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下载排行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 最近1个月下载排行
  • 最近1年下载排行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机电与自动化
    杨荣锦, 张秀峰, 龚莉娜, 牛选兵, 王伟, 马天翼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1): 40-44.
    车道线检测是推动辅助驾驶和无人驾驶技术实现的重要因素。介绍车道线检测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列举部分车道线检测算法,对其研究现状进行综述;评述传统方法和深度学习方法的优缺点,系统地阐述深度学习对车道线检测领域的贡献;最后分析车道线检测方法目前存在的难点,对其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展望,为今后车道线检测技术的学习和发展提供参考。
  • 管理学
    孙志梅, 高强, 石芯瑜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6): 501-506.
    ESG报告用以反映企业在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ESG)方面的绩效,能够评价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践行ESG有助于其提高国际竞争力,有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并且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有力抓手。ESG信息披露是ESG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远而言编制ESG报告是ESG信息披露的一种合理表达。以辽宁省为例,通过分析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的现状,发现披露比例总体不高,内容不够完整,披露不连续,披露质量有待提高,最后提出从政府、企业和社会层面完善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的建议。
  • 邹雷, 王红峰, 谭子屹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6): 481-485.
    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大发展在给高等教育职能赋予新内涵的同时,也给高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从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创新、科学研究等方面分别阐述了把握好“六个必须坚持”,推动高校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同时,提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必须适应时代的要求,把握好“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探索党建引领业务融合发展行之有效的方法和路径,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深度融合,为促进高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 语言·文化
    王杨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6): 565-567.
    提出在设计服装,尤其是比赛背景下运用唐卡艺术,可以创造出具有独特视觉效果和文化内涵的作品。阐述了在服装设计过程中,如何将唐卡艺术与效果图绘制、样衣制作、材料选择、配饰穿搭等环节有机融合。通过不断探索,设计师可在保持民族服饰文化底蕴的基础上加以创新,赋予唐卡时尚感和现代气息,实现民族文化服饰在大赛舞台上的展示与传承。
  • 民族高等教育
    蔺婉轩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6): 568-570.
    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探讨如何推进高校课程改革,以适应新时代的国家发展需要。具体措施包括完善学生评价体系、健全教师激励机制、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开展创新能力培养项目、拓展课程体系的广度与深度、实现课程与人才培养的良性互动、构建多元化的评价与激励机制等。这些措施有助于推进高校课程改革,培养更多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人才。
  • 民族高等教育
    尤广杰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6): 571-576.
    为大力培养理解当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新人,提出根据OBE教育理念设计《理解当代中国——英语读写教程》教学。指出通过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为导向设计课前预习内容、课上教学内容、课后作业内容以及采用多维度考核评价方式使教学活动成为英语语言知识学习、英语综合能力培养、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升和融合的过程。为用好《理解当代中国——英语读写教程》教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外语人才提供参考经验。
  • 文学
    杨蕊茗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6): 555-559.
    整体观照华语警匪电影叙事特点及发展脉络的同时,分析内地香港电影合拍背景下香港导演陈木胜的遗作《怒火·重案》的叙事策略,着重探讨该影片对华语新主流警匪电影叙事的启示。指出要与时俱进“讲好中国故事”,香港警匪电影需要适当调整叙事策略,积极融入主流文化,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成熟类型影片的双重优势,打造华语新主流警匪片,呈现更多优秀影片。
  • 管理学
    史青, 郝婷婷, 张国风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6): 493-500.
    基于工作要求-资源模型和工作-家庭增益理论,通过对333名企业员工进行调研分析,阐述了领导授权赋能行为对员工工作投入的影响。结果显示:领导授权赋能行为通过工作使命感的中介作用对员工工作投入具有显著正向影响;家庭支持强化了员工工作使命感与其工作投入的关系,也调节了工作使命感的中介作用。研究成果为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加速转型并提高管理效能提供对策建议。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王艳, 曲雯, 李晓亚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6): 486-492.
