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第1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6-03-10
  

  • 全选
    |
    民族学
  • 黑 龙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2): 97-10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索岳尔济山为大兴安岭主峰,哲里木盟、锡林郭勒盟、呼伦贝尔、喀尔喀蒙古之界山,战略位置十分特殊。清代,索岳尔济山的军事功能尤为突出,在清军与噶尔丹的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战后,清廷将索岳尔济山设为围场保护起来,其生态功能得到加强。乾隆晚年,废除围场,将山根地分给周围蒙旗,并谕令祭祀该山,自此索岳尔济山的文化功能日益显现。首次比较系统地考述了索岳尔济山的人文地理变迁。
  • 王 艳,王 帅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2): 101-10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黑龙江省为例,分析了东北边疆重要生态功能区内少数民族社会发展现状,并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优化、乡村发展差距、招商引资能力、人口流动及生态环境保护六个方面探讨了少数民族社会在城镇化进程中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区域内边疆民族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建议。
  • 席婷婷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2): 107-11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阐述了斯图尔德的文化生态学理论。该理论分析了文化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认为不同的文化在不同的生态环境中会产生不同的适应与发展的过程,而在相似的环境中有可能产生相类似的文化发展模式。文化生态学不在于寻求适应所有文化和环境的普遍规律,而在于发现不同地区之间特殊文化与环境适应产生的结构与特征。斯图尔德最关注的文化是生计方式。文化生态学理论生命力依然旺盛,可以用来解释当代一个巴西小社区的社会文化发展与变迁。
  • 王续增,吴晶晶,王福革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2): 111-11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引述近30年来蒙古族哲学研究文献,总结蒙古族传统思维方式研究的现状,指出蒙古族传统思维方式内涵研究的缺失,并对其未来发展趋势提出自己的看法,这是当下思维方式研究中一项有意义的工作。
  • 刘秀玲,朱瑞雪,蔡 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2): 115-11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宁夏开放型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宁夏需要结合自身优势和所处的开放阶段,在宁夏对外贸易开放度、吸收外资开放度和旅游开放度现状的基础上,谋划促进内需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对策。主要做好加速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推进面向阿拉伯国家和地区的全方位开放、营造良好的承接产业转移的营商环境、完善大通关机制和开放通道建设。
  • 宇 红,郭景福,宫小淇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2): 119-12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信任、规范和关系网络是社会资本的核心内容。从社会资本的内涵入手,分析了企业供应战略中社会资本的积极作用,主要表现为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有利于信息获取、有利于供应链网络成员间的知识转移和知识共享。同时对企业供应战略中社会资本的消极作用也进行了阐述。
  • 林建鹏,张建英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2): 123-12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对青海省内主要的3所高校进行在校大学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大学生城居医保”)的认知与参与情况调查,研究结果表明:青海省“大学生城居医保”认知参与情况受性别、民族、院校性质的影响较小,同时目前仍存在部分在校大学生对“大学生城居医保”不了解、不参加、不满意等问题。政府法律政策制定不完善、学校宣传不到位、学生参保意识不强是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为解决以上问题,政府应增加财政扶持力度、加快制定保护大学生医疗保障权利的法律规章制度;学校应增强宣传及引导工作的有效性、改革校医院运营管理模式;学生应提高预防健康风险意识、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以推动“大学生城居医保”在青海省的顺利实施。
  • 管理学
  • 孙丽坤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2): 130-13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从葡萄酒庄旅游发展入手,对葡萄酒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指出酒庄旅游存在的规划设计仿造、文化形象内涵缺失、宣传营销手段单一、管理方法陈旧等困境,提出了可持续型酒庄开发、地域与历史文化挖掘、新媒体全方位营销、会员汇聚管理方法等发展葡萄酒庄旅游的可持续模式。
  • 王 超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2): 134-14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基于对西江千户苗寨景区的访谈调查和实地观察,提出全民参与型旅游开发的评价指标体系,并通过AHP分析法建立了开发模式的层次结构,确定了评价要素层和评价因子层各指标对应的权重,计算出评价的数学表达式。为了验证开发模式的可行性,通过问卷进行了深入调查,结果发现:政府和企业联合旅游开发模式效果是明显的。但是,在旅游社区居民话语权、公民组织参与、游客辅助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还有待继续加强。对此,总结分析了现有开发模式的贡献,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从鼓励公民组织积极活动、打造决策沟通互动平台、做好顶层设计与战略规划、科学定位旅游实力、营造良好旅游社区环境五个方面,来推动西江千户苗寨景区旅游开发。
