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第2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0-07-20
  

  • 全选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李鸿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4): 289-29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中华民族作为多元一体的命运共同体具有生生不息、世代传承的文化基因,代表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中华民族形象和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民族精神是其中的核心内容。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拥有与生俱来的共生特征、兼收并蓄的包容特性和与时俱进的创造特质。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要以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增强文化认同为内涵,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并为之提供坚实的文化根基和丰厚的思想滋养,关键在于不断增强“五个认同”、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观念”;同时还要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 白屯, 张利国, 徐丽曼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4): 294-298.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最高层次的哲学抽象和反映。中华民族共同体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所赖以产生、表现和变化的物质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深刻表现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并在此基础上充分展示了其丰富的内容、能动性和正能量,表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实践作为纽带在中华民族共同体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互关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 管理学
  • 张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4): 299-302.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国际交往对城市功能发展存在客观的要求,城市功能拓展是国家在国际交往中的必然选择。城市功能提升的目标在于既满足本地经济发展与居民基本生活的需要,也满足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需要。城市功能提升的路径一是按照品牌塑造的思维进行城市产业结构调整;二是遵循城市发展规律提升城市的区域辐射力;三是整合地方资源提升城市地方政府的外事工作能力。
  • 周燕华, 时秀梅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4): 303-30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传统手工艺品在发展区域经济、繁荣民族文化、扩大出口、解决就业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伴随现代化机器化工业大生产的发展及居民消费观念的变化,传统手工艺面临严峻的挑战,部分传统手工艺品甚至濒临灭绝。通过对传统手工艺品的SWOT分析,提出采用协同发展模式,期望能为传统手工艺品发展提供借鉴。
  • 洪玺铭, 付再学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4): 310-31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结合中国西北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的相关研究,围绕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的现状和未来就业预期的方向,并参考学术界有关就业问题的研究成果,对高岳涵博士的新著——《西北地区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预期研究——基于八所本科院校的实证调查》一书进行评述,对该书在西北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预期方面的研究特色、田野调查、评价指标方法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 经济学
  • 张瑞雪, 李金泽, 白菊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4): 314-31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品牌架构是品牌战略顺利实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之一。目前国有企业在品牌架构方面仍面临诸多问题,急需相关理论指导。拟通过对品牌架构相关学术研究脉络进行梳理的基础上,对国有企业品牌架构的定义、分类和影响因素进行述评,并对国有企业品牌架构问题的未来研究取向进行展望。
  • 吴铖铖, 项桂娥, 陈运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4): 320-327.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以长三角三省一市2016-2018年A股市场936家民营上市公司面板数据作为研究对象,通过运用固定效应回归及调节效应检验研究技术创新投入、技术创新产出对经营绩效的影响及企业成长性对上述关系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研发资金投入对企业当期经营绩效显著负相关,但其对企业后期经营绩效的影响随着时间累积表现出增强趋势,存在明显的滞后效应;研发人员投入与企业当期经营绩效显著正相关但不存在滞后效应;专利授权数与企业当期经营绩效负相关但不存在滞后效应;企业成长性可以正向调节研发资金投入、专利授权数对经营绩效的影响。
  • 焦鹏举, 胡登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4): 328-33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国内关于创新生态系统以及应急管理的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很少有将二者结合起来的研究文献。在分析界定应急创新生态系统内涵的基础上,从创新生态的视角明晰系统的六大应急创新主体、三大应急创新种群和内外部创新环境,构建应急创新生态系统模型,并基于多中心治理理论分析应急创新生态系统的治理机制,包括政策机制、应急物资保障机制、疫情防治应急机制、技术创新机制、需求反馈机制和协同机制,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系统发展提供一定的思考。