    妇女在乡村振兴中需发挥“半边天”作用。通过实地考察大连市某民族乡村妇女参与乡村振兴的现状,总结妇女在乡村发展中的经验。同时分析得出目前民族乡村妇女在参与乡村振兴过程中面临着就业通道收缩,应对风险能力不足;基层组织建设不足,文艺传承力度不足;老龄化与教育水平较低导致投身乡村振兴的能动性不足等现实问题。为此从经济、制度、文化、教育四个方面提出全方位为乡村妇女赋权对策。
  • 管理学
    王彩荣, 刘亚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6): 525-530.
    利用“沪深港通”交易制度这一外生政策,实证研究资本市场开放对审计师风险应对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沪深港通”交易制度实施以后,审计师对标的公司会显著降低审计收费、减少审计工作时长并出具更多的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机制检验表明“沪深港通”交易制度通过降低标的公司盈余管理程度影响审计师风险应对行为。结论丰富了资本市场开放经济后果和审计师风险应对行为影响因素的相关研究,为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开放提供了政策启示。
  • 文学
    王妍, 马春月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6): 550-554.
    从民族史书写、英雄人物及家族传奇、文化寻根与民族寓言三个维度对新时代内蒙古文学的历史书写进行了探究,认为内蒙古多民族作家偏重宏大叙事,力图构建恢宏的艺术格局,朴实与豪迈、写实与传奇并存,寻绎民族根性,书写民族寓言,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对历史文化进行深切反思,并用炽热的家国情怀积极呼应时代主潮,再现鲜活丰富的多民族历史生活,为新时代的历史书写带来新气象。
  • 管理学
    吴铖铖, 董慧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6): 507-517.
    ESG是企业绿色发展和长期价值创造的关键,数字化转型为增强企业ESG表现、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手段。基于长三角区域制造业上市公司2016-2021年面板数据,通过Python文本分析提取数字化转型关键词刻画企业数字化转型程度,实证考察数字化转型对企业ESG表现的影响以及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的作用机制。研究发现:(1)数字化转型显著促进了企业ESG表现,高质量发展水平在数字化转型与企业ESG表现关系间具有部分中介效应,经过稳健性检验与内生性检验后结论依然成立;(2)进一步分析发现,数字化转型的边际效应随着企业ESG表现的提升而逐渐增强;(3)在大规模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成长期企业与成熟期企业中,数字化转型对企业ESG表现的正向促进作用更为显著。研究从高质量发展水平角度分析数字化转型对企业ESG表现的促进作用,丰富了企业ESG表现影响因素的研究,为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ESG表现提供理论建议与实践参考。
  • 语言·文化
    付瑶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6): 560-564.
    基于交际功能视角考察了职场请求表达的话语结构特点。根据话语礼貌理论确认职场请求表达中交际功能的“基本态”,认为上级对下级的请求场面中最常用的句型是「~てくれ」;下级对上级的请求场面中,“开场白”基本使用“职务名称”;对等关系的请求场面近似于一般性请求表达,会因为地位平等、关系密切等因素,采用敬意度较低的请求表达。
  • 管理学
    程锦, 胡曲应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6): 531-538.
    基于中国地市级地方政府2015-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文本数据,实证检验了地方政府环境关注度对当地重污染行业上市公司审计费用的影响,发现地方政府的环境关注度越高,当地企业的审计费用越低,且在环境信息披露质量较高、企业社会责任表现较好的公司更为显著。从地方政府环境关注的角度丰富了环境规制对审计费用的影响研究,其结论为地方环境治理、审计风险应对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意义。
  • 国际商务
    李婧, 李佳颖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6): 539-545.
    科技竞争是当前国际竞争的核心,从历史的时间线追踪日美半导体产业摩擦,探寻日本半导体从追赶、繁荣、衰退到重生的全周期。研究结果表明:日美半导体摩擦是双方创新竞争的表现。美国主要以汇率政策和制裁等方式解决面临的竞争压力,不仅对日本产生巨大危害,还破坏了全球分工与生产网络。现如今日本在半导体产业链中仍居于重要地位,是重要的供给者。中国作为追赶型国家从中获得重要启示,为提升中国半导体产业竞争力,建议扩充人才库,建立智力同盟,政府为企业创新保驾护航,同时企业既要对标国际,又要利用区域合作机会促进行业标准和国际规则建设。
  • 国际商务
    焦朝霞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6): 546-549.
