Hom-preLie代数的直和,给出了两个Hom-preLie代数之间存在代数同态的充分必要条件。利用这些定义及其简单的性质,完成二维Hom-Novikov 代数与Hom-preLie代数的分类
  • 土木建筑与设计
  • 徐蕾,, 包延红, 王文达, 王明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5): 532-53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基于ABAQUS有限元分析平台,对钢管混凝土叠合柱单面受火下的耐火性能进行系统的研究。合理确定钢材和混凝土的热工参数和热力学性能参数,利用热-力耦合分析方法,建立钢管混凝土叠合柱的温度场和力学分析模型;利用现有相关试验数据对模型进行验证,二者符合较好。在此基础上,对钢管混凝土叠合柱单面受火时的温度分布、耐火性能、破坏模态以及钢管与核心混凝土及外部钢筋约束混凝土之间接触性能的变化进行研究,为完善钢管混凝土叠合柱耐火性能分析的理论体系提供基础。
  • 张青霞, 扬科夫斯基·卢卡斯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5): 538-54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基于结构状态方程进行结构参数和荷载的共同识别。以结构参数修正因子为优化变量,由测得的结构动态响应结构和构造的系统矩阵计算相应的未知荷载。通过最小化实测结构响应与给定的修正因子下的计算结构响应间的距离来识别未知量。其中给定修正因子的系统矩阵由虚拟变形方法构造,并通过一个桁架结构的数值算例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 计算机信息与通信
  • 李笑牛, 郭海, 孟佳娜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5): 542-54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利用计算机图形图像技术对中国敦煌艺术图案的颜色特征进行了数值分析。对原始图像进行基于HSV颜色空间三个分量的分布统计。利用优化类内距离之和的方法来确定合适的量化参数。通过具体算例,可以看出该方法原理简单、实现容易,得到了较好的分析结果,为传统民族艺术图案的计算机分析与处理提供了参考。
  • 许爽, 李敏, 朱满琼, 周兴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5): 546-55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满文文字识别技术对继承和发扬少数民族文化、研究满清历史、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有着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研究价值。文章讨论了满文识别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满文文字分割、特征提取、特征匹配识别等关键技术,分析了目前满文文字识别技术的优缺点及发展趋势,为该领域的研究者指明方向,共同促进满文识别技术的发展。
  • 李婷, 唐洪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5): 552-55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了一种基于循环平稳包络的心音分割算法,自动把第一心音(S1)和第二心音(S2)从每个周期中分别提取出来。计算心音信号的循环平稳包络,选择一个阈值来区分S1和S2。不需要参考信号,而且不受噪声干扰,即使是在有噪声的情况下,也能正确区分出S1和S2。处理了来自20个样本的心音信号(包括15个正常心音和5个异常心音,共715个周期),结果显示,分割的正确率超过96%。
  • 教学与管理
  • 栾桂芝, 陈立华, 张雪莹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5): 555-55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分析满族传统体育的多样化特点,从游戏与娱乐、锻炼与表演、体育与习武、对抗与竞技等角度对满族传统体育项目进行梳理,认为满族传统体育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教育作用明显,更有益于发展身心、增强体质,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推广价值 。结合文献资料、实地考擦、走访专家学者,提出发展满族传统体育可以在社区、学校、家庭、旅游、民族节日中传承和发展。
  • 董玉瑛, 邹学军, 欧晓霞, 崔玉波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5): 558-56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分析课堂教学主要关系的基础上,结合环境类基础课程的课堂教学,兼顾知识内容、方法程序和应用探索等环节,探讨了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综合策略,提出了构筑课堂教学关系圆的理念,将课堂教学诸多关系构筑一个多边形,多边形的边越多,意味着课堂关系分析和处理得细致均衡,就会越接近圆形,也就越容易前行,越有利于促进师生共同发展和教育的进步。
  • 陈兴文a, 刘燕b, 张丹a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5): 561-56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结合长期负责全校大学生学科竞赛组织、管理与竞赛具体指导工作的实践体会,提出了从学科竞赛体系顶层设计出发,采取赛课一体化、个性化的培养与研究性学习,学生能力评价、激励机制等四项改革措施,完善学科竞赛培育基地、一院一赛、科技文化节、网络媒体等四大平台建设,实施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工作室、创新团队、学生自主创新等四个工程开展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全方位开展学科竞赛文化培育与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 欧晓霞, 仉春华, 乌云娜, 董玉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5): 565-56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着眼于环境类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培养,以团队合作模式的实施为主线,依托于“理论课堂”“双语渗透”和“科研实践”三个平台,逐步形成以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为内涵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教育目标。
  • 李燕, 金玲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5): 568-57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分析少数民族大学生国家认同现状,在中国梦语境下提出民族高校国家认同教育的宏观保障与现实需求。宏观上要大力发展和建设少数民族地区的区域经济,切实保护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态与资源,积极传承少数民族的文化,提升少数民族大学生的社会成就感;现实中急需建立心理认同检测体系,加强教材整合,注重深入浅出,促进合拍共振。
  • 崔杰, 史明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5): 571-57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将心理契约理论应用到学生社团过程中,构建心理契约模式解决当前学生社团发展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介绍了社团组织和成员之间如何构建良好的心理契约模式,通过具体实践活动阐述了心理契约对增强社团成员的归属感,扩大社团文化活动的影响力,推动社团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等三个方面的积极作用,以此来表明心理契约模式符合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适合社团组织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 颜爱娟, 陈爱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5): 574-57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普通大学研究生学术论文为研究对象,提取了大连市某普通高校学报编辑部研究生来稿的学术不端检测报告,从疑似重复率、疑似重复类型分布两方面进行统计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研究生出现学术不端行为的原因主要是学术规范常识相对淡薄,对学术不端行为约束不足。并从加强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加强导师学术规范意识、健全学术规范相应的惩处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