  • 袁 婷,王 辉,孙 静,张佳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2): 142-14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国家公园是保护生态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形式。自美国建立第一个国家公园以来,其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历经百年发展后日趋成熟完善,在这期间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在全世界范围内被推广应用。通过对大量文献和资料分析,梳理中国国家公园发展脉络;清晰认知中国学者对国外国家公园发展的研究;提炼出中国学者在中国国家公园概念、实施可行性、与国外对比和问题及中国国家公园体制研究等方面的研究现状;思考中国国家公园建设面临的挑战,为中国未来国家公园研究与发展提供些许借鉴与参考。
  • 靳兆恒,何宏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2): 147-15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运用实地调查研究的方法对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简称松桃县)乡镇卫生院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松桃县乡镇卫生院存在业务用房不足、医生专业性欠缺、新农合发展滞后、村民缺乏保健意识等问题,应加强硬件建设、医疗队伍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建设,提高居民健康意识,开展预防保健等工作。
  • 李相宜,裘 知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2): 151-15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从托莱多美术馆玻璃展厅独特的简洁美感的出发,从概念、材料、结构、节点几个理性构法方面分析建筑美学的实现方式。探讨感性美学与理性构法的相互影响。
  • 文学
  • 邱志武,杨 慧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2): 155-16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生态诗歌的现实主义考察,是以生态诗歌为具体的研究对象,厘清生态诗歌的存在是以客观生态环境为前提。以批判破坏生态环境的行径、痛切家园失守、呈现生命意识为切入视角,着重分析生态诗歌的现实形态。通过对生态诗歌的考察,反思诗歌介入现实的方式和尺度,提出既不能强调生态诗歌的现实性而忽略诗歌本身的诗性,也不能强调诗歌技艺而不顾客观生态环境,主张要在现实性和技巧性的完美融合上下工夫。
  • 宋晓念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2): 161-16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分析佛教禅宗思想的基础上,解读《藏春集》中诗歌作品所蕴含的禅宗理念,将作品的文本分析与禅宗思想的基本特征有机地结合比对,总结提炼出刘秉忠诗歌创作表达的即心即佛、顿悟成佛、无念为宗、即世间出世间的佛学主题。
  • 黄陈林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2): 165-16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通过比较《诗经》与《万叶集》里“葛”这一意象,发现中日两国歌人用 “葛”(日文:クズ)入诗时,其描述内容常与家人亲情、婚恋有关; 从文学意象与民俗意义上探究,婚恋诗中的采葛行为不仅是普通的劳作,也是男女表达爱意的方式;由于社会背景的不同,《诗经》中的“葛诗”更多关注民间疾苦等社会问题,而《万叶集》的“葛诗”则更注重个人情感的抒发。
  • 政治与法律
  • 孙凤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2): 170-17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提出并论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研究应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果为指导,坚持党的立场和人民立场的统一;充分借鉴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论,吸收“价值中立”的合理因素;坚持开放包容的态度,与时俱进,吸收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
  • 吴纪龙,陈宪章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2): 174-17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把流行文化看作特定的生活方式,从多个角度分析了流行文化的主要特征,进一步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和学生两个方面阐释了流行文化所造成的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借助大众文化及心理批判等相关理论,指出应在价值观教育、文化覆盖力和课堂实践教学环节方面制定相应对策,进而有针对性地深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果。
  • 教学研究
  • 陈立华,李 宇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2): 178-18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橄榄球运动可以野蛮其体魄,践行着对体育精神的追求。探讨了在学校体育教育中开展橄榄球运动的价值。通过触式橄榄球、腰旗橄榄球和定期举办校级橄榄球赛事等途径进行普及和开展,对提高中国学生的自信心更具特殊价值。
  • 孙志梅,李秀莲,高 强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2): 182-18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实施财务会计案例教学的基础是选取恰当的案例,并经适当改编,整理形成案例库;如何将案例与课程内容有效对接至为关键。可借助信息化手段有效组织案例教学,并设计详细的评分规则引导学生对案例进行自我学习。案例教学还有助于展示财务会计与其他课程的关联,从而实现财务会计案例教学的拓展。
  • 向 瑞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2): 184-18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总结和梳理了民族高等教育政策的价值取向的演变历程。认为民族高等教育政策价值取向从初创时期强调政治诉求和民族平等,到过渡时期注重经济建设和多元教育路径,再到发展时期以教育机会均等和教育质量为目标,每个阶段均呈现出不同的价值取向和价值选择。
  • 申忠玲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6, 18(2): 189-19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中,民族地区高校除了应对与内地高校面临的共同挑战外,还必须正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差距、多民族宗教信仰影响等因素给教育活动带来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在阐述民族地区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现状的基础上,提出民族地区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因地制宜,体现其地域特色、校情特色、实践特色、民族特色等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