    分析了近年来辽宁省数字贸易发展现状,探讨了其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跨境电商规模相对较小、数字服务贸易竞争力相对较弱、数字创新能力不足、本土企业数字贸易竞争力偏弱等问题,提出辽宁省需要不断推进跨境电商高水平发展、提高数字服务贸易竞争力、提升数字创新能力、加大数字贸易人才的吸引和培养、提升本土企业数字化水平的对策建议,期望促进辽宁省数字贸易快速健康发展。
  • 管理学
    郑莉, 孙海超, 白晓东, 李明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6): 518-524.
    “经济体检”是新时代对国家审计的最新功能定位。 《“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提出,国家审计要履行好在低碳绿色发展中的监督职能。以2007—2019年中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数据为样本,实证检验了国家审计“经济体检”功能对碳排放治理的影响。研究发现:“经济体检”能够增强碳排放治理效果,促进低碳发展。国家审计的“查病”“治已病”和“防未病”功能越强,抑制碳排放量的效果越好。以上发现为国家审计发挥对碳排放的治理作用提供了经验证据,对低碳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 教学与管理
    刘 爽*,陈 鹏2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1): 90-93.
    Baidu(12)
    针对计算机类项目实训考核方式存在的问题,以Java项目实训考核为例,以突破知识考核的壁垒、突出能力考核、提高实训教学质量为目标,提出了一种全方位、多视角的项目实训课程考核方法。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做到了公正、客观的评价学生学习效果,从而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热情,树立坚定的自信心,以乐观积极的心态迎接就业挑战。拓展到嵌入式、.Net、网站、电子商务五个方向的实训,使学生的就业素质、就业质量明显提高。
  • 计算机信息与通信
    孟佳娜, 单明, 孙世昶, 姜笑君, 刘玉宁, 马腾飞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3): 244-249.
    为解决人机对话系统研究中多轮对话历史信息的意图识别问题,提出了基于多任务学习的意图识别方法,对意图识别和语义槽填充两个任务进行联合建模,使用BERT和RoBERTa预训练模型作为语义编码器对这两个任务进行多任务联合学习,同时添加历史信息编码器,使用长短期记忆网络对历史信息进行语义建模。实验结果表明:意图识别的准确率明显优于其他现有模型,语义槽填充的F1值也得到了提升。
  • 教学研究
    王恒,曹洪珍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5, 17(6): 606-609.
    Baidu(14)
    以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为例,在对其创新创业教育背景下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整体现状分析的基础上,认为在基地建设、教师实践经验、教学成果评价等方面存在问题。提出了要改革旅游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科学的创新创业训练体系,搭建产学研合作教育平台等对策,以期增强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 生命科学与环境资源
    陈玉婷, 董玉瑛, 焦健, 李乐, 邹学军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1): 6-13.
    有机磷酸酯(organophosphate esters,OPEs)具有神经毒性、内分泌干扰活性和生殖毒性等毒害作用,其环境残留对生态安全和人类健康方面引起的潜在风险备受关注。本文从产品释放、环境排放以及环境多介质模型预测等方面阐述OPEs的污染赋存特征和环境迁移的主要途径。研究发现,OPEs的主要输入源是产品使用中的释放和点源、面源途径的环境排放,赋存在沉积物中的OPEs种类最多。收集和分析OPEs的环境赋存信息,可为建立和完善该类新污染物的风险管控体系提供参考。
  • 语言 文化
    季红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2, 14(04): 394-396.
    摘 要:本文在对江户时代日本乡村社会中存在的“村八分”制裁措施及其在现代日本社会中的心理表现进行阐述的基础上,分析了“村八分”的心理及其形成原因。指出:“村八分”思想的形成与日本的自然环境、稻作文化和儒家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频仍的自然灾害使日本人为了更好地生存,只能同心协力,一致抗灾。稻作文化孕育了团体主义精神。而儒家文化中“以和为贵”的思想对“村八分”心理的形成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为了“和”,在社会生活中人们特别注意与他人以至整个群体的协调一致,强调个人利益而牺牲集体利益的行为会受到周围人的排斥,当事人也会产生耻辱感。进而认为,虽然作为一种制裁措施“村八分”已被禁止,但其思想却深深地扎根于日本人的心中。在耻感文化的作用下,日本人自然会保持“村八分”心理。
  • 生命科学与环境资源
    杨冰慧, 李兵, 马金龙, 许云舒, 徐田田, 许青松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3): 199-203.