  • 文学
  • 陈岗龙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4): 335-34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蒙古国现代文学奠基人达·纳楚克道尔基创作的歌剧《三座山》在20世纪50年代末被改编成京剧搬上中国戏剧舞台,并且引起了一场关于京剧改革和民族戏剧发展的争论,是中国现代京剧改革史上的“三个里程碑”之一,同时《三座山》还两度被改编成连环画,对中国读者产生了广泛影响。《三座山》作为中蒙两国人文交流的典范,在中蒙建交70年的历史上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 乔世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4): 347-351.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20世纪40年代《解放日报》和《晋察冀日报》刊有孙犁、萧三、田间等关注解放区儿童文艺活动、介绍苏联儿童文学创作经验和吁求新型儿童文学创作的文章,尽管相关理论建设还比较基础,但对认识此间及其后解放区儿童文艺创作道路有所助益。
  • 语言·文化
  • 杨艳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4): 352-35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南方史诗论》是一部展示中国南方少数民族独特文化的著作。重点探讨了英语照应、替代、省略和连接等语法衔接手段在该书英译中的应用,并分析了英汉语法衔接手段的主要差异,认为《南方史诗论》的英译不是简单采用词与词的对应翻译,还有效地运用语篇衔接手段,切实提高了英译质量,促进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播。
  • 胡艳霞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4): 357-35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之道是增强中华文化认同,而中华文化认同的重要内容是语言文化的认同。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增强中华文化认同的有效途径,可以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基础。
  • 王嘉天, 王振来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4): 360-365.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汉语已纳入俄罗斯国民教育体系。受母语负迁移影响,俄罗斯留学生习得汉字时出现的偏误主要集中在三方面:在字音方面,把握不准声母、韵母的发音部位和发音方法,声调调值常常张冠李戴,形成语音上的洋腔洋调;在书写方面,汉字是方块字,讲究布局和构字匀称,书写有顺序要求,俄罗斯留学生书写问题主要表现在笔画增加或减少、笔画顺序不当和结构松散等;在字义方面,不了解汉字以形释义的特征,对字义信息了解不够。在分析偏误产生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解决对策。不仅有利于俄罗斯留学生习得汉字,也有利于汉字教学效率的提高。
  • 娜布其, 陈亚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4): 366-370.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语言迁移理论为指导,从词的派生、构成、借用等几个层面对蒙古语和英语进行比较和分析,总结两种语言的相似之处,提出蒙古族大学生在英语词汇学习过程中的母语正迁移现象,为蒙古族大学生英语学习提供指导和帮助,改进教学效果,促进语言习得。
  • 民族高等教育
  • 刘秀玲, 苗芳, 朱瑞雪, 牟岚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4): 371-373.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国际经济与贸易属于应用型专业,其人才培养质量不仅取决于课堂教学质量,更取决于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鉴于国际经贸人才培养需要通过国内外合作教学扩大学生国际化视野,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学生处理复杂国际经贸事务的能力,大连民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施由课内外协同教学、校内外协同育人和国内外协同育人构成的三重协同育人模式,并实现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效果。
  • 毛海军, 郑世林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4): 374-376.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创新能力的培养对于经济繁荣、组织发展与个体成长非常重要,而人力资本开发与组织及个人创新密切相关。在课程思政背景下,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并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作为“薪酬管理”课程的优先目标,凭借转变教学理念、改善教学内容与提高教学水平等途径提升学生的人力资本价值,从而满足当代社会对创新型人才的迫切需求。
  • 许雪松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4): 377-379.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能够有效帮助学生实现对知识的深度学习,在问题学习过程中锻炼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高阶思维。研究生理论课程教学的授课学生数较少,适宜开展基于问题和基于项目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促进学生的学习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学生的学习满意度和学习有效性均得到显著提升。
  • 王泽闻, 李燕敏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0, 22(4): 380-384.
    摘要 ( ) PDF全文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随着社会对设计价值的逐渐认可,市场对平面设计保持着大量需求。与此同时,导致设计趋同化及视觉碎片化现象的产生,这对平面设计教学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图形的抽象化塑造正是“创新”的基础原动力。以研究抽象图形概念为起点,在教学过程中结合实际案例,还原图形抽象化创造的思维过程,以期总结出相应的理论架构及应用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