    藤茶,学名显齿蛇葡萄(AmpeLopsis grossedentata),是生长在中国境内的一种野生茶,其有效成分以黄酮类化合物为主,此外还含有多糖、多酚、有机酸、甾体、挥发油、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等。藤茶具有多种生物学活性,如降血糖、降血脂、抑菌、抗氧化、抗肿瘤、调节免疫等。藤茶全株可入药,在民族地区作为保健茶饮和中草药受到广泛关注。总结国内藤茶研究进展,对其化学组成、生物学活性及应用等方面进行综述,并对藤茶研究及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为藤茶研究和开发利用提供理论支持。
  • 民族高等教育
    关寿华, 张萍, 刘德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3): 271-273.
    囿于仪器、场地和师资的限制,实验学习无法像理论学习一样方便和充分,而线上实验教学则提供了一个解决思路。根据实际情况,大连民族大学物理实验中心进行了线上实验教学的探索和实践,主要做法是:基于企业微信进行线上直播教学以及师生间即时交流,基于仿真实验网络平台进行实验测量及操作评定。实践表明:线上教学模式具有突破时空限制、激励学生学习热情等优势,但也有局限性。虚实结合、线上线下多元协作应该是大学物理实验课发展的一个重要选择,实践中需要合理组织、发挥各自优势。
  • 教学研究
    曹琳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4): 475-477.
    Baidu(12)
    “微课程”是在建构主义思想指导下,以在线学习或移动学习为目的的教学形式。是以教学视频为主要载体,反映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针对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教与学活动的各种教学资源的有机组合。 “微课程” 可以作为传统大学英语教学的一个有力的补充,以促进大学英语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
  • 生命科学与环境资源
    王冰,周集体,杨宝灵,邓月,乌云娜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3): 249-252.
    Baidu(15)
    以海藻酸钠为包埋材料,将小球藻(Chlorella sp.)和光合细菌(Rhodopseudomonas poultries AS1.2352)固定化,研究其在气升式生物反应器中对污水深度净化的能力。研究了藻、菌共固定与单独固定化、共固定化方式对NH+4-N、PO3-4-P和COD去除效率的影响。菌、藻共固定化对NH+4-N的去除率明显高于单独固定化方式,4 h去除率达到80 %。藻、菌共固定化两种方式对脱氮无显著差异。结果表明,利用气升式生物反应器,共固定化光合细菌-藻类可实现对污水的深度净化。
  • 计算机信息与通信
    赵一凡, 王立国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3): 255-260.
    为了探究多端元解混造成解混结果不确定性的原因,并进一步在解混中克服与降低该不确定性,详细分析了在二分类解混中,解混不确定性的两种表现形式,丰度固定时像元位置的不确定性和像元位置固定时丰度的不确定性,探究解混端元与不确定性的相互作用关系,进而提出一种可降低解混丰度不确定性的端元加权多端元解混方法。实验表明:混合丰度不确定性的存在,同时在保证解混精度的前提下验证了所提出的降低不确定性方法的有效性。
  • 计算机信息与通信
    刘双泽, 薛明亮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3): 265-270.
    在遥感图像变化检测中,由于深度学习模型没能充分利用多尺度特征,忽略不同尺度间的语义差距,从而导致伪变化;其次,由于成像角度不同、大气环境复杂、季节四季交替等因素也会所引起的伪变化问题,提出一种用于遥感图像变化检测的级联跨尺度网络,该网络设计了一种级联连接将浅层和深层特征图一起馈送到解码器中,以消除不同尺度间的语义差距;提出了一种跨尺度注意力模块来融合浅层和深层特征图中与变化信息一致的语义信息,以提高对伪变化的鲁棒性。在公开的变化检测数据集(LEVIR-CD)上进行了评估。实验结果表明:所提出的方法在性能上明显优于现有的最先进方法。
  • 机电与自动化
    王月, 李阳, 金映谷, 杨亚宁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3): 228-231.
    针对径向畸变引发的拼接图像失真问题,提出一种在图像拼接中引入单参数除法模型的方法。利用Harris算子提取特征点,使用单参数除法模型矫正径向畸变,使用归一化互相关法完成初步匹配,利用随机抽样一致算法提高匹配精度,根据匹配关系完成拼接过程。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快速部署,省去繁重的标定过程,适用于矫正多种类型相机取图产生的径向畸变,实现图像不失真拼接,为先进驾驶辅助、天眼监控等系统的研究工作提供参考。
  • 生命科学与环境资源
    齐济, 周泉, 张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1, 23(5): 385-388.
    “化学反应工程”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核心课程,难度大、专业性强,为适应新工科培养的需求,“化学反应工程”课程改革正在进行,课程内容的深入与拓展以及融入创新思维日显重要。以动力学参数的确定方法为例,在传统积分法和微分法的基础上,利用最小二乘法、Excel做图、相关系数分析,讨论反应级数确定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反应级数的计算以及确定方法的适用范围。为课程改革中其他教学内容的深入探讨、创新整合及适应时代需求奠定先行基础。
  • 物理与数学
    付守航, 雷泽锋, 罗志鑫, 王雪, 孙炎辉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3): 228-233.
    为了改善传统的气体传感器性能,将Ag-ZSM-5沸石与SnO2材料以直接混合法制成复合气敏元件。用XRD、SEM、TEM分别对ZSM-5和Ag-ZSM-5两种沸石进行了表征测试与分析。制备了SnO2、SnO2/ZSM-5和/Ag-ZSM-5三种气体传感器进行了VOC气体的气敏对比测试。实验结果表明,与纯SnO2传感器相比,SnO2与Ag-ZSM-5混合的复合材料大幅改善了对甲醛气体的响应值。在检测50 ppm浓度的甲醛气体时,与SnO2传感器相比,加入ZSM-5沸石材料后,响应值提高了36%;而加入Ag-ZSM-5沸石材料后,响应值提高了121%。为了验证实验结果的准确性以及探索Ag-ZSM-5沸石在微观方面对吸附气体的影响,结合基于DFT的第一性原理分析了Ag-ZSM-5沸石对甲醛气体分子气敏特性改善的机理。
  • 计算机信息与通信
    韩雨萌, 宁涛, 段晓东, 高原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3): 250-254.
    针对民族布艺图案复杂多样、语义提取、图像识别与检索困难等问题,以蜡染图案和织锦图案为例,提出一种图像检索算法,以提高匹配和检索民族布艺图案的准确度。结合民族布艺图案领域知识将民族布艺图案图像进行预处理,使用VIT为主干网络在哈希检索算法框架下进行图像检索。该方法优化了深度哈希检索算法,通过自身的自注意力机制提升了提取图案深层语义特征的能力,提高了深度哈希算法检索民族布艺图案的速度和精度。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方法最佳检索精度可以达到95.32%。
  • 经济学
    牟岚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2): 138-142.
    Baidu(11)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速以及世界产业结构的升级,服务贸易已成为影响一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服务贸易发展迅速,但与英美等发达国家相比,竞争力依然很低。以中英服务贸易竞争力为研究对象,利用国际市场占有率和RCA指数对两国的服务贸易竞争力进行实证分析,找出中国竞争力偏弱的服务贸易部门,并提出若干建议,以促进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
  • 土木建筑与设计
    杨甄莲, 安泓达, 李姗姗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3): 238-243.
    以辽宁大连地区办公室建筑为能耗模拟研究对象,研究不同朝向单一立面窗墙面积比对建筑单位面积供暖、供冷以及平均能耗的影响规律,为大连地区办公室建筑不同朝向窗墙面积比的选择提供参考建议。研究采用Grasshopper开展参数化建模,提出基于Grasshopper功能插件Ladybug Tools的建筑能耗模拟流程,实现了从建模到能耗分析的一体化流程。结果表明:大连地区建筑能耗的变化趋势与窗墙面积比有关,窗墙面积比增大,供冷能耗和平均能耗均增大,而供暖能耗的变化趋势则和窗户朝向相关,因朝向不同而异。本研究以平均能耗限值为参考分析得出,大连地区办公室建筑可选择较大的南向窗墙面积比,适宜的东(西)向窗墙面积比,以及相对较小的北向窗墙面积比。
  • 中国民族学学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东北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学术研讨会专栏
    张继焦, 吴玥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4): 293-299.
    多民族共有节日超越了单一的民族与地域范畴,成为多民族、多地区共同参与的节庆活动,从单一的族别标识演变成为多民族的文化共享,既是中华民族共同性的重要表现形式,也是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媒介。在实践层面,主要通过分析相关个案,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高度阐释多民族共有节日从族别标识到族际共有、再到文化共享的发展演变过程。在学理层面,提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框架下,中国民族研究应从“文化族别研究”走向“文化共享研究”,从强调差异、多元的研究角度走向共同、共享的新维度。
  • 生命科学与环境资源
    关颖贤, 冮洁, 薛晨光, 潘玲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5): 395-402.
    灵芝富含灵芝多糖、灵芝三萜、甾醇和生物碱等多种活性成分,具有抗氧化、抗病毒、抗肿瘤、增强免疫力、抗衰老、降血糖、降血脂、预防心脏病和保肝护肝等功效。近年来,对灵芝的研发已经突破常规药用的范围,在食品中的研究越来越广泛,更加符合人们对食品营养及保健方面的需求。对灵芝孢子、灵芝子实体、灵芝菌丝体及其发酵产物在功能食品中的研究现状及前景展望进行综述,为灵芝在功能食品中的应用发展提供参考。
  • 语言·文化
    于凤静, 王文权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14, 16(4): 455-460.
    延边卫视作为国内唯一的地区级、朝鲜语卫星电视,是在对内传播的同时代表国家承担对外传播任务、塑造国家形象的跨境传播媒体。旨在分析延边卫视承担跨境传播使命的历史必然性,把握延边卫视跨境传播的探索历程,探讨其依托民族形象传播塑造国家形象的启示,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卫星电视如何在新形势下开展跨境传播、塑造国家形象提供借鉴和参考。
  • 管理学
    张宇飞, 任艳路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2): 135-140.
    采用空间分析法和可达性指标探析东北三省191座滑雪场的分布特征和可达性。结果发现:东北三省滑雪场整体上呈现“核心-边缘”分布,形成以省会城市为核心的3大聚集区域的空间格局。热点区域为哈尔滨、沈阳和吉林市;区内可达性呈现出“核心高,边缘低”特征,平均可到达时间为1.07小时;区外可达性高的城市主要聚集于省会城市和大连市;综合可达性表现出“核心聚集,边缘扩散”现象。结合各区域的滑雪场分布与可达性,制定差异化优化策略。
  • 土木建筑与设计
    耿舒畅, 周炳权, 曲慧昕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5): 414-417.
    以网络调研的方式,对大连红色主题博物馆进行为期一年的满意度调查,分析其在内容秩序和美学秩序建构中的不足,以及红色主题展览在内容策划、建设流程、展示设计中的问题。从数据研究的角度,结合国际文旅产业的发展趋势给出解决对策,找出红色主题展览内容秩序建设和美学秩序构建二者的互动机制。为后续相关展览的内容策划和项目落地提供学术参考,助力大连市文旅经济产业的科学发展和转型。
  • 民族高等教育
    徐晓美, 张紫陌
    大连民族大学学报. 2023, 25(5): 472-476.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为例,提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核心课的整体性教学设计和教学模式创新。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以提高教学质量、贯通学科知识体系和培养思政专业人才为目标,基于教师教学的主导性和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在新文科背景下引入OBE教学理念,探索出“五大教学环节融合五大教学体系、培养五种专业能力”的“5+5+5”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模式,并在教学实践及推广应用中不断完善,以期为培养思政人才提供保障。